读书笔记―对偏见的一点认知

日常生活中,你有对哪类人群有过负面的概括性的评价吗?或者是有什么不好的印象吗?这就是一种偏见。偏见太深,我们往往会做出负面的评价,妨碍我们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

偏见是一种态度

偏见的本质是对某一群体的负面评价。我们生活中处处可见,有时,你自己都不自知的就对某一群体妄下评断,比如性别偏见,比如对女博士的刻板印象。偏见也很复杂,有时候还体现出傲慢的情感成分,就是一种自我优越感,站在自己的高度上带着有色眼睛看其他阶层人,做一些负面判断。

偏见,刻板印象,歧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这些都暗含对他人的负面评价,但又有区别。偏见是一种主观负面态度,表现出评价人的感情,行为倾向及认知方面;刻板印象是一种概括,比如南方人娇小,北方人高大,四川人能吃辣,上海人精明之类的。它包括了积极和负面两方面,可能准确也可能会过度概括,性别刻板印象就是一种偏见,就如女人不适合做领导管理类的工作,幼儿园的老师几乎都是女性也是偏见的普遍现象。过度概括像曾经普遍认为的河南人都是骗子;歧视是一种负面行为,它往往是由于负面的偏见态度引起,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这是社会制度的产物。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没有明显的种族歧视和性别歧视了,但是它还是以一种微妙的形式存在,尽管我们随着现代的文化教育不会有这方面明显的偏见及歧视了,但是内心深处那种隐形偏见会在关键时刻自动浮现。

不平等的社会地位滋生了偏见

1. 不平等的社会经济地位滋生偏见,而偏见使不平等的社会地位合理化,我们古代社会遗留下的男尊女卑,到现在都被刻板化的认为男主外女主内;有权有势的群体自动偏见穷人的人格特征——懒惰,占小便宜,自私等

2. 权威人格。偏见也体现为一种个人的思维方式,研究指出,大多拥有权威人格的独裁主义者往往是社会中偏见最深的人,这种人无端教条,充满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他们只服从权威,往往也会成为仇视群体的领袖。

3. 从众。偏见一旦形成,就会持久存在,如果这种偏见还是被社会接受的,那么许多人就会随大流遵从这一偏见,从而固化延续了这种偏见。

社会制度的支持助长偏见

社会制度对偏见的支持往往来得不知不觉,学校,政府和媒体都在强化主流文化的态度,可能无意中就对偏见起到一种助长作用,研究者猜想,对男性面孔和对女性躯体的视觉突出,既反应了性别偏见,同时也在延续性别偏见。

偏见有哪些动机根源?

偏见因社会情景而滋生繁衍,而偏见中的敌意背后都有其动机方面的原因。挫折可以激发偏见。

1.替罪羊理论

痛苦和挫折往往滋生敌意行为,看什么都不顺眼,面临挫折,我们往往会转移敌对方向,给自己找一个“替代性攻击”对象。竞争是挫折的来源之一,一旦群体间为稀缺资源而竞争,就会出现偏见,当利益发生冲突时,有人就会将偏见用作一种报复手段。

2.社会同一性理论

身为社会中的一员,我们属于群居性高级动物,为了获得他人认同,我们总是想尽办法抬高自己的社会身份,以此获得自尊和自豪感,当你的群体层次越高,你的自我感觉越良好。因此,当一个人被归入某一群体,就可能会产生内群体偏见,内群体偏见是人们寻求积极自我概念的表现,当我们的群体规模小,社会地位低时,我们就更容易表现出内群体偏见,

内群体偏见即偏袒自己的群体。在一项研究中,同社会地位较高的女生联谊会成员相比,社会地位较低的女生联谊会成员更容易蔑视其他的女生联谊会,也许那些有着稳定社会地位的人对优越感的需求相对弱一些。还有,当受到挫折,一个人也会更倾向夸大自己的群体,贬低外群体来维护自己的社会同一性,满足自尊。因此,社会地位,自我满足和归属的需要都会引发偏见。

偏见有哪些认知根源

1. 类别化,将人归入不同群体。

我们思考世界简化世界的方法之一就是分类,例如,通过种族和性别就可以将人有效的分类,这种类别化本身不是偏见,但它确实为偏见提供了基础。一旦我们把人分成群体,就会形成外群体偏见,内群体偏好。

2. 独特性,感知那些突出的人。

独特的人,生动或者极端的事件往往会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来感知世界,这也会导致刻板印象的产生并歪曲我们的判断。

独特性:周围都是白人的时候,黑人把察觉到人们的异样反应往往都归为敌意态度,曲解他人的行为方式和评价。因此,即使双方都是善意的,但是出于一种自我意识的保护,弱势群体往往刻板的认为别人持有偏见和傲慢的态度,而对方实际并无敌意。这也就给对方产生一种污名意识,也就是预期到这种被刻板化会有多大可能性发生。

生动的案例:人们往往会以一些独特的案列来判断一个群体,这就会造成认识误区,也会产生一些过度概括或者错误的刻板印象,我们对一个群体了解越少,就越容易受少数生动样例的影响。

独特事件:我们对非同寻常的事件格外关注也会产生出一些虚假相关性,因为我们对独特事件比较敏感,加上我们预先存在的刻板印象就能引导我们感知到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关联性,而且大众媒体也助长了这种现象,让人们误以为暴力倾向和同性恋或者精神病人有很大的关系。

3. 归因:这是一个公正的世界吗

利群偏差:我们总是把别人的错误归因于这个人的自身品质和能力,把自己的错误归因于外在的一些情景条件,对与群体而言,如果是正面行为,那么对内群体就会普遍性,对于外群体就是独特性,而对负面行为反应正好相反,对内群体就是特列,对外群体就是一种普遍性了。

偏见的后果是什么?

1. 刻板印象固化

我们对城管就有很深的刻板印象,一提到城管,往往就想到暴力粗鲁,这种偏见就是来自一些特别案例,让我们对这类人产生了一致的认识,其实有很多城管是很好很好的。

2. 刻板印象威胁

一种自我验证的忧虑,受他人的负面刻板印象影响,做出一些错误判断偏离真实的自己,妨碍自己的表现。比如,女生学不好数学的刻板印象,导致少有女生选择数学专业。

通过读书反思,我发现自己对生活的周遭世界都认识不够,很少留心观察身边发生的事,有好多事好像身边很多,可真要用的时候,总是搜肠刮肚也找不出顶点干系,所以才会案例不够丰富。今天,还有一点想和大家共勉:透过现象看本质,而通过本质才能更好的理解现象。所以,看书还要结合生活!

每周都会在微信公众号更新,如果喜欢,请搜索加公众号“思维图话”,来和我一起加速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