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1

这是我在上大学前写的一篇文章,想想也是我最早写的文章,从这里我能看出当初我的心情和对未来的乐观,怎么说呢,小时候是很天真很可爱的吧。


此次云南之行,收获很多。

我来云南是有缘由的。大概是高二暑假的时候,我在理发店认识了一个大哥哥,在他口中听了很多关于云南风景环境的事情,萌发了来云南旅游的念头。本来这种念头一下子也就会忘记,但是高三刚开学的时候,在一次偶然的交谈中,我得知与我同班的一位女生也想来,当时我就很兴奋的与她交流了很久,然后我约她一起出发,当时她也高兴的答应了。我就计划着暑假期间的行程,不过计划总赶不上变化,高三的下学期吧,不知怎么回事她竟然交了一个男朋友。好吧,竟然这事发生了,我也肯定不好意识再邀请她了,所以一直没有再提这件事。我想她也应该忘记了吧,一直到现在,她也没有想起来。

后来暑假如期到来,妈妈出国去了,爸爸也在外面努力工作,家里只有我可以带弟弟。我就没有急着出发,后来妈妈回国以后也多陪陪妈妈,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与妈妈待一起的时间很少。转眼到了八月份,想着马上就要开学了,再不去就没机会了,我就准备出发(其实到那时候我还想叫那个女生的,但是说不出口),后来我的一个很好的一个白痴朋友也在家,她是一个很笨的女孩。我想:叫上她也好,一个人走真的是很孤独的。不过那个白痴朋友竟然也交了一个男朋友,好吧,我又撞上了。只好一个人去了,订好行程,买好机票和车票,联系好了一个旅行团,背上行李,我出发了。

不知道我以经第几次出远门了,很小的时候我就可以一个人出远门了。想想也是很厉害的.

去昆明的路上就不说了,就是等车等飞机等啊等啊等啊,上车就睡觉,下车就尿尿,没啥好写的。

其实我很不喜欢写这篇游记,虽然我小学语文还蛮好,但就是不喜欢作文,不过这次出来不仅老妈要求我拍好照片,写好游记,我的小姨也要我写这篇游记,本来是要做成PPT幻灯片的,不过我很懒,就只能写这篇Word文档了。Word文档好啊,可以用更少的内存观看,又可以随便复制,还不要点点点点的播放,甚至可以打印出来呢!     彩云之南---云南: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省会昆明。云南省简称“滇”或“云”,是人类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生活在距今170万年前的云南元谋猿人,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我国和亚洲最早人类。战国时期,这里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云南,即“彩云之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总面积约3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4.11%,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面积排名第8。总人口4596万(2010年),占全国人口3.35%,人口排名为第12名。与云南省相邻的省区有四川、贵州、广西、西藏,云南省的3个邻国是缅甸、老挝和越南。北回归线从该省南部横穿而过。

当我刚到她的省会---昆明的时候,一阵凉意袭来。嗯,昆明号称春城,这里每天都是春天,常年气温20℃ 最高温不超过30℃ ,我到的时候那时下着蒙蒙小雨,气温18℃ 赶紧的加上一件衣服,才感觉不冷。喏,我的浙江那几天每天都40℃ 叫一个生活在40℃ 的人来到20℃ 的地方,任谁都会感到一个字---爽!我到昆明时为早上8:00左右刚走不久,就看到一个老人,在早晨锻炼。猜猜他在干什么?

肯定猜不到把,民间高手哦。

由于与旅行社签订了合同,行程在今晚7:30乘车去大理,所以今天白天时间自己安排,我想着去昆明哪里好逛,拿着地图,就往地图上市区一个大湖----翠湖去了。走啊走,走啊走,一路看到了很多与我以往在家乡看到的不一样的。昆明是个旅游城市,旅游业是一大产业,不像浙江一样经济发达,所以我看到了很多人都骑着一辆电动车,在街上拉客。红绿灯一结束就大批摩托车哗啦涌过马路。很壮观!

总算走到了市中心,我看到了一个我只是听说了好多次但从没有进去过的一个地方

记得初中的时候班上男生开玩笑就说:"叫你去家乐福"那时我不知道家乐福是什么,但是大家都这么说我印象深刻,今天终于见识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家乐福超市。

到了昆明,当然要吃当地特有的午饭,我找来一家过桥米线的餐厅,点上一份过桥米线,还真贵啊,45大洋,不过米线上的时候,我终于知道了,原来我吃不下。一大碗米线,一大碗汤,还有酱等配料,葱花芹菜。米线是要自己煮的:先将生蛋、生肉片等放入汤内,再将其他配料、菜等顺序放入,最后放入米线,即可食用。吃得撑不下了,才放弃而去。

下午,到了翠湖公园,风景还是很好

我看到一个纪念碑---聂耳,人民音乐家。聂耳(1912-1935),原名聂守信,字子义(亦作紫艺),汉族,云南玉溪人。中国音乐家。他从小家境贫寒,对劳苦大众有深厚的感情,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创作了数十首革命歌曲,他的一系列作品,正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产物。聂耳开辟了中国新音乐的道路,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先驱。聂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

在翠湖公园转了一会,天开始阴下来了,糟糕,要下雨了。马上跑出公园,很巧,前面出现一家新华书店,马上跑了进去,看书。雨下了约一个小时,慢慢的变小了,我看下表,哟霍,竟然快6:00了,可是天还是大亮,看来昆明天黑得较晚。马上去到汽车站,等着大巴。

辛辛苦苦上了大巴,司机却说我安排到另一辆大巴,我担心来不及,匆匆忙忙的找到了我的大巴,云R•68686,车牌号码真好,上了车,叫司机开下行李仓门,没想到他绷着脸不理我,叫了两次才看了我一下,把行李仓打开。我觉得本人长得也算不错的,还挺有礼貌的,一时也不知道咋回事。不过我查了百度,才知道原来在云南,叫开车的人应该叫师傅,比如李师傅,司机在云南是指赶猪开拖拉机啥的,这才明白为啥李师傅这么生气。

车开往大理,到了晚上0:46,才到了住宿的地方,大家都打着哈欠下车去房间睡觉。到了房间,卫生间里的水让我顿时震惊,犹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只好不洗不漱蒙头大睡。第二天5:30,被惊醒,下去吃了一碗白粥加俩馒头,就上了旅游大巴,这时车上多了一个美女,别误会,导游啦。在云南,导游是不能跟车的,每个地方一个导游,只有开车师傅才是陪我们一路走下去的,好了,介绍一下,在大理,主体民族是白族,称呼也发生了改变,大理的景色以风花雪月著称,下关风上关花点苍雪洱海月, 大理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为白族。白族人姑娘叫“金花”,小伙子叫“阿鹏”。称呼的由来据说是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电影《五朵金花》,电影让广大观众对蝴蝶泉、苍山洱海的风光无比向往,并结识了一对白族青年男女——副社长“金花”与铁匠“阿鹏”;这两个真心相爱的人历尽种种误会和波折,终成眷属。从此以后,白族人把女性无论老少通称为“金花”。那么,他们称男性为什么呢?自然而然,他们也按照电影里的人物称为“阿鹏哥”。据说,白族也和汉族一样,很喜欢“鹏”这种传说中的神鸟,后来他们把“鹏”引申并奉为勇敢、无私的英雄。,金花导游很是称职,大理有四大名胜,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由于在大理行程只有一个白天,因此我们只去了一个上关花。不过我们早餐后首先经过洱海,云南处于内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还,所以虽然洱海只是一个大湖,但大理人叫为海。大理在古时曾经有两个国家建立过,南诏国、大理国,其中大理国知道的人更多,金庸的天龙八部就是发生在大理国。南诏国知道的人则比较少,我们上午游了洱海,后来到一个白族民居,品尝了白族待客三道茶。

然后金花导游带我们来到大理古城,听金花导游说大理古城为棋盘布局,汉水为中央大街,只要知道棋盘布局就可以进出。

用完午餐,不过我要详提一下用的餐,十分难吃,我自认不挑食,不过那八道菜我还真的没吃了多少。旅游团中有人将团队餐戏称为"八大名菜",有人还在网上说:大理的饭,像子弹;丽江的饭,像炮弹;香格里拉的饭,像原子弹。由于云南处于高原,气压较低,煮饭不熟,尤其时越往香格里拉走,越靠近西藏,海拔升高,气压更低。可见饭的难吃。

继续讲,用完午饭,来到了白族村,白族崇尚白色,其建筑外墙均有白色为主调.就从院落布局、建筑结构和内外装修等基本风格来看,白族民居与中原民居建筑有着传统 上的承袭。由于自然环境、审美情趣上的差异,白族民居又有自己明显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 色。现在以白族四合院与北京四合院为例作大致的比较,首先从主房的方位来看,北京四合 院的主房以坐北朝南为贵;而白族民居的主房一般是坐西向东,这与大理地处由北向南的横 断山脉帚形山系形成的山谷坝子的特点有关,依山傍水,必然坐西向东。其次,北京四合院的住房大多是一层的平房,而白族民居基本上都是两层。

白族民居的平面布局和组合形式一般有"一正两耳"、"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 "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和"走马转角楼"等。采用什么形式,由房主人的经济条件 和家族大小、人口多寡所决定。白族民居的大门大都开在东北角上,门不能直通院子,必须 用墙壁遮挡,遮挡墙上一般写上"福"字。开始了我来云南以后第一个自费项目,观看歌舞。

参观完白族民居,驱车半小时,来到了上关花。费力爬到山顶,进了一个溶洞,坐了缆车,就这样结束了行程。

路上白云还真不赖,有时海拔高了就感觉白云在身边

下午,来到一个特产店,然后又来到一个卖银器的商场。云南特色旅游业终于开始让我接触,以后我会慢慢解释啥叫特色。由于没有多少人买东西,金花导游特别生气,下午就没有带我们了。17:00我们来到一个旅游团赠送的景点:边陲古寨。

里面的人原是住在边境山区里的野人,由政府将他们迁入大理,设立景点给他们创收,不过野人自闭,至今还不会说普通话,所以跟他们打招呼要用他们的方式,抬起一只手,嘴里说:亚哈亚哈。就是你好的意思。不然他们以为你没有善意,会攻击你。

不过进寨后也没发生什么事,还和他们跳舞,合影。

不过最后他们把大家集中起来,让大巫师祈祷了一会,发了一个牦牛头饰品。每人强制收了10元的费用,真是厉害啊。晚上驱车赶往丽江,到丽江后9:00用餐,又是八大名菜,这次吃得稍微习惯了一点,不过还是难吃。住在丽江。

第二天起床。早晨胖金哥导游就领着我们去到丽江的拉市海,顺便说下,由于云南是多少数民族地区,所以不同地区要尊重当地习俗,作为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主要居民为纳西族。纳西族为羌族后裔,纳西二字可以解释为强大的民族,或尚黑的人。纳西人男男女女身材苗条,很少能见到胖子,物以稀贵,所以纳西人形成了“以胖为美”的习俗;同时黄金自古也是纳西族心中的宝贝。因此来到纳西族住的地方,可以称纳西姑娘为“胖金妹”,男生为“胖金哥”。近些年以来,到丽江参观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丽江的旅游业不断升温,纳西族开始走出封闭状态,向世人展示他们民族的风采。为方便起见,在与游人交往的过程中,对男士来讲,说他胖还无所谓;对不知情的女士来讲,叫她“胖金妹”她可能不高兴。不过,一旦明白了这是纳西人对客人的欢迎与尊重,是否应当宽容地笑纳这个“称呼”呢?,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原为滇西北古地槽的一部分,中生代燕山运动时褶皱隆起成陆,至中新世成为一个准平原,随着横断山脉造山运动的发展,到上新世末至更新世初,这个准平原又分割成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 ,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到了茶马古道,导游说要让我们去骑马,不过由于云南特色,骑马游船也是自费。150元,也算便宜的了,话说当年我初三的时候到内蒙古也练过骑马,不过到了马场后发现马不对劲,矮小,问了饲养员,知道云南的马(滇马)没有内蒙的马高大,但是耐力好,可以翻山越岭长时间行走。我找了一匹母马,翻身上去也感觉生疏不少,然后开始骑马走上了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走完后乘铁皮船游览拉市海,还是那样,一个大点的淡水湖就叫做海了。

中午依旧八大名菜,我想能干饭的人不多,(云南人把吃饭叫干饭)每次都剩一大半的菜,我已经很不错了吧。下午吗,又是一个购物店,螺旋藻,不用说,丽江特产

螺旋藻含丰富的蛋白质,高达60-70%。

螺旋藻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为胡萝卜的15倍,为菠菜的40-60倍。

螺旋藻含丰富的维生素B1,B2,B5,B6,B11,B12,C,E。B族维生素种类繁多, 而且各具特殊的生理功能, 缺乏其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导致疾病。

螺旋藻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钙、镁、钠、钾、磷、碘、硒、铁、铜、锌等,缺铁会导致贫血,缺锌会导致发育不良;硒能激活DNA修复酶,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捕获自由基,降低或抵抗体内某些金属的毒性,抑制一些致癌物质的致癌作用。硒还能防止高山病。

螺旋藻中所含的叶绿素A,有其独特的造血净血功能。

螺旋藻的细胞壁很薄,厚度只有40-60μm, 而且是由肽葡聚糖构成的,易被降解消化吸收。

螺旋藻中含很高的γ亚麻酸,有促进钙吸收、提高免疫力、防止代谢紊乱和防止衰老的功能。γ亚麻酸是前列腺素的前体,在加氧酶的作用下变为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对生殖,心血管、呼吸、消化及神经系统均有作用。

螺旋藻中的多糖,有抗辐射的功能,并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另外螺旋藻多糖能提高血浆中的SOD的活性,减少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有抗衰老的作用。

胖金哥导游很爽快,去完特产店后直接把我们带到丽江古城,宣布自由行动。

古城入眼就是江泽民主席的几个歪歪扭扭的字,真难看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