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梦想言而无信的时候,我们都像是在裸奔


01

微信公众号关闭iOS赞赏功能的时候,很多自媒体人捶胸顿足。

其实,我多么想像他们一样激愤不已。遗憾的是,我还不够格。

一,我没有开通公众号,简书的打赏到目前为止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二,用的手机是安卓系统的华为。虽然我已经为每天都提示的:内存已满,请及时清理的通知苦恼不已。

但还是依然十分感谢它,因为简书的十几万字几乎都是靠它一字一字打上去。

说起来我已经是简书的一块老腊肉了,每次看到很多签约作者的简介都是小自己很多的小鲜肉。

对比之下,心生惭愧,也才真正明白什么叫后生可畏。

在简书断断续续地写了80来篇文章。有人曾问我为何不开微信公众号。

其实真正的原因是没有底气。

之前写过一篇《八个月10万+字,在简书每300个字换你一个喜欢》,那时的灵感来源于一篇红山老妖的《简书30天,粉丝增20倍,喜欢增10倍》的文章。

昨天之前,简书上关注我的人撑起不过百。有读者给我评论:十几万字,喜欢和关注都那么少,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这一点,我真是一个反面教材。

他的话戳中了我的痛处。

4月份加入小灶群,有一天的【今日话题】是:说说你4月份的目标。

我竟神使鬼差地写了一个——坚持日更。

昨天24号,4月份的尾巴。群里的【今日话题】变成了——说一说你4月份的目标实现了多少?

在写下昨天话题尤其发送到群里之后,我感到有一种无名的羞耻感。那种感觉无异于在众人面前裸奔。

打脸!

顿时觉得小灶群有不明觉厉的神效。

月初,让你定下自己的目标。因为没有人愿意被别人指着额头说:你真没出息,对自己一点要求都没有!

当然,关键我们也都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于是,我们给自己定了好多目标,毫不夸张地说,在给自己定目标时,我们每个人都意淫了好多遍。

就像我,就在坚持日更这个目标里对自己寄予了很厚重的含义。仿佛我只要天天日更,一切就会很快水到渠成。

可是到月底呢,有多少人当初的雄心勃勃变成了信心满满呢?

不得不说,我们有时都太高估自己的野心了,低估了自己的惰性。

而真正懂得自律的人,才有可能放纵人生。

简书作者——浵浵的妈妈,是我见过最牛逼的人之一。她在简书上的文章只有5篇一共一万五千多字,却收获了5894个粉丝,一万四千多的喜欢。仅仅单篇的阅读量都过八万,点赞7086。

望尘莫及。

普罗图斯说:能主宰自己灵魂的人,将永远被称为征服者的征服者。

原来,和我崇拜的人之间没有十万八千里,只有自律二字。

02

昨天,我的微信和简书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繁忙。xx请求添加你为好友;xx喜欢了你的文章。滴滴的通知声接二连三地响个不停。

这一切,仅仅是因为小灶群里助理猫江湖发了一个通知。


那一刻,我就像是站在了高高的领奖台,被众星捧月包围着的宠儿。

但与此同时,在收到猫群小伙伴们的请求时,我诚惶诚恐。

这种惶恐让我深怕辜负大家的期待,猫友小小白的一句“继续加油哦!”让我深感自己的使命。

写下这段征文比赛心路历程,算是对自己一个交代和激励。若能顺便给他人带来一点点思考,那就再好不过了。


03

001、关于信心

4月10号,小灶群里出了一则重磅级的通知—征文比赛。

比赛的内容和要求是在4月15号前读完三本书,并写出三篇读书总结。

收到通知的那刻,我的内心是沸腾的。但是很快,头脑中就有一个声音对我说:太难了,手头也根本就没书,放弃吧!

另一个声音对我说:你也太怂了吧!一遇到挑战就找各种找理由,你就是埋在沙堆的鸵鸟!

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强者雄心,只要你想去的地方,全世界都为你让路。

我不能认怂啊,就算是为了战胜自己也要去参加。

庆幸的是,猫友们很快在群里共享了电子书。本来不喜欢看电子书的我,硬是逼了自己一把。

都说人若是有了向死而生的决心,那么爆发出来的能量是巨大的。

其实适当地逼自己一把未必不是如此。

那几天,我像中了毒一般手机时刻不离手,只要有点时间就马上打开掌阅,边看边标注里面能引发我思考的观点,并且把当时联想到的想法及时地记录下来。

到周三晚上的时候,第一篇文章依旧在难产的路上。想着还有两本书没看完,一篇文章都没写得出来,于是各种焦虑涌上心头!

另外,群里的晨读感悟今日话题,也是需要时间去做,那时的我心里已经在打退堂鼓了。心里想着努力不一定有收获,但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可是舒服过后呢,如果你真的是想做一件事,在关键时候退缩之后。那么不久,你一定会陷入深深的自我谴责。

周四的早上,我还是十分恐慌:参加?不参加?两个声音一直在打架。

而那时刚好读到“及时止损”和“精要主义”。

这不正好是我眼下的解药吗?要么沉住气,把这件事做完;要么赶紧扔下手机,该干嘛干嘛,再也不去想征文比赛的事。

没想到,学以致用是那么神奇。意识到这点,我放下了手机,给自己半个小时做了选择。

结果是,我还是选了前者。后来到了距离截止日期的前28小时,即便任务还是只完成了一半,但我还是释然了。

因为我知道我一定会完成的。但前提是,我必须得让手头的其他事情缓一缓,给最重要的事情留出时间。

周六下午距离截稿最后三小时,当我把稿件发出去时,我知道我做到了!

原来,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前进的并不是什么都不会,而是我们想什么都不用努力就可以不劳而获。


002、关于能力

有猫友小伙伴说,我也想参加,但是我担心我的文采不好。

结果就是,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梦想就被别人实现了。

写作也好,做其他事情也是一样。只要是你想去做的事,一定记着——先完成再完美! 完成总好过完美。

这次比赛,获奖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在群里正式宣布之前,助理提前给我发了消息。

听到消息的那刻,我在颠簸的汽车上,欣喜若狂但很快归于平静。

再后来,助理耐心给我提了意见和建议,更加让我意识自己很多的不足。

也有人问我,在简书上写作有钱吗?还有猫友小伙伴给我留言,说我是不是有着深厚的功底。

这两个问题着实让我感到为难。想要回答得不偏不倚十分不易。

目前,我还没有因为写作名声大噪而得到实质的变现,可是写作这件事能真的让我快乐,虽然我还是做不到日更。

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能看到有希望的未来吗?

这个问题我不能告诉你答案,因为我也在探索。我只听说时间花在哪里,都是看得见的。


04

想起薛之谦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没有怀才不遇。

因为,

这不是八十年代,不会有一个伟大的诗人在马路边上修轮胎,一修就是一辈子,根本就没有人发现他。你只需要在修轮胎的时候,发一个朋友圈,你的朋友就会知道你是一个伟大的诗人,然后再把你介绍给世人。这个世界上的自媒体,已经足够承载任何一种形式的才华。但关键是你必须真的具备才华。所以你一定要强大自己,不要走歪门邪道。

是啊,谁都不缺梦想。有的人靠着自律和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有的人三天两头变化着自己的梦想,不去付出,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喊口号之上,最后让别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最怕的莫过于我们一次又一次被自己打了脸!

当我们总对自己言而无信的时候,我们都像是众目睽睽中在裸奔!



这篇文章,告诫自己:懂得自律的人,才有可能放纵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家的百万富翁》,1998年于中国发行,因为没有找到电子书,所以看的是PDF版本。该书作者对美国的百万富翁人群进...
    青衣语阅读 2,264评论 0 5
  • 身边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与薛君等一拍即合,决定周日登离家乡很近的中阳县的上顶山。 午饭后,驱车出发...
    甲老师阅读 1,037评论 3 4
  • 执念太深 张开怀抱就拥不住那转瞬的美丽 错过身影 挥之不去深深的脑里重叠的曾经 背向离去 我知今后再也闻不到发丝上...
    坠落羽翼阅读 162评论 0 1
  • 我一想起我的母亲,我就想哭。我心疼她。 印象中母亲的身体不太好而对我对这个家又太好。说起母亲对我的好,一桩桩一件件...
    小蚂蚁读书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