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母情结”(1)】

【谈“恋母情结”(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餐厅,一对情侣正在约会。

“亲爱的。”

“嗯。”

“不知道你介不介意?”男友拿出平板摆在桌子上,他正和他妈妈在视频,“喏,这是我的妈妈,你介不介意她来参加我们的约会呢?”

女孩满脸惊讶,但看到视频里的男友妈妈,她还是摇了摇头。

“好乖啊!”男友又继续说道:“还有结婚以后,你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我的妈妈可是很金贵的,不能干体力活,知道吗?”

“嗯嗯”女孩点了点头。

“妈妈在家里有一票否决权,任何事情都要和妈妈商量再做决定,知道吗?”

“嗯。”

“每个星期呢,二四我们一起住,一三五六日都要和妈妈一起住,妈妈年纪大了,很孤独的。”男友提出了他的又一个要求。


这个看似孝顺的男人实际上心理是不健康的,按理说,恋母情结是许多人都会有的一种心理倾向,但如果达到一定年龄的成人还有如此深厚的恋母情结,我们就必须慎重对待这个问题了。

和女友约会告知妈妈是可以的,但如果在约会过程中和妈妈进行视频通话就很影响气氛了。希望女友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不让妈妈干体力活,这是一个儿子孝顺妈妈的表现,但如果说妈妈很金贵,未免有点言过其实。任何事情都要听妈妈的,这似乎也有些过分,至于和妈妈住一起,这个是可以理解的,妈妈老了,很孤独,做子女的确实有义务陪陪她,可做出这种硬性的时间规定实在不妥。


从以上这些话语中我们能够看出,这个男人有着严重的恋母情结,那遇到恋母情结深厚的男友该怎么办?

像文中的女生一样一声不吭地全部接受?

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全盘拒绝?

a,敢于指出男友的恋母情结。

男友可能觉得他的要求都很正常,毕竟恋母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恋母,他以为母亲就是最重要的人,他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所以你要勇敢地指出他的问题,不要被他的“威严”所吓到,义正严辞地指出他的不是。

b,告诉男友恋母情结可能带来的危害。

当他能够看清楚自己的恋母情结太深厚这个问题时,你就要趁热打铁地告诉其危害。

首先,恋母会使你们在恋爱时难以形成稳定的恋爱关系。

恋母情结深厚的男人一般会有两种表现:

一种是循规蹈矩地按照母亲的喜好与要求筛选女友;

一种是害怕承担责任而无法长情于任何一个女人的“花花公子”。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男人,如果不能及时改掉恋母情结,你总会因为“吃醋”而与他发生不愉快,充满争吵的爱情要怎样长久?或者说他的花花肠子让你对爱情失去信心,总有一天你会被现实打败,弃他而去,难道他要当一个单身汉和自己的母亲过一辈子吗?

c,恋母情结会使你们结婚后难以和谐圆满。

如果嫁入他们家里,他一个劲地护着婆婆,你有理也没处说,你还会心甘情愿为婚姻做贡献吗?假如你和他妈妈都是比较强势的女人,婆媳之间的关系闹僵了,他左右为难也会过得很压抑,谁都不愿意整日生活在硝烟四起的战争里吧!

d,培养男友独立,主动经营感情。

恋母的男友就像出轨的男人,男友妈妈就是那“小三”,并且比你还得宠,所以你不要和她对着干,而是应该帮助男友早日摆脱恋母情结。

你可以找到她的母亲好好交流,一起在生活工作等方面培养男友的独立,而在你们的交往过程中,你更要主动地献上你对他的爱,好好经营你们之间的关系。

恋母情结(Oedipus complex),中文翻译为“伊谛普斯情结”、“俄狄浦斯情结”、“伊底庇斯情结”。通俗地讲是指人的一种心理倾向,喜欢和母亲在一起的感觉。

恋母情结并非爱情,而大多产生于对母亲的一种欣赏敬仰。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男孩女孩都可能有恋母情结。大部分人多多少少都会在某一年龄段有恋母情结,而在儿童时期几乎所有人都有恋母情结。


来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传说底比斯国王拉伊俄斯受到神谕警告:如果他让新生儿长大,他的王位与生命就会发生危险。于是他让猎人把儿子带走并杀死。但猎人动了恻隐之心,只将婴儿丢弃。丢弃的婴儿被一个农民发现并送给其主人养大。多年以后,拉伊俄斯去朝圣,路遇一个青年并发生争执,他被青年杀死。

这位青年就是俄底浦斯。俄底浦斯破解了斯芬克斯之谜。被底比斯人民推举为王,并娶了王后伊俄卡斯特。

后来底比斯发生瘟疫和饥荒,人们请教了神谕,才知道俄底浦斯杀父娶母的罪行。俄底浦斯挖了双眼,离开底比斯,四处漂流。

过度恋母的女孩从小到大都离不开母亲的怀抱,希望由母亲把自己一切的生活打点好。认为自己的母亲十分的神圣,而自己的父亲肮脏龌龊玷污了母亲,强烈的厌恶接近父亲,一切的一切都喜欢和母亲商量,和父亲说话带刺,和母亲说话总是带点撒娇的意味。

依赖感十分严重,凡事都希望由自己的母亲帮自己完成,过度恋母的女孩大多数任性、刁蛮或者像长不大的孩子一样幼稚。

过度恋母的男孩女孩的成长是畸形的,他们没有明确的是非观念,在他们眼里母亲就是打点自己一切事物的保姆。

过度恋母者往往会十分的依赖母亲,无论多大都不会想脱离母亲的怀抱,也会影响自己和母亲的婚姻家庭。

恋母情结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有正常恋母情结的男孩会格外孝顺,而且懂得尊敬谅解女性,会很有责任感,懂得换位思考。而女孩则是善解人意、孝顺的,她们懂得体谅别人,懂得感激别人。

坏处:有正常恋母情结的男孩总是不由自主的第一时间关注像自己母亲一样的人,而会忽略别的女性的美好品质。

容易被表面所迷惑,习惯第一印象决定“生死”,不知为何会倾向于年龄稍微比自己大一点的女性,有时候偏执的认为这样的女性更加成熟善解人意。

而女孩则是将母亲的感受排在第一,偶尔会忽略爱人和其他人的感受。

恋母情结的男人5大奇葩行为:

1、做饭时说三道四

一位27岁美容行业女性这样说道“做饭的时候,如果我的做法和他母亲不一样,他就会说个不停。怎么不再放些酒?我妈啊,总是说煮东西时放些酒肉质会更香软哦!我也是醉了,简直服了他了!”

确实,有恋母情结的男性习惯把母亲的话当成真理。所以,有这种倾向的男性,请千万注意,不要说教起来没完哦!

2、每天跟妈妈煲爱的电话粥

“前男友的母亲每天肯定会打电话来,早晚各一遍!我在他家里的时候,有时就会接到他母亲的电话,晚上两个人正做到兴头上,电话就进来了!关键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电话来了他都要接。”某29岁公司女职员这样回忆道。

事实上,一个人有恋母情结,并不是个人原因造成,家庭环境的影响至关重要。也许,早晚打电话是他家里的习惯也说不定。

3、拿自己女友跟妈妈比较

一位29岁医疗行业女性这样说道:“两个人去吃烤肉的时候,如果让他帮我烤肉的话,他就会变得不耐烦,还会说‘手都崩上油了,好烫啊,我自己做不来!我妈在的话都是她烤给我吃!’,像这样抱怨给我听。沾上点油就磨磨唧唧,他是个男的好吗!”

拿自己的女朋友和母亲对比然后抱怨个没完,这可真是脑回路有问题啊。如果你什么都要女友像母亲一样面面俱到的为你安排好,那你何不回家找妈妈呢?

4、带着妈妈来约会

一位27岁搞音乐的女性描述道:“我男友居然曾经带着他妈妈来和我约会。走着走着,他突然来一句‘我妈说想吃可丽饼,我们去买吧’,然后,他居然就只买了他和她妈妈两个人的份!我真的觉得,我有点多余,破坏了他和他妈妈的约会!”

二人世界的约会,母亲大人还来观摩,这样的场景好像只是广告里才有的吧,现实生活中会有人这样做还真是难以置信啊!

5、一味听妈妈话不会独立思考

“我和我前男友交往了5年,他向我求了婚,我也答应了嫁给他,所以我们就去见了他的父母。然后他告诉我他母亲不怎么喜欢我,还跟我说他母亲说了不同意这门婚事,最后结婚的事就泡汤了。虽然我感觉的到他有一点恋母情结,但是他连独立思考都不会吗!想到这些我就觉得难过。”某30岁制造业女性回忆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俊贵

2018年8月11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 【译者讲书文稿】 张源音频 即可获取活动完整音频资料 主 题 【译者讲书】 张源:法国简·大卫·纳索J.-D....
    暖阳_1332阅读 1,898评论 0 3
  • 在举例论述墨家非谓之仁 佛教也不算没有私心吗? 有待去了解理解呀。 阳明先生好像把孝悌视作仁的根源呢,对人与人之间...
    樱苔阅读 186评论 0 0
  • 七月六号开始,我决定给自己放假,期限不定!休够了为止!任性不? 放假期间什么都可以做,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原则就是不...
    王艺霏小鱼儿阅读 224评论 3 1
  • 曲水环村小巷弯,深庭阔院矮墙垣。浓阴叠翠燕翩翩。 佳酿香肴繁树下,高汤旺火大厨前。移来好景赋清欢。
    喻芷楚阅读 318评论 3 4
  • 若真的要说再见,请允许我说声谢谢 感谢你曾经成为我的动力,让我成就了如今的自己 或许我的羽翼还不够丰满,可我仍然向...
    卖花担上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