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缺醋?醋坛子怎么破?吃醋的全面解析及应对!

(先致谢女儿松子,借用她的小画,觉得挺切题,他是在吃醋吗?看到什么不堪画面,闭眼逃避,却又恨不得把眼珠子都瞪掉……)

真正爱过的人,不可能没尝过吃醋的滋味。不少人为此苦恼,光看知乎网上,关于吃醋的提问层出不穷,但回答者寥寥。我好奇的在网路上搜索,竟没看到一篇全面完整阐述这一常见心理状况的文章。由我动笔填补空白吧。

之前写了篇《他变冷淡了!为什么?怎么办?》,尝试用说明文的形式呈现了一篇纯干货鸡汤长文,竟也得到些鼓励。好吧,让我这文艺理工女,再次以说明文的形式,奉上一碗带酸味儿的鸡汤。本文是我参考了诸多资料,包括英文原版文章,结合自己的体验和感悟,按自己的逻辑条理,总结归纳。不敢说最专业,但覆盖之全面,信息之综合,以一篇顶几篇是不夸张的。五千多字没有废话,全是干货。


一、认识吃醋

1、吃醋的典故:

唐太宗要给宰相房玄龄纳妾,房怕夫人不肯,太宗就赐房夫人毒酒一杯,如果她不同意其夫纳妾就得喝下毒酒,谁知房夫人毫不犹豫,一饮而尽。其实杯中不是毒酒而是陈醋。从此吃醋就用来指称爱情关系中的嫉妒。

2、吃醋和嫉妒并不是一回事儿:

嫉妒可以针对一切人事物。而吃醋则侧重于在爱情关系中的嫉妒。

吃醋(romantic jealousy),是我们被真实或假想的情敌威胁之后,产生的痛苦愤怒等情感反应。

在爱情中喜欢吃醋的人,生活中却不一定是爱嫉妒的人。平常对待人事物都豁达宽容的人,在爱情中也可能会表现得醋劲儿十足。

3、吃醋的积极意义:

当爱人为你吃醋的时候,不要觉得不好,因为那是人的本能。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吃醋是正常的心理,是一种保护伴侣不被别人偷走的本能行为。它会提高双方对一段关系的承诺水平。

吃醋不可怕,一点儿都不吃醋才可怕。在一段关系中,若从未吃过醋,意味着不在乎对方。

在爱情中,偶尔吃点儿小醋,是可爱的,是感情的调剂。它的潜台词是:我很在乎你,我不想失去你。

对于那些已经过了激情期,日渐平淡的关系,竞争对手的出现,反而是种良性刺激,让双方从麻木状态警醒,重新投入精力,好好经营和维护这段关系。

我个人的体验是:看到他为我吃醋,我并不反感,反而觉得安心,因为那让我感受到他的在乎,我把它视为一种爱的表达。

4、吃醋的负面影响:

小醋怡情,大醋伤身。吃醋过于频繁,或者反应过于激烈,不仅有害身心,还伤害感情。太过猜忌,捕风捉影,会让对方感到压力。这种不信任感,对长远的关系是一种破坏。

5、吃醋的根源:

总体来说,吃醋就是害怕失去对方,偶尔小醋一下,属正常。过分的吃醋,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 对这段关系没有安全感,对关系的稳定性缺乏信心。

-- 自己在这段关系中处于弱势,自信不足。

-- 对Ta信任不够,不确定Ta对你爱的程度。

-- 占有欲强,控制欲强。

-- 过去的受伤经历在心里留下阴影。

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吃醋通常不仅仅是某一方的原因。

比如,有的人确实属于中央空调体质,和异性交往时边界模糊,那么,爱人变得爱吃醋就很正常,这时就不能只怪吃醋方,而需要考虑,是否应该重新审视这段关系的根基?

再比如,异地恋,互相看不见摸不着,原本就容易缺乏安全感,若再碰上感情内敛不喜表白的Ta,极度的不确定感,让你变得疑神疑鬼也不难理解。


二、男人的醋

男人吃醋倒不一定是不自信,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强烈的占有欲。如同动物界,雄性有强烈的地盘意识,这种潜藏在骨子里的本能,男人也有。

比如,自己的女人走在路上,被别人多看了几眼,占有欲强的男人就会不舒服。理智上,谁都明白,别人就算看得眼珠子掉到地上,也根本造不成任何威胁。他的醋劲儿,仅仅是觉得自己的“地盘”被人“侵犯”了。

那么,占有欲等于真爱吗?也不一定。有的人,自己已经不爱了,也绝不允许你爱别人,或被别人爱。你仅仅是他主权下的一样“东西”。那不应该和爱划等号。真正的爱,是愿意让你活出最精彩最快乐的你自己。

当然,大多数的醋,还是有爱做基础的。有时候男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经爱上了一个女人,直到有一天,他发现,已经控制不住自己强烈的醋意。


三、女人的醋

由于女性在两性关系里投入更多,便更容易被吃醋困扰。毕竟,女人要承担怀孕生育哺乳这一无法逃避的天职,对子女的长达十多年漫长的付出。让女性在选择伴侣时更为苛刻,对关系的长久稳定性也更为在意。

好在,女人偶尔吃点小醋,像孩子似的娇嗔一下,撒撒娇,掉几滴眼泪,懂得风情的男人,会视之为爱情里的调味剂。

但,注意,别把一点点怀疑扩大化。比如,偷翻他的手机电脑。你设想一下各种结果,无论他有没有真的出轨,这样做都没有一点儿积极意义。只会让他厌烦,然后加强保密防范措施。

做为情感细腻星球的一员,我也常常手欠,翻他的社交平台,看他的通话记录。每当这时,我立马变身为最敬业的超级侦探,神经无比敏感,大有不发现点儿蛛丝马迹誓不罢休的架势。顺着蛛丝马迹一路追踪,好家伙,心中有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简直是自虐。

想当年二十来岁的我,极尽折腾之能事,能把好端端的日子过成电视剧。说说我干过的最过分的阴谋。

那时已经结婚好几年了,松子爹与人合伙开了个小公司,虽然压力也不小,但时间上很自由,偶尔还出出差,出差的地方净是活色生香名声在外的那些个地方。我呢,因故辞职在家。人呀,就是不能闲,一闲就脑洞大开,各种假想。

也不知哪来的启发,我注册了个QQ小号,起了个勾人的昵称叫“小美”,干啥?勾引松子爹去啊。这位“小美”加了松子爹的QQ,这就联系上了。

初步寒暄之后,小美问:“大哥,你结婚了吗?” 松子爹含糊其辞,没说结,也不说没结。

小美开门见山:“俺从外地刚到,一下子找不到地方落脚,能不能帮帮忙?让我借住一晚?”(现在想想我这水平太次,应该从暧昧慢慢开始嘛。)

可就算这么假,松子爹也没起疑,说不定还以为天降桃花偷着乐呢。乐归乐,回到现实,貌美如花的老婆在家占着坑呢,又没三窟四穴的,往哪儿安置这天降的桃花?

也罢,松子爹就仗义了一把,竟然把小美推荐给了另一个单身的朋友。哈哈。

就这么着,我还是被醋酸坏了,说来好笑,我吃小美的醋了,而小美就是我自己演的啊,就是说,我在吃我自己的醋!这……这都什么剧情啊!

我抓着他的小辫子不放:“人家问你结婚没,为啥不说?藏着掖着冒充单身有何图谋?” 这小辫子,过几年就被我揪一揪,揪到后来,都变成笑话了。

松子爹的解释是:“我怎么会随便让一个陌生人了解我的情况?” 听起来好像有点儿道理哈。想想我演的这出,多少有点儿不地道,人家也没责怪我,就扯平了吧。


四、你的Ta五行缺醋,怎么补?

当你的Ta为你醋意大发的时候,别怪Ta,别烦Ta,别说Ta不可理喻。请珍惜这个为了你而陷入痛苦的人吧,Ta真的在乎你。也许Ta应该更智慧的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但人是需要学习的,后面会有教Ta消化自产醋的方法,你爱Ta,给点儿耐心。

不用害怕因为吃醋而产生的矛盾,只要处理得当,每一次吵架,都是加深了解、感情更进一步的契机。

信任,正是在不断的怀疑和打破怀疑中逐渐牢固的。

同时,一段关系的稳定,需要双方持续的互相反馈。当一方总是得不到另一方的反馈时,信任度降低,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怀疑。

所以,在责怪Ta之前,请你也先反思一下自己:

是否确实有不当之举,让Ta产生误会?

是否曾做过伤害Ta的事,导致Ta对你的信任度下降?

如果排除了以上情况,那么,再问问自己:

我是否可以做些什么,让Ta对这段关系多些安全感?

我是否让Ta明确的感受了到我对Ta的爱?

我是否对Ta越来越冷淡,从而让Ta怀疑这段关系的稳定性?

你需要努力巩固你们的关系,这是解决吃醋的根本办法。感情的付出是相互的,你需要给Ta更多的安全感。


五、自己吃醋,怎么调节

1、分清观察( observation )和解释(interpretation)

被冤枉的吃醋事件,占绝大多数。也就是说,我们常常是因为自己的猜测和假想,而陷入痛苦的旋涡。

下次再吃醋的时候,试着先把猜测和事实剥离。我们观察到的是客观事实,我们把观察到的情况,在心里做出了某种解释,这解释,就是一种猜测。

比如,在派对上,你看到爱人和一位刚认识的异性聊得高兴。你内心的小剧场立即启动,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酸味儿。

这时,你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异常,正视它,并告诉自己:

“我难受了,因为我认为Ta喜欢上了那个新人。但这其实只是我自己的猜测,事实仅仅是:我看到Ta正在和一个人愉快的聊天。实际上,我也会和别的异性愉快的聊天,那并不等于我就喜欢那个人。”

如果此时你表现出醋意,反而会提醒了Ta,让Ta把你和那个新人做比较,而你当时气急败坏又不自信的样子,绝不会显得多优雅,这不是自降身价吗?

2、真诚而平和的沟通:

如果上一步的理智思考仍然不能消除你的负面情绪。下一步就是沟通。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a)要坦诚,大大方方的告诉Ta你的难受,不要隐藏真实原因,而以其它借口发泄情绪,这会让对方不明所以,觉得你无理取闹。

b)沟通应该在私下,当着众人的面儿打翻醋坛子,只会让你显得很low。

c)沟通的时候,态度尽量平和,可以表现得难过、无助、脆弱,但切忌大发雷霆,不要像个道德圣人一样审判Ta​、指责Ta。仅仅让Ta知道,Ta的哪个行为,让你感觉受伤了,让你觉得Ta可能喜欢上别人了。

如果是你误会了对方,Ta自然会向你澄清,消除你的担忧。

如果对方确实有越线行为,但只要Ta仍然在乎你们的关系,Ta还是会尽力哄你,同时,你的觉察和不满,会让Ta有所收敛。如果Ta仍然爱你,见你如此伤心,多少也有歉疚之心。

无论哪种情况,大吵大闹都不是明智之举,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如果是你误会了人家,无辜的Ta比窦娥还冤,却遭你一顿大骂,会生气,会觉得你low。就算Ta真有贼心,被你看穿,而且恶狠狠的不留情面的揭露,原本的一点儿歉疚也便荡然无存,很可能情绪失控之下破罐子破摔,直接分手。这绝不是你想要的结果。

3、不比较,让自己独一无二、无可取代

我知道,这个世界诱惑多,一段感情,可能长达几十年,中间谁都会有对别人动心的情况。但并不是动心了,就一定会影响原本的感情。

爱人和孩子一样,都不是你的私有财产,Ta有权与人交往,如果爱上别人,那也是Ta灵魂的自由。爱不爱,真不是人力可以控制的,包括你自己。

但不用太害怕,就算Ta真对别人动了心,并不等于一定会做出伤害你的事情。他们的互动甚至暧昧,离真正的爱情还很远。

对方是否能克制自己的冲动,与你在Ta心中的重要性息息相关。如果Ta足够看重你,把你视为内心最重要的人,Ta在做出伤害你的事之前,就会再三斟酌。因为他也怕事情败露后会失去你。

与其纠缠着Ta心里是不是另有其人,还不如做好自己,对Ta好些,加重你在Ta心中的分量。

虽然,更优秀的人,加上新鲜的诱惑,确实容易让人动心。但,做为“旧人”的你,不用拿自己跟别人比较,因为,你拥有新人没有的东西,那就是,你们曾经携手度过的点滴岁月,那些相互扶持走过的路,是你们共同的宝贵财富。

想想,怎样可以让自己变得无可取代?

或许,只有你,最理解Ta内心的软弱,让Ta只有在你面前才感到最放松最安全?

或许,只有你,最包容Ta的某个缺陷,让Ta对你产生依赖?……

总之,你无需做他眼里最优秀的人,你只要做他眼里最不可取代的那个,足矣。

另外,个性的魅力不可复制,个性也不以优秀论高下,Ta爱你,爱的就是有着独特个性的那个你。所以,不要去模仿你的假想敌。保持自己的个性。​

4、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增强自信

当有其他异性出现,你会担心爱人移情别恋。而且,假想情敌看起来越优秀,你就越担心,表现出来就是吃醋。你担心在爱人眼里,你的魅力不足以抗衡一段新鲜艳遇的吸引。

其实,要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我们不可能杜绝周围出现价值更高的人,我们不能把环境变成真空。我们能做的,就是增强自信:对自己自信,对这段关系的自信。

爱人很优秀,吸引了你,自然也会吸引其他人,但至少现在,你是胜利者。你也有过人之处,Ta选择了你,说明他喜欢你的某些特质,要看到自己的好,要自信。

把精力更多的用于强大自己的内心,用于自我提升:学识、素养、性格、外貌、事业等等。当你的自我价值远高于别人的时候,就不容易有危机感。你不太会因为Ta和一个比你差很多的人多说几句话而醋意大发。

有一天,当Ta发现你不再眼睛只盯着Ta,不再成天围着Ta转的时候,Ta会重新对你产生好奇,当Ta看到你自己也能过得如此潇洒的时候,说不定反倒来盯着你了。

5、以更高的视角看待爱情,保持随缘的洒脱:

周国平在《风中的纸屑》一书中提到过:

“再好的婚姻也不能担保既有的爱情永存,杜绝新的爱情发生的可能性。不过,这没有什么不好。世界上不该有命定的姻缘,靠闭关自守而得维持其专一长久的爱情未免可怜,惟有历尽诱惑而不渝的爱情才富有生机,真正值得自豪。

人们常说,牢固的婚姻要以相互信任为前提。这当然不错,但还不够,必须加上互相宽容才行。

在两人相爱的情形下,各人的确仍然可能和别的异性发生瓜葛,这是一个可在理论上证明并在经验中证实的确凿事实。由于不宽容,本来可以延续的爱情和婚姻毁于一旦。

所以,我主张:相爱者在最基本的方面互相信任,即信任彼此的爱,同时在比较次要的方面互相宽容,即宽容对方偶然的越轨行为。惟有如此,才能保证婚姻的稳固,避免不该发生的破裂。”

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何况是爱情。设想一下最坏的结局,就算对方真的劈腿,你会怎样?分手?从此陌路甚至仇恨?那又如何?没有Ta你不会活不下去。而且未来仍然会有人在等你。

爱情不是生命的全部,你还有亲情、友情、学习、爱好、事业、理想。想开了,看透了。连最坏的结果都能接受,何苦为一些或真或假的东西折磨自己。

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留不住。尽力了,认真的爱了,剩下的交给老天爷。让一切随缘!


记住:

无论亲情、爱情、友情,都需要适度的距离。对方需要空间,我们自己也需要空间。

两个自由而独立的灵魂,才有可能拥有高质量的爱情。

能让双方都感到放松舒适的关系,才可能长久。

最后,祝愿大家,学会品味爱情中的微酸,并懂得适可而止,做一个爱情路上快乐的修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