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顶级神功,如何才能真正做到?

image

知识付费时代,动不动能在网上看到:

某某牛人一年读300多本书,更有甚者,1000本一年。

其实能做到量这么大,多多少少离不开主题阅读法。

《书总是读不完?3大方法让阅读水平极速升天》这篇里就有提到“主题阅读法”,是指围绕你所关心的,集中火力阅读同一主题的书籍等内容产品。

这是极为重要的阅读方法。

然而,好比武林中的顶级神功,江湖上传闻的多,能得到真传的少。

为什么很多人听过,但做不到呢?

找到原因,也许就能跳过“想”与“做”之间的巨大鸿沟。

**01 **

转瞬即忘

很多人听到主题阅读后,觉得挺好挺好,但没有写入行动清单。

就像去超市前,没有提前写下购买清单,总是会漏买东西。或是有东西想买,顺路经过超市时,压根没想起得停车走进去。

所以,主题阅读这个方法很快被忘记了,不去做。要么,等到在有时间做这件事,那时候又想不起。

image

这样,往往要等到下次再撞见“主题阅读”这个词触碰到内心曾经的记忆,激发了原来的念想,才重新燃起行动的欲望。

现在正在阅读这篇文章,也许就是契机。没关系,当下是你能把握的最早时机。

写入行动清单也有难点,因为主题阅读不能在一天当中完成。

如果你读过我的《现在就干》就知道,这样的内容不能称之为“行动”,必须是一个要持续较长时间的“项目”,再分解出来。

**02 **

找书困难

知道主题阅读法后,开始去找书,也会遇到麻烦。

找某个主题的书,怎么找,从哪里找,怎么筛选——对于新人来说,困难重重。

通常来讲,可以在网上搜索某某书单,也可以去豆瓣上找评分7.5以上的好书。当然,这些都要费时间。

若是某个高人把你关心领域的好书都列出来,你直接冲过去“拿来主义”,省事又方便,那是再幸福不过了。

image

另外,有些朋友锁定的方向和领域太宽泛,找书极为困难。

像心理学是众所周知的领域。但它有许多分支或旁支,社会心理学、设计心理学、消费心理学、脑科学、行为科学、认知心理学......

缩小范围容易聚焦,方便各个击破。

**03 **

成本投入

主题阅读是方法,实践方法需要花费成本。

比如,时间的成本。读一大叠书要花掉你的时间。

那就要掌握快速阅读的技巧,学会一堆书“淘”出对自己有用的内容。

不要害怕刚开始不熟悉,是会花不少时间。但想想,熟悉了这个领域后,到后面的书籍,扫几眼就懂了,时间自然少了。

在时间管理方法,我也扫过这个领域的经典书籍,到后来正是这样的感觉。

image

当然,有的小伙伴看不到时间成本,只关注到金钱成本——买书肯定要费钱。

很多新人是月薪族,每个月搞主题阅读,少说也要200块。

有时候宁愿去各个网站下载免费版本,觉得才划得来。没想到,刷网站的时间,比看书的时间都多了。

有些好书是绝版老书,找不到,会让人气馁。一去二来找书比较麻烦,有人就放弃了。

如果决意认为某个主题对自己很重要,投资点金钱成本是值得的。

现在也有一些网络平台上架的书挺新,还不是那种俗不可耐的都市言情小说。

比如网易“蜗牛读书”,能帮你省下一小笔买书的钱。真心推荐。

网易产品都比较走心,就像网易云音乐口碑炸裂,也是如此。

image

下载网易蜗牛阅读app后,输入我的邀请码 0WTWT 。你可获得1天蜗牛Turbo会员 ,免费看全场书。

04

** 无法持续**

突破书单和买书困难的关卡后,有些小伙伴开始读。

但是,时间一长,又忘了“为何出发”。开始走神,去读其他人推荐的临时书单。

主题阅读持续的时间特别长。一个月能读下一个主题,简直是神人啊,一般来说都要三个月,甚至是一年左右。

慢慢的,想不起做这么件难事后能获得什么——感觉自己好像也没这种需求吧,这事容易无疾而终。

image

主题阅读少不了持续力。所以,知道要干了,先想清楚是为了做什么。好比在地图上的目的地插上旗子,不会走着忘了去哪。

另外,加点小技巧。

在本子里做点可视化的记录,每周定期更新阅读进度,每天固定时间开始读书,都是在提醒自己“该读书啦!”

**05 **

不懂输出

主题阅读之后,还有一大难关——不知道怎么整理和输出。

读了那么多,怎么变成自己的?这是学习达人与普通人的分界,关乎提炼的技巧。

概括一点讲,在主题阅读之前,浏览全部书籍目录,分析大约可以梳理出几方面的内容。

再结合你的需求,画出思维导图第一层,也可以再加一层。

在阅读当中,对这个网络不断填充完善、修正、融合。

当然,不是阅读完就完。构建了系统,你还要实践、验证,才能输出带有创造色彩的内容,甚至产出属于自己的“知识晶体”(词汇来自古典老师)。

用上了,知识才是你的。

image

以上这些“坑”,跳过去,主题阅读就只剩下投入时间,静待花开了。

阅读是一件极具复利效应的事,加油吧,小伙伴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赏儿子:今天老师让你们带一个大的袋子去装书,你回来告诉妈妈,学校要装修,很多的书没有地方放,你想多带一些大的袋子...
    大保超市阅读 211评论 0 1
  • 现在的我生活没有目标,一点积极性都没有了,知道怎么做是好的,但是我现在就是做不到,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来,什么都不会...
    珍珍0419阅读 157评论 0 2
  • 一年半前,在网上闲逛时,无意点开了一个个人博客,酷炫。 见贤思齐,看到别人搞的一个博客,感觉自己查查教程应该也可以...
    且自小尧没谁管阅读 343评论 0 1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帅哥 2、他几岁了? 14 3、...
    12组王真如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