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世”的李宗盛,9年来,我们一直活在他这句歌词里

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人总是想要的很多,但似乎永远得不到满足。因为生活总是不会按照你想要的方式进行,你拿它一点办法也没有。

但你想得却得不到的东西一定非常珍贵。

看《做家务的男人》,张歆艺说如果人可以重活一次,绝不会选择回到过去,她小时候家里生活不好,因为她上初中的时候竟然还穿着父亲的劳保鞋,对一个爱美的女孩子来讲,她特别想要一双白球鞋,然后母亲答应她能在年级考个多少多少名次,就给她买。

可是当她非常努力地考到那个名次时,母亲硬是没给她买,就是因为条件不允许。懂得这份想得却不可得,才会格外珍惜,正如现在她有了好多好多白球鞋,也有了眼里只有她的袁宏,因为拥有,所以珍惜;来之不易,所以珍贵。

但是呢,有时候我们得到了,也会忘记当初那种想要的冲动。

小时候最梦寐以求的是一台电脑,就是想要!超级想要!不为别的,就是别人都有,凭什么我没有,可当时家里经济状况不允许,后来自己挣钱买了一台电脑后,虽然得到了,但那种想得的欲望冲淡了,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那般狂喜。

尤长靖参加”饥饿30小时”活动前,先和汪苏泷来了一次12小时禁食预热,两人最后解放的那一刻,吃得好香。

食物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唾手可得的东西,举办活动,他们仅仅是体验,甚至是痛并兴奋着,是一直心存希望的,超级期待着结束后的那顿大餐。可真正贫困地区的人,是真没得吃,看不到希望,不知何时才能有饭吃。

现在特别理解我妈妈,每次带她出去吃饭,非得吃个精光才行。有一次天热了,不想做饭,和她去吃凉皮,吃完之后,非得把那汤全喝了,渣都不剩的那种。我说:“多咸呀,别喝了。”

妈妈说:“多好喝呀,你就是没挨过饿,你知道我小时候都吃什么吗?什么都……”就在她吃光时,漂亮的老板小姐姐过来了:“阿姨,您够吗?不够的话,我们再送你一份,随便吃!”哈哈!

所以当我们经历过没有,就会有想有的冲动,而你真正需要的东西,得到了才会很珍惜。只是因为没有而想有的东西,得到了也就是得到了而已。想得却不可得——“想得”和“不可得”的过程不同,结果也不同。

李宗盛用十多年的经历在《给自己的歌》中写成了这一句话: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面对想得却不可得,这时就有了人生,有了人生也就有了选择。如果求而不得,你必须做出选择,或许选对,或许选错,但你不得不选。

《舞蹈风暴》新一阶段来到1v1斗舞环节,胜者留,败者去。竞技是残忍的,在两个都喜欢的舞者面前,观众齐声喊出:都进!但这是不可能的。结果是你想要的,现实却无法实现。

评委相当纠结无法做出选择时,就会交给现场99位观众,当每人把手中的票投出去的时候,结果就产生了,所以面对”想得却不可得“时,不妨坦然一点,强求不得。百因必有果,事情总会有解决方法,你想要的东西无时无刻会发生变化,你得不到的东西也会不再奢求。

做选择前,先把结果看淡一点,就像这个投票机制,你先不想谁走谁留,只给自己最喜欢的一位投一票就好了,结果顺其自然,你就很容易接受了。

必须要承认的是,做任何选择都需要很大勇气,因为没有人会为你的人生负责,只有你自己。

《英雄联盟》s9全球总决赛中,IG的比赛再次让我感动。情况与去年大同小异,IG不怎么被看好,可结果总出人意料,18年夺冠,19年再次挺进半决赛。他们敢打,敢于在关键时刻做出选择,玩过游戏都知道,一个选择往往可以决定整个比赛的走向。

大劣势下,Ning王乱军丛中一脚踢出ADC,Theshy天使R闪大招开团,Jacklove天使给大后闪进人堆爆炸输出,Rookie妖姬多次踩进敌团打伤害,每一个操作稍有不慎,就会断送比赛,但他们依然敢打,他们想夺冠,不是用嘴说的。

所以有时候,想得却不可得这种状态,真就取决于你“想”的程度,你如果非常“想”,肯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争取,但过程中勇气必不可少,当你大胆尝试、拼命努力后,结果已经不重要,或是无论什么结果你都会坦然接受。

想得却不可得也应该考虑当下,你无法完全左右人生时,只能活在当下。

看师北宸老师的知识星球,有个案例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同学问他:有时候我为了学写作,儿子需要我陪,然后我对他态度很差,请问我应该怎么兼顾?他的回答是:去TMD的写作训练营,去TMD的师北宸,去TMD的训练营作业。

你学好写作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有更好的能力去照顾你身边的人,在当下,你的孩子需要你,他只有六岁,你不能等他16岁,你学好了写作、运营,学好了……这个那个再去对他好,这十年你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你哪怕成为莫言,你也无法弥补这十年的缺憾。

你想要的东西会有很多,但你应该选择当下最有意义的,不要因为这些“想得却不可得”而错过你”想得又能得“的东西,最后你就发现曾经“想得却不可得”的东西,并没有什么了不起。

这位同学想去学习,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好的,但是对学习这件事来讲,你越学,会发现自己要学得反而越多,你的见识和地位越高想要的也就越多,总有一个“想得却不可得”的状态存在,所以那些参悟人生百态的隐士是多么可贵,那种无欲无求的状态,才是人生的奥义。

李宗盛《山丘》写了十年,最后终于给出答案 :越过一座座山丘,把那些想得却不可得,攒着写成了歌,轻轻地唱着,淡淡地记着,就算终于忘了,也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络请求框架我一直都使用httpclient,后来改成了xutils,但是去年开始自从Android6.0去掉了h...
    浅笑夏沫阅读 871评论 0 0
  • 机缘巧合 其实看这个剧的初衷也很是奇怪,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完完整整的看过一部电视剧了,一般情况下,都是家人在看电视...
    雨山YS阅读 881评论 0 5
  • Z是英文字母表的最后一位,每个人念起字母表都要说到头才会念出Z,最后一位却从不会被人忘怀的神奇字母。 我今天要说的...
    橘橘喵阅读 7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