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雏菊凋落后于日历上重新开放

我最喜欢生活中的两个状态。

一个是在夏夜晚风里,校园的操场上喝点小酒,耳机里听着歌,一定是我一个人,一定有满目的星光。

此事不常有。

另一个是在每个工作日的午休醒来时,我脑子懵懵的坐在电脑前,身体尚未醒来,意识也尚未清醒,阳光和车流在窗外恍惚,疲软的肢体感觉,由手腕一寸一寸肌肤爬至每一个指尖,手指碰到电脑的时候,才隐隐适应这是我的身体。头一般是歪着的,喝一口早上泡的茶,苦味早已淡了许多,茶汤清浅。此时定是没有在想什么的,就像面前的花草,只是开着而已。

此事日日有。


夏天终于是快要来了,春天我想写一篇《人间草木》,源于整个春天都醉心于清炒茼蒿的香味里,可是拖着拖着,终于拖过了时令的季节,写了一半的文章在草稿箱里就这么躺着,也许等到明年春天再续写,也不是不可能。那个念头是有的,只是等待一些机缘和冲动去完成它。

就这么说着,嘴里就似乎尝到了清炒茼蒿的味道,可夏季的茼蒿,自然是不好吃的,所以万事过时不候,切勿强求。

一如前几日添加回了一个朋友的微信,可加回来后,才发现,我的担心,理解,替他愤懑不平之类的,就像是孤独的笑话。于是当即对他说请重新把我删掉。于我,失衡的友谊,就像是过了时令的茼蒿,曾经再好,也不会挽留,因为美好的东西,一旦逝去,便只有用决绝的告别才可祭奠,才足够有温度。

我带着我的天秤,行走于这漫长的人生,而那个临界点在哪里呢?我也说不清。这个天秤可以晃动,但绝不可以失控,这种对于人生的强迫症,让我成为一个有棱角的人,却也给我自己绝佳的慰藉,是我给自己的温柔。

尽管也骂骂咧咧了一阵子,似有一股不平的火气,但很快,便被墙头生长的野草吸引了注意力,一路走着,看着破旧的砖瓦间,蓬勃的绿色,珍珠河边有似乎从春天就没有凋谢过的菖蒲花,河水墨蓝色,透着河下聚集着的一簇簇水草。我习惯于观看这些看似不动的生命,每次经过的时候,心下默默的和她们打着招呼,我想他们也认识我,所以才赠我以四季繁华。

办公室里的几盆绿萝和吊篮,我也似乎开始熟悉照顾他们的流程。每日早上给我自己打一壶水烧着,再给他们打上一壶水。为了配上他们的样子,我专门买了一个好看的长嘴墨绿色浇水壶,这让我觉得每次浇水都很美好。渐渐理解了那些恋物癖的幸福,一个十八块钱的水壶,让我沉醉于每天琐碎的事情里,而不觉厌烦。吊兰新长了许多的芽,伸展在柜子边上,垂下来,一片白色的背景里,长嘴水壶陪着嫩绿的吊兰,就足够沁人心脾了。


周日里和老公去了家附近的花草市场,从家门口开车往东,再往东,从大学城的清爽干净,到城郊的风景,省道上的坑洼里,开始有打着的补丁,没有做管线下沉,路边有许多的电线,其实也没有多久,但总觉得这样电线在房屋之间穿梭的场景,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于是有一种极为熟悉的陌生感,在初夏的温热里,与空气中数不清的毛絮絮一起调皮的翻飞。

逛了整个花草市场,满眼都是各种高高低低的草木花朵,佩服极了这些照顾花草的店家,这是一件相当累的事情。

在靠近出口的的一处,有一家店不在封闭的房子里,所有的树木都摆放在室外的环境里,就像一个花园,迎面是错落的树,然后一大盆显眼的绣球安静的在花园里的茶室边盛放。店里的阿姨很热情,告诉我这盆绣球已经有十几年了,还带我看了十年生的桂花树,还有矮到膝盖边的灌木,有明亮的嫩黄色叶子,名字却记不太清了,看了开蓝色白色大花的爬藤植物,还有药罐子月季,看了像极了金银花的橘色小花,也问了许多花园种植的技巧。临走的时候,我并没有买什么,阿姨一点也没有不开心,给了我店主的微信,说如果计划好了院子的布置可以再来。

走时心情也极好,遇见好的人和好的风景,总能让人莫名觉得未来可期,尽管可能风景已经过去了,人也未必会再相逢,但他们让生活多了许多美的存在,正是这些存在,给你去相信未来的理由,期待美好的证据,也给了你消化和包容那些丑陋的能量,支持你带着一身对美的憧憬对爱的笃定,稳稳的走下去,而不被动摇。


于是,至此,胡乱的话写完,身体和意识都已经完全清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