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弈心理学》之我跟同事间的博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书叫《博弈心理学》,今天说的心理学,不只是因为它很有意思,我们还可以通过学习“博弈”这个技能,让我们在生活中无往不利。

很多都会觉得人与人之间交往不容易,感慨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意义何在?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但是离不开群体生活,每一天我们都要面对人打交道,只要跟人打交道就少不了“博弈”。

其实打交道也可以很容易,这时候需要我们学点“博弈”心理,下来分享三个妙招,分别是以退为进、化敌为友和反守为攻。

01、以退为进

我办公室里有三个人,其中有两位都是我的老前辈,刚进公司的时候他们都是很看不惯年轻人老拿着手机不放就知道玩。他们的观念就是认为年轻人拿着手机就是“玩”。

我很想改变他们这种固有思想,一开始我跟他们说,是有很多人喜欢拿手机玩,可是手机不是只可以拿来玩的,它还可以像电脑一样,可以查询很多知识,也可以看很多有用的文章,也可以用来上课。

当然我这么说的时候他们都认为我在狡辩,认为我也是一个喜欢玩手机的人,对我很不待见。

我没有怪他们,可是我真的很想告诉他们智能手机的好处在哪,后来我想我只一味的说手机的各种如何好,他们是不会相信的,因为他们一直都在用老人机,跟本体会不到手机的好处。

后来通过观察,了解到他们平时喜欢收听电台对健康饮食、新闻媒体特别关注,他们每天的话题也离不开这些信息。

在聊天的时候我就趁机打开我平时收看的养生公众号,打开一遍“高血压人群不用吃药,吃这几样就够了”的文章给其中一位前辈看(因为这位前辈每天要吃很多降压药),我把手机交给他并告诉他,这里还有很多养生的注意事项,你可以自己点开来看看。

而当我们在讨论养生也可以这样的时候,另一位前辈也参加了我们的话题,我成功用手机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当我看到爆炸性新闻的时候,我又拿出手机给他们看,让他们对我的手机随便翻查,不到一个星期,我就改变了他们对玩手机就是“玩”的观念。

他们感叹的说:“没想到手机原来可以看到这么多东西,还好小布告诉我们,看来你跟别的年轻人不一样啊!”

我说:“两位老前辈啊!科技的发达,是有一些人不会利用来自我提升,但不代表人人都是这样的。”

就这样他们开始了解我平时用手机来学习英语,查看书籍,查看新闻,了解社会动态。当他们玩过我的手机后,他们才真正的体会到手机不是只拿来玩的。不到几天,这两位老前辈都换上了最新的智能手机,每天都叫我教他们怎么用手机,问我怎么查找公众号的文章来看,现在啊!他们“玩”起手机来比我还积极。哈哈!

一位前辈通过手机,正在学习电脑。另一位前辈通过手机,每天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女儿,看到他们得到智能手机的好处,真为他们感到开心,同时我在“玩”手机的时候他们也不再说我是“玩”了。

“博弈”不是说只有输赢,它还可以是双赢,我的以退为进,都达到了双方收获最好的利益,这就是我要的双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化敌为友

把我当“敌人”的应该只有一位女同事了,她人说话尖酸刻薄,很多人都不喜欢她,她看起来也不喜欢所有人。一开始我还纳闷,她怎么这样啊!我又没得罪过她,真让我感到委屈。

后来,我想啊!不招惹,我躲开总行吧。还好没有工作上的接触也不是在同一个办公室,我也就对她冷处理起来。

我对每个同事都笑脸以对,唯独对她不看不理。

后来,碰到她在跟另一个女同事,在说她儿子咳嗽,看了好几天都没见效,我就转过身对她说,我女儿咳嗽只吃一种药水很见效,是红十字医院的方任告诉我的,你要不要试试?我明天帮你买过来。

她一听就傻了,估计是没想到我会这么说。

我继续说,你儿子在幼儿园玩的热了,衣服湿了,没人换,你要给他准备一些小毛巾放在书包里,跟老师说一下帮忙换,这样你儿子的咳嗽就很快好了。

她说,老师都很忙的,哪有这么好。

我说,你每天送你儿子上学的时候跟他班上的老师聊会天再走,打好关系。人家自然就很乐意帮你的。谁都是女人,不要把别人想得这么坏。

她脸一红,我就走了。

再后来,她开心的告诉我说,我买的药的真的很见效,也听了我的建议跟幼儿园的老师聊天,老师真的愿意帮他儿子换毛巾,现在咳嗽都好了。

因为这事我的主动帮忙,这位女同事现在对我可好了,什么也愿意对我出手相助。我们也经常一起分享不同口味的咖啡。

用“博弈”化敌为友,往往这位“转化友”对你的帮助,要比你平时一直待见的人帮助性更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反守为攻

在博弈的时候当我是处在弱者的位置时,我就喜欢用“以柔克刚”的方式去处理人际关系。

比如说如何跟你的上司博弈,硬不硬不是不可以,但是结果有两种,不是你自动出局就是被上司踢出局。

两种结果都不是什么好结果,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这一次做个让步,做个loser。

当你的方案跟上司的提案有所出入的时候,被上司否掉了,请你先不要急着跟上司争论,你可以说:“行,先按领导的方案做。”如果在执行方案的时候,领导看到自己的方案在执行的过程中确实出现很多问题时,领导最后还是会赞同你的观点的。

到最后,方案还是会按着你提意执行。

记住,功劳不可全领哦!在人多的时候夸夸你上司的决定英明,我想你的上司会更看好你。

“博弈”,有时候放低你的姿态,也会成为赢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学习走向财富自由之路每日专栏,复盘并留言。 二,阅读老猫的猫说,追赶进度。 三,金马的小蜜圈,跟随并完成要求
    对酒几何阅读 241评论 0 0
  • 今夜我在川主寺 没有看见僧侣和经幡 而蓝色的夜不畏艰险随我而来 我没有祈祷,没有抄诵经文 我只想你 亿万颗只手可得...
    扁竹桃仙人阅读 302评论 16 12
  • 1,师生互动,互相了解。 2,习惯培养 3,方法指导 4,了解学校历史,规模,特点,特色活动,机构,活动场所。 5...
    装蝴蝶朱阅读 220评论 0 0
  • 01|“我要画画儿” 思特里克兰德走了,撇下证券经纪人的工作和家里的妻儿。 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他是带着一个女人逃走的...
    哎呀明小明阅读 324评论 2 2
  • 人像卡+伴侣卡副卡 人像卡:我独特的美是… 水汪汪的眼睛,温柔的眼神,独特的气质 这个美(感觉)和自己有什么关联 ...
    静听梵音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