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那兵荒马乱的青春

楔子

青春,无论何时说起,总禁不住内心百转千回一番。那些碎时光,用来祭奠流年,可好?

一、

三月的天空,蓝得一片模糊,我就是在这样模糊的天空下出现在二高的校园中。作为转校生,初来这个校园,我似乎格格不入。我是这样一个慢热型的人,在一个新环境里总要适应很久才行。很羡慕苏晓晓,她跟每个人都能打成一片,每个人都喜欢她,甚至最高傲的校花高岚也是她的闺蜜呢!

转到这个班第一天,看到高岚是令我非常意外的事,我永远也忘不了,三年前我们那一段不愉快的渊源,时过境迁,有缘再次成为同窗,那件事不提也罢,但是高岚似乎耿耿于怀,所以在班主任将我安排成为她的同桌时,她站起来反对,说“龙嘉比我矮这么多,跟我做同桌不合适吧!”我尴尬地站在众目睽睽之下,一脸的无辜和不知所措,我有那么矮嘛?幸好苏晓晓解围,她主动跟我换位置,于是苏晓晓和高岚成了同桌,而我和徐惜儿成了她们的前桌。她们三人在同一宿舍,门口的空位成了我的床铺,徐惜儿帮我提着行李,带我到了宿舍,真的很感激她,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给我些许温暖。她是那样一个心细如尘的女孩,问起我与高岚是否有过结,看我吱吱唔唔,她又说,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秘密,于是我反而不好意思起来,毫无保留地将三年前的事告之于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高岚一出现在班级,全班就沸腾了,她总是给人惊喜,新款连衣裙让所有女生都羡慕不已,更吸引了所有男生的目光。当然,也只有高岚这样的身材和样貌才能驾驭这么时尚的衣服,高岚在赞美声中陶醉着,笑得花枝乱颤。可是下一秒,她的笑容僵住了,因为徐惜儿也穿着一模一样的连衣裙出现在班级门口,瞬间,全体安静无比,比班主任和校长的出现还管用。撞衫这样的事情竟然出现在我们生活中,还以为只有明星撞衫才尴尬呢!徐惜儿在高岚不友好的目光中走到自己的座位里,只听后面的高岚小声嘀咕,“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身材!穿着龙袍也不像太子呀!”我看到徐惜儿满面通红,兀自看起书来,与其比外表,在她心中,学习才是更主要的,我听苏晓晓说,惜儿家境一般,一心只想好好学习出人头地,她自然买不起高岚那款正版连衣裙,她的,只是仿版,便宜得多。

难怪穿得那么隆重,原来周六就是高岚的生日,她煞有介事地向全班发了请帖,竟然没落下我和惜儿。高岚的家在我们眼中就是城堡,而她,那天就是公主一样的可人儿,班长成宇扬和她站在一起,大家都说他们是金童玉女。我终于明白,高岚不忘请我们来,是为了炫富的吧!虚荣一直是她的本性,三年前那样,三年后如是。苏晓晓是那么八面玲珑,她特意拉着我和惜儿站在高岚旁边,拿出她新买的佳能单反相机,让男生为我们四人拍照,为了上镜好看,我们半真半假地笑着,拍出来的感觉竟然也像极了《小时代》的姐妹花。然后我向苏晓晓借用相机,那是我最心心念念的款啊!据说,要八千多才能买下来,还不算外置闪光灯以及镜头,我摆弄着,对摄影素来有天份的我很快驾轻就熟。“要知道,我的梦想就是有天成为摄影师。”我对苏晓晓说。

周一,苏晓晓的落寞的神情让人联想到外面雾霾的天气,她垂头丧气地来到班级,和平日里嘻嘻哈哈的她大相径庭,直到课间,同学们向她要周六那么的相片看,她才道出,相机丢了,就在高岚生日晚会结束后,怎么也找不到了。大家都疑惑地面面相觑,那天在场同班同学有四十多人,会是谁拿的呢?

高岚斜睨着我,“龙嘉,你那天不是一直爱不释手吗?”我一头雾水地看着她,紧接着感觉到四面楚歌般被一道道利剑般的目光刺痛着。

“晓晓,我后来把相机还给你了呀!”我立即向苏晓晓求证。

她却说,“我真的记不清了。那相机是我爸爸报社专用的,这下,我都不知道怎么交待了。”

我终于被四下鄙夷的眼光激怒了,“当天在场四十多人,每个人都有嫌疑,凭什么你们都用这种眼光看我。”

“我们班从高一到高三都是这四十四人,从没出现过偷窃事件,龙嘉,你是第四十五个,新来的转校生,你一来,就出现这样的事,你该怎么解释呢?”

我凝视着高岚,怎么都有种贼喊捉贼的意味,她,这是在报复我吧!为了三年前那段往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我记得对苏晓晓说过,三年前我和高岚正读同一所初中的三年级,那天校门口新开业一家饰品超市,各式各样的女生发饰让人目不瑕接,连我这样的短发女生也忍不住进来多看几眼,可是就在我走过拐角处时却看到触目惊心的一幕,同年级的高岚竟然将一款非常精美的蝴蝶发饰轻快地滑入自己的包包,我当时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好像偷东西的人是我一样,一时手足无措,看着高岚穿过人群若无其事地向店门口走去,突然一阵喧闹,我看到店家紧紧抓着一个十岁左右小男孩的手,厉声问,“是不是你偷的?小小年纪,竟然偷东西!快点拿出来,不然就报警抓你了!”

店家的亲属也关上了门,“大家都不能走!”

小男孩吓得哭了出来,被店家拉到刚才高岚顺手牵羊的地方,指着上面的空档,“你知道那个发饰有多贵嘛!那是全店最值钱的。再不承认,我们真要报警了!”

店家开始蛮横地搜身,终于在小男孩裤兜里掏出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发饰,男孩解释,“这是我刚付过钱的,五块钱,阿姨,你忘了吗?”店家的脸色明明告诉我,她是污赖了男孩,但她不罢休,还要继续搜。

我当时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上前说,“这个孩子根本够不到那么高的位置,怎么可能是他呢?”在场的人也恍然大悟。

小男孩圆圆的大眼睛还闪着泪光,他抬起店家扔在地上那个仅值五块钱的发饰,“这是我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是用我自己的零用钱买的。”

我看向高岚,她显得不安起来,我在给她机会,她满可以说她忘记付款而将局面挽回,可是她没有,可能因为太害怕,我相信她不是个惯犯。当时也只有十六岁的我本着一种正义感向大家说,“我知道发饰在哪儿。”转身又看向高岚,那个发饰却不知何时已在她脚边,被她轻轻一踢,滑到旁边。细微的小动作,只有我看在眼里,最终,我没有揭穿她,将发饰拾起来交给店家,但从此,高岚大致是恨死了我。

所以,我想,这次的事应该是高岚对我的报复,明明相机就是她故意掩藏起来,栽赃于我,也让我尝尝被当成小偷的滋味,我百感交集,却觉得任何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

“我相信不是龙嘉干的。”人群中传来这句话,突然让我有了一线生机。

是惜儿,她说,“那天我一直跟龙嘉在一起,直到离开高岚家,龙嘉那天连包包都没背,怎么可能带走那么大的单反相机呢?”

我感激地望着惜儿,但是心里又在疑惑,那天我离开高家时并没跟惜我和同路而行,惜儿为什么帮我?

四、

大家对我仍然是心存介蒂的,所以,除了惜儿,我几乎没有朋友,就连一开始对我很热情的苏晓晓也在疏远我了,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事情没过多久,又生事端,班主任在早自习的时候出现在班级,说起昨晚宿舍失窃,高岚的苹果6不见了……

我怎么不知道?我回头看看高岚和苏晓晓,高岚还是冷冰冰的,而苏晓晓那么泰然,好像早就知道,只有我和惜儿吃惊地张大了嘴。然后,班主任叫我去谈话,她那么一针见血地对我说,“真的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出现在我们班,我带这个班三年了还没出现这样的事,先是单反相机,又是苹果6,都是数额巨大……”

“数额巨大,那就报警吧!”我马上说,反正没人相信,何不报警来找出真相以示我的清白呢?

“报警对学校、对班级的声誉影响不好,让同学蒙受损失已经够了,难道还要让学校和班级都蒙受损失吗?”她的话,好像认定我真的就是那个罪魁祸首。

“我什么都没做,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心烦意乱,年少叛逆的我只这样说。

“我给过你机会,既然你还这样,明天白榜上会出现你的名字!”

我的心狠狠地沉了下去,好后悔转到这个学校,我该怎样证明自己的清白?本以为我的高中生活就要在黑暗中度过,然而,峰回路转,事情突然就有了转机,当天第二节课有同学惊叫:“《偷窃癖的千金大小姐高某某》”,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看到校友录上有人匿名写了一篇文章,并以化名写出三年前高岚在超市顺手牵羊的事件……大家议论纷纷,偷窃癖是种心理疾病,压力大的时候就会犯病,这高大小姐不会是赶上中考和高考就旧病复发吧!

高岚气得胸脯起伏,故作镇定,“龙嘉,这是你写的吗?自已做了亏心事想栽赃到别人身上,是不是?难道我会偷自己的苹果6吗?鬼才相信呢!”

还没等我说话,徐惜儿就马上提醒高岚,“看这篇文章发表的时间没有?正是早上班主任找龙嘉谈话的时候,不会是她写的了。”

一时间,风口浪尖的我被高岚替代了,毕竟,有钱的校花一夜之间成了偷窃癖病人更具有话题。岁月终究不肯饶恕任何人,高岚为自己的过去付出了代价,校园里很多人开始对她指指点点,据说,班长成宇扬也与她划清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白榜上没有出现我的名字,我终于还是清者自清,可是,晚上回宿舍的时候,我却发现,刚拿到的五百块稿费不翼而飞,我没有向班主任报告了这件事,她一向不怎么相信我的,我只能自认倒霉,谁让自己那么不小心呢!千防万防,家贼难防,很明显,偷窃者就在其它三人之间,苏晓晓,不可能,她一向识大体,聪明懂事,待人亲切。徐惜儿,不可能,四个人中,只有她没丢东西,但她,实在没什么东西可丢呀!她家境比较穷困,但她把声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她绝对不屑于做这种勾当,我相信她,如她那次当众说相信我一样。高岚,我认定了是她,从初三那年,她就为了虚荣而偷窃,现在还是死性不改,虽然她家非常富裕,但是偷东西这种事情无关家世。可是,证据呢?

班主任没有再追究这件事,她看中的只有学习成绩,还有50天高考,她希望大家把心思回归到学习上面,自己身边那些值钱的东西,保管好就是了。

事情不了了之,但仍心存不甘。

六、

毕业前夕,再没发生什么奇怪的事情。然而,四人宿舍,气氛那么诡异,每个人都好像心怀鬼胎一样。还有二十天高考,我们都已无心看书,一切都已成定局。那天下午,宿舍死气沉沉,我看着TVB剧的剧情受了启发,突发奇想,“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吧!”我是想打开那次事件的心结,这,亦是大家共同的心结吧!

第一个抽到牌的人是我,高岚发问,“校友录上那篇声情并茂揭露我的文章,是不是你写的?或者,与你有关?”这么单刀直入,我正视着她的眼神,“我问心无愧。”

第二个抽到牌的人是高岚,惜儿发问,“你后悔初三那年做过的事吗?我是指校友录上写的那件。”

高岚目光游离,我们都盯着她看,好像要把这个外表美丽的女孩看穿一样,期待着她的回答,那么高傲的她会承认自己不堪的曾经吗?

“那只是曾经。”终究,她回答,她没有看惜儿,只是看着我,因为我是那一场事件的目击者,她在我面前是无法否认的。“那只是曾经。”她再次强调,“那天我要参加学生会主席的生日晚会,我希望光彩夺目地出现在大家面前,我习惯了被人夸赞,我不容许自己不漂亮,你们是不会明白这种感觉的,偏偏我的零用钱花光了,而我的家教很严格,我不敢向家里要钱,就鬼使神差地……”她摇摇头,后悔不已。

第三个抽到牌的人是苏晓晓,高岚发问,“晓晓,我一直把你当成闺蜜,我从小很少有朋友,我很珍惜你,可是……我的苹果手机早就设置了定位追踪,我早就知道是你做的了……你为什么要这样做?”高岚水光潋滟的眸子失望地看着苏晓晓,那一刻,我们的心都揪得生疼。

苏晓晓的眼神跟平日里相比完全变了一个人,充满了妒嫉,“你为什么不问问你自己?高岚,你说你把我当闺蜜,其实你只把我当成小跟班,你家世优越,我们比不上,你长相出众,我们比不了,你甚至不许我们买跟你同款的衣服,你不觉得自己太霸道了吗?你炫富,你卖弄幸福,你让我们情何以堪,你有在乎我们的感受吗?”

“就因为这些,你就要拿走我的手机吗?”高岚不解地问。

“我最受不了的是你明明知道我喜欢班长成宇扬,你却说他不会喜欢我这样的女生,而你又背着我跟他约会,情人节那天,我看到你们一起逛街。我讨厌你,为什么你可以拥有一切,而我,却一无所有。”说着说着,苏晓晓也已泪流满面。

“那相机呢?你不会连自己的相机也偷偷藏起来了吧!”我迫不及待地追问,毕竟事关我的清白,虽然我的心里也非常不是滋味。

苏晓晓点点头,“相机是爸爸报社的,我只是想据为己有,所以出此下策,没想到连累了你,龙嘉,对不起,真的很对不起。”她泣不成声,我心软了,原谅吧!作为我们最后的完美句点,至于我那五百块的稿费,我没有勇气再问下去。

徐惜儿还没有抽牌,她说,“不用抽了,我知道大家一直耿耿于怀的事,是该到了说出真相的时候了。”

三个女孩一起泪眼朦胧地看向徐惜儿,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她知道什么真相?

徐惜儿缓缓道来,“事情真的要追朔到三年前,高岚,龙嘉,你们还记得三年前在超市被污赖成小偷的小男孩吧!他,是我的弟弟。”

我们吃惊地看着徐惜儿,她继续说,“自从那次被污偷窃之后,本来单纯活泼的孩子变成内向怕事,甚至不敢跟人说话不敢出门,上学都成了问题,医生说他得了轻度自闭症。我一直对那个真正的偷窃者恨之入骨,是她害我弟弟变成那样。直到龙嘉转校到这里,我才得知,当天的偷窃者是高岚。我真的很想报复她,正好苏晓晓的相机事件给了我机会,我是怀疑高岚的,并想借机揭穿她的真面目,但是没想到大家都怀疑龙嘉,我当然站在龙嘉这边,还没等我在校友录上揭穿高岚的过去,她的苹果6就不见了,为了让大家认定高岚才是欲盖弥彰,我拿走了龙嘉的五百块稿费。”徐惜儿从被子下面取出五百块,原封不动地放在我面前,我突然感觉好沉重。无边的痛苦弥漫着宿舍小小的空间。外面的天,突然就黑了,就像我们的青春,突然就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

或许每个人都想隐藏一段秘密,但压抑得太久,终究想释放,解脱别人,也释放自己。直到毕业,我们都没有再提起这件事。哪一段青春不荒唐,哪一段友情不受伤?我想,岁月,才是生命里最大的小偷,无论如何,最终的最终,我们都选择了原谅,他们说,记得是最好的原谅,原谅,是最美的遗忘。我选择记得你们,但是,原谅你们每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4评论 0 12
  • 大年初一回了趟老家 或许是因为冬天的缘故吧家乡看起来这么荒凉 家门口的小池塘 小时候这里好多鱼 那棵树没我年纪大呦...
    彭逗逗是大魔王阅读 354评论 2 3
  • 到达南京,听说大雨成海,去看看~ 安顿好已是11点,又冷又饿,去夫子庙吃到百年老店的鸭血粉丝汤,蟹...
    无忧侠阅读 137评论 1 0
  • 文/柳夕 明月何时照,秋风伴丝凉。 今夜观流雨,故在月思吟。
    邵风阅读 20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