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人书,写什么句子在扉页上?这几句美醉了!


他送给我的十八岁生日礼物,感动了我十年。

十八岁生日,隔壁班的男生送给我一本书,安妮宝贝的《清醒纪》,扉页用银色的荧光笔题着一首词:


“水流花开依旧,影歌台不胜休,十八明月夜,已年年锁空楼。人若初见,月沉浮向谁边?”


是一首藏头词,连起来是“杨镜十八岁生日快乐”。


对于十八岁的我来说,第一次收到一个男生送给我这么情怀这么走心的礼物,瞬间有种被击中的感觉。

哎妈呀,他怎么这么有才?字怎么写得这么好看?嗯,其实,其实人更好看。

从此,我天天抚摸着这首诗上的字迹,想象着他写下这些文字时的心情。

从此,只要远远在人群中看见他的背影,我都会悄悄靠近,跟着他走一段路。

从此,关于他的点滴,默默想着只想询问,心心念着不敢打听。

今年,我该过二十八岁生日了,十年时间,这依然是一件温暖我的事。

每年回家,都会拿出渐渐泛黄的书,再去抚摸那些荧光笔的字迹,有驳落的痕迹,却历久弥新。


这些年,阅读中会有这样的习惯:每买一本新书,都会在扉页上写下时间、购买地点,或者写下一句话;每一次阅读有感悟时,都会用笔记录下思维的碎片,下一次再来翻开,总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其实大部分体会都是:天,我怎么这么有才!);遇到知己朋友知己,总会给他送一本书,在扉页上写一句话。

不知道我给别人的书,让他在下一次翻阅时,是不是有一种文字的柔情触动他。

别人送给我的书,留在书里的话,都会变成时间的佐料,让时日生香。



那么,当你想走一波情怀,给男神女神送一本书,也想在扉页上写下那么一句话,可是,搜藏挂肚拼命百度还是很无助肿么办呢?

贴心的我早就帮你想好了,这些话,每一句我都很喜欢,来吧,拿个袋子来装——


001 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西安乐慧教育的李勇来长沙,初识在一个炎热的季节,临走,他让我送他一本书。选了《56好教室的奇迹》,扉页上就题着这句话。

果然,慢慢和西安的一群教育圈儿的朋友打得火热。

这句诗出自中唐诗人鲍溶的《杂曲歌辞·壮士行》)


002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这世间有一种人,他的存在就如彩虹一般,只有遇上了才知道真的有这样美好的存在。

出自电影《怦然心动》,电影原句是:

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ss.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and when you do,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


韩寒翻译成白话文:

有人住高楼,有人处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五月去西安参加萱萱和博哥的婚礼,在白鹿原影视基地特地选择了一本《白鹿原》,扉页上就题着这句话,书送给我男神了。)


003 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男生给女生的备注是月亮,女生没看懂,问为什么。男生笑笑说:海中月是天上月。女生没听懂,男生也没解释。

我懂啊,我解释给你们听,因为“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啊!天,这么小清晰的爱情故事,竟然被暖到了。如果,你正好喜欢他/她,不妨送一本书,扉页上就写这句话。

出自张爱玲,全句是: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向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后两句有点儿无奈,符合张爱玲一贯的风格。)


004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曾经我的个性签名、书签、手机开机界面都是这句话。出自南宋词人辛弃疾的《贺新郎 》,这句话应该耳熟能详。)


005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出自顾城的《门前》,朋友圈儿里文艺青年们的最爱。作为一个逗比青年,每当沉默的时候,我会用化用这句话:“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十分尴尬。”)



006有一种语言

只有你我能懂

在最平凡的字眼里

隐藏着最惊心动魄的感情

这种感情又是那么圣洁

胜过了教堂的钟声

让这种默契默默成长吧

雪一样白 草一样青

(汪国真的小诗《有一种语言》,对于汪国真,我们最熟悉的他肯定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有一种语言》不仅仅适用于爱情,我想,如果要送给我最好的朋友、闺蜜、合伙人兼战友彩虹一本书的话,在扉页上,我应该会题这首小诗。)


007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出自《诗经·国风·郑风》中的《女曰鸡鸣》,和你举杯共饮,直到白头偕老;我弹琴,你鼓瑟,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幽静岁月了。

《诗经》中太多唯美的情诗,哪一句写在书的扉页上,都让人心神荡漾。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说君兮君不知。”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俄国诗人有首诗叫《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这几句,也撩得人心痒痒:

“我想和你生活在一起,

在一个小镇 ,

共享无尽的黄昏,

和悠长绵延的钟声。”


008相逢意气为君饮。

(王维《少年行》中的句子,写的的是游侠在闯荡江湖的过程中,遇到新鲜的生命,就为这难得一见的生命干一杯。

若你我年少意气风发,这句话很合适。

若你我老成持重,那就在扉页上写下“相逢何必曾相识”吧。)


009 你要走,我不送你。你要来,无论风多大,雨多大,我都去接你。

(江淹《别赋》中的第一句便是“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道尽了分别之哀伤。

想象有一天,你面临分别,实在不忍心看着他的背影一步一步离去。所以没去送他,只是把书偷偷塞进他包里,翻开扉页,就写着这句话。他应该内心沉重再会心一笑,踏着轻快的步子转身离开吧。

出自梁实秋的《送行》。想到分别,不忍;想到再会,欢饮。)


010 我们各自攀登,于高处相逢。

(某天送给朋友一本书,然后暂别于江湖,若真有一天,彼此在更高处相逢,再来说你的经历,他的故事。是不是有一种感动?)


011 好久不见,见字如面。

(正在和微信中的一个朋友聊天,我说“好久不见”,他说“好像没见过呢”,这句话突然蹦出来——“好久不见,见字如面”。

如果有个朋友,可能会很久不见,或者一直没有机会见,给他书的扉页上,我会选择这句话。

林觉民写给妻子陈意映《与妻书》的开头“意映卿卿如晤”,算是书信当中的最美开头。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再见”说出来以后,是不是这辈子还有机会再见。

幸好有“见字如面”这句话,任何时候翻开书,看到扉页上的这句话,都能浮现出写这句话的那个人。)



想起任鹏送给我木心的书《素履之往》,他在扉页上写着:

“相逢是缘,前行路远,愿我们能见彼此优长。”


你呢,有没有喜欢的句子适合写在书本扉页上?


你可能会喜欢这些文章——

我曾经沉沦,但经不起等——评《拆信》歌词

27.5岁的我,过着一个怎样的星期四?

我们各自攀登,于高处相逢——五月总结




我是魔镜

一个爱读诗、爱健身、

还有点儿逗比的作文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载文件、安装: htt删ps://eyun.ba删idu.co去m/s/3eRZ删Q6Ls 密码:7sgi ...
    王佳勋阅读 5,236评论 1 0
  • 断篇八 雪夜还没来得及给自己的故事画上句号,这个故事却像鱼刺一样卡在了自己的脑子里,她像神经病一样的第一人称的叙述...
    等待自由的青鸟阅读 627评论 0 1
  • 记忆是一座城,荒芜有时,寸草不生;繁荣有时,车水马龙。 恋爱完整十个月,文森特问我要不要去看电影。我说好啊,反正星...
    小菜粥饭阅读 40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