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二封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如今也是有女儿的父亲了,这样的身份使我高兴。我情不自禁地告诉同窗,挚友,我不再艳羡你们可爱的女儿了,我也有自己的女儿了,可爱至极、无与伦比的女儿!小棉袄,小可爱,软香酥!我竟然给她起了好多浪漫的名字,却仍然不能停止。新的名字还在不断地冒出来,一个个可爱的名字,仍是不能抑制我的高兴,也无法完全令我满意。我仍在冥思苦想,应该有更好的名字适合你。

我如今也是有女儿的父亲了,这样的身份使我高兴。妻子总是反复的问我:你爱我给你生的女儿吗?我看着她洋洋自得的神情和期待的眼神,我知道她想要的理想的答案,可是这也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我总是这样回答妻子。

“总觉得儿子是冥冥之中注定要有的,而女儿则是上天所赐。”说这个话的时候,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能看出我从内心洋溢到脸庞的笑容。我如今常常对着自己的内心说:感谢仁慈的老天爷眷顾我,赐给我天使一般的女儿。我也是有女儿的人了,有一个可爱如天使般的女儿。我不知道天使长的什么样子,倘若世上真有天使,那天使一定应该就是我女儿的模样!

白皙柔嫩的皮肤,微微的淡如水烟般的睫毛,随着纯真黝黑的眼仁转动。那充满好奇的眼仁倒映着这个美丽的世界,我看到这倒影里有我,有这世界最爱你的爸爸,妈妈,和她调皮的哥哥――放学回家一进门就大喊着“语语”的嚷着要抱抱妹妹的哥哥!我们真幸运,可以做你的父母。我感觉自己很幸福,这幸福带给我阳光,带给我焕发新生的希望,我从未觉察到人世有如此美好,我爱你,我的女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真的很庆幸有你!我喜欢抱着你,我的孩子。我总是忍不住地想要亲吻你,尽管你的妈妈一天到晚不停地埋怨,你的脸上都挂满了我不卫生的口水。可是,你知道亲吻你稚嫩而又乳臭未干的脸颊,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吗?西安有一种颇受食众欢迎的点心,名曰软香酥,我想用这个词来形容你最为合适不过了。软软柔柔的,香香的,酥酥的!我相信当你豆蔻年华之时,一定会出落的亭亭玉立,楚楚动人,更加珊珊可爱!你喜欢笑,像你哥哥小时候一样的爱笑。这或许遗传自你的妈妈,一位美丽可爱的女士。我天生悲观,断不会有这样的天赋。我愿一生都能够看到你的微笑,你的妈妈说不让你远嫁,虽然我从未表示支持你妈妈的观点,尽管我故作绅士与开明的表示――尊重你的决定。但是那不能掩盖我希望你就留在我们身边的眼神和愿望。我希望你能走远,对你的哥哥我也是这样期冀。这个世界婆娑美丽,山海湖河,风花雪月,愿你有能力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即使没有这个能力,也愿你在书海里游曳航行,在理想中远洋。

我希望你成为一位温婉尔雅的女士,希望你有自律的意识,有明确高尚的追求,热爱音乐,起码懂得欣赏真正的音乐。美食或许也该掌握一些必要的拿手菜肴。毕竟,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俘获男人的心就必须俘获他的胃。至少美食是人生在世值得留恋追求的一件非常美好的事物。快乐总是人人期冀,人人期盼;痛快总是不期而至,不请自来。我只是希望你做一个坚强的人,人生必有不得不面对的磨难,不要怨恨这些不请自来的磨难,它会教你认识生活,教你辩识人生,让你懂得爱和珍惜。我只希望上天不要给我挚爱的女儿超出其承受能力的苦难。你要相信:你要有幸福快乐的人生,你就有幸福快乐的人生。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便有了光。上帝不是万能的,他靠自己的实力,你也必须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获得幸福快乐。想要获得这种实力,你就要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我要告诉你的是,学习是世上最捷径的路途。当你抱有尝试捷径的想法时,我劝你打消了这种不切实际的投机想法。老老实实的学习,时间会告诉你路怎么走。你要走好,不要一直让我担心,不要一直让我牵挂。因为我会先你而去,虽然爱你的心从未遁去,爱你的能力却丧失殆尽。不过,即使我黯然地走了,也会在扶摇九万里的天上俯瞰着你,我会化身为一颗微弱的辰星,镶嵌在无边无际的天幕上,映照在你行进的路途上,我会小心翼翼地为你祈福。当你孤单的时候,当你无助的时候,甚至是当你绝望的时候,请你抬头仰望星空,有我同在你的身旁,有爱你的爸爸在天际保佑你,永远,永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当你要走上红毯,离开我而去,即使我的双眼早已噙满泪水,即使我再怎么依依不舍。这一刻我也必须高兴的放手,将你拱手相托给――那个你未来的人生伴侣。我仍然会在内心深处担忧着你――你是否幸福,你是否如意,你是否快乐。我会走过多少路,我不清楚。不管是高山戈壁还是戈壁沙漠,不管是荆棘密布还是羊肠小道,我都会为你种下祝福的希望,她会发芽,会生长,她会迎接朝阳雨露,也会迎接风暴冰霜,然而她终会开花,会结下希望的果实,会带给你我真挚的祝福,每一刻,每一时。

我曾在求学时,效仿先贤,做了一封写给未来女儿的信。当时用刀别开桌面,将信用刀尖顶进去。信件的具体内容我却是忘却了,意思我却永远记着。我希望自己有个女儿,如今老天已让我遂愿,我要诚挚的感谢上天!我希望女儿健康快乐,这是我此刻以及余生所必须努力奋斗的动力源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但一直在努力地生活着,也一直在努力为你祈福,我甚至听说有女儿红的说法。据说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晋代上虞人稽含所著的《南方草木状》中就有女儿红酒为旧时富家生女嫁女必备之物的记载。 当女儿下地的第一声啼哭,肯定会让每一个父亲心头一热,三亩田的糯谷就酿成三坛子女儿红,仔细装坛封口深埋在后院桂花树下,就像深深掩藏起来的父爱,没事的时候就到桂花树下踏几脚,踏几脚仿佛心里也踏实一些。回头望一望女儿,女儿头扎红头绳,眉眼儿像清明时节的柳叶,一天比一天明媚。待到女儿十八岁出嫁之时,用酒作为陪嫁的贺礼,恭送到夫家。按照老规矩,从坛中舀出的头三碗酒,要分别呈献给女儿婆家的公公、亲生父亲以及自己的丈夫,寓意祈盼人寿安康,家运昌盛。在吴越一带,一生女儿必酿女儿酒的习俗长久流传。

我是一个浪漫的人,我也是一个有爱的人。我为你也埋下了“女儿红”,咱们长安特有的西凤酒。为了这样美好的愿望,爸爸特意去买了两瓶西凤酒,用蜡水封了瓶口,和你的哥哥在山里院子里挖了一米五深的土坑,用槐木块做底,将美酒密封好放置在地下。你的哥哥高兴的挥动着铁锹,稚嫩的小手都磨出水泡了。我爱你的哥哥,更爱如意的你。当你长大成人,我会和你的哥哥挖出那两瓶用爱酿就的“女儿红”。在你的婚宴上,我会非常高兴的喝下这杯酒,我那天一定要醉,我那天一定会流泪,好多爱的泪水,喷涌而出,那一天,你不要劝慰我,我要喝下这女儿红,为你高兴,为你祝福。因为我爱你,我的女儿,我的语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泮泮,再过四天你就六个月了,算算时间过得真快,你在我和你妈妈共同为你创造的幸福环境里一天天长大,这也是爸爸第二次给...
    碧海蓝心阅读 370评论 6 5
  • 亲爱的女儿: 见信如吾。 时光流转,岁月如梭,你终于四周岁了,如今的你身高达到了105CM,模样也少了许多原来的稚...
    白逍遥阅读 289评论 4 5
  • 每当到了我们遇到对于自己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时,总是有人或者是自己就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平常心,淡泊亦或者...
    gray_ma阅读 203评论 0 1
  • 4月的某天称体重,发现比自己一直期望控制的体重(50kg以下)多了十多斤,而且几乎都是堆积在肚子上,便下定决心一定...
    peony007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