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2年的小白谈健身时,谈些什么

从开始健身生活,到今天,已经第三年了,无论是心理上的,还是身体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我对我自己,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所以我打算把这个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从上小学开始,每年的体育达标考核,都是我的噩梦,什么立定跳远、100米短跑、跳绳我都很难及格。我总是班级里拖后腿的那个。

但是我的身体其实也不算差,很少生病别人的感冒什么的也很少会传染给我。

按理说,一个没有运动细胞、身体也不是很差的人,不会想到要去健身。而我健身的理由之一,其实很简单:我想有个更好的生活。这么说听起来很鸡汤,谁不是这样想的啊,对,都是这样想的,但是我不但这么想,我还这么做了。

健身的理由之二,释放压力。

2015年夏,因为工作压力和三年前相比,大了很多,体重莫名其妙的也跟着往下掉,很快变成了一个“瘦子”。于是我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开始有了警觉,所以运动便成了我释放压力,强健身体的一个途径,我开始夜跑,每周三到五次不等,共计15公里到40公里不等。直到十二月份因为跑步时膝盖受伤,便把夜跑停了。

开始跑步那几天,自己非常忐忑,担心自己坚持不了几天,会产生挫败感。没想到几个月下来,却没有一点需要靠意志力才能继续的感觉,甚至膝盖受伤腿不能打弯的情况下,我还在试图继续跑。所以李笑来说的对,“坚持”这不应该是一种品质,这只是个状态而已。当我行动的动力足够强,我不需要满脑子子的“坚持”来克制自己。

比如:你觉得减肥是为了美,如果不减肥也可以通过穿衣打扮美美的,或者不美也没关系啦反正自己的老公不嫌弃,自己的孩子美美的就满足了,那么你减肥的动力就不会强,于是每次减肥时满脑子都是“坚持”还是“放弃”,一担需要“坚持”这样的意志力来控制的时候,你离放弃就不远了。说到你心坎里了吗?哈哈哈

2016年,开春便纠结,因为膝盖旧伤复发的可能性很大,也因为自己开始慢慢掌握了些健身常识,知道自己偏瘦的情况下,不该有太多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那样会变得更瘦。于是便跟身边人说想去健身房,大家都意料之中的反对,无非是说“你肯定坚持不下去的,最终也是花冤枉钱”之类的话,放在以前,我会认同,但是因为我夜跑的经历,我对我自己的健身动力还是清晰的。

下图是我2015年在世纪**体验健身的时候拍的,当时刚刚成为瘦子,还没觉得哪里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初夏,我选择了离家非常近的健身房亚*,开始了撸铁生活。我为了增肌,只和器械、哑铃、杠铃打交道。刚开始,对于一个健身小白来说,走弯路是必须的,我一周练四到五次,一次45分钟到60分钟不等,虽然我知道要先练大肌肉群,但任何一个器械我都只能做最小重量的,力量小的跟个小鸡子似的,所以整整两个月,我只是让自己从最小最轻的重量慢慢过度到完全承受最小力量,想想自己的这个进度,也真是没谁了。

两个月后,只有腹直肌、肱二头肌初见线条,如下图(体脂偏低,腹肌容易显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三个月后,部分大肌肉群才逐渐被唤醒,有了练哪哪酸疼的效果,但还有很多地方仍然练不到,这和自身的基础条件较差和缺乏专业的训练方法都有关系,这里面的细节和我如何走的弯路就不再赘述,但是值得骄傲的是,从步入健身房的第一天到今天,中间间隔最久的时候也不超过7天。认识的一个私教也称赞我算是健身房出勤率比较高的了。和那些练的施瓦辛格身材的大块头比起来,我目前仍然是个可耻的瘦子,是个小白,但是从健身开始,我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巨变,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章的核心。

我的变化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变得不矫情了。矫情是种习惯,不是态度或情绪或性格。两年前,50斤大米什么的我想都不想都不会碰,因为我觉得我肯定不行,现在我可以一个人把50斤大米装车,卸车,连拖带拽搬到地方,虽然非常费劲,但避免了找人帮忙的麻烦。说到这,也许你会觉得很心酸,一个女人何必呢,有了男朋友或老公做这些不就行了。其实这是混淆了两个概念,作为一个人,所要掌握的独立生活技能和婚姻的功能(更准确的说是老公或媳妇的功能)混为一谈。独立的生活技能在危急时刻特别能发挥作用,比如你想在火灾现场搬出自己价值连城的50斤宝贝,因为自己搬不动,这个时候打电话给老公再等他过来吗?而婚姻的功能难道就是为了找个老婆生孩子收拾屋子找个老公就是挣钱搬大米?虽然都不愿承认自己的婚姻品质这么低,为什么你总喜欢张口就来:“如果这些我都会了,还要他干什么”。。。那么婚姻的功能应该是什么呢?关于婚姻,话题太大,不说太多,我个人的愚见,最重要的基础是,因为爱,所以厮守;因为欣赏,所以依恋。

扯远了,说回来,因为更加有力量了,寻求帮助的次数也减少了,还掌握了更多的技能。生活工作效率都大大提高。

第二、变得更加自信了。从一开始,我都没想到我会坚持到今天,我发现自己可以享受运动带给自己的满足与平静;可以从锻炼的效果中获得成就感;可以从健身知识的累计获取健康生活的自我指导,这是以前胡乱打个篮球、偶尔游个泳的体验所无法比拟的。

第三、身体各项指标改善明显。虽然我现在有氧运动做的很少,锻炼以器械为主,但是只要有个体能类的活动,我都可以不怎么吃力就完成,很少气喘吁吁;以前非常怕冷,手脚冰凉,现在都明显有所改善;以前小肚子疼时一整天什么都干不了,这两年从没因为肚子不舒服影响工作生活,并且大多数时候几乎都不疼了;以前是吃多就胖,闲了就胖,现在的胃口也变好了,吃的多,体重却趋于稳定,没有大增大减。

第四、体形体态的矫正,撸铁之后才知道,原来女生的不好看的体形,例如:臀下垂,小腿粗等等问题都是和错误的站立行走的姿势,肌肉发力习惯不当有重大关系,虽然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善的,但是通过目标肌肉的锻炼可以得到一定的矫正,而且让我在生活中也开始注意到自身的不良姿势时会自我提醒了。

再上两张近期的图,体形变化不大,所以我可以告诉那些担心练成大块头会难看的女生,你想太多了,大块肌肉不是你想练,想练就能练出来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本主要想写健身带给我的各种好处,后来发现,这大多是些非常主观的个人感受,不一定拿到别人身上就适用。但是要积极的生活,这一点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人们认可,为了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这样才会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我要更好的生活(动词),而不是好的生活(名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冬至 词曲:邝鉴萍 粤: 一阳生 数九冷矣 春秋伊始定冬至 遍数二十四节气 九九复始 元又一 北吃饺子驱寒意 南吃...
    邝鉴萍阅读 313评论 4 8
  • “岁月真是一个无情的车轮,从一个好端端的女人身上碾过,一转眼,就什么也没有了,碾平了,只剩下一堆铺开的肉。仔细想想...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