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青春

青春如诗,句句悠扬,青春如歌,余音绕梁。经历是短暂的,但画面却是永恒的,就让那永恒的画面定格在年华的沧海,短暂的经历停驻在记忆的桑田。

——题记

人生就是一个经历的过程,人们在风雨之中走过来,将痛苦、失意与落寞称为人生的点缀,用行动诠释,把握自己命运的内涵。而青春就是这个过程的起点。

搁下稚气的小书包,放下高高的马尾辫,穿上个性的牛仔裤,换上闲适的小衬衫。我想,这就是青春。

青春的我们把腰身挺直了许多,是觉得自己能顶天立地,能像大人一样有所担当,信心满满地去挥洒自己的豪气。随着知识的不断增加,我们习惯用简单的两个字“我懂”,来搪塞掉所有的疑问。渐渐的,我们把长辈们的悉心劝导认同为“无理取闹”,把父母的嘘寒问暖归结为“多此一举”……如今想来,后悔无时无刻不在蔓延滋长,但也只能就此作罢。

然而初次触及青春的我们也是豪情万丈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因为坚守着我们的梦想。

梦想是青春的画板上最有力的一抹色彩,因为坚信“凌云志,终实现,红旗飘,泪花摇,青春和我们同欢笑。”在青春的大路上,脚步是如此坚定。为了梦想,努力用知识加宽自己的双桨,让前进的浪花笑得更美。那“第一名”的位置,好多人早已垂涎若渴,看似平静的“战争”,实质上早已争得“头破血流”。

慢慢地,有了自己所想,自己所爱。三国英雄人物早已令我钦佩无比,只因他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也因他弓拉百石,箭无虚发,方天画戟手中拿,赤兔宝马骑胯下,百万军中一马当先呐!

这便是我初次与青春邂逅,内心的青涩和懵懂中,夹杂着叛逆与嚣张,我将它那锋芒四射的模样儿定格在了年华的沧海里。

当潮湿的苔草漫上低矮的墙,

当昏黄的夕阳透过陈旧的窗,

当时光的烙印浮现在少年的胸膛,

我才发现,我早已迷失在青春出口的地方。

于是我细数脚印,时光让我二度青春!

我再次和青春相遇,是在李清照“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者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中有所感悟的时候。人说:少年不知愁滋味,越过青春的第二道门槛,才让我看清了这世界,只是添了些许莫名的沧桑。原来,这才是青春。

以前我知道读书三镜,只是觉得句子很美,很有诗意,可我从来都不知道,“昨夜西风凋碧树”、“衣带渐宽终不悔”、“众里寻他千百度”和这读书有什么关系。原来我一直看到的都是事物光彩的表象,真正的懂得,是了解他们华丽的实质。然而,只有亲身的体验感受过,才能真正的明白。

看着时光的流逝,我也学着孔子,站在江边,感慨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厮,似水流年,问因循,过了青春,怎生意稳?我也喜欢上了王羲之的“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这句话说得如此恰如其分。

又渐渐,岁月变迁,人慢慢长大,心事积淀,无声了那些感慨。有时,繁忙离开闲暇来临,喧嚣的白日过去黑夜袭来,我的世界凄凉得令自己心悸!那心情随着一曲《天空之城》在起伏跌宕。原来是壮志凌云几分愁,知己难逢几人留啊!曾经一起奋斗、努力,携手并进;曾经一起哭过、笑过,心事互诉。只是昔日伊人耳边话,已和潮声向东流,不得不叹一句:好一个物是人非呀!就这样在心里,为友谊树上了一块纪念碑。

清风屡屡,再次邂逅,内心的温润和平和中,夹杂着奋斗与忧伤,我将它那多愁善感的模样儿停驻在了记忆的桑田中。

我会努力地去拾起那散落一地的心情,重新奋起。因为明日日升之时,我还得继续书写我的青春。读过了青春的语言,看过了青春的姿态,二度青春,我懂得了: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才是人生的真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二十二度的气温 也喜欢二十二度的青春 那是适合我的温度 也是适合我的青春 虽不是光芒万丈 却也不冷不热 我喜...
    街角沉寂阅读 251评论 0 1
  • 文/孤鸟差鱼 我大可不必 为你讨厌的白鸽 辩解些什么 就如同 没颜色的风 没人喜欢 最怕是 白杠不过黑 你永远在睡...
    孤鸟差鱼阅读 208评论 6 6
  • 今天好累,晚上将近11点才回到家(去上心理咨询师培训课),澡都不洗就开始学英语,必需在12点前完成30分钟以上的学...
    徐镁鑫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