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错过的PPT基本操作01

Powerpoint可以说是我们日常工作中非常常用的Office软件之一了,很多的基本操作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也确实有那么一些PPT的基本操作,可能大家确实不熟悉或者没想到过。今天,我们就来捋一捋这些基本操作。

我们先看一张图片:



图片很简单,显示了PPT中“渐变填充”这一操作和最终效果。今天我们的主要操作就是对形状进行“填充”。

我们在空白页面上先画一个矩形,然后右键点击,选择菜单中的“设置形状格式”,就可以看到下面这个界面出现在PPT操作窗口的右侧:

这个界面就是PPT对形状进行填充的地方,每个选项具体的作用我都在这个图片中进行了说明。

01 渐变填充

我们先做个最简单的:

这个效果如何做呢?在右键选择“设置形状格式”后,选择其中的“渐变填充”,做好设置后如下图所示:

要点就在于图中我用红色边框围起来的部分,做好这个设置后,出来就是我们想要的效果啦。

另外的一些选项,如“类型”、“方向”、“角度”等,其实都挺简单的,我们自己去试验一下,就会明白这几个选项都是控制什么效果的了。

我做了一个例子:

上面这个图,左侧效果和之前的一样,那么中间的这个图大家有发现有什么不同吗?对,它渐变的方向有变化,左侧的是从右下到左上进行渐变,中间这个图是“线性向下”的渐变。具体设置就在右侧这个操作界面里,选择“方向”右侧的按钮,出现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第一排左数第二个,即“线性向下”方向,设置好后就是中间这个图的效果啦。

02 调整透明度

可能这几个选项中,需要多说一些的就是“透明度”这个地方(黄色框起来的部分):


在上面图的基础上,我调整了一下透明度:

黄色框中,我把最左侧滑块的透明度调到了100%,大家能看出变化了吗?

如果没看出来的话,我调整一下最左侧滑块的位置,调到50%,再来看一下:

这张图就比较明显了,左侧的部分明显不是蓝色,而且比较大的面积都变成了灰色。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我左侧这个图底色就是灰色,把透明度调到100%,就意味着原来的蓝色彻底变为透明,于是就显示出了底色的灰色了。

那么这个技巧有什么用呢?

PPT里,图片是经常使用的元素。但是图片不能单独使用,一定要和文字或者其他元素如形状等配合使用才合适。当添加文字时,有些图片可能并不适合直接添加文字,可能图片太过于艳丽,会对文字的阅读造成干扰,此时为了添加文字,需要对图片进行处理。

运用上面这个渐变填充时调整透明度的技巧,我们可以在图片上方添加一层渐变蒙版,把图片压暗一些,再添加文字。

特别是如果图片某一个方向上是浅色如白色,没有必要把白色也变成蒙版的颜色,此时调整透明度就很有必要了。

我们先看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颜色非常鲜艳,左下角我添加了文字,但根本看不清楚。所以我们此时可以添加一个蒙版,请看动图:

最后效果如图:

这时我们添加的文字就可以非常容易的阅读了。

03 渐变蒙版

我们再看下面这个例子:

上面这张图是原图。

这是我加了渐变蒙版之后的效果。

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此时我们要在图片左上角添加文字,由于背景相对比较亮,特别是原图最上方偏中间的位置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光斑,添加文字会造成阅读的干扰,所以我们可以添加一层渐变蒙版,压暗图片整体,此时加文字就会舒服很多。而且由于原图下方是白色的雪地,没有必要压暗,所以我对这个蒙版添加了调整透明度到100%的处理。

“渐变蒙版”是PPT制作中非常常用的一个技巧,尤其是封面页的制作中使用非常多。

04 装逼技巧

上面的内容相对是比较简单的技巧,非常好操作,下面介绍一个非常厉害的技巧。说实话,当年我学到这个技巧的时候,真的没想到还可以这么玩。

我们先画一个矩形,添加边框,设置边框粗细为5磅(边框的设置是在“线条”这个大的选项组里)。我们发现,边框其实也是可以添加渐变效果的:


那么我们选择“渐变线”,颜色设置为黄色和红色,那么效果如下图所示:

我们知道“渐变光圈”这个地方是通过调整滑块的颜色、位置来决定渐变的幅度和从哪个颜色渐变到哪个颜色的。上面这个图是这两个滑块在最左侧和最右侧的效果,那么如果我改变两个滑块的位置,让它们处于相同位置(如下图所示),会有什么效果呢?

我把两个滑块的位置都设置在了“30%”的位置上。最终效果是这个样子的:

大家可以看到,边框由原先的柔和过渡效果变为了现在的界线分明的效果,而且两种颜色的分界线就是在30%矩形高度的位置上。

这只是用在了边框也就是线条的使用上,那么大面积的颜色色块我可不可以也达到这种效果呢?当然可以!

我们来修改单页幻灯片的背景颜色。

大家很清楚,调整背景颜色,应该在空白页面点击右键,选择“设置背景格式”选项。选择后,操作窗口右侧出现下图:

大家注意,此图片最上面是“设置背景格式”。这个图和刚才最开始第二张图非常像,但开始时调整的是某个形状的填充效果,所以图片上显示的是“设置形状格式”。

我们仍然选择其中的“渐变填充”:

我们设置两个滑块的颜色分别为淡蓝色和绿色,位置都设置在50%,其他设置不变,结果效果如图:

这里还有一个可以设置的地方,能够带来好玩的效果:“渐变光圈”上方有一个“角度”,现在设置的是“90度”,所以效果是上下两种颜色平分。那要是我更改角度,例如改为45度呢?

设置后效果如下图:

现在大家明白这里的技巧如何设置了吧?

这个技巧的作用或者说好处在于一般我们给背景设置两种颜色时,普通方法时先设置一个背景颜色,让整个背景全是这个颜色,然后再添加一个形状,例如上图的矩形或梯形,再设置形状的颜色之后才能达到这种效果,现在就不用那么多操作步骤了。

我们还可以看一下本文第二张图中的引导线,左侧黑色图片部分中的线是白色的,外面文字部分底色是白色,但线是黑色的,我也是用的这种技巧去实现的。

而且我们还可以拓展一下思路:

现在都是设置的两种颜色,背景可以两种颜色平分,那三种颜色、四种颜色是否可以呢?

当然可以!大家可以自己去试验、设置一下,更可以调整其他参数去试试,看结果如何。例如设置为45度是上图这种效果,那我设置成135度会变成什么样呢?

这就留给大家自己吧,也可以试完之后,在下面的评论区告诉大家答案。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希望你能够喜欢!

PS:我是Kelvin Hsu,与PPT打交道有十几年了。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锦乡悦堂”,一个我分享PPT教程、英语学习经验和中国古代文化的自留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属性选择器:id选择器 # 通过id 来选择类名选择器 . 通过类名来选择属性选择器 ...
    Yuann阅读 1,523评论 0 7
  • 一、CSS入门 1、css选择器 选择器的作用是“用于确定(选定)要进行样式设定的标签(元素)”。 有若干种形式的...
    宠辱不惊丶岁月静好阅读 1,540评论 0 6
  • --绘图与滤镜全面解析 概述 在iOS中可以很容易的开发出绚丽的界面效果,一方面得益于成功系统的设计,另一方面得益...
    韩七夏阅读 2,631评论 2 10
  • 一说到“工具”,你想到了什么?我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是锄头等农活工具,因为我小时候干过农活,所以很自然的印在了脑海里...
    向日葵8008阅读 183评论 0 0
  • 衬线体(serif)和无衬线体(sans-serif)的分类起源于英文字体界。 衬线体(serif) 「衬线」指的...
    videring阅读 5,5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