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幸福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在路上碰到了一个许久未见的同事。她行色匆匆,我也有事,所以彼此寒暄了几句也就分手了。

她的情况我知道一些,虽然过去很久了,看到她的时候心情还是难免有些起伏。

刚上班那会,只是师傅,师傅的喊着她,渐渐地觉得她亲切友好,便不自觉地唤她“燕子姐姐”。

燕姐姐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眸子,像两颗颗熟透了的葡萄,睫毛浓密的像两把小刷子。皮肤不算好,好像是经久失修的墙壁,还有些有些斑驳的痕迹。

黄黄的头发烫卷了,用一根黑色的橡皮筋松松的扎起来,耳朵两边还掉下来一些扎不上去的短发,稀稀拉拉地耷拉在脸颊两旁。

夏天穿个体恤一条运动裤,冬天穿件冲锋衣还是一条运动裤,灰蒙蒙的色调,看不出她对颜色的喜好。

她常常脸上挂着笑容,不管对谁,首先都是笑脸迎接。燕姐姐尤其欣赏她的两个朋友,一个属于谁都不服的女强人,一个属于聪明写一脸的人,每次望着她们,无论是对她们说话,还是听她们说话都满眼的崇拜。崇拜的代价还有夏天带饮品,冬天带早点。

有一年春节期间,我和她一起值了一个班,燕子姐很健谈,加上节日温馨的气氛,迅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她说想清理一下桌子,于是边收拾着办公桌的抽屉,边跟我聊着天。我也因此加深了对她的了解。

她说,最喜欢吃单位食堂的红烧肉了,我说都是大肥肉哪里好吃,她说家里没空烧,吃荤就觉得很幸福。我一惊,脑子里迅速闪过领导跟我说过的那些话。

领导有一天让我写一个关于燕姐姐的申报材料,简单地给我说了她的情况,燕子姐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孩子,与丈夫之间也是矛盾重重。

想必,燕子姐所说的没有空烧红烧肉吃,确实是她切肤入骨的难处。我鼻头一酸,很后悔说单位的红烧肉不好吃。

聊着天,我还发现燕子姐很爱笑,随便说个什么天气晴朗的之事就能让她哈哈大笑,我说燕子姐好开朗,她说在单位不笑,回家没有机会笑。我愣住说不出话来。

说着话,燕子姐随手扔过来一张照片,然后继续埋头收拾东西,说,时间好快,这还是我没有结婚的时候。我拿过照片,眼神初一落在那位妙龄女子身上之后,还在四处游找燕子姐的身影,然后,啊!的一声喊出了口。那个半躺在草坪上的女孩竟然就是燕子姐。

照片里的那位女子,俨然一个《排球女将》里的“小鹿纯子”,眼睛乌黑发亮,眼珠的比例很大,像两颗葡萄,高高的鼻梁,唇红齿白,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披在肩上,系着一根粉紫色的发带,一件蝙蝠袖的紫色毛衣和一条烟灰色的裙子,一双白色的皮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从她那双大眼睛看出来是燕子姐的,虽然现在那双大眼睛已经全然没有了照片里那双眼睛的神采和光芒。

“燕子姐你年轻的时候好漂亮”我惊呼。马上意识到又说了一句不该说的话。于是尴尬石化。

“是啊,哈哈”燕子姐爽朗的笑容让我放松了来,“都说我是万人迷呢哈哈哈”燕子姐继续说。

“那一定有很多人追求你”

是啊,很多,念书那时候班上才子很多,我收到过很多文笔很好的情书,最厉害的一位,写了一本诗集给我呢。燕子姐笑呵呵地说。

姐夫怎么追到你的呀?我八卦到。

燕子姐说:“我们那会上夜大,好多人一起上学放学,他呀,天天堵在我们学校门口等我,那么多人都看着很难为情呀,我对他一点那个心思也没有,所以很反感。”

“特别有一次,好像是情人节,赶上那天晚上夜大放学,他拿着一大捧花单膝跪在我面前非要我答应做他女朋友。多少人起哄,我真是反感极了。”燕子姐提高了声调说到

再后来他说他父亲病危,想看他成家立室,让燕子姐充当一下他女朋友见见他父亲,她去了,看着他父亲的样子不知怎么就心软答应了他。

燕子姐说,其实她老公之前对挺好的,也很有才。

燕子姐说着说着,眼神黯淡了下来,轻轻叹了口气,轻的不易发觉。

她说,他的文笔很好,写了一手好字,常常打着打着电话,就在电话薄上画了一幅很好看的画。

早些年燕子到出差到北京,她老公请假到北京陪着,她工作他去买好吃的等着我,她得空的时候他带她去爬长城,逛大街小胡同。燕子姐落寞的眼神又泛出淡淡的亮光,嘴角上扬露出个浅浅地笑。

再后来,燕子姐儿子出生了,他就变了,不爱回家,就算回家… 燕子姐把头转向一边。

我知道,燕子姐被老公打,他老公因为不能接受孩子不健康,所以常常酗酒无度,回家就打燕子姐,单位为此也多次出面调解,所以领导对燕子姐也格外关照,但凡政策允许的,都会先想到为她多申请一些福利。

燕子姐说想去汶川领养一个孤儿。

“姐,你现在够难的了,领养个孤儿,不说别的,谁帮你带呀? ”我问她

燕子姐说“请了钟点工照顾儿子,大不了再请一个。”

我说,那开销不会小。

燕子姐神秘地跟我说“没事儿,就算我老公不愿意给钱,我自己还有一个门面房呢,够我照顾个孩子了。”说完她又呵呵的笑了,那么与世无争的笑容,好像被别人抢了东西她还笑的傻子一样。

燕子姐单纯的笑一直在我闹中挥之不去,同样是单纯的笑,但是与她在草坪上晒太阳照的那张照片好像不是一个人,如果没有遇到他的老公,燕子姐会是怎么样?

燕子姐说“其实我想自己生一个的,可是老公天天不回家,我找谁生啊。”说完这句,燕子姐有点不好意思的低了低头。

这段谈话持续到后半夜,我劝已经42岁的她放弃再生一个孩子的念头,别为难自己。她说正因为人生苦短才不能放弃自己每一个梦想。

我们谁也没有说动谁。

再之后单位精简机构,燕子姐回家了。

我和燕子姐虽有过一段无话不谈的时光,可究竟也算不上所谓的朋友,虽彼此有种亲近感,却好似因为时空阻隔不能走的太近。就这么淡淡地,失去了联系。也没有再追究她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或者她已改变了初衷。

这次见面,匆匆几分钟的时间,她告诉我她通过人工介入生殖技术段生了一个女儿,聪明可爱。之后,她和老公离婚了。如今她靠着一个门面的租赁费和两个孩子生活在一起,住在自己的父母同一个小区。生活很幸福。

燕子姐走远了,回头又冲我笑着,挥挥手。

我也使劲挥挥手,却眼睛发酸。不知道燕子姐能不能吃上五花肉,还会不会因为没有笑的机会逮到什么机会就笑得像个傻子。

燕子姐,一定要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74评论 1 4
  • -01- 雨萱结婚那天,喜极而泣,仿佛是在为了多年的恋爱长跑终于圆满结束而庆祝 因为雨萱觉得,能和一个深爱自己,和...
    城东李公子阅读 459评论 0 0
  • 在我拍这些照片的时候,我的心正处于当时愉快和欢乐的气氛中,并没有其他什么感觉。但当我后来回看照片时,我很感动。我就...
    8e0b8093b46f阅读 287评论 0 4
  • 清明时节,淫雨菲菲,淅淅沥沥将近一月不见晴天。红了桃树,绿了柳梢。金色泼黄油菜地,青葱渲染万千山。 景色虽美,但雨...
    陈登云阅读 1,77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