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淘气包,正确引导不妨考虑这么做

不知不觉间小天使已经长大了,可是新的挑战也来了:很多妈妈觉得自己的宝宝太活泼好动,就像一只猴子一样到处乱跑乱跳,有时候甚至连两三分钟时间都坐不住,精力总是过于旺盛,感觉让他好好呆着比登天都难,小家伙似乎永远都不知道疲倦似的。尤其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更是困难,一时半会儿根本安静不下来,于是很多妈妈都不知道应该如何与这些爱折腾的小淘气相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位心理专家曾经说过,宝宝在1-2岁时喜欢上蹿下跳,看起来有点“停不下的”感觉非常的淘气,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宝宝活泼好动,除了是想引起爸爸妈妈们的注意力之外,有可能是气质个性使然,也有可能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对于那些活泼好动的宝宝,这个时候只需要我们多花点心思,多站在宝宝的角度上考虑一下问题,这个问题就可以很快迎刃而解了。

针对这种情况不妨考虑这样试试:

1.多关心一下淘气宝宝,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有的家长忙于事业,平时很少有时间与精力去陪孩子,更加没时间去关注孩子的感受与心理变化。家长这种以忙碌没时间为借口,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还有可能会无意识的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有些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得过于好动、疯闹,有时候只是想吸引爸爸妈妈们的关注与认可罢了,甚至有时候是为了得到简单的安抚。所以不管多忙请多抽点时间来陪陪孩子,陪他好好坐会儿多听听孩子的真实想法,当自己的孩子闹个不停时,请你耐心点和孩子好好交流,孩子会开心、很乐意地在你身边撒娇打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好动也又有可能是孩子的气质类型,以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

很多小家伙天生生性泼好动,这样的孩子气质偏外向,引导得当的话,长大以后也会保持阳光向上的性格。针对这种孩子,小时候的好动淘气是很正常的,家长们不要过分在意,保持一颗平常心即可,只要在保证孩子安全与健康成长的情况下,活泼好动一点没什么不好的。

有的妈妈还是比较担心淘气好动的宝宝,以后长大做事情会毛毛躁躁的没有耐心。针对这种情况请别急,当宝宝能坚持做完一件事情的时候,或有一点进步时,爸爸妈妈们要及时进行鼓励、帮助宝宝建立自信心,帮助他们逐步养成自我控制能力,切不可动不动就拿宝宝坐不住到处闹腾说事,反复批评或者以让宝宝“面壁思过”作为一种惩罚,这都很容易让宝宝产生逆反心理,让情况更加麻烦。

3. 逐步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

帮助小淘气养成良好的习惯是非常重要,以他们的睡眠习惯为例:有的宝宝精力特别旺盛,不知道疲倦似的尤其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怎么哄都不愿意睡,好不容易哄睡了过会儿又起来折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帮助小淘气养成良好习惯睡眠规律就很有必要了。睡眠要有规律对孩子不能过于迁就,稍微花点心思寻找处孩子不肯上床睡觉的原因,采取针对问题使用好的方法让他尽早上床。

爸爸妈妈们要以身作则,做到早起早睡不要因看电视、工作、娱乐等原因而拖延自己的睡眠时间,这样也会使孩子也不肯上床睡眠。也不要太放纵孩子,睡前不要让他们的情绪过于兴奋,这样他们就越发不愿意上床睡觉。

应当注意的是,爸爸妈妈们要逐渐掌握孩子要睡眠的表现状态,最好在他们刚一犯困时就要让他上床,不要等到他很累的时候才去睡,这样就可以帮助他们逐渐培养按时入睡的习惯。一旦建立了按时入睡的习惯,就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轻易破坏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睡眠规律。

4.发挥优势让淘气顽皮的宝宝动起来。

对于那些整天上蹿下的宝宝,每天要安排充分的时间让他尽兴玩耍活动,也可以试试让他参加一些户外活动比如玩耍打球,跳舞等,等他累到筋疲力尽就可以了,这样才可以让宝宝过剩的精力得到充足的释放,然后尽量安排一些安静的活动,如陪宝宝读一本有趣的故事书,听一首好听的歌曲,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可以考虑通过游戏来帮助孩子克服淘气好动的习惯。

游戏深受宝宝欢迎,有的游戏可以让宝宝在活动量充足的前提下,不至于太过活泼而失控。许多游戏都可以促使宝宝慢慢克服自己好动淘气、不能控制自己的习惯,如捉迷藏、木头人等游戏,像钓鱼下棋之类的兴趣爱好也是很好的选择,既能让宝宝很好地学会“静默”,又可以慢慢培养亲子之间的良好关系,让宝宝体会到,其实不吵闹、不折腾偶尔静下来则挺好的。

6.慢慢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不要轻易打扰宝宝。

淘气的宝宝要格外注意对专注力的培养。很多小淘气往往比其他同龄宝宝显得聪明的多,他们的小脑瓜反应特别快,只是很难长时间坐下来做一件事情,因此注意力有待培养。建议爸爸妈妈们,当宝宝正在专注的做某件事时,切不可随意地打断他们,要尽可能减少周围的环境对宝宝的刺激,要让孩子慢慢摸索着做完一件事,逐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活泼好动挺好的,只是有时候需要我们做父母们好好引导罢了,方法得当得话甚至比同龄的孩子更加优秀。(以上是个人见解若有不合理的地方还请赐教指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今天我们谈谈顽皮这个话题。一位妈妈责备孩子屡屡违反自己的告诫,每次旅游时总是乱跑,刚责备完就给孩子递上了打开的矿泉...
    CARRIE1阅读 1,575评论 0 0
  • 本以为能逃脱孤单的滋味,传统佳节不老实呆在家,一个人跑出来玩,结果一个人显得更孤苦伶仃了!现实对我好残酷
    醉美丸子阅读 181评论 0 0
  • 从网站抓取标题及日期_005 找到唯一的ID标签,找到所有的文章标题 找到唯一的ID标签,找到所有的文章日期 列表...
    plectrum阅读 994评论 1 14
  • 橡木成舟,望山绕。云云江水,暗流滔。 赵启恒伸了个懒腰,脑袋微疼。起身却见到地上残火散灰,身旁还放着一个钱袋。记忆...
    橡木船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