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人,如何抚慰受伤的灵魂?

共情的力量.PNG

在生活中,我们总能遇到这样的人:他们就像有读心术一样,可以知道你内
心的想法,感受到你的情绪,牵引你的行动和思路。他们可能是你的朋友,让你在困惑的时候走出孤独;也可能是一名推销员,让你觉得特别需要他的产品;还有可能是个诈骗犯,正在试图引诱你掏出口袋里的钱。

这就是共情的力量。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心理学家乔拉米卡利认为,所谓共情,就是理解他人特有的经历并相应地做出回应的能力。

乔拉米卡利是共情领域的权威,之所以对这个领域这么感兴趣,是因为他的弟弟大卫。大卫曾经是个健康向上的小伙子,一系列的遭遇让他沉沦并因吸毒和其他犯罪被通缉。当大卫潜逃国外走投无路时,乔拉米卡利希望通过电话让他回头,结果大卫却在答应回国的前一天自杀身亡。

共情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力量,让我们互相理解、支持和鼓励,继而可以进行协作,建立复杂的深灰关系。在《共情的力量》中,作者对什么是共情以及我们为什么需要共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特别指出共情是有两面性的,可以用来做好事,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能用来害人,利用别人的弱点进行煽动和欺骗。

虽然共情是人们天生的能力,但能够把其付诸行动并获取自己想要得到的回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是需要自我觉察、细心反思和大量实践,才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转换成直击别人内心的语言。

正确表达共情需要掌握以下几个关键要点

01

表达共情,要学会使用开放式问题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最重要的手段。如果我们想充分理解别人的感受,打开别人的心扉,让对方表达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就需要持续充分地把天聊下去。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能很快地就把天“聊死”,不是让双方无话可说,就是陷入某件事情对错是非的争论中。使用了封闭性的问题,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

“你难道不认为这件事就是你造成的吗?”

"这个发型是不是很漂亮?"

“这件事你赞同吗?”

这些问题常常在提出的时候,就已经预设了答案。上述三个问题的潜台词或许就是:这个问题当然是因为你造成的,这个发型很漂亮,你一定也很赞同这件事。

而回答问题的人并不一定这么认为,但有可能出于面子表示认同,或者是愤怒地进行反驳,更有可能心怀不满而拒绝继续沟通下去。不管是哪一种,双方都很难建立深入的交流,更无从提起去建立共情。

“关于这件事情,你是怎么考虑的?”这类开放式的问题,并没有预设答案,这就给了双方很大的发挥空间,让大家能够把谈话深入持续地开展下去。

当你提出开放式问题的时候,你需要的并不是答案,而是对方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能让对方表达自己独有的反应。开放式问题,等于你主动交出了控制权,允许别人把你带到他想去的地方。

02

表达共情,要关注自己身体的感受

我们在遇到危险或者感受到危险在靠近时,不仅仅是大脑感觉恐慌,还会出现心跳加速、血液加快循环、肌肉紧张等身体上的感受,因为我们的大脑和身体是紧密相连互相依存的。

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试验,让一组实验者用上嘴唇夹住一只铅笔,这与生气时嘟起嘴的表情比较类似;让另一组实验者用牙齿咬住一只铅笔,这与微笑的表情比较类似。然后,让两组被试去看一幅图片是否可笑。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做出微笑表情的被试反馈的信息会更正面一些。

仅仅是做出微笑的样子,就能让人心情好转;而眉头紧锁的动作会让人感到消极或者压抑,这说明身体上的感受很快就能够反馈到心理上。

很多讲述如何沟通的书,也会强调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包括在座位上的坐姿、说话的节奏、眼神的接触、手上的小动作等,如果能被恰当地使用,都可以互相配合来完成沟通的目的。

所以表达共情时,可以通过语言,还可以借助自己身体的感觉。

我们可以把这种表达应用到具体实践中,比如,如果你打算和一位心仪的姑娘约会,是应该在平静的湖边,还是在高高的吊桥上?是应该看温馨文艺的电影,还是看恐怖片?根据上述原理,当然应该选择在吊桥,应该看恐怖片,因为这时对方会因为紧张而心跳加速——这和心动时的心跳加速是一样的,从而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

03

表达共情,还要善于设定边界

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互相融合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够建立协作和关系网络。但无论大家之间的关系多么亲密,我们也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互相分离、各不相同的。

有时候,我们会在试图表达共情的时候,失去这种边界。比如,当别人跟你分享自己的秘密时,你也应该分享自己的秘密吗?当别人抱怨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并征求你的意见时,你应该附和还是反对?

有时候,我们会在对方的鼓动下,说出自己的秘密或者表达自己的看法,因为觉得这样既可以消除对方因为暴露了自己秘密感到的不安,也能让对方感受到两个人之间是对等的交换。

但是,一个人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另外一个人跟他有同样的问题而被解决,别人抱怨的事情不会因为你支持或者反对而得到好转。如果你为了某种回应或者同情去表达自己,反而会让事情的重心从对方身上转移到你身上,导致你无法专注地关心当下的事。

所以,当我们试图表达共情的时候,需要设定边界,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应该介入,什么时候应该离开。

设定边界并不是说我们不在乎,或者不受别人的影响,而是让自己能够跳出当时的情境,给予对方尽可能客观的回应,否则就不是共情,而是两个人互相倒苦水。

表达共情还有其他一些步骤和技巧,比如说放缓节奏,不要匆忙做出评判,向过去学习,以及让自己完全参与到故事中等。其实,表达共情的方法和步骤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多一些包容和理解。

除了教读者如何表达共情,乔拉米卡利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共情做一名积极的倾听者,创造持久的亲密关系。当然,共情也有阴暗的一面,作者在书中也介绍了抵御共情阴暗面的10个步骤。

无论是用来帮助别人,还是用来自我防卫,共情已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想善用共情的力量,就从学会表达共情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家乡,但我也有我的家乡。但是,我的家乡和别人的家乡有可能不一样,那我就介绍一下我的家乡。 ...
    懂你_40d2阅读 198评论 0 2
  • 成长是没有终点的路生命不过是一场路过就像飘过头顶的一朵云掀起裙摆的一阵风双脚踏过的那些青石板 有一年的有一天一位弹...
    摘月亮阅读 259评论 0 8
  • 想必,昨天下午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下面这张图刷屏了吧!原来是幼儿园的老师让小朋友们带条鱼用于观察,结果一个孩子的妈妈...
    孔娃阅读 8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