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雅开心作文魔法写作小贴士(二):手

        手,是人们最坚固的保护伞,它是全身上下的器官中最坚强的。有什么危险,都是手先上去试探;有什么粗活累活,都是手去承担;有什么脏污秽物,也都是手去清理。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手,怎样写好它呢?先来欣赏名著中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列文沉默着,望着奥布隆斯基的两个同僚的不熟识的面孔,特别是望着那位风雅的格里涅维奇的手,那手有那么长的雪白指头,那么长的、黄黄的、尖端弯曲的指甲,袖口上系着那么大的发光的钮扣,那手显然占去了他全部的注意力,不让他有思想的自由了。                                                                                                          --《安娜·卡列尼娜》

      两三只白嫩的手抢着一束其黄如蜜的腊梅花。老赵的眼光暂时被这两三只手吸住:涂得猩红的指甲象是些红梅,而凸起在水葱般的纤指上的宝石戒指,绿的就跟老赵去年咯血后吐出来的臭痰,晶光闪灿的又和今天早上老赵的孩子饿慌了挂在眼边的泪珠相似。                                                                                                                --茅盾《过年》

      像这样放眼静察就能看到,唯一摆晃不宁的只有那些手——绿呢台面四周许许多多的手,都在闪闪发亮,都在跃跃欲伸,都在伺机思动。所有这些手各在一只袖筒口窥探着,都象是一跃即出的猛兽,形状不一颜色各异,有的光溜溜,有的拴着指环和铃铃作声的手镯,有的多毛如野兽,有的湿腻盘曲如鳗鱼,却都同样紧张战栗,极度急迫不耐。见到这般景象,我总是不觉联想到赛马场,在赛马场的起赛线上,得要使劲勒住昂奋待发的马匹,不让它们抢先窜步:那些马也正是这样全身颤栗、扬头竖颈、前足高举。根据这些手,只消观察它们等待、攫取和踌躇的样式,就可教人识透一切:贪婪者的手抓搔不已,挥霍者的手肌肉松弛,老谋深算的人两手安静,思前虑后的人关节跳弹;百般性格都在抓钱的手式里表露无遗,这一位把钞票揉成一团,那一位神经过敏竟要把它们搓成碎纸,也有人筋疲力尽,双手摊放,一局赌中动静全无。我知道有一句老话:赌博见人品;可是我要说:赌博者的手更能流露心性。

                                    -- 茨威格《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

      那个学生,一边揉着自己的中指,一边看着陈老人的手,只见那两只手确实和一般人的手不同:手掌好像四方的,指头粗而短,而且每一根指头都展不直,里外都是茧皮,圆圆的指头肚儿都像半个蚕茧上安了个指甲,整个看来真像用树枝做成的小耙子。不过他对这一双手,并不是欣赏而是有点鄙视,好像说“那怎么能算‘手’哩”。

                                                --赵树理《套不住的手》

描写手的词语:

纤柔  灵活  灵巧  敏捷  纤细  白胖胖  圆滚滚  纤细白嫩  粗大有力   

粗壮有劲  青筋裸露    青筋隆结    细白绵软    白暂丰满    红肿的手          肌肉发达  青筋暴起    肥厚白嫩    骨瘦如柴    又粗又笨    满是血泡     

瘦骨嶙峋    红润细嫩

                        妈妈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

                —— 唐 · 孟郊《游子吟》

1、妈妈的手很普通,手上的掌纹呈浅紫色,手稍有粗糙,但手上有一个老茧,摸起来很硬。 

2、妈妈的手是勤劳的手。每当我的衣服脏了的时侯,是妈妈勤劳的手帮我洗干净;每当我肚子饿了的时侯,是妈妈勤劳的手做出了一盘盘好吃的饭菜;妈妈勤劳的手给了我干净的衣服和好吃的饭菜。

3、这双大手对我的成长有着十足的意义,每当我的小手小脚冻得发冷时候,这双大手总是帮我取暖;每当我遇到困难时,这双大手总是在我身后鼓励我,使我每次都能取得成功。

4、我看过许多同学妈妈的手,她们的手秀秀气气,白嫩嫩的。有的手指上还涂了红油。而我妈妈的手却很粗糙,她手掌上横七竖八地卧着许多沟痕,还长了不少厚厚的茧。妈妈的手确实不如其他人的那么漂亮,然而我却深深地爱它。在我眼里,那横七竖八的沟痕就像纵横交错的溪流,奔腾着母爱的浪花。母亲手上的厚茧更使我感到一种磐石般的坚强的力量。

5、妈妈的手是温暖的手。每当我难过的时候,是妈妈温暖的手安慰着我;每当我受伤时,是妈妈温暖的手清理着我的伤口;妈妈温暖的手给了我温暖的拥抱和温馨的抚慰。

6、我妈妈是个眼科医生,她和所有的妈妈一样,有一双普通的手。这双手不曾于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不曾创造过什么了不起的奇迹,但这双手整天忙碌不停,当人们进入梦乡时,这双手还没停止工作。

7、妈妈不会打扮,不会跳舞,可她有一双巧手。妈**手纤巧、灵活,那白净、细柔的手指更显眼。妈妈织起毛衣来,那手指活动得像穿梭一般,令人眼花缭乱,不大会儿,就织起了一大片。

8、母亲的手紧紧的握住我的手,她的手上似乎历尽了岁月的沧桑,隐隐有几处皱纹在她的手上起伏着,这些皱纹好像岁月的年轮记录着每一件事情。指甲变得蜡黄,上面的纹路已经被磨没了。

                      老人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的手:饱经风霜的手,沧桑的手,粗糙的手,历经人间疾苦的手,饱受风雨侵蚀的手,尝尽人生冷暖的手

      爷爷的手:有这样一双手,血管突起,指甲微黄,满是裂口,满是摺皱,并不光滑,略显粗糙,但握着这双手心却很踏实。就是这样一双手,让人踏实依靠的手。

      外婆的手:我的外婆年已七旬,一双粗糙龟裂的手上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血管又青又紫。写满了七十年的风风雨雨。那手上的掌纹早已变成了深紫色。连手指也伸不直了。指甲上也有了凸显的纹路。

      奶奶的手:奶奶又在缝补东西了。奶奶虽然年龄大了,但手却一样的灵巧。奶奶的手长得并不好看,上面布满了白色的老茧,感觉硬硬的。上面青色的血管秃了出来,就像一根藤蔓肆意地在手上生长。奶奶手指上的骨节很大,使指部的节数十分清楚地显现出来。奶奶手上的褶子很多,就像一张被揉皱了的纸,好似只要轻轻一弄就会破掉般。

        爷爷的手:这时我不由得看了一眼爷爷的手,只见他黝黑的手上已布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粗大的青筋盘在手背上,像榕树的根一样,上面还长着一些褪色的斑点,最显眼的,还是爷爷手背上的那一条深黑色的常常的疤痕。爷爷看我来了,停下手中的活儿,这里我细细地观察爷爷的手,指甲和手上的深陷的纹路里都是黑黑的泥土,因为常年劳作和汗水的浸湿,指纹也都有些模糊不清了,爷爷,您真是辛苦了。

                    婴儿的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抓住小弟弟的手,摸了摸。呦!真胖乎啊!手虽然很小,却很白皙,却也不是白,是白里透红,红中带粉的美好色彩。指头也很短。手背上一点岁月之痕也看不出。我感叹,上帝将最美的手赋予了新生的孩子啊!

                      儿童的手

1、小姑娘那双胖胖的小手像藕芽似的,手背上 有4个深深的小坑。

2、那女孩的小手白白嫩嫩就像刚出锅的馒头一样。

3、这小孩子手指细细长长的,像雨后新出的笋芽尖儿。

4、这是个男孩子,又黑又瘦的手指上满是灰尘,头发约有二寸多长,乱蓬蓬的,活像个喜鹊窝。

5、我有一双普通的手。手掌有点儿圆,软绵绵的,上面横竖交错着几条弯弯曲曲的手纹。指头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手指伸直的时候稍微有点弯,像一把拉不开的弓。白嫩的手指肚儿中间凸了出来,指头尖尖的,上面深深地嵌着一片粉红色的指甲。

                      其他的手

        同学们的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激烈的拔河比赛就开始了。同学们那稚嫩的双手耸起高高的青筋,那青筋如无数的藤曼攀满了整只小手。他们的手心被磨得鲜红,条条血丝布满了他们的手心,好像血即将要流出来一样。

        钢琴家的手:在这世上有一双手奇幻无比,因为它能弹奏出许多美妙动听的音符。用修长的手指触动琴键,优美的琴声从黑白相间的琴键发出,刚劲有力的手指在琴键上欢快的跳来跳去,一个又一个欢乐的音符探出头来,飞了出去,在我们耳畔萦绕。

        农民的手:有一次,我与朋友们去农场玩,是那样一双手使我难忘.那双手的主人是一位农民伯伯,他有着一双与他身高不相符的大手.那是一双古铜色的手,手掌中布满了老茧,手背血管狰狞,掌纹深深刻在手掌上,有些细小的指纹已经开裂,有些裂口渗出了鲜血,但他全然不顾,依然辛劳的耕作,手指头是粗壮的,长年握着锄头的劳作,显然有些变形.指甲由于长年与泥土打交道,指甲缝也变得黒黑的,像是永远洗不干净一样.正式一双饱经风霜而又勤劳的双手,才有我们饭桌上丰盛的佳肴.

        我的手:在我胖乎乎的手指上,一个个淡粉色的指甲,亮晶晶的,光滑、坚韧,厚薄适中。指甲根部乳白色的月牙痕,清晰而均匀。但是,我经常因淘气,手到处乱摸,指甲缝里总藏着黑色的泥垢。不过,在老妈的厉声督促下,我也总能还手指甲干净的外表。有时,我偷偷把小拇指指甲留下不剪掉,留着抠抠这抠抠那的。

        她的手:她有葱一样柔软修长手指,干净的手指甲总被修剪得精致漂亮。她常常手指甲上绘制各种美丽的图案。每次在她举手投足时,手指甲就像蝴蝶般飞舞;她弹钢琴时,手指甲仿佛色彩缤纷的音符随音乐跳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