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我决定不再听话

图|来源网络

01

/

昨天晚上一回家,就见孩子一个人躺在床上,撅着小嘴,一副受了气的样子,跟他说话也不回,要抱抱也没反应,后来一问才知道自己想大便,但奶奶要训练他坐马桶,比给穿尿布,饭后孩子又央求奶奶要大便,但不想坐马桶。

奶奶一顿训斥,告诉他这么大了,已经上幼儿园了,不可以再用尿布大便,必须学会坐马桶,否则不要大便了,而且尿布全都扔了,以后也不会再买了。不想跟婆婆起冲突,想想一会儿跟孩子好好说说,可能他会同意做马桶。

孩子没多说跟我回隔壁自己的房间玩去了。到了睡前孩子还是想大便,哭着央求我:“妈妈,我真的很想大便,但我不想坐马桶。”

我告诉他我来想办法吧,奶奶那边肯定是不会同意了,我只好找布,但翻了半天,碎步估计是被奶奶全扔了,没有多余不要的布可以给孩子垫大便的了。

我抱着泪眼汪汪的孩子很心疼,告诉他:“妈妈抱着你坐马桶试试吧,你看大人都坐马桶大便,你也长大了,是不是可以坐马桶试试。”

图|来源网络

其实自己也知道说了大半年孩子都没同意,这次肯定也是不会同意的。后来我又想找个塑料袋让孩子试试,但他也不愿意,一定要找尿布。

期间奶奶进来问了几次,是不是想大便了,想大便了赶紧出来去马桶大吧。孩子都没有作声。

我说要不去问问奶奶吧,否则这样憋着肯定是不行的。好不容易拉着孩子走到门口,看见奶奶问;“是不是要进来玩,要玩就进来,一会儿我要睡觉了。”

孩子拉着我还是退回了房间。到底还是孩子,委屈的趴在我怀里伤心的哭了起来:“妈妈我想大便,快帮我想想办法吧。”


02

/

这个时候我突然安静下来,我在想养育孩子是为了什么?为的就是能够通过正确的引导,健康成长独立于社会。

那在这个过程中我扮演的是一个什么角色呢?除了母亲这样的社会角色,还应该是成长路上的引路人,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但也只是一个辅助而已。

孩子再也普通不过的日常生活问题大小便,现在怎么要演变成一个矛盾,一个灾难了呢?其实一直听奶奶说过一句话:“你到底听不听我话了?你不听我的话,我就不想再带你了。”

每个人都拥有一颗独立的人格,为什么要听话,为什么要顺从,就是因为这次没听奶奶的话,没有按照奶奶的意愿坐马桶大便,于是就被禁止大便了。

那上幼儿园了还不会大便是不是不正常,是不是一种错误?并不是,每个孩子的发展和成长都不一样,有些孩子1岁就会自己跑到厕所大小便,但有些孩子到上小学还要尿床,只能说每个孩子发展各异,不能说这是个有问题的孩子。

图|来源网络

想想当初奶奶纠结什么时候不用每天都给孩子包着尿布,让他自己学会小便,我就告诉她,长大了自己就会的,没有哪个大人长大了还包个尿布的。

果然不出1个月,有一天孩子突然自己扯掉了尿布,告诉我这个东西不舒服,以后再也不想包尿布了,也渐渐学会了自己去厕所小便。

既然小便都能学会,大便怎么就学不会了呢?其实这个阶段孩子还是在一个探索期,我仔细的问了他为什么不愿意坐在马桶上的原因,他告诉我:“感觉马桶的洞很大,担心自己太小会掉下去,自己很怕。”

这个时期的孩子还是处在探索期,安全感的建立尚未完善,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哪怕是他天天看见的,如果没有让他感觉产生足够的安全感,就可能不愿意去尝试。

另外,孩子绝对不是麻烦,不能总是因为孩子不听话,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而把他当成一个麻烦对待。这样他们总会在负罪感的环境下生长,总会绝对自己哪里不好,让大人不高兴不喜欢,从而产生严重的后果。


03

/

最后我告诉孩子,等爷爷奶奶睡了,我就陪你到楼下便利店去买包尿布,今天先把大便解了,坐马桶的事情我们慢慢学。

突然孩子仿佛变了一个人,眼神异常坚毅,自己穿好鞋子,拉好衣服拉链,用期盼的眼神在门口等着我,感觉那一刻我是他的救命稻草。

我告诉他出门不能说话,走路轻点,不要吵醒奶奶,否则被发现肯定要挨骂,尿布买不成,今天就不能大便了。

图|来源网络

我们轻轻的拉开门,我正想着老房子的木质楼梯走路会嘎吱嘎吱响,怎么办的时候,儿子突然一把拉住我,指指楼道的另一头,原来另外一边是水泥楼梯,走路不会有声响,顿时觉得孩子真是很聪明。

一路上孩子紧紧拉着我的手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走,丝毫没有平时走路要抱的样子,走到门口突然拉着我,像一只关在笼子里已久,被放飞的小鸽子幸福的一路小跑出去,感觉整个人轻松了很多。

卖完之后一路原路返回,孩子都没有说一句话,但表情很幸福轻松。解完大便我用塑料袋处理好,准备明天一早自己带出去。

昨天晚上孩子都非常听话,自己刷牙洗脸,睡觉也很准时。我知道这并不是犯了错误的小孩的负罪感,而是得到帮助以后心生希望的感觉。

一早,奶奶又来敲门问是不是大便了,我和儿子相视以后都摇摇头。

图|来源网络

我不知道这样做对不对,我只知道在养育的路上,我要时时刻刻把孩子当一个正常人来对待,不带任何评判,全然的去接纳。

在教孩子的同时我也不断在学习,孩子是一颗种子,什么时候需要浇水,什么时候需要肥料,什么时候水多了,什么时候水要少一点,我们自己并不清楚。

但宇宙的发展规律赋予了这颗种子力量,与其我们沿袭着一些错误的观念帮助他成长,不如让他完全按照自然法则来发展。也许,这是给他的最好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节日打翻了颜色 让头上的天空变得五颜六色 我抬头看天 耳朵里装满烟花 眼睛里装满烟花 心里却装满了你
    其光光阅读 185评论 0 0
  • 我家的宝宝,叫佩儿,青青子佩的佩,快27个月了,正是最可爱的时候。 佩儿会聊天,每天有一百个“这是什么?”,“那是...
    奔跑的小青桔阅读 388评论 2 1
  • 文 | 丁小雅 这几天铺天盖地的消息都是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建议:应全面放开生育,允许夫妇自己决定生育孩子的数量。并...
    丁小雅阅读 1,618评论 12 18
  • 1. 由于负责陕西学生圈周六电台文案的原因,有幸昨天去看了黄义达在易俗大剧院的演唱会。7:30开始的演唱会,粉丝后...
    梦槑阅读 1,116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