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因丨从愤怒到慈悲(负转正的觉察和反思)

每月外出工作一段时间,最期待的就是回到贵阳和两个孩子们住一段时间,买买菜,做做饭,享受下真正的生活。

回贵阳前受朋友委托带份资料给他夫人,今早送完孩子,卖完菜回家的路上,心里乐滋滋的听着鸟儿在叫,看着水里鱼儿欢快的游,感觉一切都太美好了。这时电话响了,里面传来朋友急躁和不快的口气,质问我:“让你跟司机联系把资料给他,怎么昨晚都没有接他的电话呢?”听到他的语气,我很紧张,他不是普通的朋友,是我很尊重的一位老师,很少这样跟我表达,我想一定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于是告诉他:“我已经跟司机联系过,我已经在微信里约好今早9点-10点可以来我家里拿东西。”他很不悦地说:“怎么能用微信联系,也不打个电话呢?”我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于是表达抱歉,马上跟司机联系。

电话联系司机,告诉我夫人还在吃早餐,一会吃完就过来。挂了电话,算是把这事放下了,继续回家,给自己做饭吃。享受着做饭时光,眼瞅着一锅嘎达汤就要出锅了,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品尝一下最爱的早餐,结果一个电话又来了,还是朋友:“司机和L姐给你打电话怎么不接?赶紧下楼他们已经到了。”眼巴巴看着嘎达汤,放下,拿起资料赶紧一路小跑出去,还没有到大门看见L姐已经走进大门迎了上来。看到她带着一股愤怒的情绪,勉强而生硬的笑容,我一脸的尴尬,不知所措说:“对不起哈,您的手机和司机的电话,我真的没有听到,估计是手机哪里出了问题。”她拿过资料,转身就走,一句话也没有说,司机在旁边也是很不满的看着我,一句话没有转身就走。望着他们的背影,我居然莫名其妙的说了句:“谢谢”,随后听到远处飘来一句:“谢谢”。

送走他们,赶紧打电话给朋友:“资料已经亲手交给她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打来的电话,我的手机没有响,而您打来的我可以听到,过去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真不是故意的。”朋友情绪缓和了许多,跟我一起探讨起来:“可能是手机设置时关闭了一些铃声”,我才想起来,确实有这么回事,我在“通知”中关闭过一些铃声,随后听朋友解释:“夫人因为这件事跟他发脾气了,以为你故意不接他们的电话,过后给她发个短信解释一下吧。”

一大早上,发生这件事,原本带着一份好心情想要享受下生活,莫名其妙一股负面情绪席上心头,心中很是不爽,“我招谁惹谁了,本是好意帮忙,怎么落下我要赔礼道歉?”回家之后,看着一碗嘎达汤也是难以下咽了,感觉吃美食之前,吃了一颗老鼠屎,一个人在屋里看着嘎达汤破口大骂!

正在我骂的声音越来越大时,突然觉察到愤怒的情绪已经充斥了原本美好的生活,我为什么这么愤怒呢?是的,我从骨子里就不喜欢L姐,每次看到她一脸傲娇,自以为是的样子,就心生厌烦,不想亲近。觉察到自己的负能量之后,有点羞愧,赶紧念:“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娜宝,我可不想让别人毁了你的身体,不要愤怒的情绪杀死我快乐的细胞,我爱你,我爱你.....”念着念着,看到墙上的“阿弥陀佛”四个大字,又开始口中阵阵有词的念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念了好一会,感觉负情绪化解多了,此时嘎达汤也从滚烫变温了,看着这碗嘎达汤,心中升起感恩,“感恩我在肚子饿的咕咕叫时有吃的;感恩农民种植;感恩植物的生长;感恩阳光的照耀......”把能够感恩的都感恩一遍,带着满满的感恩吃完,感觉好香好香啊!

吃完饭已经9:30了,把房间打扫干净,10:00开始工作,把一些事务性工作处理完,非常的高效和专注。处理完工作之后,心中的不满又升起来,还是觉得很生气,被人打扰了好梦一般,跟云英越好今天的训练时间,准备今天的训练就说这件事。约了13:30,此时还有一个小时,便去午休。

醒来时,回想梦里的那只大恐龙准备拿脚踩我,感觉特别好笑,是啊!L姐就像那只大恐龙一样恐怖,而我的潜意识已经在梦里帮我化解,更加情节化的让我意识到,我有多不喜欢这个人,手机的故障,恐怕也不是无缘无故的发生,这一切难道都是想要给我什么启示?

13:30--14:00等待云英时,随手翻阅订阅号,看到“菲斯汀格法则”,归结起来就是,要紧紧抓住事情本身,正视它,解决它,然后忘掉它,这样10%的事情就不会拓展成90%的麻烦,而我们要谨记此项法则:不抱怨,不迁怒,不转移话题,这样才能与人更好相处,给自己和他人营造一个健康愉悦的生活环境。

看到这,我决定以“不抱怨,不迁怒,不转移话题”的原则,跟云英说这件事,而不是以抱怨的态度再像事情之外的人施加愤怒。14:00开始训练,当我说完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时,云英给我的反馈是:“我感觉到你说这件事,事的本身的确挺让人愤怒,可是你在表达时,我感受不到愤怒,反而是轻松、愉悦像是在说别人的事,但又非常的真实,很有情景感。我感到你心情很好,充满能量,很享受生活的状态。最大的感触是,转念一间,同样的事,可以愤怒,也可以愉悦。”

在云英的提醒下,我终于理解,为何要给我安排这样一件事在生命之中。亲身体验,让我从愤怒的150能量层级突破350的宽容,这是负转正最好的实践案例。上周慧一要求每个人分享三个模式,我还郁闷着不知道怎么分享“负转正”,感觉太难讲了,而在朋友、L姐和云英的帮助下,让我有了素材可以分享,用亲身体验的故事影响他人,让更多人关注并做到“负转正”,其实不难,只要去做。这样看来,还真是要感谢L姐呢!

写到这里,觉察到本周总结时,源子总是能够从他人身上发现优点,小组伙伴共同认为:“你能够从他人身上发现优点,说明你也有同样的优点。”天啊!此原理我深信不疑,那么反之也是有效的:“你有多讨厌这个人的某些特点,说明你也同样拥有!”哦买噶,难道我也是嚣张跋扈、趾高气昂、自以为是、傲慢自大的人吗?天啊!想想身上都冒一身冷汗,打个哆嗦。

自我反思,内心确实住着一个傲娇的自己。对于一些专家、大师、前辈等资深人士的分享、发表的看法,会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总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前天在几位德鲁克实践专家的面前分享“团队辅导”时,分享的有些过于自信,甚至有些夸大其词,直接质疑“顾问”、“咨询”的有效性,让人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当时不觉察,还自我感觉良好,事实上,我已经开始傲慢自大了。如果不是今天L姐为我充分演绎,肯定不会主动的自我反思和觉察,想到这里,真的很惭愧。

导师一直告诫我:“不要当老师。应以更加谦虚、开放、多元、包容的去做人、处事。”而我这个榆木脑袋总是记不住,时常升起“我执”,放不下那个“缘起而生,缘尽而灭”的自我、身体和生命。也正因此,才在心中树立一个深深地信念:活着就是为了修炼,为了离开这是世界时,比来到这个世界时的灵魂高尚一点点。而在这条修行的路上,深感人的渺小和无知,幸运的是,有些人可以带着觉知生活,虽苦却能感受到修行的进步和成长的喜悦;而大部分人尚处于“无明”之中,那份无明黑暗的苦我体会过,也深深地希望一切有情众生能从无名黑暗中苏醒过来,最终成就喜悦、平静、证悟的美好一生。

写到这里,不知怎么结尾了,感觉自己又在“高大尚”的谈情怀、谈信仰,是不是又有些小傲慢,哎!看来随时觉知“傲慢”,破我执,是接下来的功课。想到海引老师出关后的分享,最后一段很有感触,借用她的分享:“修行之路是漫长的,也是孤独的,我很庆幸能在有生之年接触正法,有很慈悲的老师引领着我,又能与真诚友爱的同修们相伴同行,真是感到无比地幸福快乐!”

以上所写的,我所经历的都已经过去,未来会有不同的经历和体验,我不会执着于我的体验,花了60分钟写这些体验,是想让没有接触过慧一教练实战训练的朋友们能从中对“负转正”产生好奇和兴趣,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真正开始实修,从所有的痛苦和烦恼中解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blog主要是介绍Android是怎样将system_server这个系统进程配置成android的appli...
    wbo4958阅读 2,412评论 0 3
  • 今年是我写字最高产的一年,由原来的私密日记,自开博,建立空间,零碎的日子尽量以从容的脚步走过,把它们存进岁月的帐薄...
    147b47f4bd97阅读 331评论 0 0
  • 一个鼓捣电脑多年的程序猿,带给你的几点编程套路和几个灵巧工具,希望为你的编程之路添砖加瓦,加血回蓝,一起拼荆斩棘,...
    DE8UG阅读 1,046评论 0 0
  • 一 这座三层的办公楼位于高新区一个偏僻的地方。办公楼并不高,里面的公司却不少,为了保证每个公司的财务安全,办公楼的...
    欲茫阅读 860评论 10 4
  • 11月21日,北京下了2016年第一场雪。 晚餐后我换上双十一买的新桌布,泡上一壶红茶,放上舒缓的音乐。 我作势要...
    徐小妖1985阅读 29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