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这个冬天,恶意比真相更寒冷

这个冬天,恶意比真相更寒冷

原创: 马布婷  马布婷的菜园子  今天

导语

亲爱的菜园朋友们:晚上好!

在敲下这篇文章前,我犹豫了很久,因为周围那些爱我的人都素知我的毛病,喜欢螳臂当车,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然而,在决定发这篇文章前,我没有丝毫的犹豫,脑子一直回荡着曼德拉在《漫漫人生路》中的话:

如果天总也不亮,那就摸黑过生活; 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 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别去照亮别人。

但是,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 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洋洋; 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更有热量的人们。

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我不知道那个戳破皇帝新衣谎言的孩子,有没有被问斩,我只知道,重庆万江公交坠江事件中,群体的漠然最终导致群体的丧生,如果一个单位,甚至整个社会受到了侵害,而我没有一丝一毫的抗争,那么,集体覆灭时即是个人沦亡时!

感谢阅读!晚安!

                                                              马布婷

英雄的黎明

横山菁児 - 背景音乐之旅·恢弘之章

今天,泾阳的上空没有太阳,天灰蒙蒙的,黄昏时分,淅淅沥沥的,竟下起了冷冷的雨,放学了,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看着熙来攘往的人流,沿街灯火通明的店铺,面前偶尔闪过的三三两两的学生,这些熟悉的场景,却第一次没能让我感到踏实和心安。

最近几天,姚中发生的一起学生之间的纠纷,以及由此事件所发酵的后续报道,让我的心头涌起了,比这冷雨,比这凄风更为寒冷的阵阵凉意。

原始事件回放:

11月10日,微信朋友圈和网络疯传一则中学生欺凌事件视频,视频中,一名黑衣男生对另一名男生频繁施暴,拳打脚踢约十几秒,周围,是另外几名男生的围观和哄笑,偶尔还有一名白衣男生上前助阵。

事件的主角是泾阳姚家巷中学的学生,地点则在距离校门200米左右的“步步高”托管。只是视频拍摄时间,在网传十多天之前。

这起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后,县教育局和县人民政府均高度重视,并且在第一时间就此视频,向公众做了相关说明和解释,姚家巷中学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对视频中出现的学生做了妥善处理。

自此,事情好像告一段落,风平浪静了。

发酵事件回放:

然而,树欲静奈何风不止,11月13日,又一则媒体报道在网络从天而降,然而这次,“校园欺凌”这个戳心的词,再也触碰不到媒体的G点,因为,这个词语所掀起的围观高潮,在前几天已经过了。于是,他们用嗅觉灵敏的鼻子,终于嗅到一个夺人眼球的话题,他们用老练而密实的蛛网,终于捕捉到一群战战兢兢的群体——教师。

我实在不想引述这家媒体所谓的报道,因为作为事发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作为一名有良知的中国人,这些文字在公众视野里,每出现一次,就是对事发学校里,除了学生,那另一个弱势群体----教师,真正的欺凌和伤害!

总之,媒体经过校门蹲守,多方打探,爆料说终于找到受害学生挨打的真实原因,因为这个学校的老师奖励举报,举报早恋一对,奖励人民币50元,媒体作者高举正义大旗,痛心疾首,对丧失师德师风的人民教师们!吃瓜群众高举屠龙宝刀,深恶痛绝,对培养密探小人的灵魂工程师们!

我不知道撕开伤口撒盐,伤口该会是多么的疼痛?我不知道痛打落水狗,落水的狗心里该是怎样的屈辱?

在这个胜者为王的时代,我知道,弱者的任何一声呻吟和哀号只能引来鄙夷!

但是,我不得不说,哪怕众口铄金!

但是,我不得不写,哪怕心头滴血!

落水狗的自白:

就事件一,我想问一下天下所有的校长,这世上有哪一所学校校史上,从未发生任何一起学生的打架斗殴?我想问一下世上所有的父母,天底下有哪一个孩子在成长中,从未遭到一次哪怕最轻微的挫折和磨难?我想问一下苍天,为什么一次最普通的学生之间的校外纠纷,竟会被恶意演变成一所百年老校的无妄之灾?

就事件二,我想问一下本省那家著名的媒体,那篇义愤填膺的报道,可曾有任何的真凭和实据?我想问一下网络那些吃瓜的群众,那些口诛笔伐的评论,可曾有一丝良知和智慧的思虑?

我真的特别想知道,50元奖励一个举报的学生,还要奖励5起,算一算,她一个月的班主任费也可能拿不到那么多,这些钱,她得从孩子的抚养费中抠,她得从父母的赡养费中挤,她真的不是250!

然而,中国社会有很多250!

对教师这个群体,媒体记者用250的笔,随意定下莫须有的罪名,线下看客用250的头脑,随意写下最恶毒的谩骂!浮躁的社会,用250的眼光,随意泼去最污秽的脏水!

我也真的特别想知道,这些空穴来风的不实报道,究竟来源于哪一个姚中教师的亲口讲述?哪一个姚中学子的亲眼目睹?真实是新闻报道的生命,然而,一个谬误连连,一篇逻辑混乱的报道,竟然在网络掀起了一股又一股漫天的黄沙,蒙蔽了无知者的眼,蒙蔽了善良人的心!

一家如此声名显赫的省级媒体!

一个如此不负责任的不实报道!

从教以来,从最单纯的教学工作,发展到而今复杂的教育工作,数不清上级的检查和验收,数不清无益的培训和工作,数不清学生的不解和谩骂,数不清家长的非难和指责,数不清写下的篇篇“废纸”,数不清做过的件件“傻事”!

一个声音在左耳吴侬软语:学生是温室的花朵,经不起任何批评和责罚,所以你只管好好教书。另一个声音在右耳厉声喝道:成绩是进身的法宝,耐得住任何推敲与毁谤,所以,你只要好好提高成绩。还有一个声音嘤嘤嗡嗡:七大姑八大姨说,教师教师最黑心,节假日里来补课,课堂不讲补课讲,赚钱虽易丧良心!

小小的教师,我进也不是,退也不是,所以只好默默祷告:主呀,千万不要让我精神分裂!千万让我禁受住任何摧残和考验,要不把我收回去,要不就赐我点神力,只需要在学生耳边吹口仙气,此等顽劣少年就可以浪子回头,此辈叛逆少女就可以成绩猛进!

诚然,一群蜜蜂里偶尔也会飞进几只苍蝇,一群羔羊里偶然也会闯进几只恶狼,教师这个群体,如同这天底下任何职业,并不是白璧无瑕,群体中总有败类和鼠辈,但试问,这世上有哪一种职业,像教师一样,承担了如此沉重的责任?试问天底下有哪一类群体,像教师一样,承受了如此恶毒的诘问?

如果薪俸够高,她不脑残,知道节假日也该陪陪爱人陪陪父母,如果待遇够好,她不白痴,知道也该跳跳操健健身,如果时间充裕,她不愚蠢,知道也该世界那么大,她想去看看!

在这里,我不想再多提一线教师的苦累和委屈,因为国人皆知,也不想提这个群体的弱势和无助,因为于事无补。

古人云:家有一斗粮,不做孩子王!诚哉斯言!

学会爱,用力爱,是每一个教师最基本的师德,也是每一个公民最高级的成人礼。

我爱我的学生,也敬重朝夕相处的同事,所以,我很反感一切不明真相的指责,一切罔顾后果的诽谤。在PS和美图秀秀如此昌盛的国度,真相很可能是伪装的虚假,天籁很可能是过滤的粗口。

而在互联网通讯如此发达的现下,想要“一网打尽”某个群体,想要“一举歼灭”某个个体,又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

作为陕西省新闻部门的喉舌,我不否认该媒体对地方新闻业作出的卓越贡献,也不否认其对互联网娱乐事业作出的不凡成就,但是,这一次,你们这些“无冕之王”们,在你们抡起的无形大棒的阴影下,是一个又一个惊恐不安的灵魂,是一个又一个瑟瑟发抖的眼神。

我不知道,这些没有事件双方当事人“口供”的报道,这些没有任何实证的论断,究竟出自何种心理?是媒体人抑恶扬善的大爱?还是江湖人除恶务尽的侠义?还是,娱乐人罔顾公义的恶意?

在真相没有浮出水面以前,我以为,多说一句不当的言论就是冒犯,多写一个不实的

揣测就是作恶,虽然,那些义愤填膺的指责,那些铺天盖地的谩骂,用不了多久,终会被新的热门新闻所取代,就像树上的叶子,一层落了一层覆盖。

这么些年,纵观互联网上,成千上万个“热搜”凉了,成千上万个“头条”没了,成千上万个“网红”绿了,成千上万个“明星”黯淡了!

但是,那些刀刺的伤口永远有疤,那些滴血的心灵永难痊愈!

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里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然而我还不料,也不信竟会下劣凶残到这地步。”

我也不惮也不信,然而,日头之下,如此肆意发酵一件普通校园事件,郎朗乾坤,如此恶意揣测教师群体心理,这不是下劣,也不是凶残,这是杀人于无形的看客心理!这是利己主义者的围观哲学!

我素来不喜欢凑热闹,只想亲手拂去那些繁华热闹背后,伤痛者最伤心欲绝的泪水!我也素来不喜欢蹭热点,只想执笔写下我们这些弱势群体心底,最微弱的抗争与呼声!

这个冬天,恶意比真相更寒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