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大学“交朋友”的正确姿势

《一起同过窗》剧照

01

大学是个小社会,和高中时的人际交往有很大的不同,高中时同窗三年,一起经过炼狱考,一起挨过罚,很容易培养起革命友谊,成为一生的朋友。

而大学呢,你的室友是随机的,同学是随机的,他们并是不按照你喜欢的星座,血型,外貌,家境聚集在一起的。

所以一开始,你会不习惯,不喜欢,觉得人情变淡了,友谊不纯了。

如果你问在大学如何与人相处?吃过亏的过来人一定会告诉你,骚年,记住一点“切莫交浅言深”。

深以为然。

有的人冷漠,有的人热情,有的人见外,有的人不把自己当外人,同一条门进的室友相处起来,尤其容易犯“交浅言深”的错。有人掏心窝子讲的小秘密被传了出去,有人仅仅是因为唱歌难听、打游戏声音大、用了对方的肥皂就被嫌弃,寝室里种种小摩擦让你觉得很受伤。

旁友,室友≠好朋友啊,怎么能仅仅因为住一起,就希望对方无条件包容你,帮助你,像高中的好朋友那样?

当然,也有那种一拍即合,一见如故的大学室友,你们缘分真是不错呢。

《一起同过窗》剧照

02

大学与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自由。除了室友和同学,你还会接触很多其他专业、其他年级形形色色的人。

但我们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捧高贬低。什么意思?即在优秀的人面前感到自卑,又在比自己挫的人面前自视甚高。

想想,你是不是经常觉得前者身上全是优点,而后者身上都是缺点呢?

面对厉害的人,我们总是自觉地献上了膝盖,总想攀点关系,变成自己的人脉。

所以我要说,大学交友第二招:不卑不亢。

先说不卑:要相信,再厉害的人也只是普通人、凡人甚至俗人。

举两个有意思的例子:

畅销书《清醒思考的艺术》《明智行动的艺术》作者罗尔夫·多贝里,一看这书名就觉得这家伙铁定很聪明、很明智吧?经常有人问他:“多贝里先生,你是怎么做到在生活中不犯思为错误的呢?” 作者回答,答案是:我做不到,准确的说我根本不想这么做,回避思维错误是很麻烦的。

多贝里说,在后果影响可能很大的情形下,尽可能理智和理性地做决定,而在后果影响较小的情形下,则放任自我。

《一起同过窗》剧照

另外,写了两本畅销书《万万没想到》《智识分子》的作者同人于野,他是一名物理学家,自称极客,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也是非常理性、客观的人吧?但是他最近喜欢在微博上“黑希拉里”,他写文章说,没有别的原因,就单纯无法遏制地讨厌她,第一,他知道自己的情绪是非理性的,第二,他还是要抒发这个情绪。

这两位写的书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我,我们是打心眼里膜拜大神啊,但是事实上,对,他们并不是完美的人,也会犯错误,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是有小情绪的凡人啊。

所以呢,再面对厉害的人,真没必要把自己头颅低下去,大家平等地交朋友嘛。

再说不亢,有时候仅仅是因为对方的长相不喜欢,气场不和,性格讨厌,我们就放任自己对一个人产生偏见,误会他身上毫无可取之处。可事实上是,即使他是一个你非常讨厌的人,甚至品行不道德的人,也证明不了他毫无优点,完全不值得学习。

《一起同过窗》剧照

03

人可以简单分为内向和外向,外向的人热衷交际,而内向的人就很尴尬和痛苦了,同学会老乡会联谊会各种聚餐,不去吧觉得自己不合群,损失人脉,去吧,宝宝心里苦。

人往往出于考虑“多个朋友多条路”而强迫自己参与不喜欢的场合,但如果你知道下面这个事实,再面对无意义的聚会就可以断然“不约”了。

著名社会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马克·格兰诺维特曾做过一个实验,这个实验是随机选取100人问他们是怎么找到工作的,其中通过正式渠道如投简历拿到工作的不到一半,100人中有54人是通过个人关系找到工作。说明不管中外,靠关系和人脉还是很重要啊。

但真正有意思的不是靠关系,而是靠什么关系。格兰诺维特发现,真正有用的关系不是亲朋好友这种经常见面的“强关系”,而是“弱关系”。在这些靠关系找工作的人中只有16.7%是每周至少见2次的熟人,而55.6%的关系人仅仅偶尔见到,一年见一两次的那种,27.8%的帮忙者则一年也见不到一次。

也就是说大多数你真正用得到的关系,是那些并不经常见面的人,甚至可能是你根本不怎么认识的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不在你当前的社交圈里。

原因很简单:整天跟你混在一起的这帮人,很可能干的事跟你差不多,想法必然也很接近,如果你不知道有一个这样的工作机会,他们又怎么会知道?只有“弱联系”才有可能告诉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认识的绝大多数都是弱联系,强联系只是少数。最有效的交流,也许是和不熟悉的对象进行的,所以你应该多拓展圈外人,而不是每天见面的老乡、同学哦。

《一起同过窗》剧照

好啦,关于大学“交朋友”的正确姿势,就抛砖到这里啦。你在大学,学会了有什么交友的心得,或者经历了怎样的教训?评论里给我们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