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曾是孩子

——《寄小读者》浅析

注:《寄小读者》,作者冰心,世纪老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其《寄小读者》通讯集三部曲火遍全网。

寄小读者

现就北方文艺版部分通讯进行浅析。

通讯1:我立了一个小目标

冰心开宗明义,说出她提笔写通讯的原由:《晨报》副刊上特辟了“儿童世界”一栏,冰心为保留一片童真,向自己和孩子发出邀约,她要与孩子保持对话。

她谦虚道:我是你们天真队里的一个落伍者。我从前也曾是一个小孩子,现在还有时仍是一个小孩子。为着要保守这一点天真,直到我转入另一世界时为止,我恳切的希望你们帮助我,提携我……

冰心还提到一件趣事,说她将去一个遥远的地方。他十三岁的弟弟得知后,就和和她说:“姐姐,你走了,我想你的时候,可以拿一条很长的竹竿子,从我们的院子里,直穿到对面你们的院子去。我们从那孔穴里,可以彼此看见。”你说,童趣的人是多么富有想象和可爱呀!

冰心说,她十分喜欢远行,因为可以从旅行中多得些素材,以后的通讯里,能告诉小读者们一些新奇的事情。无意之间,冰心已告诉我们写作的最大秘诀和捷径——走更远的路,深入和观察生活。

收笔前,冰心还不忘做两个郑重承诺:一、但凡我有工夫,一定不使这通讯有长期间的间断。

二、若间断的时候长了些,也请你们饶恕我。因为我若不是在童心来复的一刹那顷拿起笔来,我决不敢以成人烦杂之心,来写这通讯。

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几近不惑之年的我现在尤为理解冰心当时的心境。世界是纷繁的,一个人不可能时刻都有童真。冰心提前约法两章,她无疑是认真和坦诚的。“宁缺毋滥”——作为和孩子对话的基本原则,实在难能可贵。

通讯2:话忧伤

这一篇,冰心颇为动情地分享了一件伤心的事。事情起于一只四处溜达的小老鼠,正在读书的冰心慌乱之下用书本压住,不料被闻声而来的小狗咬死了。冰心为此事而懊恼,哀叹自己堕落了,扑进母亲怀里哭个不停,久久不能释怀。

朋友嘲笑她,“你真是越来越孩子气了,针尖大的事,也值得说说!”

冰心自我申辩道,“我小时曾为一头折足的蟋蟀流泪,为一只受伤的黄雀呜咽;我小时明白一切生命,在造物者眼中是一般大小的;我小时未曾做过不仁爱的事情……”

青年时的我读到此处,不免觉得冰心有些矫情。蚊子,苍蝇,老鼠,蟑螂,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四害,不仅因为他们传播细菌病毒,更在乎它们过度的繁殖力影响普通人的生活。没完没了地盯人吸血,令人厌烦的聒噪声,破坏粮食和家具,让人作呕和头皮发麻……冰心却为它们辩护,莫非与我们不在同一世界?

然而渐至不惑之年,我忽而有了另一种感触:虽然我并不认可众生pingdeng的乌托邦说法(我同样对独立宣言中人人生而…的宣传表示怀疑),但是我还是开始局部地理解了冰心。有悲悯之心的人自然是有的,你没有这样的境界,不代表就不存在。

或者我们可以进一步地假设,世间争名逐利的人倘若多几分如此的“傻气”和悲悯,无畏的争端和吵闹就少了,我们更多地向内求,向家庭求,而后再由小及大,快乐与福气便与我们同在,永在了。

通讯3:话别离

正如苏轼的诗句,“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冰心也不例外。某日,她离家赴车站。临行前,弟弟冰季的酸泪盈眸自然引出了冰心的不舍和难过。

南下的列车上,冰心昏昏然,心沉如死,拿起国语文学史来看,忽然看见书页上的空白处写着几个大字:“别忘了小小”。那是冰季的字迹!冰心顿觉心酸。

夜中睡不稳,几次坐起,开起窗来,只有模糊的半圆的月,照着深黑无际的田野。“外望远山连绵不断,都没在朝霭里,淡到欲无。只浅蓝色的山峰一线,横亘天空。山坳里人家的炊烟,蒙蒙的屯在谷中,如同云起。朝阳极光明的照临在无边的整齐青绿的田畦上。”

不愧是诗人的才情和敏感的心绪,冰心笔下的夜,月,田野,清晨的雾,山,炊烟和光,构成了一副孤独、绝美的画面。

想要控笔,或者想在写作时口吐莲花的大小朋友们,不妨多读读我们的冰心呀。

通讯4:在路上

这一篇,冰心写她从燕京到上海途中的所见所闻。

过临城(今山东枣庄),轨道旁时有小湫。也有小孩子,在水里洗澡游戏。更有小女儿,戴着大红花,坐在水边树底作活计,那低头穿线的情景,煞是温柔可爱。

过宿州蚌埠,轨道两旁,雨水成湖。湖上时有小舟来往。无际的微波,映着落日,那景物美到不可描画。

过苏州,窗外风景浸入我倦乏的心中,使我悠然如醉。江水伸入田垄,远远几架水车,一簇一簇的茅亭农舍,树围水绕,自成一村。

到上海后,很多兄弟姊妹和朋友都来看望冰心,让她“三次拿起笔来,都因门环响中止……”一个小小的细节,道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作家是需要安静和孤独的。

因此,大朋友小朋友们,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作家,或者成为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人,除了一点天赋,善于观察和发现生活,你还得习惯孤独。孤独让你安静和思考,你笔下的文字才会流动起来,而且愈加熠熠生辉。

通讯5:偶遇母女

坦诚地说,第一遍读开头的例子,我很不以为然。我甚至觉得一百年前的小读者中肯定有人和我同感,冰心你不是明摆着嫉妒人家小姑娘么?

再读,我发现嫉妒的确可以有。当你二十出头,一个人孤独地挎着行囊奔赴远方,途中遇到惺惺作态,嗲的不得了的小姑娘,再看看她和蔼可亲,宽容包容的母亲,你不能不对同龄人产生一丝愤慨,你不能不忽然想起你的母亲。此时倘若心无波澜,只能说明你是一个木头人。

接着,冰心诚实地道出一个少女彼时的脆弱。尤其是小表妹后来那一句灵魂之问,“姐姐,你真舍得母亲么?”冰心立刻泪如泉涌,低声说:“妹妹,我舍不得母亲,舍不得一切亲爱的人!”

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我们要学习冰心的诚实和真性情。同样地,我们也要学习我们父辈的优点,他们勇敢,大方,体恤,坚忍,他们不轻易流眼泪。

通讯6:在海上

这一篇,冰心首先给小朋友们提了一个建议。她说“儿童世界”栏,是为儿童辟的,原当是儿童写给儿童看的。现在她鼓励小朋友们拿起笔,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

冰心还说到大人和小孩子思维的差异。比如,大人眼里的是非,往往和孩子们的颠倒。往往我们所以为刺心刻骨的,他们却雍容谈笑的不理;我们所以为是渺小无关的,他们却以为是惊天动地的事功……

这是为什么呢?值得思考。

通讯7:一个响亮的名字

海是什么颜色?

冰心说:海水蓝极绿极,凝成一片。斜阳的金光,长蛇般自天边直接到阑旁人立处。上自穹苍,下至船前的水,自浅红至于深翠,幻成几十色,一层层,一片片的漾开了来……

抵神户后,船徐徐靠岸,冰心看到一片寂寥的风景:天上微月的光,和星光,岸上的灯光,无声相映。不时还有一串光明从山上横飞过……

那晚,冰心又想起北京,想起母亲: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只想躲到母亲的怀里。

威尔斯利,有一片Lake Waban。冰心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慰冰湖”。“每日黄昏游泛,舟轻如羽,水柔如不胜桨。岸上四围的树叶,绿的,红的,黄的,白的,一丛一丛的倒影到水中来,覆盖了半湖秋水。夕阳下极其艳冶,极其柔媚。将落的金光,到了树梢,散在湖面……”

我以为慰冰湖的叫法特别好。异国他乡,妙龄女子如何自渡?泛舟,读书,交友,都可以。然而,有一片可聊以自慰的湖自然是极好的。它属于大自然的一部分,当我给它起了这个响亮的名字,它便只属于我一个人了。

通讯8:给弟弟们的信

冰心说,波士顿的秋雨一天天地下,好像永没有开晴的日子。落叶红的黄的堆积在小径上,有一寸来厚,踏下去又湿又软。湖畔很长很静的道上,自己走着,听着雨点打在伞上的声音。

她又想起了北京和弟弟们,想起北京城里街上卖葡萄,卖枣的吆喝声。她记得有一回,一个周末的下午自己特别寂寞,忽然听到弟弟们归来的脚步声,她的惆怅顷刻间消散了。于是冰心坦言道,弟弟们呀,你们是我的快乐和慰安。

“只要人心中有了春气,秋风是不会引人愁思的。”她如是说。

她勉励弟弟们,珍惜当下,珍惜和父母团聚的日子。她嘱咐弟弟们:“夜渐长了,正是读书的好时候。”

冰心是一个常怀欢喜心的人。她自然不忘和弟弟们分享这一心得:我案头只有水仙花,还没有开,总是含苞,总是希望,当常引起我的喜悦。

通讯9:写给父亲的信

这一篇,是冰心病中写给父亲的信,文字记录了她的焦灼,悠然与思念。

原本她犹豫着是否要告诉父亲自己生病的事情,后来因着她的乐观主义——“横竖信到日,我一定已经痊愈”,她坦诚了自己生病的经历。反观现在的我们,纵然我们为人子女,也同样做了父母,我们常常报喜不报忧。这样一来便有两个坏处:思虑过多的父母反而更加忧心忡忡,“没心”的父母便越加趾高气扬。结果倒容易陷入一种不好的循环,自我的压力愈增,父母子女间的隔阂却愈大。

这封信,冰心写得很长。因为养病,医生谢绝亲友探病或过多的电话打扰。于是,冰心便开启了她细腻的观察模式:她看案头的雏菊,慰冰湖边的落叶,红头的啄木鸟,跳跃的小松鼠,她看日影渐淡……到了连书都不许看到的时候,她知道了能背诵诗句的好处。而且她张口叫来,多么富有才情!

因此,大朋友小朋友们,惟愿人生孤寂的日子里,你也能多读些好的诗句和文章,总有特别的时刻它们能撑起你,不至于过度沮丧和沉沦。

另外,不得不说,冰心的朋友真多啊,美国的,日本的,国内的,他们保持着很好的互动和交流。

反观临近不惑之年的我,很容易长叹一声:怎么就活成了一粒沙子了呢?!有时转念一想,这么早就有了这么“伟大的发现”,说明我还没有蠢到绝望。我相信乌云决计遮不住太阳,被压制和被打压的这些艰难的时刻终将过去。我会熬死这帮傻缺,笑到最后。

通讯10:世间有这样一种爱

冰心孩提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七个月会说话,惊讶了父亲母亲。三岁时生了一场病说胡话,吓坏了母亲,万幸很快康复。冰心头发短,没有一刻肯安静。早晨左右两个小辫子,总是梳不起来。和小伙伴玩玩具,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她还喜欢发呆,吃饭像数米粒儿。

“妈妈,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有一天,她问母亲。

“不为什么,只因你是我的女儿!”

母亲无私的爱,瞬间击中冰心:“她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儿。”

世界上有一个人,她认识你,知道你,爱你,都千百倍的胜过你自己的时候,你怎能不感激,不流泪,不死心塌地的爱她?冰心如此感慨。

借着冰心的话头,我想进一步呼吁:大朋友小朋友们,请你不要孤立你的父亲母亲啊。当你控制不住地要实施语言暴力或冷暴力,请静下来回忆一番你的小时候,你不会走路不会说话,你被人欺负,你考砸了哭鼻子,你冷了饿了,你的父亲母亲是如何待你的。

人啊,不能忘本。莫让眼前的压力和烦恼毁灭了你心底的良知,生存的勇气与热情。

通讯11:疗养中

夜色深深,

繁星在天。

心定如冰,

默然肃然。

通讯12:母亲的信

这封信中,冰心给我们介绍了她伟大的母亲。她先给我们摘录了几封母亲的亲笔信,其中有这么两段:

“我读你《寄母亲》的一首诗,我忍不住下泪,此后你多来信,我就安慰多了!”

“我每遇晚饭的时候,一出去看见你屋中电灯未息,就仿佛你在屋里,未来吃饭似的,就想叫你,猛忆你不在家,我就很难过!”

你可以从中读出一个母亲深切的思念,她无时无刻不想着远方的游子。

接着,冰心不忘剖析起自己的过往。有那样很多的时刻,她常常为着兄弟朋友,为着花鸟虫鱼,甚至于为着一本书一件衣服,和母亲违拗争执。此刻病榻上的她在静谧和孤独中沉思,蓦然发现了自己先前的错误。

为此,她呼吁小朋友们:花鸟虫鱼的爱是暂时的,母亲的爱是永远的!请爱你的母亲!

通讯13:想家了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与母亲朝夕相伴二十载,给母亲带去快乐,也带去烦恼。突然有一天,她要去大洋彼岸求学了,对女孩对母亲来说,她们将是怎样一个心情?

这个女孩就是冰心。

她感到灯光寂然了,楼下的音乐凄婉了,女孩子的笑声刺耳了,她握笔的腕倦弱了,她的心儿也郁结了。如此“明目张胆”地给母亲吐苦水,可见冰心性情里的本真和对母亲的信任。

大朋友小朋友们,如果是你,只身前往异国他乡,你将如何自处,你将怎样走你的路呢?

冰心吐槽那里的生活太单调了,只天天随着钟声起卧休息。静极的时候,她有时也绣着玩,看点书,写点字,或是倚阑看村里的小孩子,在远处林外溜冰,或推小雪车。她甚至突发奇想,想买几挂大炮仗来放放,震一震这寂寂的深山,叫它发空前的回响。

她也更加思念家人。当她凝望寂寥的星空的时候,她忽而看到三颗最闪亮的明星。她给它们命名为兄弟星:“稍远些的,是我的大弟弟,因为他稍大些,能够独立了。那两颗紧挨着,是我的二弟弟和小弟弟。”她由此推想下去,静美的月亮是她的母亲,晨间高悬的太阳是她的父亲。

那一刻,她心底升腾起一股温柔的力量,好像天地之间父母和兄弟从未离开过她。

通讯14:开悟了

这一篇,冰心的心情格外好,文字也很轻盈。

她顿悟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很重大而又不能避免的事。无论怎样高贵伟大的人,对此切己的事,也丝毫不能为力。这时节只能将自己当作第三者,旁立静听着造化的安排。

她开始拒绝内耗,过起了花、鸟、水、云的诗意生活。她想明白了,决意不再干那愚拙煞风景的事,如今书写并吟诵四行六行的小诗就能带来莫大的快乐和满足。

清风过耳,冰心如蛾出茧,如鹰翔空,欣然超然,若有所得。

通讯15:沙穰的病友们

这一篇,冰心给小朋友们分享了她的几位病友。M卧病四年多,是个完全神经质的女孩子。她为疾病所困,情绪很不稳定,体温表上的数字都能让她哭嚷半天。E女士一年半前入院,很瘦弱,急于得到关注和同情,又隐忍不露,在静默中保持克制。D是个真正不幸的女孩子,她的父亲纵酒狂放,醉后时时虐她。她因躲避父亲,和祖母住在一处,她见不得别人被爱或沉溺于幸福之中,往往独自落泪。

这些心灵受伤,负重前行的孩子们啊!冰心不由得感慨: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失爱于父母。

通讯16:写给弟弟

这篇通讯,冰心展示了其深厚的文学底蕴。谈到山中的生活和去国的感受,她引经据典,高达二十余处。想到最近走红的新东方直播一哥董宇辉,我心中默然做出一个假设:倘若冰心彼时也来场直播秀,一定也可以火便全国。

冰心说,去国以前,她的文字多于情绪。去国以后,情绪多于文字。

我想,这大概都可归隐于其沉浸式的生活吧。随着生活的历练和打磨,没有人能逃得过“欲说还休”的困境了。如果有,那一定得道了。

通讯17:蒲公英颂

这一篇,冰心对蒲公英唱起颂歌:

这种黄色,叠瓣的花,很带着菊花的神意,没有玫瑰的浓郁,桂花的清远,却自有她的独特和韵味。

由此,冰心进一步说道,“世上的一切事物,只是百千万面大大小小的镜子,重叠对照,反射又反射。”

世上一物有一物的长处,一人有一人的价值。万物相衬,只愿我心如水,处处相平。

通讯18:冰心的主义

冰心从上海从发,经日本的神户,横滨,东京,到加拿大维多利亚,从美国西雅图,芝加哥,再从波士顿到威尔斯利大学。一路兜兜转转,所见所闻,冰心皆留存于文字。

在横滨的中日战争纪念馆,冰心的心情五味杂陈。她坦诚道:“我是没有主义的人,但显然的不是国家主义者。我心中虽丰富的带着军人之血,而我常是喜爱日本人,我从来不存着什么屈辱与仇视。只是为着“正义”,我对于以人类欺压人类的事,我似乎不能忍受!”

接着,她以和弟弟之间相处的譬喻,再次刻画了那层复杂的情绪。

看着通讯的落款,正是100年前的今天,那是甲午海战后二十年,日本发动全面亲华前的十三年。由此,冰心内心某种程度的自洽和释然,也是合理的。

通讯19:生活的智慧与写作的态度

这一篇,冰心谈到在沙穰静养的妙处,全在一个“闲”字。闲得有时无趣,但最难得的是永远不预想明日如何。冰心说,沙穰的半年,把“预定”两字拿掉,觉得有说不出的愉快。

关于写作态度,冰心用“闲”字形容自己写作的自由——想提笔就提笔,想搁笔就搁笔。冰心的话,给了我一些启示。时下有不少年轻的朋友,想靠手里的笔杀出一条“报复”的路,不是不可以,请给自己多一些时间,一边努力,积累沉淀,一边放松,允许自己一时写不出东西,或者写出了糟糕的东西。

冰心还说到同情和爱的珍贵。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于是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领略人生,要如滚针毡,用血肉之躯去遍挨遍尝,要它针针见血!”很难想象,这样的狠话出自二十四岁的冰心之口。面对生活,你非得如此,可以释然淡然,但不能躺平摆烂。你得尝试着杀出一条血路。

通讯21:离了母亲的生活

冰心谈到国外的生活,她频繁提及“寂寞”二字。虽然她喜欢在慰冰湖边散步,在小屋里读书,但仍觉得少了点什么。

她说:我终感着寂寞,感着缺少一种生活,这生活是去国以后就丢失了的。

通讯22:一个悲伤的故事

这一篇,冰心讲了一个关于戚叩落亚山的传说。

戚叩落亚只有一个儿子,他一生的爱恋和希望,都倾注在这儿子身上。有一天,他出差办事,将小儿子交托给好朋友康比代为照管。三个月后,儿子却躺在墓穴坟上长满了杂草……

通讯23:崇高的娱乐

新年,元宵,修禊节(三月三),清明,七夕,中秋节,重阳节……

在中国,一年有很多的节日。节日是仪式,也是重要的娱乐。冰心主张过向上的娱乐,超越消遣,最好能为工作服务。

关于过节,冰心说“我们是一点不必创造的”:招集小孩子,故事现成,食品现成,玩具现成,要编制歌曲,供小孩的戏唱,也有数不尽的古诗,古文,古词为蓝本。古人供给我们这许多美好的材料,叫我们有最高尚的娱乐。

通讯24:

这篇,冰心有一段关于时光逝去的描述:

“半年来的生活,如同缓流的水,无有声响;又如同带上衔勒的小马,负重的,目不旁视的走向前途。”

我感觉妙极了。

三寄小读者

通讯6:寄语小朋友

冰心自问自答:

在中小学的课程里,哪一门是最重要的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语文!

冰心强调,文字是写在纸上的语言。认不清、看不懂文字就等于视而不见的瞎子;写不出、写不好文字就等于说不出话的哑巴。

冰心还提到语文的主要功能:“学习语文就是要培养我们识字、阅读和写作的能力。”这话是在四十多年前说的,我以为很对,不过还可以再加几个字:表达和交流。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学好语文呢?冰心给出了她的建议:要学好语文,上课、听讲、做作业,当然是主要的,但这还不够。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语文的门户开得大大的,除了课本之外,各人要自己找书看,看到好书后,同学之间还要互相介绍,也要向老师和家长请教。

冰心还提醒小朋友们:“切不可把看书当作一种负担,看书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这里,我想追加一句我想说的话:如果读书加强了你与现实世界的链接,请继续。如果不能,请适当做做些减法,不能用书本逃避世界。


冰心出炉《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时间点分别是弱冠之年,花甲之年,古稀之年。顺着这一时间线读下去,能够明显感受到其文字的深刻度和文采在越发浓墨重彩。

然而于我来讲,我更喜欢她青年留学期间发表的首弹《寄小读者》,文字里有我们年轻人的烦恼和不安,更有无价的真诚。

毋庸置疑,我喜欢这种真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