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Window

从类的设计结构上来看,UIWindow继承自UIView;应该算是专用的view

UIWindow所有方法和属性
var screen: UIScreen 
// 默认是mainScreen,window持有screen,window附着在screen上,多屏显示需要设置该属性

var windowLevel: UIWindowLevel
// UIWindowLevel是CGFloat的typealias,该属性类似layer的anchorPointZ,在不同层级下,以anchorPointZ来优先显示,官方文档的解释:The position of the window in the z-axis.
// window没有像view一样的层级关系,window只要被创建就已经添加到屏幕上了,在有多个window的情况下,决定哪个window应该显示在顶层也就是该属性的作用

var isKeyWindow: Bool { get }
// 用来查看该window是不是keywindow;是不是keyWindow意味着在多个window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哪个window来响应事件,UIApplication应该将事件发送给哪个view

func becomeKey()
func resignKey()
// 自定义window的时候,重写上面两个方法来监控成为keywindow和被解除keywindow的时刻

func makeKey()
func makeKeyAndVisible()
// 该方法可能是调用makeKey(),然后设置window的isHiden属性为false,window的isHiden属性默认为true,单独设置window的isHiden属性为false也可以使window可见
// 官方文档的描述:convenience. most apps call this to show the main window and also make it key.otherwise use view hidden property

var rootViewController: UIViewController?
// 在让window可视之前必须设置rootViewController,在之前的版本应该是可以直接添加subview

func sendEvent(_ event: UIEvent)
// UIApplication通过该方法来向当前window中的view分发事件;体现window在事件传递中的作用,可以重写该方法来监控具体某个window的事件

func convert(_ point: CGPoint, to window: UIWindow?) -> CGPoint
func convert(_ point: CGPoint, from window: UIWindow?) -> CGPoint
func convert(_ rect: CGRect, to window: UIWindow?) -> CGRect
func convert(_ rect: CGRect, from window: UIWindow?) -> CGRect
// 和其他window坐标转换方法,传入nil意味着screen

// 官方定义的三个值
let UIWindowLevelNormal: UIWindowLevel = 0.0
let UIWindowLevelStatusBar: UIWindowLevel = 1000.0
let UIWindowLevelAlert: UIWindowLevel = 2000.0

从上面的属性和方法可以看出UIWindow有三方面作用:

  1. view的显示提供容器支持
  2. 在事件处理和事件传递方面非常重要
  3. 为多屏显示方面提供基础

view的显示提供容器支持

UIWindow本身并不是用来显示内容的,通常都是为其设置rootViewController来显示内容,ViewController会自动管理其mainview的大小和位置。在实际编程中任何当前显示在频幕上view不管层级多复杂,使用while循环来寻找最终的superview,会发现最终会找到window,也就是说window是所有显示在频幕上的view的根viewUIViewwindow属性可以用来判断当前view是否在频幕上,该属性应该在事件传递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UIView的重要作用是用来显示和处理事件,但是来实现这个作用的前提是UIWindow的存在,所以在官方view的编程指南中花了一部分来阐述window

在事件的传递和处理方面非常重要

事件处理首先分为两部分:事件的传递;事件的处理或者说响应,文档的描述:Events received by your app are initially routed to the appropriate window object, which in turn forwards those events to the appropriate view. 可以看到先由UIApplication传递到window再由window转发到指定的view,在之前的属性和方法介绍也有相应的介绍

为多屏显示方面提供基础

下面记录官方文档上的配置多屏显示的代码示例,通过示例代码很容易看出具体的配置流程

func configureExternalDisplayAndShowWithContent(rootVC : UIViewController) {
        
        let screens = UIScreen.screens
        
        // Configure the content only if a second screen is available.
        if screens.count > 1 {
            let externalScreen = screens[1]
            let screenBounds = externalScreen.bounds
            
            // Create and configure the window.
            self.externalWindow = UIWindow.init(frame: screenBounds)
            self.externalWindow!.windowLevel = UIWindowLevelNormal
            self.externalWindow!.screen = externalScreen
            
            // Install the root view controller
            self.externalWindow!.rootViewController = rootVC
            
            // Show the window, but do not make it key
            self.externalWindow!.isHidden = false
        }
        else {
            // No external display available for configuration.
        }
    }

下面记录一种自定义UIApplication的方式:

首先将@UIApplicationMain关键字移除

新建一个swift的文件,文件名必须是main.swift,在该文件中改写Main函数(main.swift文件中只写这些代码):

UIApplicationMain(
    CommandLine.argc,
    UnsafeMutableRawPointer(CommandLine.unsafeArgv).bindMemory(to: UnsafeMutablePointer<Int8>.self,capacity: Int(CommandLine.argc)),
    NSStringFromClass(CustomApplication.self),
    NSStringFromClass(AppDelegate.self)
)

通常第三个参数是nil,意味着使用默认的UIApplication,也可以像上面一样传入自定义UIApplication
我在实际项目中之所以自定义的UIApplication,是为了重写func sendEvent(_ event: UIEvent)来监控通过UIApplication分发的事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