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压力》评论:我只觉得天地光明


我只觉得天地光明

——《时间的压力》评论

文 / 马运德


  夏立君的《时间的压力》一书获鲁迅文学奖,小城突然出了知名作家!该书获奖时,作者在日照日报社工作,我单位与报社前后楼,竟然不知有此人。急找来书,一气读完,觉得甚过瘾。

  我爱读历史,爱看品评人物的历史散文。人的天性,就是爱苦苦追问自己的来处。探究古人,可厚植我们的生命之根,提升人生视野,开拓前行路径。这大概就是读史的动力,也是传统的力量吧。《时间的压力》拨开历史的氤氲,让我亲切、真实地看清了几个古人。

  人似秋虫,生命长度皆有限,又非秋虫,因为人能感受到时间的巨大压力。作者写了屈原、陶渊明、李白、曹操、司马迁、李斯、商鞅、李陵、夏完淳等几个历史人物。可贵之处在于,作者以多维的视角审视品评人物。作者好似一个历史的考古者,穿越时光隧道,对每个人物在一定时间单元里的场景、情景,进行认真搜寻检视,对其作品发出的声音仔细谛听,对后世漫长岁月中嘈杂的评价进行严格的鉴别,用历史的视野去审察。作者把人物放在特定的历史“时间单元”里,以宏大又细腻的文思,窥视人物的内心世界,展开他们此生此世的使命、担当或挣扎,并作出别具一格的判断。屈原的委屈,李白的狂傲,司马迁的孤愤……人的生存愿望或理想,在时间在现实面前,常常做出看似难以理解的选择。这是因为时间的压力,压向了这些古人,压出了他们的非常的思想与行动。同样,实际时间也在压着我们。在大地上,时间是最大的危机和压力。夏立君有言:“我只恐惧时间。”

  人区别于其他生灵的最大特点是有人性。几千年来,历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变的是人性。作者基于这一点,把人性当作判断一切的更根本的尺度,贴紧人性,探寻古人。古人鲜活的生命呈现在作者笔下,亦让读者能够空前地将这些人物看得更真切。人性都有两面性。古往今来,大人物小人物皆如此。通常,我们对历史深处大人物的好恶评价,往往带有浅层的个人感情色情,而缺乏应有的理性深度。《时间的压力》启示我们,对历史人物,没必要故意去塑造得高大上,让其成为脸谱式形象。对人性的两面性挖掘,看透人性正反两面,也并没有损坏人物形象。不为尊者讳,直面人性,也并没有掩盖其人性美的一面。我们既应看到人性的光芒耀眼,又要看到人性的隐晦沉重,看到人性的两面性集于一身的纠结。只有这样,我们与这些人物的距离才能更近一点。作者真诚激越又思辨性极强的表达,与读者能形成强烈共鸣,人性的光芒耀眼的一面也会凸显得更加璀璨绚丽,我们从阅读中亦能获得更成熟、更理智的力量。作者对人性的挖掘解读,令人震惊又信服。他告诉我们,李斯、韩非、商鞅、李陵等人,他们的人性没有根本的异常,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实际是当时历史环境造成的。今天我们分析这些历史人物,看这些历史人物,应该有这样的视野了。感谢夏立君在这个时代对我们的奉献。

  作者深入研读占有大量的史料,用哲学眼光审视历史人物,挖掘之深,视野之新,令人钦佩。作者审慎的对待历代官方和民间对这些人物的评价,努力不让某个时代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影响对人物的客观态度。书中没有对人物空洞煽情的感慨,而是把一个个更真实、亲切、坚硬的历史人物摆在我们面前,这反而具备了超常的说服力感染力。以哲学思辨评判审视历史人物,是本书的又一突出特征。多维地看人,分析人,哲学的分析人,避免了打量人物时的短视与机械。

  年代久远,时移世易,准确品评人物可谓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情。但夏立君用独到的方法,把历史人物写活了。我们如果用这样的视野、这样的世界观方法论去观察历史上的人和事,或许,我们会有新的发现。弘扬传统文化,不能停留在前人对历史对人生的认识上,要有新的发展。我觉得夏立君在这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作者呈现给我们的不是短平快的心灵鸡汤,是呕心沥血得来的思考和发现,是寻幽探微,在历史幽深的隧道里考古历险、苦苦搜寻、一点一滴发掘出来的宝贝。若手中有本《时间的压力》,可要细心研读啊。

我们怎么也跳不出传统。跳过不过这些历史人物,他们还活着,他们无处不在,他们还在和我们每个人说话。这是一群文化的幽灵。人们还在对他们有着不同的解读,他们的存在还会永远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面对这些在历史幽邃时空下生活过的人物,《时间的压力》努力展示他们人性的光明与崇高,亦毫不回避他们人性的幽暗。合卷沉思,我却只觉得天地光明。这或许就是这本书的魅力与力量所在。(静笃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期二/多云 我进入大学的第三年,才刚刚开始接触到论文检索,才刚刚有意识去读论文写论文。 我真的是很失败很失败。 ...
    酒久里个丸子阅读 46评论 0 0
  • 环境安装 nvm管理node版本的shell工具,用来便捷安装和管理npm,node版本。安装地址 node 8....
    2林子易2阅读 19,836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