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福考试经验分享

2016年7月和11月,我是徐盛楠,来自中南大学,分别在重庆和广州参加了德福考试,第一次听力是3,第二次各项都达到了4。下面向大家介绍我考德福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一点帮助,顺利通过德福。

一、

考位选择

个人认为,德福的考场选择十分重要。如果不是大牛,最好别选择听力外放的北京考场,因为我们自己练习听力的时候一般都会戴耳机(虽然Frau上课的时候都是外放),突然改变可能会使注意力难以完全集中,而且耳机放听力的效果会好一些,音量大小可以自己调节。我自己去过重庆和广州,二者环境都还不错。重庆的笔试和口语不在一个房间考,笔试房间的环境类似于长沙的雅思考场(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过),单人单桌,蓝牙耳机,不会相互影响;而广州的考场类似于大学上英语视听说的教室,每张桌子上都有电脑,空间比较小,感觉有点拥挤,写作文稍微感觉有点不方便。不过从长沙去广州交通更方便,一天有上百列高铁,总有合适的车。除了这两个考场,青岛也是不错的选择,而武汉考场据说环境比较嘈杂,考试时会受到影响。不过已经抢过考位的同学应该会有感觉,现在德福的考位很紧缺,能抢到考点很不容易。推荐留德DIY(不是打广告),自动帮忙抢考位。德帮助手也还好,然而还是要拼手速。小编注:抢考位这个事,第一,自己手速很重要,去年很多红火的抢考位软件,今年都栽了跟头;第二,准备好身份证和护照,两个证件同时抢,双重保证!

考前准备

从抢完考位到考试还有大概两个月的时间,如果跟着Frau的节奏学习,把每天Frau讲的内容完全吸收,考过德福完全没有问题。这两次的写作和口语我都是按照Frau的思路来整理归纳的,平时并没有花费时间,不过阅读和听力还是需要自己在课外再多理解,多加练习。Frau罗注:这个还是取决于个人是够熟练掌握新二到新三的基础课文以及个人是否把A2强化到B1强化的口语和作文都真正自己写过!如果既熟练掌握基础课文,又整理和完成了A2强化到B1强化的口语和作文,那就只需要整理归纳思路!不熟练,没写过,那就是一个痛苦的升华过程!!

1、阅读:阅读其实算是简单的一项,从小到大我们学习英语最熟悉的题型就是阅读。德福的阅读分为三种题型:信息匹配、选择和正误判断。第一题文章很短,内容简单,但是有时候错误率非常高,一不小心就会一拖三、一拖四。此类题目千万不能用每个文本中单个的词去匹配,而是根据题目和首句尾句去对应。题目中会有很多迷惑项,单用词汇去匹配得出的答案一般都是错的。第二题则是要找对答案所在的句子,通过对应P/N来判断,这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正确率也高。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句子中的动词是有P/N含义的,比如beeintraechtigen,如果不认识就只能靠猜了,这些词汇需要自己总结。当然也可以根据上下文、转折词猜测这些词汇的意思,只是花费的时间会多一些。第三题的难点在于错和没有说的判断,其实在德福真题中这两者的区分很容易,并不需要纠结很长时间,而 且最好相信第一印象,改的答案80%都是错的。除了Frau给的资料,阅读也可以自己多做题,提高速度,推荐《新求精德福备考教程:阅读训练》和徐立华的《德福考前必备——阅读》,可以多刷几次。Frau罗建议:第一次考,德福基础阶段之后,把《新求精德福备考教程:阅读训练》刷三遍左右就很稳!第二次考,可以再额外刷徐立华的《德福考前必备——阅读》

2、听力:听力是四项中最难的一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练习,只靠课堂上的几十分钟是不够的,一般需要保持每天1-2小时练习量。开始可以听简单的《德语听写训练123》,逐渐过渡到校园德语、《德语初级听力》和《德语中级听力》,考前一个月可以尝试一下徐立华的《德福考前必备——听力》和紫色封面的《德福听力高分突破》。刚开始听的时候会感觉比较快,跟不上,正确率也不高,我一般是听完之后把原文看一下,再多听几遍,效果会好一些。而且这些听熟的材料可以在睡觉前再听一下,提高对词汇的反应能力。此外,有许多app也比较不错,比如每日德语听力,里面的慢速德语完全可以听懂。总之最重要的还是提前练习,听力靠备考课程的突击是没多大成果的。Frau备注:如果已经到了德福基础阶段,课文都还不熟悉,也从来没有做过听写训练,初级听力和中级听力,就没必要按推荐听了,直接把课文用听得方式复习,至少争取拿个3,否则费时费力,也没有效果!

3、词汇:我把词汇分成两部分来记,一部分是写作常用词汇及词组,包括但不限于Frau在B1备考总结的词汇,这些词汇需要背的滚瓜烂熟,注意同义词组和句子的转换,写作的时候才能没什么阻碍,否则根本不可能在一个小时内顺利写出文章;另一部分是阅读词汇,知道意思,看见认识即可,这些词汇的作用主要是提高阅读速度,我一般是把做过的阅读题目中和答案点所在句子中陌生的单词查出并记录下来,每天看一遍(此处有夸张,并没有完全做到)。另外一种比较方便的方法是背徐立华的《德福考前必备——词汇》,不过词汇量很大,需要提早开始,如果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还是先把基础词汇记牢更好。Frau备注:脱离文本背词汇,没有良好的基础,死背词汇,永远事倍功半!切记切记!

4、语法:个人感觉德福对语法的考察很少,当然基本的句子结构还是要熟练。像二虚之类的句子在写作中用那么两三句就够了,多了容易错,也容易写成中式德语。而且我们在写汉语作文的时候也是只引用那么几句古诗词,起画龙点睛的作用,除非有很大的文学功底写出文言文,最好还是别写句子不通顺的半文言,不伦不类,不知所云。我感觉德语也是这样,如果没有很高的语言造诣,还是多用简单点的句子,只要逻辑正确,也有很大的可能得4。

考试过程

在考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心态的调整。考试时会有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生病、紧张、大脑突然一片空白,这些都是很常见的现象。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量集中精神,不到万不得已(比如突然晕倒)别放弃。每场考完后站起来休息一下,之前考试的内容就别想了,反正已经交卷了,也不可能用意念把答案改成正确的。

1、阅读

我做阅读的顺序是2-1-3。7月份考试很紧张,第一题做完第一遍之后只能确定下3个答案,其余的都模棱两可。我当时怕在第一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就直接转战第三题,比较幸运的是第三题很简单,没有纠结的点,做的很快,最后再回头解决的第一题。第二次考试则三篇难度差不多,按照2-1-3的顺序做下来,没有太大的阻碍。Frau备注:请各位一定注意这个节奏,不要任性!

2、听力

第一次德福正好遇到期末考试,训练量不够,在听力第三题上栽了跟头;第二次德福由于身体原因,第一题没能集中精力,只填了5个空,第二题也有一半拿不准的,但是第三题是我熟悉的话题,听的很清楚,最后都找到了对应的点。虽然在练习的过程中我们着重训练第二题和第一题,但是如果前两个题都答不好的话只能从第三题上补回来。仔细想一下,第三题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听到关键点,自己组织句子即可。而且第三题听两遍,会有一次检查机会,只要碰到自己熟悉的话题,快速写下关键词应该没问题。听力中还要把握好誊写答案的10分钟,但是我的经验是:10分钟真的很短暂,不可能每个题都重新再考虑一遍,我的建议是快速把第一题第二题的答案写上去,集中精力思考第三题。毕竟第一题能记得的内容已经不多了。也就是说,不要认为这十分钟内能把每个题的逻辑关系理清楚,能搞好一个把答案整理上去就不错了。

3、写作

7月和11月的写作都没有信息的改写,更加注重从图中获取信息,逻辑什么的只要跟着Frau好好学就行了。Frau备注:仔细读题很重要,合理切题很重要,不要死记硬背素材!

4、口语

口语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由于紧张说错话,只要调整的快也没问题。我在说第三题的时候把男女的比例说反了,最后也没啥影响(好像是这样,不做任何担保)。多用短句,长难句万一说到最后没动词就得不偿失了。

🚨注意点:考试前别多喝水,上厕所的时间太短了,人又多,很有可能排不上号;早餐中餐别跑太远,吃个面包填填肚子,等考完再去吃好的;7月考试的同学带着藿香正气胶囊,实在不行买瓶风油精,抹点提提神。

😺谢谢大家看完我絮絮叨叨写的这么一大堆,最后祝大家德福4个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考前准备 4月份过来德国埃森学语言(国内在德迩学到B1),报名德福考试记错了时间,后来再看的时候,德国境内的考...
    德迩德语阅读 2,143评论 0 0
  • 前言 前几天,后天有朋友留言,说想要了解德国德语等级考试的信息。所以,今天 Vera和大家讲讲德国的德语等级考试有...
    日常德语_Vera阅读 5,330评论 0 15
  • 姐姐的感叹:这年头还是当官好哇! 发布时间:2008-05-05 标签: 户籍 当官 近日,姐姐为一事奔波好几天,...
    静夜博客阅读 236评论 0 1
  •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晴。王坤(94) 要放学的时候,我看我的小本本上列的计划都画上了对号,不禁伸个懒腰,...
    王兆双阅读 363评论 0 2
  • 不要迷信一个环境会带给人不可逆转的变化,要迷信人本身是拥有无限的力量,会根据环境改变而自我改变,只要不偏离正道,谁...
    马小妮的自圆其说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