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之死―我们欠孩子的性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奕含死了,自杀身亡。用这样的方式结束生命,用这样方式来解脱自己,用这样的方式向社会发出呐喊!

2017年4月27日,台湾女作家林奕含在寓所自杀身亡。林奕含1991年出生。2017年2月,出版了长篇小说《房思琪的初恋乐园》。这位家境优越,才华横溢的青年女作家,因曾被老师诱奸的噩梦而饱受折磨,最终选择自杀。

一个十三岁的女孩,被老师诱奸!被自己崇拜敬仰的老师诱奸!家长没发现,学校没发现,一切只有这个未成年的孩子在默默的承受着,不知该求助于谁?谁可以真正的帮助她!

她曾想向母亲求助,向母亲提起家里缺乏性教育时,她的母亲居然很惊讶她的问题,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所有教育不就是这样吗?”

她能向学校求助吗?那是一个博古论今儒雅的老师,学校会相信她的话吗?

自己最亲的亲人漠视她的感受,忽略这件事的存在,她只有压抑着自己,去煎熬,去忍受……她为了给自己找个理由接受这个事实,甚至让自己认为是爱上了老师,这是爱的方式,可她的精神却是抗拒的。最终,把自己逼得崩溃了,她只有结束自己的生命来得到彻底的解脱。

这是何等的悲哀,何等的绝望!又是何等的沉重……

孩子的性教育问题毋庸置疑是家庭里的一个重大问题。可有些家庭对性教育却讳莫如深,似乎是难以启齿的话题,不愿触碰。在排除极少数心理扭曲变态的父母对孩子的虐待,漠视外,极大多数正常的家庭里,父母作为孩子最信任的人,难道不该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吗?

许多孩子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的,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父母指导自己的身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女孩和男孩区别是什么,未成年的男孩和女孩为什么不能在一起……诸多的问题,让成长中的孩子对自己的身体,对性知识的认知上走得跌跌碰碰,模模糊糊。以至于现在遭受性侵的孩子不知道该怎样去保护自己,甚至很多父母在遭遇这样的情况时,只能三缄其口,更有甚者,是将矛头转向自己的孩子。

家长在性教育里的缺失,学校对孩子们的性教育的模糊化,社会缺乏真正能帮助儿童的性伤害和恢复身心健康的机制。

近年来,儿童性侵事件的发生率逐年上升。2017年3月2日,《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发生儿童被性侵案件数量433起,比2015年增加93起。受害人778人,其中,719人是女童,占92%,男童案件仍不容忽视。其中,被性侵的儿童以7-14岁的中小学生居多,受害者年龄最小的不到2岁。

面对这组数据,作为一名家长,是无法去忽视的,那些在家里含着怕化了,捧着怕漏了的宝贝,磕了碰了都觉得心疼,遭遇这样的伤害,家长该是一种怎样的绝望和心痛,而孩子却是留下一生无法弥补伤痛。

作为家长,我觉得性教育应该尽早地以明朗化的方式,走进家庭,走进学校。不要遮遮掩掩,不要含糊其辞,让孩子明明白白的知道和了解。

著名的安全教育专家王大伟教授曾接受网易亲子的专访,提出要对孩子从小就进行防性侵教育,两岁左右就可以开始了。要让孩子们从小知道,自己的身体是属于自己的,任何人不能去触碰背心裤衩遮盖的地方。要让孩子了解身体在成长过程中会经历儿童期,青春期,身体会慢慢长大成熟,会经历月经来潮,会经历晨勃遗精,包括青春期身体在荷尔蒙的带动下,会产生的反应,这些都属于身体的自然反应,应该正视身体的发育,更好的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而不是回避或是觉得羞于启齿的话题。

要尽早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在不安全的环境里不要和陌生人搭讪;不要随便跟外人到偏僻,陌生的地方;无论对方是谁,即便是你崇拜或是信任的人都不要单独和异性呆在独立的空间里。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向身边可以值得信任的机构、人群、父母、老师求救。包括,如果不幸遭遇了伤害,该怎样去面对和求助专业机构帮助走出伤痛。包括,青春期向成人期过渡时该如何正确的使用避孕物品。

父母在孩子幼年时,要做好监护的责任,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不要太轻信别人,不要随意将孩子托付给别人照看,特别是让并不熟悉或是不能信任的人来照看孩子。要加强对孩子的保护意识和防范意识的教育。

这个话题是个沉重的话题,但必需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不能等到“房思琪”的出现,才来亡羊补牢。让我们一起重视起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多给孩子一些安全的保护方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减少这样的伤害,我希望每一个家长都重视起来,每一所学校都重视起来,让整个社会都重视起来,一起保护这些稚嫩的宝贝,不要让这样的沉痛再来击伤他们,不要让他们的童年在如此的绝望和痛苦里挣扎,这样的“房思琪”式的残暴,是父母,是学校,是社会的缺位!是我们欠孩子的一个重要教育,这在孩子的一生中,是不能缺失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安芮娴 ▲林奕含 真正聪明有远见的家长,一定不会谈性色变,他们知道正确的性知识教育是一样是孩子抵御残酷世界...
    安芮娴阅读 1,255评论 3 12
  • · 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当成美德是这个伪善的世界维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气才是美德 · 你可以写一本生气的书,你...
    琉璃苏比阅读 677评论 6 5
  • 爱人 很想你 你最萌最帅最可爱 满心念念都是这样 就是喜欢你 嗯 很想你 嗯 其实很爱你 爱你❤ 其实 我没想过我...
    俗了风阅读 220评论 2 1
  • 小时候我很快乐,因为我觉得我有个很厉害的爸爸。在那个山村里,对读过些许书的爸爸让我觉得他是不同的。每次他务...
    悠悠之游阅读 373评论 0 0
  • 每天晚上都要做奇奇怪怪的梦,简直都可以拍成一步步电影了,虽然每次醒来,具体的细节记不得了,但大概的还是有点印象,那...
    一笔笺言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