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人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子

    或许,从离开苏州那天开始,莫子谨已把万春娇深深的藏在了心底,以至于在多年后仍然会在脑海中浮现出她的影子。

  又或许,莫子谨本不该记住这个人生中的过客,也不至于每临夜半在梦中呼唤万春娇这个名字,以及醒来时的暗然伤神。

  此刻,万春娇或已嫁作人妻,专职于相夫教子之事,又或,在她那被时光冲洗过的记忆中,已无迹可寻与莫子谨相处的那段岁月中的点滴趣事。

  可能她不愿忆起,也可能她真的忘了,权且让它随那时光去吧!人生一世,缘去可能再不来。前因今果,只有在梦中寻觅,那千千的微笑,那千千的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下之旅》

      那年我在西安上师范,临近年关时,和几个玩的好的哥们儿商量,假期不回家了,去做假期工。

    一来可以减缓家里人的一些压力,再者,就是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为以后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打打基础。

  初次去做假期工还是很兴奋的,我们商量着去哪里,到了做什么。有人想着去开封,说是那里离得近,何况还是个历史名城,也可以参观一番。

  有人想去江南水乡,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去看一下江南的妹子。

  俗语讲,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趁着放假,岂能有不游历之理。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去苏州,毕竟江南妹子还是要比开封名城有吸引力的。

  我们在网上定了票,打了的士到车站,从售票窗口取了票,陆续进入检票口,感觉上像是去旅行,一路上讲着、笑着。

  如若人生有回程的话,那一定是不错的。这样便可以重新温故一下曾几何时,那已经忘却了的时光。

  上了车找到了位置坐下,便从随行的包里拿出了一本常看的书看了起来。“莫子谨,不要看书了,来打牌吧!”刘骏对我讲着。

  刘骏这个人是我们班出了名的赌徒,只要有空闲,就拉着我们去打牌。什么双升、牌九、麻将之类的,没有什么不会玩的,没有什么不精通的。

  “路程还长呢!看书多没意思。来吧!”这次讲话的是上官玉阳。他是我们的班长,这次来做假期工,也是他提议的。

  “我不会,你们三个打吧!”说实在的,不是我不玩,只是这种四个人打的我还真不会,我只会打些斗地主,挤小王之类的。

  以往和他们一起打牌,我总是在一旁看着,不过还是没学明白。“没事,不会我们可以教你。”“这。。。。”“不要这那那这的,只是玩玩,又不是赢房子赢地的。”

  “是吧!刘骏!”“皇甫颜说的没错,不会我们教你,你不会不相信我的专业性吧!”“更何况我们是四公子,怎能撇下你一个呢!那不是成了三公子了。”

“好吧!”说起四公子,不得不提一下那节课。那节课本来是选修课,修的是文学。可文学课教授临时有事,便托音乐课教授来代他的课。

  音乐课教授是很滑稽且风趣幽默的一个老头儿,可能是与他的年龄有关。有的人年龄愈大就愈像个小孩儿,音乐课教授便是这样一个人,有点像周伯通。

  不过大家还是很喜欢上他的课的,总觉得他上课就像是与你在拉家常,很温馨。可能是其他的教授来上课时总是板着脸,或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才会使同学们更喜欢上他的课吧!

  我想如若不是因为有学分要修,大概音乐课教授的课该是人满为患了吧!他来到教室,走上讲台。

  无声的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一句话。‘只想用音乐来表达对这个世界的诸多认知,以及对自由的渴望与对生命的理解。’我们在台下面面相觑,不知道音乐课教授要干嘛。

  这时,音乐课教授讲话了,“同学们,这节课呢,本来不是我来讲的。只是由于文学课教授临时有事,才把这节课让我来代讲。你们应该接到通知了吧!”

  我们应着声,紧接着他又讲,“今天这节课呢!我们不讲音乐,也不会去讲文学。当然啦!文学课我也是讲不好的嘛!”说到这儿,台下的同学全都笑了,气氛一下子活跃了。

  音乐课教授摆手示意我们安静,然后转身在黑板上又写下几个字。‘自由、世界、生命’。看着这几个字,不禁让我想起了西点军校的校训,‘责任、荣誉、国家’。

  “同学们,  不管你学什么样的专业,找工作一定要找个你喜欢的,这样你每天早晨六点到晚上八点都是高兴的。然后呢!再找个你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样晚上八点到早晨六点就是开心的。”

  这样的话,从一个老头儿嘴里说出来,不知道其他同学怎么想的,我反正是觉得惊奇。惊奇他的想法与年轻人一样,甚至要比年轻人还显得年轻。

  “今天这节课呢!我们就来讲这六个字‘自由、世界、生命’。”“我想是在座的每个同学都向往以及渴望自由的吧!”接着又说,“自由并不是无限制的,它是借以世界与生命为载体的。换句话说,那就是自由拖离不了世界与生命。”

  我奇怪音乐课教授为什么会讲这些,不过我也懒得去猜,因为即便是去猜了,也猜不到什么所以然来,所以我也就懒得去猜了。

  “你们一定很诧异今天我为什么会讲这些,让我来告诉你们吧。因为你们是即将毕业的一届,也就是说再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进入社会了。

  社会与你们所想象的样子是不尽相同的,所以你们应该尽早的了解一下,避免到时候无法应对。当然了,你们中有的同学可能会留校,那也没什么,多了解一些事物,总还是好的。”

  “今天这节课呢!我们就来规划一下未来,讨论一下如何在未来的社会中生存。当然,我所指的未来是在你们进入社会的时候,绝不是我们看不到的很遥远的那个未来,那不叫未来,那叫未知。”

  “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呢!一定要带上我们的习惯,并且要以自由与喜欢为前提,明白了吗?”“明白了”“好!你们先私下讨论一会儿,待会儿一个个发言。”

“莫子谨,莫子谨。”“来,我们讨论一下”“和你有什么讨论的,你是个赌徒,而我呢!是一名未来的音乐家。”

“这并不冲突呀!你想,李太白是诗仙却也是个酒鬼,这完全不冲突呀!”说话的是皇甫颜,他这个人最大的爱好便是画画,虽然脸上总是挂着那贱贱的笑,不过他的画却是真心画的不错。

“我的想法呢!便是我们合伙开上一个书店,这个书店呢!它不卖书,它。。。。”“等等,开个书店不卖书,哪卖什么?”“我不是正讲着的嘛!不要急,不要急,各位看官。”说完脸上还不忘露出那贱贱的笑。

  “这个书店呢!由我们四个来经营,里面装修成书店的样子,再放上一些咖啡、奶茶、贺卡来卖,书呢!不卖,却能租。

  就按它的零售价来做押金,租金就按每本五元钱或是零售价的十分之一,你们看,怎么样?”“我觉得。。。并不怎么样嘛!你说,我们四个来经营,那就是我们四个一起拿主意,最后敲定,这样才像四个人的生意嘛!”

  “这也是,那你们想怎么改,你先说吧!墨子。”“我想说的是,我们既然是开个不卖书的书店,那就应该再加一些其他的新元素进去,譬如寄信。”

  “什么?寄信!你是说我们开个不卖书的书店,用来寄信。”“不错,就是用书店来寄信。并且还可以存信,换句话说,就是寄给未来的信。”

  “我去!这个想法要比皇甫颜的还不靠谱。一个是开个书店不卖书,一个是在书店里给未来寄信。班长,你怎么看?”

  “我觉得可行。”“什么?我去!”“听我把话说完嘛!书店大体的经营模式,就像皇甫颜说的那样,书店不卖书,这很新颖。

  但光是租书卖饮品,与那些报刊亭租碟的有什么区别,这是换汤不换药嘛!但墨子的建议让我想到了元素互搭。

  元素互搭就是,把一些现实中不同派别的东西混搭在一起,使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元素互搭”“对,元素互搭。

  就是墨子可以在书店里弹弹吉他,一方面呢!可以做我们书店的背景音乐,一方面可以供顾客自由来点,一首十元钱。皇甫颜呢!可以在书店里画一些画,像一些山水、鸟兽之类的,还可以画肖像,就是为顾客进行素描。

  我就写首小诗在上面,盖上我们书店的印章,这样的话,只要顾客看到那张画,不论在哪里也都会记起我们的书店。”

  “画多少钱一幅?”“画嘛!视实际情况而定。毕竟有的人还是会有特殊的一些要求的。”“哪我呢?”“你嘛!就陪顾客下下琪,打打牌,端个茶倒个水什么的。”“切!”“哈哈。。。哈哈。。。”

  接着一顿狂笑,“好了好了,我开玩笑的。你来负责吧台,像咖啡、奶茶之类的毕竟是需要现充现泡的,你就在吧台里面看着好了,并且还有那些寄给未来的信,总得有个人来分类的吧。”

  “那总得有个店名吧!班长。”皇甫颜问,“这个,让我来想想。”“还想什么,这个店既然是由我们四个来共同经营,那就把我们四个加在里面,就叫‘四公子书房’,各位有什么意见吗?”

  班长的话刚讲完,刘骏就嚷嚷开了。“这个名字不错,‘四公子书房’好!好极了!我同意!”说话的是皇甫颜,“同意,这个名字确实不错,‘四公子’,这说明我们四个缺一不可呀!”

  我一听,确也是。心里不禁好笑起来,皇甫颜的提议,班长的规划,加上我那寄给未来的信与刘骏的书店名字,简直是天衣无缝的默契配合。

  之后由班长代表我们的‘四公子书店’发了言,再之后,‘四公子书店’与‘四公子’之名便在整个校园传开了。想到这,我不禁哑然失笑。

  “笑什么呢?”问我的是刘骏,“我在笑‘四公子书店’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开张呢!”说完大家都笑了。这毕竟是个虚无缥缈的计划,要实际来执行还是会有所偏差的。

  男人若想成功,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从政,而另一条就是从商。我想,从政我是没希望了,那就只剩下这条布满荆棘的商路,希望我能走到终点,实现我那对成功与金钱的自由追求。

  因我心中时刻记着不知是谁说过的一句名言,‘不要太贫穷,否则会丢了神的脸。’

  夜已深了,火车上的乘客也大多都进入了梦乡,只有几个学生模样的在用手机看着电影。皇甫颜起身去打开水了,刘骏与班长也都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刘骏还时不时的打一声呼噜。

  我睡不着,就一直在看书。过了会儿,皇甫颜回来也睡觉了。我依旧无丝毫困意,就这样一直到天边泛白。大约在上午八点左右,火车驶进了苏州站,我们陆续下车,接着出了检票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抹微笑》

          “哇!这么大一尊雕像,只是不知道是谁?”刚出了火车站至南广场的大门,皇甫颜便叫了起来。

  我抬头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古铜色的雕像,大概有个十米多高的样子!周围有几个人好像还在为雕像拍照。

  我们走到近处,才发现这尊雕像是范仲淹。看了碑文介绍,才知道这是为了体现苏州人文历史而立的,可以说这尊雕像就是苏州的一张名片。

  不过奇怪的是,这座苏州城是伍子胥营建的,如果要打历史文化名片的话,应该是伍子胥才对呀!怎么会是范仲淹,想不明白。

  心想,还是不要想这些无聊的问题了,找工作要紧,毕竟这才是来苏州的根本目的。正想去叫他们先去找工作,不料一转身却撞上了一个人。

  我抬头一看,乖乖!不愧是江南水乡。当时我只觉得心一阵狂跳,一动不动的看着那个女孩,连对不起也忘了去讲。

  却莫名其妙的讲了一句,“遇见你,是我唯一的心动。”那个女孩也不见怪,微微一笑便准备离开。

  不知道那时我从哪里来的勇气,竟抓住了那女孩的手,问女孩要联系方式。女孩可能没想到我会去抓她的手,当即就愣住了。我也是一愣,随即便放开了抓女孩的手。她见我放开了手,便如脱兔一般的跑开了。

  跑了一半竟又转过身对我说了句,“如果真的是有缘,再相遇时再告诉你吧!”说完又对我笑了笑,便跑开了,这次是真的走了。

  我如铜像一样的伫立在那儿,目送她的身影直至消失在我的视野。

  “嗨!”皇甫颜猛地拍了一下我的肩膀,使我吓得不轻。“看不出来原来墨子是个情圣啊,随便一出手便忽悠到了一个小妞儿。”

  这次说话的是刘骏,“什么跟什么呀!”我非常嫌弃的向刘骏比了个中指。“好了,好了,不要再闹了,我们也该去找工作了。”

  班长边笑边朝广场外的马路走去,我们紧跟其后。在路边等了一会儿,便有一辆的士驶了过来。

  我们上了车,对司机讲了要去的地方。可能是我昨晚一夜未合眼的缘故,坐在车里不一会儿便睡着了,并且还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梦中有一个人在月光下跳舞,那人看不清长相如何。跳的是那种古老的舞种,我就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看着,月光渐渐的淡去,那人的影子也越来越模糊。

  “嗨!墨子。别睡了,到站了。”“快下来拿东西,快。”我睁开朦胧的双眼,见其他人都下去了,我急忙的打开了车门,去拿我的行李。目的地是一家旅馆,我们开了一间房,把我们的行李全部放了进去,紧接着我们便开始去找工作了。

  我们顺着马路找到了一家中介公司,了解一些招聘的事项。譬如一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之类的。我们离开了中介公司,便去找照相馆开始照相片以及复印身份证复印件。

  在中介公司不远处刚好有一处照相馆,进去之后人还挺多。我们便坐在椅子上等,不多时前面那个人便照好了。

  “下一个。”在那个专门用来照相的小屋里,传出了一声非常悦耳且熟悉的声音。

  我心如小鹿般的乱撞,竟想不到缘分来的如此突然。刚才还在想,什么时候能再见到那个女孩,这么快就又遇上了。

  感谢缘分,感谢基督。我走进那个照相的小屋,那女孩一见到是我,也是一脸的惊讶。我还未等她反应过来,便讲话了。

  “嗨!美女,这一次该告诉我了吧!”女孩的脸上升起了一片红霞,如若桃花一样,眼睛一眨一眨的,犹如一汪泉水,明净清澈。

  “先照相,等会儿再告诉你。”话语一出口带着江南特有的韵味,仿佛还有股淡淡的兰花香。我坐在照相用的背景墙边的椅子上,依着她的话调整我的坐姿。

  很快我们便照好了相片,以及复印好了复印件。临走时,那女孩给了我一张写着字的卡片,我接过来放在了上衣的口袋。

  在回旅馆的路上,我把那张卡片拿了出来,上面用娟秀的字体写着女孩的名字以及联系方式。

  原来女孩叫万春娇,真是名如其人呢!我拿出手机把号码存了进去,准备把卡片丢掉,又一想,还是留着吧!

  随后拿出了钱包,把那张卡片放在了里面。这时,心中突然的想到了一段话,那是之前在‘千木草堂’里,看的一本叫《绿荷》的散文集里面的一段话。

  ‘希望在不经意的回头,你就站在我的身后。在刹那间的凝视,缘分将你我收留。’

  我觉得,缘分这东西有时确实很奇妙。回到旅馆,又开了一间双人房。刘骏和班长一间,我和皇甫颜一间。在房间里洗了个澡,出来时看时间已临近中午。

  想起从早上一直忙到现在,滴水还未进,这时也已觉得肚子咕咕的在叫了。便同皇甫颜叫上班长与刘骏他们,出去吃点东西。我们顺着马路,找到了一家川菜馆。

  川菜馆不大,装修的却还是不错,错落有致,简单大方。我们找了一个靠墙的位置坐下,随便点了几个菜。

  吃完饭时间还早,便没有回旅社,想趁着还没上班,先到处走走,免得以后上班没有了时间。我们上网查了一下苏州的一些名胜,大多都太远了,考虑到明天还要去面试,就打消了去景区的念头,随便在街上溜达着。

  不觉间夕阳已西沉,风儿夹杂着未消去的雪花,打在脸上,使人冷颤连连。我回头对他们说,“还是早些回去吧!明天还要去面试呢!何况这街上风这么大,这么冷。”

  “你不光是想着明天面试吧!是不是还想着那照相馆的妹子呀!哈哈。。。。!”刘骏说,“说什么呢!那是人家墨子的意中人,人家是想意中人啦么!”皇甫颜说完,还学着宫廷戏里的妃子嘟着小嘴,我看着就想吐。

  “真的是晚了,我们刚来这边,对这边环境也不是很熟,还是早些回去吧!”“我同意班长说的”班长话音刚落,皇甫颜便接上了,声音还带着些许浪花声。

  “我们还是早些回去,免得那位娘子等的急。”“你怎么不去泰国呢!”我向皇甫颜吐了口口水,鄙视的看着他。“对呀!你可以去泰国,说不定还是当家花旦呢!”刘骏也学着皇甫颜的口吻。

  “切!”我同时向他们两个比起了中指,就这样我们闹着、笑着一直走回了旅社。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还是那个我,偶尔做做梦,然后开始日复一日的奔波,淹没在这喧嚣的城市里。

  我不会了解,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一个你,只有你能让我心醉,也只有你会让我心碎。有时,我真的会去想,当初若不相遇该有多好,那样我也不会如此的无奈,如此的心痛。

  那晚我们回到了旅馆,其他人都早早的睡了,我躺在床上拿出了手机,想打电话给她,却不知该讲些什么,生怕唐突了这份温柔。思量片刻,于是就给她发了条短信。

  “嗨!美女,在干嘛呢?”短信发出了很久,犹如是山顶的巨石跌落了断崖,了无回音。‘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等待。最大的无奈,莫过于未知的等待。’这时候,我才明白以及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话内在的思想,也可以说是触摸到了这句话的灵魂。

  ‘嘀嘀。。。嘀嘀。。。’突然间的一串铃声,将我在宇宙外游弋的思绪拉回了现实。“你是?”“我是莫子谨,就是在铜像前撞到你的那个。”我急忙的拿起手机回复着,怕她不清楚,还帮她回忆了当时的场景。

  “哦!是你呀!想起来了。”“有事吗?”这话问的我是抓耳挠腮的,不知该如何回答才好。说有事吧!却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事情,说没事吧!却也不想就此断送了与这位美女的联系。正愁着不知该怎么样回复,手机又响了。

  “呵呵!逗你玩呢!我刚下班,你呢?在干嘛?”女孩子的思想简直如九天之上落下的细雨,让人无法尽数的触摸。

  “我也是刚从街上回来,本来想白天打给你呢!又想到白天你可能会有些不方便。”“唔!你是哪里人呀?”我短信刚发出去,便收到了万春娇的回信。

  “西安的,你是苏州本地的吗?”“不是,我是淮安盱眙的,趁着放假来这边做假期工的。”“我也是学生,也是来做假期工的。”

  就这样我们一直聊到了很晚,大概了解到她是淮安市淮阴工学院的学生,在这里上班也没多久。她说来这里上班的原因是这里离家不算太远,并且她也非常的喜欢苏州这座城市,还希望毕业以后能在苏州这里找到一份工作。

  之后我们互告晚安,结束了第一次的交流。一天的奔波使我浑身难受,加上昨夜一夜未合眼,身上的骨骼仿佛散了架一般,放下手机躺在床上不久便睡着了。

  困倦的人总是觉得睡觉的时间超乎寻常的短,这边刚把眼睛闭上,那边闹钟就在叫了。伸手摸来手机,将闹钟关掉,又眯了会儿。便起身去洗澡了。

  早上洗澡是我一直坚持的习惯,因为我觉得早上洗澡会有助于促使血液循环更加旺盛。

  你想,睡了一晚上,身体的毒素也已在睡眠时,由毛孔排出了体外,这样在早上把它洗掉,是不是就感觉舒服多了。

  何况沐浴液的芬芳本身就可以调整心情,使精神更加的饱满,在早上洗澡更能使我的一整天的心情大好。

  洗完澡出来,和皇甫颜叫上班长他们,拿着面试的东西便出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试》

      我们没有直接去中介公司,而是先找了家吃饭的地方吃了早饭,随后才朝中介公司走去。到了中介公司,发现里面已经有很多人在等候了。

  我们径直走到昨天询问过的那个桌子,没有见到昨天在这里的那个女人,而是一位满脸横肉的光头中年男人在那坐着。

  我拿出了我们的昨天准备的东西,放在了桌子上。“先交三百押金,干满三个月时会退还给你。”那个光头男人对我们说。

  “三百!一个人?”我问。“对!三百一个人,过了三个月,就会退还给你。”“一百不行吗?”“不行!”“那为什么是三个月才退还?”“这是规定。”

  我们一人一句的问着那位光头,光头显得很不耐烦。我们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因我们拿的钱本来就不多,加上来时的车费还有房租已经所剩无几。

  更何况,我们哪里能做三个月,假期也就两个半月而已!我们这会儿才知道,原来学校还是比社会要好的,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学校,但最起码这个时候还是想到了校园,想到了以往在一起上课的同学。

  我们无奈的往回走,一路上无语。刚来时的激情已丝毫无存,现在的我们犹如被捉进大铁笼的狮子。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嘶吼、愤怒、暴跳,已经没有了任何抵抗的能力,有的只剩下了无奈、惊恐和大口的喘气声。

  “怎么办?班长!”皇甫颜问。“我们去看看哪里有厂区直招的,不用走中介的。刚才你们没有听见在中介门口那些人讲吗?如果是厂区直招的话,就没有中介费了。

  我们在网上查查,看离我们最近的厂有没有直招的。”说完便从口袋拿出了手机查了起来。我们也都拿出了自己的手机,查了起来。

  不查不知道,一查苏州的厂区还真不少。形形色色的各种厂,有做手机的、电脑的、袜子的。不过我们看了招聘简介,全都不招临时工,最起码也要做三个月以上,这对我们来说无疑不是个打击,而且还是致命的那种。

  我们的步子愈加沉重,仿似加了铅在里面,心中郁闷无比。初次步世便把鼻子给碰歪了,那以后还不知道有什么更难应付的事情正在蹲点等着我们呢!但我们既然来了,没理由就这样回去。

  我们回到旅馆把房间退了,背着行李在街上走着,希望在天黑之前,能找到工作留在苏州,不然就只能到车站买票回家,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把帽子扔过栏杆,兴许会激发因捡帽子而翻过去的勇气及方法,若不然,只能回家了。

  我们大街小巷的穿梭着,以便能找到那所谓直招的工厂。

  却因此忽略了一个问题,我们没必要抓着工厂不放。非要在工厂找工作吗?

  其他地方不行呀!诸如超市导购员、肯德基服务生或是销售,直到我们看见一家酒店的招聘广告,才幡然醒悟。

  原来有这么多的行业都在招人,我们却为了进工厂上班而满苏州的跑。

  只怪流言蛊惑啊!只听说苏州是工厂满地,却也不是满地尽是工厂,虽说苏州GDP的支柱是工厂,却也有其他行业的努力,这点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沿着来时的路,地毯式的寻找着,询问着。就当我们快要放弃的时候,有家店选择了我们。

  真可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是一家名字叫做‘窗前明月光’的咖啡厅,上下两层大约有一百二十几个平方。简约的装修风格,使人的灵魂宁静了许多。

  我们把行李放在一楼的员工更衣室,跟着经理上了二楼,二楼的装修风格与一楼相同,却是小了不少。

  不过却多了三个房间,房间门上还有门牌,分别是总经理室、经理室以及会议室。经理带着我们走到总经理室门前,轻轻的敲了敲门,门内响起了‘请进’的回复声。

  我们跟着经理鱼贯而入,待站定后眼前的一切让我们惊呆了。本以为老板会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大叔,或是与经理年龄相仿的人,谁知却是与我们年龄大小的一个小女孩。

  天理何在!只见那个身为经理的中年男人站在办公桌前,向坐在办公桌后面的女孩讲,“龙总,这几个是来应聘的,我已简单的了解了他们的一些情况,请您裁定。”

  “嗯!知道了。德叔,你先去忙吧!”“是!”被称为‘德叔’的经理退了出去,随手把门带上了。“坐吧!”女孩轻轻说道,“谢谢!”“先自我介绍一下吧!”“你先来讲。”

  女孩指着上官玉阳。“我叫上官玉阳,甘肃兰州人,是西安师范大学学生。兴趣爱好是篮球,偶尔会在校刊上发表些文字。”

  “哦!在校队吗?”“在。”“哦,你们依次讲吧!”“我叫莫子谨,陕西西安人,西安师范大学学生,兴趣爱好是吉他,在校吉他社担任副社长。”

  “偶像呢?”“黄家驹。”“黄家驹。”“对,我的梦想是要向黄家驹一样做个音乐人。”

  “哦!”“我是皇甫颜,山东曲阜人,西安师范大学学生,兴趣爱好是画画,是学校‘杏花社’社员。”

  “我是刘骏,江苏徐州人,西安师范大学学生,兴趣爱好是武术,练的比较杂,拿手的是‘咏春拳’,不过没在社团。”

  “嗯!你们能做多久呢?”“两个月多一点,因为我们是学生,现在是放假时间,假期过后我们便会返校上课。”上官玉阳说。

  “哦!那你们也常利用假期出来么?”“没有,我们第一次出来这么远,之前只是在学校附近做过义工。”

  “义工?”“对。”“为什么会做义工呢?”“因为我们是党员,我认为党员便是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训条,这样不仅可以拉近党民关系,自身的修养也得到了提升。”

  “讲的不错,你们全是党员吗?”“对!”“好!先这样吧!我让德叔先带你们回宿舍,明天上班时每人准备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及两张一寸照片。至于具体事项,德叔会向你们讲。”“龙总再见!”“嗯!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前明月光》

      宿舍与咖啡厅离得不算太远,出门向左不到三百米的一个小区。只不过是楼层有点高,在十三层。倘若哪天停了电,爬步梯上十三层也是够呛的。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直到我们离开也从未停过一次电。经理把我们带到宿舍便离开了,“德叔,再见!”“再见!”

  宿舍与学校的没什么区别,也是高低床,奇怪的是一个人也没有,竟错觉的以为这是为我们到来而刚租的宿舍。

  正当我们收拾行李的时候,门外响起了敲门声。我打开门,看见一个不算好看但却耐看的女孩。

  “你好,请问,你是?”“我叫苏曼曼,是‘窗前明月光’的员工,今天听说又来了新员工,就过来看看,顺便认识一下。”

  “哦!这个样子,我叫莫子谨。”“快请进来吧!”“我来介绍一下,这是上官玉阳,刘骏,皇甫颜。”

  “这位美女是我们的同事,名字叫苏曼曼。”“你好!”“你好!”“我就住在你们对面,那边是女生宿舍。”

  通过和苏曼曼聊天知道,窗前明月光也是刚开没多久。老板叫龙心,是标准的富二代,其父龙熙尧在台湾有自己的公司,听说规模还不算小。

  龙心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有什么合适的工作。龙熙尧便拿出了三百万来为龙心开了这家咖啡厅,说是让龙心学习一下经营。

  还特别派了德叔过来帮忙照看,据说德叔的工资都是从台湾那边打过来的。这就是富人与穷人的差别,不论你穷人再怎么努力,起跑线永远是你无法治愈的硬伤。

  累了一天,送走苏曼曼,洗了澡便睡了。真正困了的人,就总觉得时间跑的真是太快了,那边太阳刚落下,这边急忙忙又出来了。当一缕晨曦洒在脸上,我翻身关了闹钟。

  洗漱完毕,我们便出发了。出门时刚好碰见苏曼曼,便一起走了。才到这边,有熟人总还是好的。到了店里交了资料,分了岗位,还分了带我们的人。

  我与刘骏在一楼,跟着刘婉茹,班长与皇甫颜在二楼跟着何嘉欣。刘婉茹个子不是很高,长相有点可爱。何嘉欣则是瘦瘦高高的,模样还算不错,只是从眼神中透出一股子冷傲,令人很是不爽。

  刘婉茹告诉我俩说,她是从店刚开始就来了。之前生意不错,店里员工也有很多。不知怎么回事,有一段时间生意特别冷清,就开始减人了。

  从之前的十八个服务员,减到了现在的六个,一楼三个,二楼三个。吧台也减掉了两个,就剩苏曼曼一个了。咖啡师也只剩下了一个,忙的紧了,德叔也会去帮忙。

  就这样在忙碌中几乎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与刘骏也跟刘婉茹学到不少的服务知识。如问候语啦!礼仪动作!还有托盘的一些技巧。

  晚上回到宿舍,洗完澡躺在床上,便拿起手机与万春娇聊了起来,当然还是发短信。我告诉她我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叫‘窗前明月光’的咖啡厅。

  短信发过去很久,不见回音,心想她可能是睡下了。却也心有不快,就这样躺在床上睡着了。

  睡到半夜,迷迷糊糊听见有电话铃,心想谁这么晚打电话来,不情愿的拿起电话,眼都没挣按了接听键。

  “嗨!是莫子谨吗?我是万春娇。”声音犹如玉击,清脆极了。“嗨!还没睡吗?”“没呢!我现在在家呢!我奶奶过寿,我就回来了。”“那你还来吗?”我心里有些不安。

  “去呀!我是请假回来的,对了,你是睡啦么?要不你睡吧!就不打扰你了!”“没事,再聊会儿吧!你不是也没睡么?更何况现在还早。” 我转身看了看闹钟,时针已指向两点。

  “嗯,那好吧!反正我也睡不着  。”

  “你什么时候来呀?”“过两天吧!我今天刚到家。”

  “我们聊些什么呢?”万春娇说,

  “聊聊你吧!”

  “聊我,我有什么好聊的?”

  “聊聊你在学校里的事呀!或是爱去哪里玩呀!还有喜欢看什么书呀!等等。”我说,

  “哦!这样子呀!那我先来问你吧!”“你在学校都爱去哪玩呀?”

  “我嘛!也没什么地方可去的,空闲的时候,会去图书馆,还有学校的吉他社。”

  “哇塞!你会弹吉他!”“会点儿,你呢?平时爱去哪里玩。”

  “我平时很少去玩,顶多去图书馆看看书。”

  “那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书籍呢?”

“古诗词,福尔摩斯探案集,还有意林。”

  “哦!那你更喜欢谁的诗词呢?”

  “李清照与李煜。你呢,喜欢谁的诗词?”

  “我喜欢辛弃疾与白居易的,稼轩词豪放有正气,乐天诗朴实亲民。”

  “嗯!是呢!易安词清丽典雅,后主词含意深沉、用情真挚。”

  “我虽然不会写,但愿我今夜能梦到你,让我们在梦里相谈诗词可好?”

  “嘻嘻!你虽不会写,但这一句却有诗词的韵味,我等你,在梦中。”“晚安!”“晚安!”

  放下手机,看了下闹钟,时针已然指向五点。我躺在床上,却又睡不着了,想着万春娇,想着古诗词,想着那一句‘我等你,在梦中。’

心中有种不安,莫非真是一场美梦不成。莫非真的是‘镜中的花,水中的月。’

  芸芸众生,遇你,一见倾心,感恩缘份,祈修永世之好,不知可否?我真的很想知道,当我的名字滑过你的耳朵,你脑海中会闪现些什么。

  但我却没有胆量问你,怕你的回答不符我心中的答案,却又期望你回答,以不至于愈陷愈深,不能自已。

  恍惚间我又看见了月光下跳舞的人,这次看清了那人的模样。一身蓝色的翠烟衫,散花水雾绿草百褶裙,身披淡蓝色的翠水薄烟纱,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

  折纤腰以微步,呈皓腕于轻纱。眸含春水清波流盼,头上倭堕髻斜插一根镂空金簪,缀着点点紫玉,流苏洒在青丝上。

  香娇玉嫩秀言靥艳比花娇,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一颦一笑动人心魄。

  猛然,画风急转。一张极其猥琐的脸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伴着阵阵腥臭以及荡人心脾的淫笑,似乎还有些许未滴落的哈喇子在嘴角随风摇摆。

  “我去!”我大喊一声,随即一记勾拳打出,怪物应声消失。而后一声似杀猪般的嚎叫把我从梦中惊醒。

  “哎呦!我的牙!”我起身一看,只见刘骏上身赤裸,下面只穿了一条短裤就这样坐在距离我床不足一尺的地上。

  一手捂着嘴,一手指着我,嘴里还不停的‘哎呦。。。哎呦。。。’的。皇甫颜与班长听到声响,也急忙的从洗手间出来,看到眼前的一切,也觉得莫名其妙,只好先把刘骏扶了起来。

  “怎么搞的嘛?”班长问,“是墨子,他。。。哎呦。。。他就是曹操。。。哎呦。。。哎呦。。。。”刘骏一手指着我,一手捂着嘴,对班长说。

  “曹操!?”我怎么成了曹操了,百思不得其解。“墨子怎么成了曹操了呢?”皇甫颜问刘骏。“曹操是在梦中杀人,他墨子却是在梦中打人,简直和曹操一个德行。”

  经过刘骏简单的叙述,我们知道了事情的大概经过。今天早上刘骏起来准备去刷牙,看见我睡着在笑,还有梦话,就想过来捉弄我。

谁曾想,被我一拳打在脸上,慌忙躲避时后脑勺又撞到了上铺床沿的棱角上,之后才出现了刚才的一幕,听后我们不禁笑了起来。

“墨子一定是在梦中梦见什么好的事情了,不然怎么会在梦中偷笑呢!却不知后来怎么会动起手呢?”班长问我,我就把梦中的情景也讲了一遍。

他俩听后都快笑出了眼泪,皇甫颜一会儿指指我,一会儿又指指刘骏,笑的那是前俯后仰的,班长也是不知说什么才好。刘骏则是捂着嘴不停地‘哎呦。。。哎呦。。。’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山美人》

三天后万春娇从家来了,身穿军绿色彩的短外套,里面搭配着黑色的打底衫,格子状的裤子,精致而立体的短线条,很时尚个性。

头顶毛毛的帽子和好看的背包,更突显出了其独有的气质。我向德叔请了两天假,向班长他们借了一些钱,便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游玩时光。

我与万春娇先到了虎丘,因为东坡先生曾经说过,到苏州不游虎丘,憾事也!我不想让它成为憾事,更何况还有万春娇相伴,更不能够让它成为憾事了。

虎丘的景色非常美,想必是有美人在侧影响了心情。虎丘山高约三十六米,古树参天,始建于宋朝的平面八角千年虎丘砖塔矗立山巅,依托着秀美的景色。

还有被陆羽评为‘天下第五泉’的剑池,水波荡漾,清澈见底。从千人石上朝北看,旁边还有颜真卿独子颜頵手书的苍劲有力的‘虎丘剑池’四个大字,更平添了几分韵味。

这时,使我不禁想起了古人评价虎丘的词汇。古人曾对虎丘有‘九宜’之说,即‘宜月’、‘宜雪’、‘宜春晓’、‘宜雨’、‘宜夏’、‘宜秋爽’、‘宜烟’、‘宜落’、‘宜夕阳’。

“莫子谨,在想什么呢?”“想风景如画,佳人在侧,如若这样长久下去那该多好。”“真贫。”“我不是贫,是发自肺腑的感受。

哦!对了。你以后就叫我墨子吧!这样亲切。我就叫你阿娇,虽然我不是汉武,盖不起金屋,却也是有心把你藏了。”“又贫了,再贫我可就不理你了。”说完便扭头走了,嘴上虽是这样说,脸上却是早已升起了红霞片片。

没走几步,回过头来见我还杵在原地。“喂!快点啦!不是还要去山塘街么?你这么慢,什么时候能到。”“你叫我什么?”“喂!。。。唔。。快点啦!墨子。”“哎!阿娇!我来了。”说完,我便张开双臂向万春娇扑了过去。

万春娇见我这架势,起身就跑。我们就这样追逐着,大喊大叫的在山塘街跑着。烟雨红尘中,那一刻,才是生命里最美的开始。“阿娇!。。。阿娇!。。。你慢点。。我跑不动了。”“真的?”“嗯!。。。真的。”我气喘吁吁的答道,“那好吧!就在这石凳上歇一会儿吧!”阿娇眯起眼睛笑着,样子有点儿萌,也有点儿美。

“去那边吧!我们坐在护栏上吹吹风,还能顺便看看船。”我指着不远处待在树荫下的护栏,“好吧!”阿娇款款地向我走来,我比较绅士的侧身,做了一个请的动作,惹得阿娇一阵娇笑。

我们稍时休息,边朝山塘街方向赶了过去。一路上我们谈古论今,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讲到胡主席的‘八荣八耻’,从鲁国的孔子讲到雅典的苏格拉底。还好我知识的丰富量不亚于阿娇,否则就只能一路无言了。

到了山塘街我们先去了‘白公祠’,祭拜先贤。走进大门,里面是四合院布局,坐东朝西是一座祭殿,祭殿门前立有一尊白居易青铜雕像,旁边有石碑。中堂里面有一幅匾额,上书‘唐少傅白公祠’。

左面墙上挂有白公的遗画像,右面墙上则是白公在苏州任上的政绩,以供游客瞻仰及参观。参观来的人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时间的缘由。

我与阿娇在里面随便看了看便出来了,街上的人还是蛮多的,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我们随着人流,来到一家卖古式工艺品的商店。里面的人太多,地方却是太小了点儿,走路都有些艰难。

东西也是不少,有江南特有的油纸伞,还有古时候大家闺秀用的圆面团扇,还有文人墨客喜欢的折扇。还有胭脂,弹弓,书简,还有造型奇特的挠痒勺,简直可称得上是一个小型的百货超市。

离开工艺品商店,我们又来到了一家卖文房的的店面。这里的顾客相对上一家却是少了不是一星半点,那是真多。加上我与阿娇才不过七八个人,还有老板也在内。

老板看着挺和蔼的,个子不是很高,胖胖的身材,戴着一副金边眼镜,透着一股儒雅气。右手墙上挂着一幅匾额,上书‘惟精惟一’四字,用行书题,磅礴大气,浑然天成,只是在‘一’字的左边只有一枚图章印记,却找不见题字时间与作者题名。

左手墙上是一副卷轴,画的是一个老道在树下打坐,上面还题有一段文字。‘清心咒:借轻风一缕拂我灵魂,借清气一丝定我心神。万事万物皆为幻化,清风过后散作浮云。’

时间是丙申年,作者是鹤祥山天一道人,没有图章印记。“老板,这幅画多少钱?”我问。“那幅画三千!世上仅此一副,喜欢的话,价钱好商量。”老板看着我说,“哦!算了,改天吧!”“走吧!阿娇!”我叫上阿娇出了门,走在路上,人渐渐的少了,不是初前的那么拥挤。

我们在街口买了份臭豆腐,两枚牙签,就这样走着,吃着。此刻,我觉得非常的美好,佳人在侧,漫步于古城的青石板街,凉风拂面而过,闹市喧嚣由远至近,古朴气息渐渐袭来,仿佛身处于汉唐之世,若是有套汉服穿在身上,如此便更觉得安好了。即便是帝王也该知足了,更何况我个凡夫俗子。

一天的奔波,身体很累心却是欢喜的,不知阿娇怎么样想。“晚安!墨子。”“晚安!阿娇。”我把阿娇送到她住的楼下,没有上去就回来了,原因是阿娇说她和姐姐住在一起,不太方便。

回到住处,班长他们都回来了。“墨子,怎么样,泡到手了么?”说话的是皇甫颜,“切!低级趣味。”我向皇甫颜比了个中指,“话说,墨子此行可否收获。。。芳心。”

刘骏突地冒出这么一句。“芳心么?。。。那是必须的。。。收获啦!”我慢条斯理的说着。“快说说,怎么个事情经过。”皇甫颜猴急的问。

“经过没有,方法倒有,只要方法到位,没有搞不定的。。。。”“什么?”“妞儿!啊!哈哈!。。。哈哈!。。。”“切!”皇甫颜比了中指给我,“好了!好了!我告诉你们方法了,听好了。”

我正襟危坐,如老学究般的开讲了,“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

“完啦?”“完啦!”“这是什么狗屁方法,这不是宋真宗赵恒的《励学篇》么?”刘骏嚷嚷道,“对呀!就是《励学篇》,你们不知今天有多险,阿娇和我聊了上下五千年与。。。”

“什么?等等!阿娇?”我正说的起劲儿被班长叫了急停。“对呀!阿娇!叫阿娇显得多亲切,你们难道不觉得么?”我刚说完,皇甫颜便向我翻了个白眼,刘骏也是满脸嫌弃的表情,班长到是没有搞怪的动作,却也是笑个不停。“我继续说了啊!要不然我就睡觉了。”看他们的戏谑的表情,我没好气的说道。

“好好好!你继续。”看我不准备讲下去,班长出来打圆场。“今天我与阿娇在山塘街的路上,聊了很多文史方面的东西,几乎囊括了全世界的上下近三千年的事。

还好我学的东西比较杂,堪称是学富五车了吧!要不然。。。。”“要不然怎么样?”皇甫颜问,“要不然。。。要不然我就回答不上来了。啊!哈哈!”“切!”皇甫颜又不屑的比了中指。

“好了!我们先睡吧!明天还上班呢!可别迟到了。”这时班长说话了。“嗯!你们先睡吧!我去洗个澡。”说着便朝洗手间走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歌与琴》

        第二天很早我便起来了,洗漱完毕后便向阿娇住处走去,今天我们约好了去寒山寺。阳光不错,风也很暖,竟让我有种疑是春天到来的错觉。

阿娇的宿舍离我们住的地方不是很远,过三个红绿灯路口向左边的一个村子。我到阿娇楼下打了电话给她,不一会阿娇便出来了。

与昨日的穿着不同,今天阿娇上身穿的是白色毛衣外套,一条泛白的牛仔裤。帽子却还是毛毛的那种,很是可爱。我们走在路上,迎着吹来的暖风,舒服极了。

本来我是想打车去的,只是阿娇说想欣赏一下沿路的风景,并说这样还可以锻炼身体,我只好打消了打车的念头,徒步而行了。

毕竟不论在什么样的时代,美女的话语权还是略高于同时代的男性同胞,占主导地位的。当我们行至一家琴行的时候,阿娇突然停了下来。

“墨子,我们不去寒山寺了吧!你看,前面有家琴行,不如我们去租把吉他,到公园转转,前面就有公园,挺近的。”

“这个?我怕琴行的人不会租吧!”之前从未租过,若是租不来,确实是挺尴尬的,尤其在美女面前,更觉得如此。

“没事!我们先进去吧!”说完便向琴行走去了,无奈我只好紧跟其后。这是一间名叫‘起点’的琴行,里面的乐器却也挺多的。我们进去的时候,有人正在用钢琴弹奏周杰伦的《夜曲》。

见有人进来,吧台后面一个带着彩色眼镜,头顶绑着脏辫的黑人站了起来。“你们是想学琴吗?”我原以为他会把国语讲的乱七八糟,但没想到竟没有一点瑕疵,若是不看他的话,单凭声音我会认为他是十足的中国人。

“哦!。。。”“我们不是来学琴的,只是想租把吉他,可以吗?”我刚想讲话,阿娇却在我前面把话将了。“哦!没问题,完全可以,你们需要租多久?”那黑人几乎是不带停顿的便接过了阿娇的话,我想黑人也就这幅德行了。

之后交了钱,把吉他调了音,背着吉他便出门了。公园也是挺近,不一会便到了。风景也还不错,虽说是冬天,却也是绿意盎然,水波荡漾,美丽极了。

我们选了一处离水近,却又人不多的地方坐了下来。我先弹了一首许巍的《蓝莲花》,之后又弹了一首崔健的《花房姑娘》,惹得周边的游人渐渐的多了起来,最后形成了一个圆圈把我与阿娇围在了中间。

本来我是弹给阿娇听的,却变成了众人的游戏。想离开却又怕坏了大家的心情,最后阿娇提议由每人背首古诗词,我来弹唱一首歌曲,接着游戏就这样开始了。

阿娇先带了个头,背了一首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红藕香残玉簟秋。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我看着阿娇,仿佛透过了历史密云,看见了李清照在那小楼上吟唱,天籁之音配以曼妙舞姿,着实令人神往。当我定眼再看时,却见是阿娇在那,不觉莞尔。随即弹唱了一首黄家驹的《情人》

‘盼望你没有为我又再度暗中淌泪,

我不想留底,你的心空虚。

盼望你别再让我象背负太深的罪,

我的心如水,你不必痴醉。

哦!。。。你可知谁甘心归去,

你与我之间有谁?

是缘是情是童真还是意外,

有泪有罪有付出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没法等待。

盼望我别去后会共你在远方相聚,

每一天望海,每一天相对。

盼望你现已没有让我别去的恐惧,

我即使离开,你的天空里。

哦!。。。你可知谁甘心归去,

你与我之间有谁?

是缘是情是童真还是意外,

有泪有罪有付出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没法等待。

多少春秋风雨改!

多少崎岖不变爱!

多少唏嘘的你在人海!

是缘是情是童真还是意外,

有泪有罪有付出还有忍耐。

是人是墙是寒冬藏在眼内,

有日有夜有幻想没法等待。’

琴音刚停,便有一个小哥背了一首辛弃疾的《西江月。遣兴》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功夫。

近来始觉古人书,信着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

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我弹唱了一首任贤齐的《天涯》

‘昏天又暗地忍不住的流星,

烫不伤被冷藏一颗死星。

苦苦的追寻茫茫然失去,

可爱的可恨的多可惜。

梦中的梦中梦中人的梦中,

梦不到被吹散往事如风。

空空的天空容不下笑容,

伤神的伤人的太伤心。

何必想何必问何处是我家,

爱也罢恨也罢算了吧。

问天涯望断了天涯,

赢得了天下输了她。

挥别的种种挥不去的种种,

毁不了被淹没一往情深。

忍已无可忍恨不得别人,

害人的迷人的痴情人。

也挣扎也牵挂也不是办法,

走也罢留也罢错了吗?

今天涯明天又天涯,

狠狠一巴掌忘了吧!

也挣扎也牵挂也不是办法,

走也罢留也罢错了吗?

今天涯明天又天涯,

狠狠一巴掌忘了吧!’

接着又有一位美女背了首散落雨的《满江红。秋风萧瑟》

‘秋风萧瑟,凭栏处,北望神都。

阳如血,云涛暗涌,穷尽极目。

依记昔年少儿志,几时策马踏归途。

十余载,历经荣辱事,谁人诉?

意犹在,胆未枯。

挽雕弓,射龙虎。

持惊鸿,宝马仍跨的卢。

世事艰辛休要惧,

不到长城非丈夫。

待来日,黄袍加我身,光宗祖。’

我又弹唱了首Explore乐队的《四分之一集序》

‘经历了太多的无奈痛楚,

却没有得到一丝眷恋庇护。

想那苍天可能麻木,

也可能是大意疏忽。

再不用你的关心照顾,

我亦可以独行千里路。

任狂风怒卷,任大雨狂野,

依旧挺起傲骨大步流星永不服输。

聆听着岁月那希音的美,

有谁能伴我策马奔腾远处。

在这世界与你相识,

我零落前岂能辜负。

再不用你的关心照顾,

我亦可以独行千里路。

任狂风怒卷,任大雨狂野,

依旧挺起傲骨大步流星永不服输。

哦!。。再不用你的关心照顾,

我亦可以独行千里路。

任狂风怒卷,任大雨狂野,

依旧挺起傲骨大步流星永不服输。。。。。’欢愉的时光总是很短暂的,总觉得还没听几首诗词,也没弹几首歌曲,夕阳便染红了我们所在的那片天空。

我们不舍却又非常满足的离开了,待把琴还回琴行出来时,路灯也已亮了。回来的路上,我告诉阿娇会送给她一首我写的歌。

并邀请她下个月以我朋友的身份,参加龙心的生日宴会,届时我会在宴会上唱出写给她的歌,阿娇欣然应允。还是像之前那样,我把阿娇送至门口就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辞而别》

        讲好的来参加龙心的生日,却是直到宴会开始阿娇也没出现。电话打了十几通,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

“墨子,来了么?”皇甫颜不知何时来到了我身后,可能是太过于担心阿娇,而心不在焉的缘故。“还没呢!也不知道去哪了!”我无力的回道,“还是先进去吧!宴会马上开始了。”

“嗯!好吧!”我们刚回身准备进去,一楼大厅便响起了主持人的致词。“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与大家欢聚在这里,我是今晚的主持人何嘉欣。在这美丽的夜晚,

在这欢聚的时刻,龙心小姐迎来了生命中的又一个年轮。今晚我们欢聚在这里,带着甜蜜,带着微笑,带着温情,带着祝福,为龙心小姐庆祝这个难忘的生日。

首先,我代表所有来宾和朋友们向寿星龙心小姐表示最真挚地祝福:祝你年年如意!季季平安!月月幸运!天天开心。。。。”“接下来先有上官玉阳致生日诗一首,大家掌声欢迎。”“啪啪啪。。。啪啪啪。。。。”

“大家好,我是上官玉阳,今晚我为寿星准备了一首小诗,希望寿星会喜欢。今日,月华衣你以华裳,光衬你以光泽,一渠芙蓉,轻笑!如你的眼眸,如你的肌肤,如你清澈的心灵。拾万点诗句,截万点鸟鸣,在今夜,最美的时刻、我的祝福恰好抵达。谢谢!”“啪啪啪。。。啪啪啪。。。”

“接下来是由莫子谨为我们带来的迷人的吉他弹唱,    让我们洗耳以待。”“大家好,我是莫子谨,今晚我为朋友们带来了一首Explore乐队的歌,

歌的名字叫做《一面之缘》,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前奏。。。

持一柄长剑,

立于华山之巅,

轻随风舞动,

春秋旋转。

品一壶香茗,

感悟梦幻人间,

观江山如画,

不以为然。

曾忆起,

姑苏江南,

与你有一面之缘。

素衣飘然如雪,

舞姿翩翩,

回眸娇笑,

恰似芙蓉一朵出水面。。。。

听天籁之音,

闭目遮耳心辩,

法一切外象,

六弦互转。

书兰亭数篇,

不及你的容颜,

愿携手天下,

羡煞神仙。

曾忆起,

姑苏江南,

与你有一面之缘。

素衣飘然如雪,

舞姿翩翩,

回眸娇笑,

恰似芙蓉一朵出水面。。。。”“

一个温馨的祝福,一片浓情的气氛,是朋友们给你衷心的情谊;一缕美丽的鲜花,一片灿烂的心情,是朋友们给你真诚的友情;无论我们身在天涯海角,无论我们来自东南西北,今天是你的生日,这美妙的夜晚属于你!

接下来让我们点燃生日生日的蜡烛,一同唱起这首《生日快乐歌》。。。。”“。。。。用欢乐装饰的晚会即将结束,让我们迎着明日的风景,伴着生日的笑颜,用祈祷的心点燃一颗颗流星。带上我们悠扬的歌声,把我们的问候和祝福抛向皓月当空的夜,让所有远方的朋友品尝。

让我们为相聚举起酒杯,让我们今夜把欢乐放飞。朋友们,晚会即将结束,但明天这里又会升起一轮全新的太阳,带着我们的祝福,带着我们的祈祷,去享受明天的太阳吧!”。。。。。

若命真有定数,我便不在挣扎。倘若冇有,天奈我何。回到宿舍,我便不停地给阿娇打电话,却是无法接通,这一刻,我真的觉得世界就此荒凉了许多。

“不要着急,可能她有急事需要处理,临时来不了了呢!”皇甫颜见我在发呆便过来劝我,“对呀!兴许她明天就会打电话给你的,不用担心了,不会出什么事的。”刘骏说,

“对呀!墨子,早些睡吧!不要再担心了,兴许她明天就会打电话给你的。”班长也走了过来,“你们先睡吧!我看会儿书。”“那好吧!可别看太晚,明天还上班呢!”

“嗯!”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喜欢看会儿书,这样心情便会舒缓些,不会那么的忧伤。

无意翻开书本,却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有些人,似荷,只能远观;有些人,如茶,可以细品;有些人,像风,不必在意;有些人,是树,值得依靠。

我们要不拘一格,任何人都不是你的复制与想像,不必用自己的需求,要他人是什么或不是什么,做什么或不做什么。

每人都有喜欢的生活,没人是你的全集。时光,浓淡相宜;人心,远近相安,这便是最好的生活。’

可我怎么能真的一下子放下,我毕竟不是佛祖,我只是个凡人而已啊!第二天我去了照相馆,照相馆的人的人告诉我,阿娇已经离职有一段时间了。

之后我又去了阿娇之前住的地方,也是人去楼空,不知所踪。之后我每天下了班都会去,照相馆和阿娇之前租住的房子门口等。真的希望在不经意的回头,阿娇就站在我的身后,刹那间的凝视,缘分将我们收留,可是,可是现实毕竟不是手写的剧本,没有那么多的情节设定。

此刻,脑海突然响起了散落雨的诗。‘或许,上一世我修为不够。这一世,只能换你几度回眸。或许,上一世我无心参悟。这一世,才无缘执子之手。或许,是那冰彻的忘川河水,将我的心胸渗透。才使你感受不到,我前世的丝丝温柔。或许,正如佛所言,待十万劫过后,你我方能重结白首。’

或许,我真的应该及早的说出来,说出对阿娇的情,或许,一切都来不及了,对阿娇的情谊只能停放在记忆时空了。

好像一切,又都回到了从前。其实,那也是不太久的时间,却似乎经历了好多。我觉得,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甚至觉得很快乐。和朋友们在一起,我总是努力的使自己的快乐起来。其实,我知道,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后来,我写了两首诗,以便记住与阿娇的点滴。《陪你一起旅行》讲好的,陪你一起旅行。在那明媚的三月,那个午后,池塘边上你的倩影。园中的梨花,随风轻舞,散开了些许芬芳。在那和煦的风中,开始我们的行程。计划中的梯田,丽江的水声。七里山塘,以及年老的同里古城。在我们的谈笑中,渐渐成为了背景。

《那条小路》  我在你,熟悉的那条小路,来回的渡着步子。匆匆的行人,找不见你的影子。月儿,不知何时,已爬上了树梢,洒落了一地银光。此刻,我在归处等你。而你,却忘了来时的路!从此刻起,我也开始写起了日记,因为我怕忘记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悲伤北上》

        时间过得好快,我们就要回去了。在—个地方呆的久了,就会认识很多陌生的人。这些人中有的可能会成为朋友,大多数会成为比陌生人还要陌生的人。

我相信,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与错过,得到与失去,都是命运注定的必然!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

成长是一个很痛的词,它不一定会得到,却一定会失去。其实对生命而言,接纳才是最好的温柔,无论是接纳一个人的出现,还是接纳一个人的从此不见。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终究一句想你最美。火车走的越来越远,心依然离的那么近。该来的来了,该走的走了,我毕竟不是天使,哪怕在虔诚的双手,也改变不了生活的轨迹。

本该是个美好的夜晚,但却过的如此孤单,其实这不是我想要的一切。此刻,我宁愿死去,无所思想,只因尘世太多忧愁。或是当个听众,因为不想感染太多尘世喧嚣。

只记得,那一天,你为天涯,我为海角,两两相望,不能相依的绝望;那一世,你为明月,我为清泉,形影相错,不能交织的缘错;那一生,你在清水河畔,我在奈何桥旁;你深深的呼唤,我浓浓的情深。三生华发,一生牵挂,我们终究不是童话。

有人说,人生的路终究是要一个人走的,我想可能会是对的。有人说,离开一座城市先从离开它的爱情开始,只是我们还不算进入爱情吧!仅是一面之缘而已!之前总以为,江南春光明媚。来过才知道,四季如此分明。

回西安也有段时日了,最近总是因毕业后去哪找工作发愁。因为求职择业远远不同于,大家在学校学习期间参加的任何一种社会实践。而是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用以谋生的岗位,并且能在这个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最终做一个能够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

可现实哪有那么容易,随着社会就业竞争的加剧,尤其是人才竞争的进一步加剧,想要一步到位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故此,学校安排了《大学生毕业前准备工作讲座》,美其名曰,来帮助我们调整心态,其实也是劳师动众之举罢了!上官玉阳已申请了留校,皇甫颜也在他爸开的一家公司挂了个虚职,也可能是我的心思还停留在苏州没有回来,只是把悲伤之感带到了这里。

之前有和阿娇讲过,若我们毕业了,便一起去徒步旅行,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可能不会实现了。

自从茫茫人海我遇上了你  ,不经意间我深深的爱上了你。自从认识了你,我的回忆,一次比一次甜蜜;我的爱,一次比一次浓烈。

爱的那么真!那么甜,那么苦,那么辣,那么酸!我愿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和你缠绕在一起,根,紧握在地里;叶,相触在云里!!!曾以为自己今生不会对一个人,而付出刻骨铭心般的感情。曾是那么骄傲的以为自己不会被情所伤。。。。。

而今当一切真真实实的发生,暮然回首时。我才发现,原来只是因为没有遇见。你的出现,注定我的情感世界从此改写;自你出现的那刻起,也就注定了我今天的无奈!!!

爱上你是偶然,也是必然,更是情非得已;想忘记你是没有办法,也是无可奈何,更是逼不得已。曾听人说,喜欢并不等于爱,现终于深有体会。真爱上了哪里说忘就忘了?

每天都在控制不住自己,脑海里全是你的影子。每时每刻,每分每秒!真的爱你不能自拔了,我曾劝自己要拿得起放得下。都没用的,这份爱太深了,我再长时间也不能淡忘。!!!

你知道吗?我天天都在想你,愿得上帝垂爱,再赐一个你,再赐一个我,好让我们把灵魂彼此寄托。真想紧紧地抱住你,让你感觉到我因爱你而加快的心跳;真想紧紧地搂住你,让你体会到我因爱你而急促的呼吸。

常常会因为太想你,而忘记很多事,看不见身边很多人。常常会因为太想你而不顾一切的失声痛哭,任自己在虚幻无望的爱情中沉沦。我知道这一切是你不曾想到的,也是永远看不到的现实。我爱你!是你偷走了我的心,偷走了我的魂!!!!!。。。

多年以后,我因工作需要,重新来到了这个即熟悉却又陌生的城市,我沿着我们之前的足迹,试图能找寻到在那久远记忆中阿娇的影子。

脑海中却莫名的响起了一首,我之前写给阿娇的歌。

‘你可知道,我在这里,盼望你归来。

可记得,那些年,我们相处的岁月。

任由时光,如若溪水,流逝于指尖。

如何能,轻拥你,再抚你的脸。

愿望能将时光留住,永远相伴不分离,

似红日略过地平线照耀你。

昔日往事,映入梦中,勾起我思念。

不知你,此时刻,身处于何方。

让那清风,勾住过往,印在你心上。

告知你,思念你,是否已变了模样。

愿望能将时光留住,永远相伴不分离,

似红日略过地平线照耀你。

不论以后能否再见面,我都永远祝福你。

祝福平安快乐健康美丽,

即使我已不存你记忆。

也斩不断我思念,我定用尽一生怀念你’。。。。。。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