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318线,留恋鲁朗林海

【 第31期鲁朗林海专题】这些年来独自走过的318线,只有自己的影子忠实地陪伴在身边,除了走中尼公路,新藏线这2条外,其他6条滇藏线,川藏线,丙察察,317,唐蕃古道,不管从哪条线进藏,多多少少都会与318汇合,加上2015年徒步穿越的第8条进藏线丙察察,已经基本走过所有的进藏线,用脚步丈量距离,用眼睛探索世界,用灵魂跟自己对话。记得多年前第一次背负着几十斤的背包,那时候还在读军校,沉甸甸的重量压不住内心的激动。第一次独自踏上前往遥远圣域高原的路途,前方的迷茫也挡不住探寻未知的渴望。第一次走进户外,总是感觉有着无尽的新意,伴随着那无知也无畏的勇气,让我不自觉这样走下去,这条路,哪会有什么艰辛可言。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不用等到老去才去追悔,青春都浪费了,需要的只是勇气和毅力,下定决心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每天都在坚持记录自己的历程,只是想给大家多点阳光和正能量,就像这高原温暖的蓝天和雪山!

每次经过川藏线,我都会在这个小镇上停留一段时间,这就是林芝的香巴拉—鲁朗

香巴拉,绝尘净域、世外桃源的代名词。

香巴拉,祥和永恒、宁静淡泊的精神净土。

走进鲁朗,四周雪山环绕,南迦巴瓦峰上是绚丽多姿的云霞,漂浮的云海时聚时散,变幻万千;雪山下是苍莽的原始森林,碧绿的林海绵延壮观,浩瀚如烟;林海中间草甸如茵、溪流蜿蜒、野花怒放、牛羊信步,古朴的工布村落星罗棋布……远处的雪山、冰川、森林,与近处的村落、河流、湖泊交相辉映,举目环顾,随时可以撷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这就是鲁朗,一个来了就叫人不想回家的地方,一片圣洁宁静的乐土,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又称“神仙居住的地方”,位于西藏林芝县东部,川藏公路横贯全境,向西经八一镇可抵拉萨,向东经波密可达四川,素有“林芝县东大门”之称。

鲁朗海拔3385米,年平均气温12℃,在高原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的影响下,植被茂密不缺氧,一年四季风景宜人。春夏季节,青青的草原广阔无垠,漫山遍野的鲜花五彩斑斓、争奇斗艳,如波浪起伏;秋冬季节,满山的植被由绿变黄,再由黄变红、变紫,处处是红黄绿紫色调,令人惊叹,在蓝天雪山的映衬下,仿佛让人置身于桃花源中。

鲁朗是一幅完整的天然风景画,也是一个圣洁宁静的人间天堂。在这宁静、富庶的地方,纯朴的人们有自己的信仰。他们敬山为神,视水为圣,热爱自然、崇拜自然;他们虔诚而博爱、热情而淳朴、豪爽而奔放、善良而智慧。那悠扬回荡的寺院晚钟,那松涛般低沉的梵呗咏词,那服饰艳丽的妇女,那天真活泼、欢声笑语的儿童,那手持念珠喃喃念诵的老人……无不昭示着这片土地的美丽与神奇。

来到这里,恍若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心灵会随之净化,灵魂会随之安宁。蓝天白云,雪山碧水,绿草鲜花,牛羊悠闲,小桥流水,工布人家。宁静祥和中,呈现天人合一、人神共有的“香巴拉”景象,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在2015年徒步丙察察进西藏,又经过让我魂牵梦绕的鲁朗,决定徒步高山牧场,寻找最原始生态的鲁朗林海。

这条如画的路线有以下背景:

1.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主贩茶盐药材及皮张等。

2.重要的川、滇、藏(也即藏东南和滇西北)以及中国和印缅通道。

3.《艽野尘梦》的主要活动线路。

4.穿越新旧德木寺,体验历史之时空。

5.穿越植物多样性资源最丰富的色季拉区域。

6.与中国人文景观大道最美段的色季拉段并行。

线路特点:

穿越林海和花海,全线幽静清新作客高山牧场,体验牧业生活得木拉山口观景和高山植物识别德木沟田园风光穿越,看黄牡丹德木寺宗教体验,了解本地历史风俗。我的理解是:穿越龙王的山谷鲁朗林海,抵达雅鲁藏布江畔,仰望神秘的南迦巴瓦。

具体行程:

全场徒步从经幡阵出发—鲁朗花海牧场(旧德木寺遗址)——吉定村高山牧场——德木拉垭口——高山草甸区——米瑞乡泽勒村——雅鲁藏布江(新德木寺)

徒步海拔:

鲁朗大花海:3300米→高原湿地草甸带:4000米→德木拉山口4700米→德木府2995米

装备要求:

经本人徒步验证这条线路轻装即可,65L登山包、凯乐石抓绒衣、两瓶矿泉水、尼康相机、高帮登山鞋、速干防晒帽、两根木棍(出发时忘记带登山杖)、食物(水煮牛肉、3个葱油饼、巧克力)

其实整个行程公里数在20公里,途中要注意的是在过了两座木桥后有一个分路,大家一定要走右边的路拔高,走左边就会进入峡谷里,而且会浪费2个小时的时间。

鲁朗林海位于林芝以东80公里左右的川藏公路边。如果从八一镇出发,在318国道上向东行驶一个多小时,一路上景色迷人,一片片挺拔高大的云杉挺立在山路两旁,过了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口,再走十来公里,就到了海拔4300米的鲁朗林海观景台,在这里,如果天气好,可以同时看到南迦巴瓦与加拉白垒雪峰。观景台就在公路边,修建在悬崖边的木制的阶梯栈桥由公路边向低处的山谷间延伸,栈桥上又分别在100多米和200多米的纵深处一高一低设置了两级直径约10米左右的环行观景平台,这是观看林海,雪峰,草甸,森林的最佳位置,这里的森林分布位置最高达到了4600米甚至以上,应该算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森林了。

南迦巴瓦峰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南迦巴瓦典型的7连峰在这里始终不肯露出全貌,尤其是最高直刺南天的主峰更是难得一见,如果下次你到了西藏看到了,真的很幸运。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海拔3700米。徒步在高地上可以以最佳的视角观赏林海。晨雾轻轻飘舞,绿涛翻滚、清香弥漫,正象仙居的地方一般。鲁朗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徒步在鲁朗林海,静美与空灵在我心中陶醉!

天宇澄碧,辽阔高远,一只鹰翱翔山峦,点缀着天空的生动与灵气;阳光明媚,草甸舒缓,一群羊悠悠走过,渲染着山寨的温馨与诗意。远山如一慈祥平和的女人静卧,被闲碎的白云缠绵环绕。穿寨而去的小路古朴而又绵长,诉说着山寨人家远古温馨的故事;蜿蜒清澈的小河沿静谧的山寨旁缓缓流过,诉说着历史的静美与沧桑。途中遇到几个藏民长久地坐在路口,是等车去远方朝拜?还是悠闲地享受着太阳?

让我的陶醉浸泡在那明媚温暖的绿色里,如品酿的青稞美酒溢心醇香,让我的感动融化在孩子们灿烂的笑容里,如格桑花般尽情绽放,期间还和藏民比赛射箭,让每每想起都怀念那段单纯的时光 。

与鲁朗小学的孩子们留影,是一种荣幸,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幸福。目光落在孩子们样式别致的服装上,那无袖套头的衣裳叫“谷秀”,它引着我走向历史遥远的沧桑。

传说外敌入侵可爱的家乡,英雄阿穷杰布将率众抵抗。凛冽的月亮庄严的照耀,出征的篝火熊熊燃烧。纷沓的舞步铿锵有力,声声的呐喊壮怀激昂。尽情地痛饮着准备藏历新年的青稞老酒,尽情地饱吃着烤炙喷香的老山猪肉,尽情地跳着六弦琴狂热的歌舞,尽情地与心爱的女人倾诉拥抱,然后毅然告别父母姐妹,背上强弓利箭奔赴前方。战争的惨烈超乎异常,英雄杀敌战死沙场。溃逃的敌人砍去了英雄的双手邀功行赏,乡亲们冒死夺回遗体悲痛哀伤。盛大的葬礼装殓英雄的遗体,没了双手的英雄只能为他缝制无袖坎肩的服装。这便是"谷秀"服装的缘起,千百年来一直在人们心中传唱。

目光落在孩子们样式别致的服装上,那色彩绚丽引起我无限的遐想。

公元641年吐蕃大唐的联烟会盟,高傲的松赞干布亲率迎婚的队伍威武雄壮,江夏王奉诏持节护送出嫁的队伍金碧辉煌。见文成公主锦绣华衣美丽端庄,藏王行完女婿大礼心中沮丧。深夜两队驻扎在柏海边上,藏王走出大帐仰望深邃星空愧沮异常。吐蕃人夏穿毡子冬穿毛皮,女人脸庞涂上红霜,哪象大唐丝帛绸锻锦绣丽装?回去后必须下令改革服饰,积极跟上时代的盛装。有《新唐书·吐蕃传》为证:“贞观十五年(641),妻以宗室女文成公主,诏江夏王李道宗持节护送,筑馆河源王之国,松赞干布率兵次柏海迎亲。见道宗,执婿礼甚恭,见中国服饰之美,缩缩愧沮。公主恶国人赭面,松赞下令国中禁之”、“自褫毡裘,袭纨绡,为华风”。

从那以后的二百年来里,“金玉绮绣,间遗往来,道路相望,欢好不绝”。唐蕃古道成了丝绸之路,吐蕃服饰里有了华夏的风光。

曾有幸在布达拉宫仰望,法王洞里的塑像向你昭示着大唐服装的印象。英雄的松赞干布头缠红绸巾,头顶有一尊光彩的无量寿佛像,身披着半月形的彩色披风,威风凛凛地坐在宝座上。文成公主头戴绿缎绣花冠,冠上缀满了无数的黄金宝饰,耳挂金坠身着金缎锦袍,绿缎套褂双手拢于袍内,显得睿智聪慧美丽端庄。那一刻的情景,便成了历史的永久的印象。

其实西藏的服饰也是世界服饰文化的一支奇葩,古朴厚重雍贵荣华。林芝地区猎民的被称为“谷秀”的王子装自不必言说,卫藏的服饰则是西藏农区农人的劳动便装。女装为及至脚踝的美丽长裙,男装短袄宽裤更是便于农耕劳作实用大方。藏北的服饰是西藏牧民服饰的典型,昼夜两用的毛皮大藏袍方便实用,身后晃荡旳右边虚袖给人一种神秘,火红的长方形狐皮帽糴眼夺目,仿佛是彩色的旗帜雪地飞扬。康巴地区的三色披肩扎花裙的女装和甩到地面的长袖,显得姑娘青春活泼美丽灵秀,蓄有“芵雄发”的康巴汉子,用多彩的绒线把粗辫盘头而绕,尾穗散垂于头前,真可谓芵雄潇洒俊美异常。

徒步走完林海,在鲁朗镇上品尝名吃,鲁朗石锅鸡盛传天下美名飞扬。石头锅被打磨的光滑异常,在火上烧得通红透亮,加水放鸡盖锅撤火焖上,石锅变温后鸡已焖的松烂,加上林间草甸采集的各类菌菇放上,正如四川火锅的吃法,味道鲜美异常令人难忘。这也是松赞干布和历代藏王爱吃的名菜,小镇上出售的几千元的石锅昭示着它历史的悠长。

鲁朗,古朴的鲁朗,你让我明白了旅行的真谛。旅行,不仅要愉悦眼睛,更要愉悦心灵;旅行,不仅是増长见识,更是在读你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沧桑。

鲁朗,美丽的鲁朗,因时间紧迫我无法读透你的厚重与沧桑,就只能站在你面前静静地观赏,每次离开你时真是恋恋不舍,那花海、那骏马、那牦牛、那绿色、那藏民。

鲁朗纯美得如一帧散文诗韵味悠长!

鲁朗静谧得如一束格桑花悄然绽放!

鲁朗丰腴得如一幅油画浓抹重彩!

鲁朗明媚得如一汪清泉令人神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