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为什么发离婚声明?

王宝强:为什么会发出离婚声明?

《改变人生 改变提问》拆书实录

撰写:拆书帮南昌香樟林分舵    阿波罗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14日凌晨,王宝强突然在微博中发出离婚声明,声称因妻子马蓉出轨经纪人宋喆,郑重解除与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宋喆的经纪人职务。王宝强称将尽力将因此给双方父母和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

王宝强在其离婚声明中表示:“现因马蓉与我经纪人宋喆的婚外不正当两性关系,严重伤害了婚姻,破坏了家庭,郑重决定解除我与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宋喆的经纪人职务。”声明中还表示:“我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社会交往中,都是一个对婚姻与家庭、对朋友与团队、对工作与社会,尽责忠诚的人。我无愧于关心我,厚爱我的家人、朋友和社会,我自婚姻关系建立以来的一切言行与举止,绝对忠诚、正派与宽容,但我绝无法容忍恶意背叛婚姻、破坏家庭的行为。”该声明发出后,其微博评论及转发迅速爆棚,多数网友对此表示愤慨,认为马蓉不负责任的行为毁了一个家庭。

从这个声明,我们可以感受到宝宝是多么的痛心和愤怒。我们暂宜不管事情的发展方向,也无意评判事件的各方。分析宝宝的声明:对事件有一个陈述,然后是对自己的态度和决定。面对这样的一个事件,是“继续想法挽回这一段感情还是坚持自己对于婚姻感情的底线?”,或者说在“面对这样的事情,如何维护自已对于婚姻的原则”和“面对这样的事情,如何挽回这段婚姻?”的问题的选择上,作为一直以来在屏幕上的硬汉风格著称的宝宝,无疑是用自己硬汉风格回答了这个问题。

很显然,选择不同问题,就是选择了不同的答案。可见提问是多么的重要,甚至会改变人生。今天就请跟随三级拆书家阿波罗一起来学习《改变提问改变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学习目标:

        在跟随我完成本次RIA现场学习后,学习者能够认识到提问的意义,通过学习选择地图和ABCC,初步了解和掌握提问式思维,能够用正确的问题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得婚姻、工作、生活甚至人生,发生改变。

二、图书介绍  

“为什么我总是如此失败”、“他们为什么这么笨”、“何必这么白费劲”,当你问自己这些问题时候,是否感到不知所措,仿佛生活中的一切开始破碎?或许你正陷入本书所介绍的“评判者泥潭”而不能自拨。这本书中的主人公运用了“提问式思维”观察自己的是想法和感受,探索到达成有利于结果的更好的问题,正确的问题引导他做出了更明智的选择。

三【A3】促动参与

今天的拆书的开始之前,

下面,大家做一个测试题,从1分打到5分,分数越高,说明越匹配,最后将分数相加。

1、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困难和困惑时,我经常想的是错在哪了;

2、办一件事或实现某个目标没有成功时,我经常问我怎么会这样;

3、我们部门或公司的某项任务没有完成时,我经常会想“为什么大家都这么笨、那么烦人”;

4、当上级或老板来问我某项失败的任务时,我的第一反应是“我怎么才能证明自己是对的”;

当孩子在学校成绩不好、老师经常反映问题时,我会想“我怎么才能让孩子一切都听我的,不再给我惹事”;

这个测试是给大家一个观察自己的机会。测试得分越高表明你的评判者特征越强,得分越低则表明你学习者意识越强。

四【R阅读原书拆页】

提问式思维是一套技术和系统,通过提问来审视你是如何处处理周边一切事物的。你精细推敲你(所提出的问题,并且不断练习和发展这种技术,将会大大改善办事结果毫不夸张地说,QT(提问式思维)系统把行动直接植入你的思维中,这种行动是聚焦的、高效的。要想做到在合理基础之上做出更明智的选择,这是一种极好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几乎意识不到自己在提问,尤其意识不到那些我们问自己的问题。然而,几乎在我们生命的每时每刻,提问都是思维过程的一部分。实际上,思维是以内心的问答形式发生的。不仅如此,我们通常是以付诸行动来回答自己内心的问题的。

五【I】拆书家讲解引导1

    行为反映动机,思想决定行动。提问式思维最能直击人心的,是它在提问时,已经把你导向结果。不同的问题对应不同的结果。相应的,往往我们无意的很多事情的发生和决定,其实就是提问式思维的过程和结果。为了便于大家理解。

    举个例子,你今天早晨穿衣服时,我敢说,你肯定是走到衣柜前,或穿衣镜前,也许甚至是看着地上乱扔的衣服,问了自己一些问题:我要去哪儿?天气怎么样?什么衣服穿着舒服些?甚至是,哪几件衣服还比较干净?你通过行动来回答你的提问,你选好衣服,穿在身上。总之,你现在穿的就是你的答案。

【A1】激活经验

大家试想一下大家在生活中存在哪些情况是隐性的内心问答。如在旅游、考证书、学历教育,甚至日常家务的做饭搞卫生。请按以下格式写出来:

【事件】旅游外出准备东西

【做法】衣服、旅行袋、药品、钱、相机

【隐含的提问】去哪?当地天气如何?几个人去?呆多久?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1:

【事件】领导交办的调查报告

【做法】看文件、组成调查组、确定调查地点、明确调查计划

【隐含的提问】调查的目的是什么?哪些人去?去哪里开展?如何分工?按什么时间节点进行安排?

学习者3

【事件】出国学术交流

【做法】准备学术交流的材料、申请鉴证、咨询国外的注意事项、出国行程安排、参加出国前的培训

【隐含的提问】去哪?如何才能顺利地去?去做什么?怎么做得更好?

学习者4

【事件】新学年教学备课准备

【做法】组织年级老师讨论、提前网上发调查问卷、到教务处了解新大纲

【隐含的提问】新学年的课程要求有哪些?老师们有哪些想法?

学习者7

【事件】加盟连锁机构

【做法】筹集资金、参加培训、考察店址、招聘员工

【隐含的提问】如何使得项目获得成功,要进行哪些准备呢?

学习者9

【事件】健身

【做法】去考察健身房、制订健身计划、与教练进行沟通

【隐含的提问】如何锻炼让身体保持健康?

通过上面的讲解和案例,我们能感觉到,我们无时无刻不是处于提问式思维的状态之中。研究表明,这是因为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由于事件的影响,我们往往会出现经常处于一种情绪的选择之中(这种选择有时是有意识的有时是无意识的)那么,这种选择会是什么样的呢,在这种选择中,我们又是如何来运用“提问式思维”的呢?我们来看下一个片段:

六、【R】阅读原书拆页2

八【I】拆书家讲解引导2

在这个地图中,我们首先注意的是起点,起点上站着一个人,他的头部附近有三个词“思想”、“感受”、“情境”,表示某个时刻影响到我们的某件事。

那个人代表你和我----我们每个人,几乎在我们人生中的每一个时刻,我们都面临着在学习者道路和评判者道路之间做出选择。其他人代表了我们在每条道路上所提的问题,以及会发生什么,这也取决于我们选择了哪条道路。

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了,我们其实是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在做着这样的选择。看得出来,学习者道路会把你带到与评判者完全不同的地方去。评判者心态最终会让我们陷入泥潭。学习者心态会帮我们看到新的可能性。

九【A3】听完了我的讲解,现在我们大家来想一想,在某个时候,有一件事情让你的情绪失衡(愤怒、痛苦、郁闷、烦燥或者开心、兴奋、舒畅、轻松),我们用今天刚学的选择地图来分析一下,自己正处于“选择地图”的学习者或评判者哪一个状态中?请按以下格式por出:

【事件】旅游时,去漂流中孩子掉了单反相机,回到酒店要拿钱包出去吃饭时,发现爱人又把房卡给忘在房间里没有拿出来,得去叫服务员来看门。

【情绪】怎么这么多事、没有一个人能我省心的、烦死我了

【道路】评判者之路

如果你一时想不到,下面的场景能否给你一些启示呢?上下班、散步时、同学聚会、下午茶、逛商场、试衣服、读书会、生日趴、庆典礼、商务会谈、户外拓展。。。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1

【事件】老婆出去买菜,钱包被偷了

【想法】怎么会这么笨?这事该怪小偷太坏还是老婆太木讷?

【心态】评判者

学习者2

【事件】孩子考试成绩突然急剧下降

【想法】想不通怎么会这样?是老师原因还是孩子原因?

【心态】评判者

学习者4

【事件】提交给总部的方案没有通过

【想法】有点小沮丧,但这是一个学习的机会,锻炼如何做得更好

【心态】学习者

学习者6

【事件】中级职称考试通过

【想法】开心,继续向更高级别努力

【心态】学习者

学习者7

【事件】考驾照科目3没通过

【想法】都怪教练,没有多指导我、我运气不好、白费力气练习、真没劲

【心态】评判者

【过渡】

   从刚才小伙伴们的分享可以看出,我们之所以会选择评判者而不是学习者,这里的关键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取决于你是如何处理所发生的事情的。刚开始的时候,你其实是主动选择了用一些负面的自我提问来轰炸自己。如图上评判者心态上所标注的”该怪谁呢?“、”我怎么这样“、”他们怎么这样“等,这种问题直接把我们送进评判者泥潭里。

   那么,如何让我们选择学习者之路而不是评判者之路,或者说如何从一个评判者转变为一个学习者呢。请看下一个原文片段。

十【阅读原书拆页3】P74-75

很明显,我们采取学习者路线还是评判者路线,结果会很不同。幸运的是,有一条出离评判者状态道路和学习者道路的那条小道,上面写着“转换道”,你可以通过提出转换问题变成学习者。

十一【I拆书家讲解引导】

选择,是人的天性和本能,正是因为这种能力,我们才被尊为人类。

我们可以而且能够从一个评判者转变一个学习者,实现转变的最关键是向自己提出一个具有“提问式思维”的问题。

无论何时,只要你感觉到自己可能进入到评判者状态了,暂停、深呼吸、开始好奇、然后问自己:“我现在是评判者状态吗?”如果你回答“是”,那就再问自己几个简单的问题“我是否愿意继续这种评判状态?”或者“我希望自己是什么状态?”这样就踏上了转换道。

这个“提问式思维”问题,同时也是实现转变的ABCC选择法的第一步,ABCC选择法有四步:

A(aware)----觉察。问自己,我现在是处于评判者状态吗?

B (breathe)----深呼吸。问自己,我是不是需要停下来,退后一步,更客观地来看这件事?

C(curiosity)----好奇。问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实真相是什么?我是不是已经掌握了所有的必要信息,来做出负责任的判断?

C(choose)----选择。问自己,我的选择是什么?

十二【A3】请大家按照下列格式,应用刚才的ABCC法,把前面大家各自列出的一个自己是评判者的案例进行转换,由评判者转换为学习者,将过程记录下来,并分享。

格式:

【事件】下班路上接到爱人打电话来,说车子被人刮蹭了,要你过去处理。

【评判者思维】怎么会这样、该怪谁,谁应该承担这个责任

【情绪】愤怒、烦躁

【转换前心态】评判者

A:是的,我的情绪是烦躁、愤怒,我在想怎么会发生这个事?、该由谁负责?

B:我需要冷静下来,发生蹭刮车子是经常会发生的,会有各自原因,这样做损人又害已,多数人不会故意这么做。

C:我现在只是接到电话,没有到现场,真实的原因还不清楚,还要等交警来认定。

C:我现在首先要确认爱人的安全,其次是了解有没有发生人身伤害,然后由于爱人没有处理这类事故的经验,我要电话里安抚她,然后尽快过去帮助处理。

【转换后心态】学习者

【学习者案例记录】

学习者1

【事件】老婆出去买菜,钱包被偷了

【想法】怎么会这么笨?这事该怪小偷太坏还是老婆太木讷?

【转换前心态】评判者

A:我现在情绪烦躁,是处于评判者心态

B:我要冷静,小偷的事经常发生

C: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我要问一下老婆

D:钱掉了就掉了,人没事就好,其他回来再说

【转换后心态】学习者

学习者2

【事件】孩子考试成绩突然急剧下降

【想法】想不通怎么会这样?是老师原因还是孩子原因?

【转换前心态】评判者

A:我现在很焦虑,是处于评判者心态

B:我要冷静,学生的成绩有起伏是正常的

C:和孩子谈一谈,再与老师沟通一下,分析一下原因

D:学习是一个系统的事,影响成绩的因素很多,需要不断磨合

【转换后心态】学习者

学习者7

【事件】考驾照科目3没通过

【想法】都怪教练,没有多指导我、我运气不好、白费力气练习、真没劲

【心态】评判者

A:我现在很懊恼,是处于评判者心态

B:我要冷静,驾考第一次就通过是有一定比率的,没有通过后面还有机会

C:和教练沟通,考场上我到底是怎么做的,和标准的差距在哪里

D:找到原因,反复练习,争取下次通过

【转换后心态】学习者

十三【总结】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提问式思维、选择地图、转换道和ABCC法四个知识点,明白了我们每时每刻都处在评判与学习的道路上,决定我们是走向评判还是学习的关键是我们的在做出选择时的提问是什么,这种选择是我们的天生的、本能的反应,评判的结是要么和自己发生冲突,要么和他人发生冲突,不可能产生任何有意义的解决方案。使用ABCC法,可以让我们轻松地从评判走向学习。最后,希望大家在以后能运用今天我们所拆解的知识点,建立起提问式思维方式,从改变提问入手,改变我们的人生。

结束语:

玉宝强的婚姻何去何从,我们无法判断,我们知道的是宝宝今天的声明,回答了他内心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典型的提问式思维的表现。不管前方的路如何走,用宝宝扮演的许三多的话来结束今天的分享:我们要去做的事很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着!希望提问式思维也能让我们更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有校聘老师 不知谁的主意 他们的办公地点 与我们是分开的 一幢楼的 下面或是上面 或在另一幢楼里 校聘者大多很...
    一度一阅读 186评论 0 0
  • 春风飞扬(二) 王佳欣 许多...
    暖意向你阅读 532评论 2 2
  • 生活不会亏欠任何人, 是富或贫,是健康或残缺, 很公平的给予, 或许,当你经历磨难时, 认为是老天的不公, 其实,...
    禧珍阅读 212评论 8 7
  • 继续摘能量信息化论坛修改了稿子上午口语文化KO中午沟通了冥王星计划章程中午跟老爸去车管所消分、建行小票票继续存下午...
    dq920813阅读 97评论 0 0
  • 来源网络 家长们常常苦恼,为什么孩子一提到玩就兴致高涨,而一让他学习就提不起劲来,为什么孩子总是不喜欢学习呢?其实...
    爱布袋阅读 3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