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娇的闪婚闪离,谈谈如何正确处理生活工作中的峰值与均值关系

小明(问):娱乐圈最近爆出大新闻,阿娇和赖弘国离婚了,原学老师怎么看这个事呢?

原学老师(答):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还是非常希望看到阿娇能够过得幸福,但是这次的婚姻一年多就结束了,非常遗憾。其中的原因众说纷纭,最近各种传闻也是满天飞,就目前大家猜测来看,最可能的原因是男方出轨,但男方不承认出轨并且要诉讼诬告方。在这里,我们不过多去评判他们两人离婚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聊一个最大引发离婚的可能性,也许是他们离婚最根本的原因。这就是他们俩在恋爱和婚姻的价值观上产生了严重分歧,用我们原学的理论来看,就是在对待峰值和均值的态度上存在巨大的差距,从而导致了他们如今的劳燕飞分。

小明(问):那具体该来如何理解峰值和均值与婚恋观的关联呢?

原学老师(答):简单来说,在感情生活中,恋爱是峰值,婚姻就是均值,阿娇和赖弘国极大可能是因为对峰值和均值,也即恋爱和婚姻的看法很不一样,分歧过于巨大,最终导致离婚。

均值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均值就是一种常态,生活日常的状态,在时间维度上表现为多数情况下出现和保持的状态。那峰值呢?相对而言,峰值就是非常态,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就是偶尔才会发生的状态,也即现代人常说的高光时刻。

再列举几个峰值和均值的例子,你就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了。比如你在学校的考试成绩,二三十次平均下来排全年级150名左右,这就是均值,但偶尔你也可能考到全年级的前五或者前十名,那这前五或者前十名的成绩就是峰值。再比如我们日常饮食,均值是什么?均值就是每天下班回家做饭,而峰值呢,就是出门打牙祭,下馆子搓一顿好的。结交朋友也是如此,峰值就是为朋友两肋插刀,而均值,则是几千年前孔子所言“君子之交淡如水”。而对运动员而言,比赛就是峰值,例如刘翔、孙杨他们参加奥运比赛,而均值就是平日里的刻苦训练。另外,理想和愿景一般都是用峰值,而落实到行动上就要看均值了。我们创业的时候,大部分人的愿景和目标,都是成为马云或者马化腾那样的成功人士、世界首富,年收入数十上百亿,这些都是峰值案例,而均值是什么呢?均值就是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还不到1%。

对于感情而言,恋爱时期是峰值阶段,而婚后生活则是日常均值。感情中的峰值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温馨浪漫的婚礼,金光闪闪的结婚钻戒,拉风的奔驰宝马车队,峰值还是野蛮女友、白马王子、白雪公主。而均值呢,则是公交地铁,油盐酱醋,熬夜带娃,婆媳关系,均值也是贤妻良母,油腻大叔,广场舞大妈......童话故事里的结尾都是公主和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如果你真的认为王子和公主的婚后生活就如同恋爱时那般美好浪漫,说明你还没有完全成熟,需要特别小心经营婚后生活了。实际上公主和王子婚后的生活日常最终还是会回归柴米油盐酱醋茶。

如果我们用峰值的观念去看待均值,那么期望值就一定会偏高,从而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导致各种问题的发生。对于阿娇夫妇而言,阿娇是明星,无论在哪里都有极大的关注量,包括拍电影,做直播这些活动,长期的明星生活使她已经习惯了享受这种峰值。而赖弘国一方,相对而言就没那么出名,仅仅就是一个医生,也习惯了均值的生活,虽然收入高,但为人也比较低调。我们猜测赖弘国可能更需要一种平静的均值生活,不愿意抛头露面暴露在大众视野中。既然自己不愿意,同样也希望自己的老婆减少在镜头前的曝光量。这对于习惯了在镜头前抛头露面的女明星阿娇来说,肯定会产生巨大的矛盾。所以就这一点上看,他们很可能存在着巨大的价值观落差,如果相处的时间较短,恋爱期间问题往往不会凸显。但一旦结了婚,这种价值观落差就会造成巨大分歧,并且在相处过程中迅速显露出来,也就造成了如今无法挽回的离婚局面。

小明(问:那这个峰值和均值对于我们投资有什么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吗?

原学老师(答):当然有,并且非常有用。在投资上,我们谈到峰值一般就会说,巴菲特靠借的2万美元起家,最终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为坐拥几百亿美元的世界首富;

索罗斯和英国政府斗智斗勇实现了一夜10亿美元的盈利,一战成名;江老师在2014年里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20多倍的暴利。这些都是投资里的峰值案例,特点是刺激,暴涨暴跌,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又比如,做全梭哈投资,坊间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就是:赚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全梭哈的刺激性。但是,大家可曾想过投资的均值是什么呢?均值是巴菲特几百亿美元的资产是靠五十多年的复利增长达到的,而非一蹴而就,他的年化收益率长期小于24%,今年的疫情过后可能连20%都没有。我们原学的量化交易系统,年化收益可达到30%,这种盈利均值,在当今的各种量化交易系统中,应该算是很高的了。这个30%的年化收益率,与一个月赚28倍的峰值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另外,交易投资中的均值,还要每天留意市场,每天按部就班,严格按照交易信号执行操作,收盘后填写各种各样的报表,平平淡淡地进行开仓平仓,波澜不惊。

在交易过程中,峰值虽然跌宕起伏,但时间很短,机会极少;均值虽然平平淡淡,但收益基本上是平稳的向上增长。如果我们处理不好峰值和均值之间的关系,以峰值的心态去处理均值,那一定会亏得很惨。如果你认为曾经一个月赚过二十几倍,把这个设为投资目标,梦想以后每个月都应该赚二十几倍的话,那么不出三个月你一定就会倾家荡产。因为峰值有峰值的做法,均值有均值的做法,不可一概而论。

峰值和均值实际上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也可以认为是阴与阳的关系。古语有云“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二者缺一不可。在评判一个交易账号或者操盘手时,不能光看他的收益率创了新高,排名全国第一,因为这仅仅代表了他的峰值,更要看他的均值,看他失败时候的表现,他可能会存在-25%大幅回撤的情况。比如易方达瑞恒基金,2019年上半年在公募基金排行第一,半年的收益率是53%,这就是典型的峰值,如果你认为它在下半年,或者2020年的收益也会这么高,那就大错特错了,就是典型没有处理好峰值和均值的关系。真实的情况是,易方达瑞恒在2018年年底,资产怎经大幅回撤25%,这些数据在易方达瑞恒公司官网都是可以查询到的。这也证明了我们所说的峰值和均值是一体两面的关系,高收益的背后一定会有大回撤,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多加留意。就像阿娇的婚姻里,男方看到了阿娇好的一面,一定也要接受她不好的一面,同样的,阿娇喜欢赖弘国好的一面,爱她,能挣钱,同时也要接受他低调的一面。如果双方都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价值观就必然会产生冲突,双方都不能很好的处理峰值和均值之间的关系,最终只能以离婚收场。

生活中,年轻人一般也是注重峰值,而年长的人,一般就会注重均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父母和儿女在择偶问题上往往都会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父辈在帮儿女选对象的时候,一般会看均值,比如关注对方的身体状况、性格、家庭负担、资产,也有开玩笑式的看女方屁股大不大,好不好生养,父辈比较不注重面容是否姣好、身材是否窈窕;而年轻人找对象,最关注的点却是相貌、身材、幽默感等等这些峰值因素。年轻人和年长的人在这一事情上产生的分歧和阿娇赖弘国产生的分歧十分相似,都是对待峰值和均值的态度存在差异。所以我们要在八卦中成长,通过阿娇的离婚事件,学会正确处理峰值和均值之间的关系。


婚姻和生活都是如此,双方都需要磨合,需要在峰值与均值的价值观上慢慢形成统一,首先需要进行的是心理调节。比如一个身居高位的省长或军长,退休前,很多人对其溜须拍马,此时正值峰值阶段,一旦退休,就回归均值生活了,拜访的人日渐稀少,门前冷落鞍马稀。这时候,他们最需要做的就是要调整好心态,去适应这种均值的生活,如果无法调整,很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这样的情景,大家仔细想想,应该并不陌生。阿娇和赖弘国两人结婚以后,也是需要互相调整互相磨合的,一个从峰值向均值靠拢,一个则应从均值向峰值靠拢,两边收缩,双向而行,从而才能最终达到一个峰值和均值的动态平衡。有一部电视剧叫《父母爱情》,推荐大家闲暇之余可以找来看看,该电视剧讲了很多关于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生活均值故事,里面有非常多关于处理峰值和均值关系的情景,大家不妨观摩之,学习之。

对于婚姻来说,峰值和均值之间的磨合,孩子应该是很好的调和剂。有了小孩以后,父母双方的磨合更容易,也更容易达到动态平衡,从而维持一个长久的良好关系。阿娇和赖弘国本来计划要人工受孕,要个孩子的,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碰到疫情,受孕计划受挫,间接也造成了婚姻的破裂。

对生活而言,我们需要良好的心态来平衡峰值和均值的关系。著名演员周润发,在这一点上就做得很好。峰值的他是全球著名的男演员,大家眼中的影帝,而在均值生活中,他也可以坐公交,独自穿着人字拖去市场买菜,完美平衡峰值和均值。这些可以处理好峰值和均值关系的人,道行都是非常高的。反观那些想一直在峰值上不愿离开的人,实际上道行并不深,最后结局也多不见好。我们的毛泽东主席,在处理峰值和均值的关系上,也是一把好手,他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实际上这就是平衡峰值和均值的至理名言,在面对理想和愿景的时候,我们要藐视敌人,而在实际行动时一定要重视敌人。中国还有很多古话,其实就是在引导大家来更好的处理峰值和均值之间的关系,其中一句我认为高度凝聚了古人的智慧,那就是:“能做的事情不能说,能说的事情不能做。”这句话可以用来很好的指导我们处理峰值和均值的关系。


做交易做投资更是需要处理好峰值和均值的关系。虽然峰值的利润很高,可以产生暴利,但是这样的机会很少,并且重仓下注存在破产风险。均值的盈利稳定,权益会随时间而缓慢增长,但是短期内不可能实现暴富,年化收益率30%,基本上已是世界顶尖水平了。很多人进期货和股票行业的初衷就是为了暴富,而投资行业实际最高年化收益率大概就是30%上下,那么在投资均值和峰值之间存在了巨大的落差,我们应该怎么去处理呢?实际上,最紧要的还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峰值与均值之间寻求一个动态平衡点。我们原学量化交易系统提供的一些方法,例如,在正常状态下,用趋势组合模型或者短线波段模型;在大机会来临时,我们用全梭哈模型,这些方法就是在帮助大家处理峰值和均值的关系。大家做投资,如果都是考虑均值,那就没有什么刺激性,投资者失去了暴富的希望,毕竟我们很多人是带着暴富的目的来参与投资的,所以在我们原学量化系统中,还是保留了全梭哈的方法。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全梭哈方法虽然可能带给大家暴利,却并不能长久成功或者不能保持均值式的成功,经常使用全梭哈的方法,很有可能会带来倾家荡产的后果。所以我们重点还是在于处理好峰值和均值的关系,寻求一个动态平衡是关键。

小明(问):有什么可以辅助我们处理峰值和均值关系的小技巧吗?

原学老师(答):我觉得画资金曲线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它可以很好的助我们处理峰值和均值的关系。在资金曲线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峰值,也可以看到均值,还能看到最差值,即负向峰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最大回撤。另外,我们还可以看到最长的回撤时间。在进行投资交易的过程中,如果保持画资金曲线的习惯,那么我们看待投资与交易问题就会更加全面,经常看到与经历峰值和均值的交替循环,久而久之,我们的心态也就会平和很多,处理峰值和均值关系的能力也会大幅提高。所以希望大家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养成画资金曲线的习惯。


今天讲了这么多,就是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峰值和均值关系的处理。如果我们处理不好这个关系,后果会很严重。家庭方面,矛盾重重,甚至可能导致离婚,就像阿娇与赖弘国的婚姻一样;投资交易方面,天天以峰值、暴利的心态来做日常的交易,不可能获得很好的收益,而且有倾家荡产的风险;工作方面,领导的奖励是峰值,均值是踏实上班,干好日常的本职工作。如果你在公司老是想着引起领导的关注,不注重真正做到本职工作,那么你的职业生涯肯定会出现问题;朋友人脉方面,倘若处理不好峰值与均值之间的关系,每天你只想着和朋友在外面吃喝玩乐,那么你可能连以前的朋友都会失去,因为正如孔子所言“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往往都是“患难之中见真情”。

总之,于公于私,于工作还是于生活,于交易还是于结交朋友,我们都要正确好处理峰值和均值的辩证关系。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