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时光

昨天晚上在父亲家,与老公一起洗碗,洗很多晚碗。因为改造老区,给住户换窗户,家里铺了一层灰尘,也就趁机打扫除。孙子走进厨房,对我说:“奶奶,今天我要回紫薇苑。”“好,你给爷爷说一下。”孙子转身对老公说:“爷爷,今天我不去锦苑了,要回我自己的家。”爷爷说好,孙子给大家告别与儿媳离开。

晚上和妹妹一起去弟弟家,给他送烟酒茶的路上,妹妹说:“子宇以前周末不回锦苑,还要哭,今天却主动提出要回自己的家,好奇怪啊!”我说:“今天我在厨房,往锅里下芋子的时候,儿媳过来对我说,让我今天晚上回家好好洗个热水澡,所以把子宇带回家了。或许她给子宇许了原,回去有好玩的,子宇才会那么平静地跟他妈走。”妹妹不由得赞叹:“看来子宇的妈妈,还真是体谅人。”

回到家,感觉狭小的空间,变得空荡,原来一个小家伙的体积是如此巨大。这个夜晚,静谧少了温馨。

今天上午,学会有个非常重要的会,必须参加。好在开会地点距离锦苑,快走半小时,公交车也就二十多分钟。

几天都没有吃饭了,没胃口不想吃,连最喜欢的茶和咖啡,看到也反胃。再加上头痛,和微微的胃疼,连话都没有力气说,尽量能点头摇头。早上7点起来,洗漱后,将四种药,分别吃了。舀来一碗稀饭,打开电视,调到央视的财经频道,一边吃饭,一边看“第一时间”。天气预报说成都今天小雨,望望窗外,阴霾下的天空没有下雨的迹象,心想央视的天气预报不准。今天的新闻,大多都是与疫情有关。今年提倡异地过年,一年一度的与家人团聚,今年不知有多少家缺席。不过,有点的村里,为了让子女们安心异地过年,成立了志愿者,主动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老人们给外地的儿女们视频,高兴地请孩子们放心,子女们看到了父母安好,也非常欣慰。还有就是石家庄的新闻现场发布会,面对疫情,全力以赴实施了许多有力地举措。国外的疫情更加严重,特别是英国。美国针对拜登即将上台,严防死守,防止恐怖袭击……孙子不在家,久违的电视,让我也看见了天下事。

一想到乘公交车去开会,瞬间像只泄了气的气球。平时很喜欢走路,健步如飞的我,此时却觉得是那么困难。最后,还是让老公开车送我去文化馆开会。

开完会,已经是12点半了,和几位领导说我不舒服,就不去吃饭了。就不慌不忙的把坐牌一一收捡起来,然后放到办公室,把门锁好,再将会议室的灯关了,告诉清洁工可以打扫了。

出文化馆大门,就是公交车站,正好45路车到了,原想乘45路再转180回锦苑,谁知45路改道了,直接就到了锦苑。下车,才发现会长发来了就餐地点,他们今天吃火锅。这家店的店名最有趣,叫“英雄阁火锅”,想象他们像梁山好汉一样,大碗吃肉大碗喝酒,不觉笑出了声。但是,特别难为情的是,忘了告诉会长了不去吃饭。于是,马上微信:实在不好意思,今天不舒服,不来吃饭了。谢谢,你们吃好喝好!

回到家,又浑身没了骨头,赶快洗洗,直接上床休息。真难想象自己看到吃火锅,居然不动心。这才发现原来生一场不小的病,错过的不是美味,而是没有力气享受生活。

老公端来了一小碗汤面,看到只有酱油和味精,以及浮着葱花的面,竟然吃得那么香。原来生病也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口味。

吃完面,坐在温暖的床上看“麦家陪你读书”。今天继续共读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的作品《你的奥尔加》。提到德国作家本哈德·施林克,对于国内一般读者来说,可能不太了解,但是如果提到电影《朗读者》,大家就不会感动到陌生。电影《朗读者》曾获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奖,而它就是根据本哈德·施林克的同名小说改编的。作为世界级的畅销小说,《朗读者》已经被翻译成50种语言,是第一本登上《纽约时报》冠军的德语书籍,先后获得汉斯·法拉达奖、“世界报”文学奖等奖项。而《你的奥尔加》,是本哈德·施林克于2018年出版的一本新作。在今天的共读中,讲了去北极探险的赫伯特杳无音信,奥尔加靠给赫伯特写信和回忆度日,孤独终老,直至死亡。

作者

在昨天的经典共读中,还有一篇麦家的一篇名为《既然关不上,就拼命地打开它吧》一文,原标题为《八大时间》。读了这篇文章,才恍然大悟。原来1月15日,是麦家的纪念日。麦家的第一篇小说《变调》,于1988年1月15日,发表在一本名叫《昆仑》的文学杂志上,期号是1988年第1期,责任编辑是海波。

麦家说他真正开始写小说是在1986年,之前几年一直在写日记,写了几大本,论字数应该在几十万之上。总的来说,麦家认为写日记是我放松的一种方式,也是习惯。他喜欢把自己交给自己,交给日记本。

麦家对门的宿舍里,有一个姓杨的福建人,也每天要在日记本上涂鸦一阵子。在麦家的刻意为之之下,他们就成了朋友。朋友告诉麦家,其实他日记本里记的不是日记,而是小说。他还告诉麦家,小说和日记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日记记的是真事,真人真事有据可查;而小说写的是假事,比如把教数学的张老师和教专业课的黄老师,写成一对秘密的恋人,这可能就是小说。于是,麦家写了一个高度近视的老人,走错厕所的故事。杨朋友看了,认为不错,建议他改一改投给南京的《青春》杂志。虽然是杳无回音,麦家依然“潜心创作”,大有痴心不改、乐在其中的意味。直到麦家看了,美国作家塞林格的“青春小说”《麦田守望者》后,第一感觉,是它像一个反叛青年的日记,第二个感觉,是觉得自己应该像以前写日记一样地写小说。原来小说,也可以像日记一样地写,这个发现给了麦家热情和力量。后来,麦家的《私人笔记本》,几经周折,后更名为《变调》发在《昆仑》1988年第1期,责任编辑是海波,这就是麦家的处女作。麦家常对自己说:“我的小说之门自打开之后,似乎就关不上了。既然关不上,就死命地打开它吧,打不开也要打。”

看完这篇文章,不由得想到简书里有些简友,常常问自己还能不能坚持日更。看了这篇文章,或许将来你的日记也会是小说。

不知什么时候,手机铃响,才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原来是妹妹打来的电话,她说:“装了窗户玻璃后,排气扇拆了又不给安装好,太不方便了,还是准备明天安装排气扇。”过了一会,她又说:“现在好冷哦,都下小雨了。”原来,一大早央视财经频道就预告成都小雨,还真准。

南方人的冬天,就是被窝里最暖和。今天不带孙,不做事。终于享受了衣来伸手,饭里张口的美好生活了,真是幸福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