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晨读感悟:让你轻松收获好人缘的三个诀窍

剽悍晨读之书籍推荐:《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美】吉姆.兰德尔

说服力能帮助你最快地获得你想要的东西,说服力可能决定成败。它能保证你的工作进度,让你从最大程度上发挥你的其它技能。你的说服力能让你得到客户,老板,同事,同僚和朋友的支持和尊重,让你轻松获得好人缘。说服别人去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你就能成为你所在的圈子的最重要人物。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自身的说服力呢?

1.投其所好

在做事或评断人物时,经常受自我私心的影响,而有偏颇的想法或作法,甚至会因外在环境的因素而投他人之喜好,看人眼色来办事。但是,在生活中,人们总是乐于信任与自己有相同爱好、与自己类似的人。

之前我们谈到的讨喜效应与此类似。"复制"是销售的标准技巧。销售者设法复制对方的手势、语言和表情。如果买方语速特别慢。声音特别低、经常抓挠额头,卖方也同样又慢又低地讲话、不时地抓挠额头就很有意义。这会让买方觉得他讨人喜欢,做成生意的可能性就更大。

具体该怎么做呢?

001寻找共同点

一个人的心理状态、精神追求、生活爱好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在他们的表情、服饰、谈吐举止等方面有所表现。只要你善于观察,就会发现你们的共同点。

在火车上,一名中文老师见到对面座位上一个年轻人正在看一本世界名著,于是主动与他交谈:“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呀?”对方回答“我是学中文的。”“哎呀,咱们是学同一个专业的,我也是学中文的,你们上学时学的什么版本……”

【身份共同】、【兴趣共同】、【境遇共同】能迅速拉近两人距离。

002让对方感到自己很重要

受人重视是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让对方感到自己很重要的方法很多,记住他人名字是其中最基础也是最简便有效的。

戴尔.卡耐基说:“一种既简单又最重要的获取好感的方法,就是牢记别人的姓名。”

善于记住别人的姓名是一种礼貌,也是一种感情投资,在人际交往中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美国一家电器公司的董事长请公司的代理商和经销商吃饭,他私下让秘书按座位把每位来宾的名字依次记下。这样董事长在饭桌上与每位老板交谈时能随口叫出他们的名字,这使每个人都惊讶不已,生意也顺利地谈成了。

2.利用稀缺

客观地估价某种事物往往是很难办到的。如果许多别的人都想要它,我们就会以为那东西必定具有一定的价值,不然为什么这么多人想要。因此,事物给我们留下什么印象,在某些方面往往取决于它们的稀缺程度。某种物品是否受欢迎,可以从它的价格或获得它的难易程度来判断。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稀缺性”。

就拿择校来说,各所学校在招生时常常列出的一项要素就是该校的选择性,即录取人数与报名人数之比。越是难进的学校,其声誉越高,报名的人也就越多。名额越少,越稀缺,往往越是吸引人。

稀缺作为一个影响力原则,还会导致人们的逆反心理的增强。“随着机会变得越来越难得,我们会失去自由,而且,我们‘痛恨’失去我们已有的自由。每当选择的自由变得有限或受到威胁,保住我们自由的需要就会使我们远比先前更想拥有它们。”“当稀缺程度增加,使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容易地得到某种东西时,我们就会对这种干扰作出反应。这种反应的表现就是我们比以往更加希望也更加努力地争取拥有它。

让自己变得稀缺的方法:

001对自己要【扬长避短】,用你的特长解决对方的问题;
002看待他人要【取长补短】,学习对方的可取之处;

最重要的是要把握【长处】与【短处】之间的转换:知己之短,学人之长;已己之长,急人之难。

3.夸赞技巧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类本性上最深的企图之一是期望被赞美、钦佩、尊重。” 可见,赞美是心灵的理解,被赞美是每个人内心所渴望的。有专家指出,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认同,被人关注。而满足上述渴望的惟一途径是建立在理解和尊重之上的肯定、欣赏和赞美。

如何让夸奖更加真实可信呢?
夸奖切忌空泛,掌握3个元素,让你的夸奖听上去真实可信。
【FFC法则——感受-事实-比较】,即为:
◆Feeling:感受
◆Fact:事实
◆Compare:对比
让我们看一个简单的例子:你的服务很赞!这个只有一个Feeling:感受。
如果我们这样说: “你的服务很赞啊。每次杯里的水剩的不多时,你就补上了。其他人通常是等我要求加水,才过来。”
在这句话里,包含了:
感受:你的服务很赞。
事实:每次杯里的水剩的不多时,你就补上了。
比较:换一个人,通常是等我要求加水,才过来。
怎么样?是不是感觉真实具体了?

常言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不通则理不达。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情为先是进入对方内心世界、产生亲和力的重要方式。只有实现心灵的交流和情感的沟通,才能使对方心悦诚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