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普通的他她是怎样借情商发力,心想事成的!

文/绿野乐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借情商发力,要的是感知自己,感知他人和感知社会的三位一体。所谓的取悦他人,融入社会,进而取悦自己,是要把支点和发力点放在感知提升自己上,才能把情商助力人生成功的80%发挥到极致,做到心想事成——题记

据研究,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来自于智商,其余80%则取决于情商。

成功,在不同的人心里有不同的答案,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达成心中的那件事,心想事成!

情商是如此重要。那么,什么是情商呢?怎么样让情商充分发挥这80%的作用,助力自己心想事成呢?

在职场体制内,在职场体制外,有相同的路径吗?



【1】

有人说,情商体现在人际关系上,在职场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非常的重要,要想心想事成,关键要取悦别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这样的吗?

我的同学青亮毕业后到县城商务系统就业,成了一名公务员,身为农民孩子的他,特想在商务系统中成为一个有职务的干部,就像他们局长那样正科级的干部。他听一位长辈说过,在一个单位要想发展,必须要有人脉,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于是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就对谁都笑呵呵的,领导同事谁家里有婚丧嫁娶,他自己家里就是有再要紧的事,他也总是撇下自己的事,家里的事让妻子玲玲去做,他则去帮领导帮同事的忙。

对于领导和同事,他是有求必应,同事们经常听他说的是,有啥事需要帮忙尽管开口。

他帮同事和朋友做的事,比给家里做的事多的多,在外人面前,他总是笑呵呵的,精气神十足,只有自己知道疲累成狗!

回到家,看见劳累的妻子,他心疼而内疚地对妻子说:“玲玲,咱是从农村来的,家里没有权,也没有钱,建立社会关系就要靠咱自己,靠咱对人好。家里的事,辛苦你了!”

“唉——”妻子玲玲白他一眼,长长叹息一声。

这样一次次的说,仿佛是安慰妻子,又仿佛是给自己打气。

他把自己的主要精力都花在如何取悦领导和同事上,他的领导、同事以及朋友常说,青亮是一个好人。他们经常没事就去聚聚,吃个饭喝个酒联络感情。他觉得自己付出了真心和行动,感觉上是挺受同事欢迎的。

只是他的业务水平与科里的大多数人一样,一点都不拔尖。

十五年过去了。

科里竞聘选拔一名副科级,他信心满满的参加了,结果实力平平的他落选了,选拔上的是一名平时埋头钻研业务,业务水平出类拔萃的同事。

他很郁闷,一个人跑去一个偏僻冷清的小饭馆,要了一碟花生豆和两瓶白酒,一杯接一杯,喝到泪流满面,喝到……

都说情商对职场成功晋升很重要,这咋就失灵了呢?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在职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没有错,只是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取悦别人,而忽视了对自己的提升!让人不敢苟同!

生活中,有多少人是把情商的重点理解为主要取悦别人,并且这样去做,从而导致郁郁不得志的呢?


【2】

那么普通人,究竟要以怎样的方式借情商发力,助力自己心想事成呢?

我的另一名同学宇飞,大学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他心中的目标是想在企业经营中一展身手。

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呢?

他没有满足当教师现状,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经营管理知识,还抽节假日给企业讲经营管理课,以此更多的了解企业实际情况。

2005年,众多企业有上市的要求,但是运营公司上市的人才奇缺。宇飞瞅准了这个机会,专注学习公司上市运营的相关知识。

当时,他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妻子也在同一个城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自己也是副教授,学校领导也看重他,在大学里属于年轻有为的,工作顺风顺水。

这时,他辞去了大学的工作。领导挽留 ,替他惋惜,同事们不解,妻子秀也有怨言。

他清楚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能够一展身手,想要在社会舞台上有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夜深人静,看着不高兴的妻子,他说,“秀,咱不是富二代,不是官二代,只能靠自己去抓住机会,趁着年轻拼搏一把,我想给自己一个机会,给你和孩子更好的生活!拼博一把,说不定咱就打开了一片天地,好在你有稳定的工作,咱家的日常生活,不怕没有着落,你说是不是?”

“还说啥,都辞了,也回不去了!晓得你的心思,你要做好吃苦准备,还有,不能让我和孩子等你成功的那天太久。”

他紧紧地抱住了秀……

没有退路,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专注学习并熟练掌握公司上市相关业务上。

收获的后面总是伴随着艰辛的付出,他把自己埋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的相关知识。他找来己经上市公司的相关资料详细分析,看流程,看标准,找规律,从成功案例中,提高实战能力。在此基础上,想方设法进入到企业中,了解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

读过的书,翻阅分析过的资料,堆了将近一屋子,就是在那个阶段,白头发迅速多起来。

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两年后取得了运营公司上市的相关资质。在全国,拥有这种资质的人不超过两千人。

他顺利应聘为当地一家中型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帮助公司顺利上市。三年后,应聘到北京一家文化传媒上市公司,在企业经营中大展身手,现在是该公司董事会秘书长,年薪早已是三百万+。

在单位,针对问题,常能提出独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深得领导器重,同事们认可,工作如鱼得水。现在他全家已经搬到北京,在这个城市,过得游刃有余。

在情商的五个维度里,他抓住了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鞭策自己,不断修身,提升自己!借情商发力,助自己心想事成。


【3】

在社会大舞台上,职场体制外,还有一个群体,把情商的五个方面很好结合,服务社会大众,不仅心想事成!还圈粉无数!

冯尘,一名在写作领域崛起的传奇女子,一年时间内,就从孩子眼中打扫卫生的妈妈,迅速成长为多篇爆款文的作者。

那一次,她送孩子去幼儿园。幼儿园的小朋友问她的孩子“我的爸爸妈妈是教师,你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

“我妈妈是打扫卫生的。”

听着孩子的这一句“我妈妈是打扫卫生的”,她的心里再也不能平静。现在孩子还小,当孩子长大以后,自己一个打扫卫生的身份,恐怕会让孩子难于向别人介绍。

她感知到了自己,了解认识到了自己的情绪,要给自己一个新的身份,有一个新的社会角色。一年前,她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把写作做为自己的事业,从此走上了写作的道路。

在写作的日日夜夜,她管理自己的情绪,不断激励自己。她说自己也懒,但是身体偷懒的时候,头脑在思考,写文章的时候也遇到瓶颈,对于自己这样的状态,她完全接纳,以轻松愉快的心态,慢慢改变!

“我如果能写300字,我的目标就是400字……我是个追求质量的人,对自己写出来的内容负责任,要求自己的每一篇文章,都比以前进步一点点。”

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激励自己是情商的三个方面,归纳起来就是感知悦纳自己,她悦纳自己并不断激励完善自己,是她借情商发力的一个方面。

她借情商发力的另一个体现是,感知大众的情绪,感知大众的需求,把自己写文章的选题与大众面临的问题,与大众的需求相融合,写出了深受读者喜欢的文章。这也正是认知他人情绪和管理人际关系的融合。

她写的《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一文,全网点击量过亿。她写的《妈妈懂得富养自己,是一个家庭的福气》深得女性朋友的喜爱,是阅读量百万+的爆款文……

如今她有了新的身份_富书签约作者,亲宝宝育儿特约作者,并且正在写一本新书。无疑,她已经赢得了众多读者的认可,深受读者的喜爱和尊敬。

她以文章为媒,领导和管理了别人的情绪,圈粉无数,建立起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或许是由于她的这种方式,契合了情商发挥效用的规律,让人感觉她实现目标是如此容易,得来全不费功夫!也引来了无数写作者的羡慕,佩服还有探究!

许多人分析研究她的文章,想要探究到密码,其实除文章中体现的外,更深的功力在文章外!

她借情商发力的方式是:感知自己,接纳并提升自己!把自己的目标与大众的需求相结合,赢得了众多读者的喜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心想事成!


【4】

生活中,有一群有目标的伙伴,正行走在通往心想事成的路上,有学“用的上的商学课”的,有跟着写作训练营学写作的,有学理财的,有参加阅读训练营挑战的,有学英语的,有学手绘的……

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从今年8月份参加写作训练营学写文章,时常遇到自嗨和卡壳的问题,自己写得挺卖力,写完自我感觉还行,读者看了没甚感觉,阅读量不高,写文章的过程中,写着写着就出现了写不下去的情况。看不见效果的时候,产生了急躁的心里,甚至动摇……

青亮的经历令人叹息,宇飞成长的经历给我启示,特别是冯尘成长的故事,让我茅塞顿开,找到了借情商发力,实现自己小目标的方式。

原来借情商发力,要的是感知自己,感知他人和感知社会的三位一体,所谓的取悦他人,融入社会,进而取悦自己,是要把支点和发力点放在感知提升自己上,才能把情商助力人生成功的80%发挥到极致,做到心想事成!

如何借情商发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现人生目标的速度和高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

你许给自己2017年的愿望是什么呢?实现了吗?

你是如何借情商发力的?

又到岁尾年初,正是辞旧迎新的时候,新的一年,双手合十,虔诚的许下心中愿望的时候,记得许自己一个达成愿望的方式。
愿你我都能心想事成!拥有一个美好的20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