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孔子学公司治理

今天是1000天写作的第五十天。今天说说向孔子学如何治理公司。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用现代话解释为:治理拥有千辆兵车的诸侯国,就应当严肃认真、恭恭敬敬的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讲求信用,而不欺愚百姓;节省开支,不奢侈浪费;正确的使用官吏,役使老百姓应该在农闲时间。

下面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

首先,孔子一上来就定义了所说的治理模式的国家规模,千乘之国,是一个中等诸侯国,也就是说,治理新加坡那样的小国家和治理中国这样的泱泱大国的模式是不太一样的,根据实际国情来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这是一个前提条件,正所谓“实事求是,解放思想。”

我们不治理国家,但是治理公司。公司规模虽然现在不大,但是也是逐步发展的,可以从治理诸侯国中学到很多东西,现在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孔子提出的五件治理中等国家的要件。

1、敬事。认真对待我们面对的每一件事,要心存敬畏,要谨言慎行。

做企业领导人,我们每天都在做决策,虽不敢说日理万机,但是每天也是排满的,一个个预想到的和预料之外的事情需要我们决策。有时候忙了,就会有点烦,就会有轻率处理的行为,而轻率行为的结果很可能就导致很坏的结果。不论是已经成功的大公司,还是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很可能就因为一个轻率的决策将公司引入歧途或者出现重大过失。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权力和财富,但殊不知,权力和财富之下是重大的责任。

借用古代说师爷文案的一个非常著名的座右铭: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惠誉忠奸。

这四句话特别应该引起我们这些做管理工作的注意:

比如我们做预算或者做采购计划,有时候因为难算,就随便估个数,也不管未来够不够或者是不是太多了,太多了说自己省钱了,扯淡,做预算时候就必须要有理有据,因此,我们在日常经营中不断收集数据,做到数据工作无死角。还有做采购询价时,觉得找多家比来比去太麻烦,就找一个关系不错的,或者给自己有点回扣的,报一个价格就上来了,如果一把手不注意,这事就糊弄过去了。如果管理者心中都默念笔下有财产万千,要敬事,还会这样吗?

如果在政府里就更严重了,冤案,不大多是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为了提高破案率做的吗?或者腐败之后导致的吗?如果拿出江苏南通刑警队长顾瑛的“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的精神和证据不足绝不结案的做事风格,能出现这些坑了人一辈子的冤案吗?所谓“笔下有人命关天”,这就是例子。掌握公权力的人,不敬事,能对得起老百姓吗?

因此,要敬畏我们的工作和手中的权力,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要做,做到,做好,做好了还要有制度性的总结,这才是好的工作态度。

我总想,我的一举一动不仅涉及我自己,还有我的家人,还有这些跟着我辛苦奋斗的员工及他们的家人,如果我破产了,他们还要再去找工作,再去折腾,在这样的思想下,怎么敢胡来或者草率?

2、信。诚信和信任。

诚信昨天在文章中说过(详见:三个问题帮我们成为靠谱的人),但是今天要从组织大局层面来说一下。

首先,公司从上至下都要贯彻诚信的文化,从领导做起。第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怎么说就应该怎么做,哪怕是狠的,敢说狠话就敢做狠事。不能这面夸着员工,后面安排人监控,这面说我们要关心员工,而当员工遇到困难的时候却不理会了。举个例子,我们一直强调管理者要关心员工生活,要有人文关怀。我们有两位女员工怀孕了,都是平时工作很卖力,工作较出色的,由于都是二胎,年龄大了,身体吃不消,她们就提出要不就辞职吧,别耽误公司。我说不用,在家办公,发一定比例的工资。回来我和管理者们说,人文关怀不是挂在嘴边的,是要体现在行动上的,既然我们要有这样的文化,就要这样做。

第二,要言出必行。我追求的是不需要我的公司。因此,我们把很多制度都做的很细,比如员工手中的奖罚标准,做什么事情,会得到什么奖罚一目了然。有的事情最多允许5次,有的一次出现就解除合同(比如偷盗、腐败等),员工入职时都培训和签字确认,以后就用这个来说事,不对人,只对事,触犯了,我亲自带来的员工业的走人。这样,每个人都知道这样的公司是什么样的文化,就不会轻易触碰了,慢慢的,大家就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运行起来更有效率。

第三,团队信任。团队是什么,是一群有同样目标的人在一起来协作形成的队伍。比如足球队,一个边前卫一脚传中,一定有前锋去冲过去射门,这不需要安排,这是自然的训练出来的配合。我总觉得国足就比欧洲球队差在这,差在关键传球和临门一脚的不犹豫。我们也是如此,一个优质的服务,不仅是护理部提供的,餐饮不好老人一定投诉,也不仅是餐饮提供的,房屋没事这坏那坏,电梯用不了,空调不制冷,这些也没法入住,这是物业的事情。所以,一个好的服务,一定是各部门通力协作出来的效果,每个人要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还要知道,当一个部门遇到问题的时候如何快速的补台,而不是拆台。团队的信任从何来,是从信息的共享而来,是从互相为对方着想而来,这方面,我们还在持续改进,我的目标一定是培养出来的一个钢铁团队。

3、节用。把钱花在刀刃上,不奢侈。

我看见过很多公司做养老项目,硬件用的那个叫做气派,实木门、高级浴缸,在管理上也非常奢华,管理成本极高,没用的出差和宴请极多,而员工的工资总是压低,长点工资,如果员工不以辞职为威胁就不动,当自己觉得成本高了,就不断在员工工资上找方法。

我痛恨这样的管理。我们遵循的是,把钱花在刀刃上和对人一块一,对事九毛九。什么叫刀刃上:在老人使用的非常高频率的设施设备上,比如床,比如饭桌,但是在公共区域的一些窗帘啦、一些办公用品就不需要特别好的。还有,不要没事就出差、吃饭、聚餐,或者做一些没有啥效果的宴请,剩下钱来给员工发工资好不好?还有,我们买东西会不断划价,尽量低成本,但是在人方面,我们会比同区域同行业的高一些,让打架调动积极性去干,所以叫做对事九毛九,对人一块一(事情值一块,我们划到九毛九,员工值1块,我给一块一。)

还有,我们每月都做资金计划,量入而出,根据收入和支出来做计划和调整,非常高效。

4、爱人。儒家所称“父母心”。

父母心这句话好说,真的不好做。我们看待孩子,孩子磕了碰了病了自己恨不得替他,孩子走向不好的方向就真心着急生气进行管教,孩子遇到困难就倾其所有去支持他,孩子成功了就会开心分享,孩子遇到挫折就会耐心安慰。是这样吧?我们对员工,对客户是这样吗?

老人入住我们的中心,就是家属信任我们,我们就成了他们的父母官,员工选择了我们中心,也是相信我们能发展好,和我们一起能够挣钱发展,我们也成了他们的父母官。当老人病了,我们能像孩子病了一样担心吗?我们会给老人做没必要做的检查吗?我们会给他们开本可以用便宜的药来治而偏要开很贵的药来治吗?老人提出一些个性化需求,我们是不是也积极配合而不是不耐烦。员工犯了错误,我们是没皮没脸的批评一顿就完了,还是我们批评归批评,处罚归处罚,但是重点还是聚焦在教他未来如何处理吗?员工成功了,管理者是不是也非常开心,而不是心里想着会不会抢我的风头,夺我的位置吗?

我们要以父母心来对待我们的客户和员工,加强护理培训,好像自己孩子放在护理员手里,你能放心到觉得护理员会做的比你好,餐饮要做到每一顿饭都安全、营养,希望客户和孩子一样能够放心地快乐地吃饭……

父母心,是服务业的核心思想。

5、使民以时。这主要是讲管理要讲究恰当时候和不能透支员工。

我讨厌加班,虽然我一天的时间都几乎在工作,但是我也希望我的员工能够劳逸结合,在工作时间内完成工作。这就需要我们严格培训,要员工工作更高效,使得事情不过夜,提高效率,员工也不用加班。我讨厌员工为了让我看着高兴而加班,我看结果,不在乎过程。我经常和销售员说,我可以天天看不见你,但是我要入住客户数。如果你自己做不到,我就给你规划,做好计划你去执行,每天日报,我要看过程。

不能透支员工,不透支体力,也不透支感情。这就是之前我们说的,不要员工总加班,也不要欺骗员工,坦坦荡荡地教育员工工作,和员工沟通,哪怕解除合同,都是因为不合适,或者达不到要求,而不是对你这个人有什么偏见。

做到这些,公司就就能做的不错了,贯彻起来真的很难,需要一点点化为具体的制度和行为模式,我们还需要慢慢摸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绿叶慢慢泛红 跃过学子挺拔的笔 涤荡他们萧瑟的字 紧握后,印着浅浅的惆怅 那年,雪花轻轻摇下 飘过学子艰辛的...
    羽墨秋凉阅读 175评论 0 0
  • 今日小雪,漫天雪花 可长安城的天 依旧灰蒙蒙,耷拉着脸 没了昨日的霾 飘飘扬扬落下几片雪花 古老的城市换上了银装 ...
    倩梦飞扬阅读 264评论 0 3
  • 今天是情人节,我知道你们要上班,但估计心思也都不在工作上,有对象的计划或者期待着下班后的惊喜,单身狗对撒狗粮的咬牙...
    半點婴儿肥阅读 1,009评论 1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