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你永远不知道我曾深深的恨过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考,我就是不想考研,为什么我什么都要遵循你们的意愿,却违背我自己的心愿呢?我就是想创业!”我在电话的这一端咆哮着。

而母亲在电话的那头,默不作声,电话线的两端只剩下气氛紧张的沉默。

“妈是个没文化的人,你说的那些妈都不懂。我就是不希望,最后你累得像我和你爸这个样子,我都是为你好啊!”妈沉默了半响,终于开口了。

“哎呀!谁说创业就会累成你们那样啊。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你太落后了。妈,你们太过于局限我,可我到了学习的瓶颈期,你们能理解我吗?能体谅我吗?“

妈在电话那头欲言又止,最后说了些啥,我也没太听清。

最后,我甩下了一句“算了,和你说了也是白说,不说了。”我就匆匆的挂了电话

或许是我和母亲之间年龄相差太多的缘故,

我时常觉得我们之间的代沟很深很深。

上小学时,她每天早晨给我一块钱让我买面包。

下大雨时,伞被刮翻,我冒着大雨站在路边不知如何是好。

因为没有人教我,如何迎着风向去撑伞。

我用挂满了油渍的衣袖,胡乱的擦脸上的雨水。湿了又擦,擦了又湿,吭哧吭吃的往家的方向走,后来是路人教会了我如何迎风撑伞。

她不会接我放学,为数的不多的几次,她永远穿的不整洁,一副慌忙糟乱的样子。

放学了,同学一窝蜂从校园里跑出来。

我看到了她寻找我的影子,但是我在躲。

果不其然,班上那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在喊

“嗨,xx,你姥姥来接你了。”

他为什么说那是我姥姥,那明明是我妈妈啊!

幼小的我,心被蒙上了一层又一层的化解不开的霜。

我怪她,不美,甚至说不整洁,包括她比同龄的妈妈老。

她让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我怪她,中学时,每天只给我五块钱吃午饭。

有时晚上,我放学先回家了,还是会像小时候一样,

坐在家门口的石头上看着书,和等她回来。

但是她的眼神却从来不会落到我的身上。

回家后,她对付一口不合胃口的饭,匆忙的睡了。

从那之后,家门口的石头上再也没有我的身影。

从此,我谎称吃不饱,向她要到了更多的餐费。

放学后,我和同学们去网吧了。

打着游戏,和小朋友聊着天,感觉这种日子太开心了。

而我只要赶在她回家的前一分钟回就行了,再多一分钟也没用呢。

渐渐的,我有了自己的小团伙,有姐妹们的我,胆子也大了起来。

我终于可以在路过那个傻小子时,对他恶意的挥一挥拳头。

不用怕他像曾经一样,因为我穷、我破,他看不起我,就从楼上往我的头上吐痰。

这种感觉真好!

我就这么一直在打架斗殴的观战中度过着。

书本也被我撇的一干二净,

这一切一切的变化,她一概不知。

直到那一天,叛逆的我,离开了家。

再次见到她时,她的头发还是那副疯癫的样子。

她见到我,愣了两秒,

忽然一把把我扯过来,死死地抱在怀里。一边锤着我的后背,一面嚎啕大哭。

当时傻傻的我,认为终于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存在感。

心里似乎只有一些报复的快感,而没有丝毫的心疼这位母亲。

从那之后,她好像开始有些在乎我了。

她给我转学,亲自送我去新的学校。

开始在外寄宿了,

隔几周她会过来,带一些好吃的零食,

也包括来给我洗洗我的脏衣服臭袜子。

我和她之间亲近了一些,但是她还是那副样子。

我怎么激怒她,她不打也不骂。

没有了身边那些小姐妹,周围都是陌生的环境,

我开始看书学习。

当我从班级52名考到了第12名时,

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夸我。

当时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就想放学回家给她打个电话。

她听起来很高兴,又很平淡,似乎是依然没有那么大的反应。

有些事,慢慢的记不清了,只记得最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而当时的那些姐妹,也都在初中毕业后,结束了学习生涯。

后来的日子,依旧是每一步都很艰难。

从高中时拖后腿的差等生,到专科的大学,

再到后来升本的本科,有无数次我迈回了脚步,

这条路我不想再走下去。

回头一看,儿时玩伴女儿已经出生了,

我却还是个书生气的孩子。

今日的通话,

我一直不懂,为什么她非要强迫我去考研,做我不想做的事。

今晚打完电话,我心情不好

和朋友吵了架,背单词背到12点半。

发了条朋友圈,就一直在胡思乱想。

凌晨2点多的时候,朋友圈有回复了,是邻居的阿姨。

我惊讶她这么晚也没有睡。

“阿姨,这么晚还在呀?”

“是啊,这个点起来了,你姨夫已经去市场了。我等天亮再去,你爸妈也已经起床了!

瞬时,我的泪如雨下。

凌晨2点多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自娱自乐里,听着音乐 。

而母亲已经起床去批发菜了。

没错,我父母亲是卖菜的,就是在那种很嘈杂的市场里,说话都要靠喊的去赚每一毛钱的人。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她卖了20多年的菜。

我好像明白了点什么,白天和黑夜,只交替没交换。

而她勤勤恳恳的一直在做着,也许只是为了一个人,那就是我。

我忽然想起了小学时的那个雨天,

那时家里买不起一把遮阳的大伞,

而当时的大风大雨,母亲躲在了哪里?

母亲比我大了35岁,

我离开家的那几天,她奔波了多久找到了我?

有没有摔倒?有没有受伤?有没有…

我一概不知......

我只知道,现在的她老了,更加老了。

她的头发还是那么的乱,但是已经白了;

她走路还是那么的快,但是有些踉跄了。

她总说她比我活泼,比我心大,比我快乐。

但是她的眼睛,已经从星星般的闪亮变为深深的凝视了。

而她的目光,却从来不曾脱离我的身影。

我还是那个书生气的孩子,

我可以在24岁的年龄里,享受着阳光,享受着音乐,

享受着综艺节目,享受着大学里美好的一切一切。

这一份又一份享受的背后,是两个已经佝偻的背影,

伴着月光,迎着太阳,在骄阳下,

用手指点了无数张一元五元十元的人民币,合成整钱,

从一张张汇款单,换来我现在的舒适生活。

“别紧着自己,该吃的吃呀!我和你爸也都没地方花钱呀,

赚钱了都是给你花的,哈哈哈!

没钱了,妈就给你汇钱,一顿饭不吃都不行!

你体格好了,才能有力气学习。

妈妈到老了还都指望着你那,哈哈哈。”

她那一番朴实的话,还都围绕在耳边。

但我的眼睛却已经被泪水浸透,模糊不清了。

似乎这几个月面对她的劝告、我的不解,

在一瞬间终于被解开了 。

于是有感抒发此文

2017年8月18日 凌晨4.16分

【本文作者——表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口号(只有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只有更自律 才有更自由 环境整洁,心才有动力 孩子第一个30天目标:1.整理个...
    lorislee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是一只猫 蜷缩在午夜的深处 花开的气息撩拨着 我在等待一个春天 是什么在内心集聚 那是久不见你的 渴望 化着溪流...
    尘埃小小阅读 420评论 1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