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和郑屁:不同年代豪门生活的见证者

最近正在读《红楼梦》这部历史小说,对比《大宅门》这部当代小说,发现有两个人的人生很相似,那就是刘姥姥和郑老屁。

刘姥姥和郑老屁,他们是各自年代的贫民,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命运的无奈和生活的逼迫,让他们分别走进了大观园和大宅门。刘姥姥在荣国府里结识了王熙凤,郑老屁在大宅门里结识了白景琦,他们作为旁观者,见证了豪门的生活,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而王熙凤和白景琦,他们是各自年代的精英,生活在上流社会,有着自己的家业和权力,有着出色的管理能力,开始都是在有意无意间帮助了刘姥姥和郑老屁,他们在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绝不会想以后的事。但若干年以后,王熙凤山穷水尽的时候,刘姥姥收留了她的女儿;白景琦举步维艰的时候,郑老屁的孙子带头和他挑事,他们之间的命运也都在互相影响着。

可到底什么是命运呢,我认为就是生命中有一些你遇见的人或事,你没法改变,却必须经历,经历后又会改变你,这就是命运吧。

01 先说一说刘姥姥

刘姥姥本是乡下的一个贫民,和自己的女婿生活在一起,有一年年关将至的时候,家中连吃的穿的都没钱置办。很无奈的情况下,她征得自己女婿同意后,抱着“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心态,带着自己的外孙板儿到荣国府寻求救济,她奉承看门的仆人们、奉承周瑞家的,终于见到了王熙凤的丫鬟——平儿。看到平儿长得又漂亮,穿得又阔气,刘姥姥一开始以为她就是王熙凤,后来才知道,她不过是个有身份的丫头罢了。

看到贾府的摆设,她很震撼,尤其是那个自鸣钟,不要说乾隆中期,就是在改革开放前,谁家要是有这东西,那绝对是土豪。最后,她见到了凤姐,凤姐一面处理家务,一面和她闲谈,一路奉承后,她得到了二十两银子的救济,这也是她第一次走进荣国府大门的经历。

刘姥姥再进荣国府的时候,她是带着劳动人民的质朴和感恩的心来的,她明白,是靠着府上的救济,她才度过年关的,这次她是来给姑娘奶奶们请安的,“多打了两石粮食”,就把头一茬摘下的瓜菜送来,以感谢贾家的关照。她带来的蔬菜,在今天看来,绝对是无农药、无污染、纯绿色天然有机食品,绝对符合贾府的心思。

刘姥姥的这份真情,感动了贾母,得到了的接见,两个老年人一见如故,宛如故友。贾母让她住了下来,她有机会见识了大观园之大、大观园之美,在大观园里又是坐船又是行酒令,给大观园的小姐太太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她用自己高超的喜剧表演天赋,博得众人的欢心;她发出文雅不足的酒令,展示着庄家人朴实的本色;她信口开河的讲着故事,逢迎着大观园里太太小姐们的欢心;她身上的笑料,纯是一片真情。

离开贾府的时候,她先是去拜别王熙凤得到了一些东西,又去和贾母道别,又得到了一些东西,这些东西加起来可海了去了。贾母的衣服、妙玉的杯子、一百两银子,这足以让她家富裕起来。但刘姥姥是即善良又朴实的,她没有因自己和贾府的关系招摇撞骗炫耀乡里,她还是继续过着简单的生活。

02 再看一看郑老屁

郑老屁和白景琦认识的时候,是两个人赶着马车走到碰头,路窄过不去,却又都不肯相让,两个人就打了起来,就算不打不相识了,这是郑老屁最威风的时光,腰杆挺的直,嗓门喊的粗,俨然是一条响当当的汉子。这就好比你在不知情的时候和刘强东挑事,你揪了刘强东一绺头发,这足够你吹一辈子的了!

郑老屁再来找白七爷的时候,他是来给自己找工作的,连年的兵荒马乱,加上年景不好,他没法生存下去了,于是他想起来了自己的这位朋友,当他走进大宅门,见识了白家的奢侈与豪华,看到许多妻妾、丫鬟下人众星捧月般围着白景琦转的时候,郑老屁的腰杆马上就弯了。

他希望白七爷能赏他一口吃的,七爷也爽快,二话没说就把他留在大宅门里面了,后来的事大家也就都知道了,大饼卷肉,吃饭管饱!给七爷赶车中途还把七爷扔车上,自己去喝酒,回来七爷只是打个哈哈,搁现在你给老板开车把他扔车上试试!

再后来鬼子来了,七爷和鬼子周旋的时候他也倾尽自己的力量帮着七爷,最后七爷被鬼子抓去的时候,他一生气病倒回乡下了。

03 他们的生命中都充满了善良

刘姥姥最后走进荣国府大门的时候,贾府已经开始衰败了,听说贾府被抄家,再加上贾母去世,她说他们一家子都很担心,不管她说的真还是假,反正她自己天没亮就赶着进城来了,探望过病中的凤姐,来不及饮茶,先急着叫人带了去“请太太的安,哭哭老太太去罢”。

凤姐在病重的时候把自己的女儿巧姐托付给了刘姥姥,她晓得应该把女儿托付给一个善良、仁义的人。按照凤姐的精明程度,她更晓得,在当时的荣宁二府内外,刘姥姥这个人是最善良的,是不会对她落井下石的。最后,在巧姐即将被卖的时候,刘姥姥和平儿把巧姐救到了乡下,嫁给了板儿,过着幸福的生活,这种幸福生活,在充满悲剧色彩的《红楼梦》里,真的难得一见。刘姥姥,这个《红楼梦》中最闪光的底层人物,见证了贾府的“盛极而衰”,也在贾府衰败的时候,倾尽自己的全力,伸出了援助之手。

郑老屁最后走进大宅门的时候,他是听说七爷放出来了才来的,他已经年老了,他是拖着生病的身子赶回来的,他还带来了他的小孙子,是来给他孙子找工作的。听到郑老屁回来了,七爷非常开心,提出要看他吃大饼卷肉。郑老屁的病还没好,加上家乡闹饥荒,已经两三天没吃东西了,一下子吃了两斤大饼卷肉,给活活撑死了。七爷满是伤心和愧疚,吩咐将他送回老家安葬,并收留了他的小孙子郑三旦。不知道郑老屁的死,算不算士为知己者死。

刘姥姥在贾府衰败的时候,解救了巧姐,使巧姐逃过了被卖的命运;郑老屁也在白府遭受日本鬼子骚扰的时候,帮助着七爷,和日本鬼子周旋。刘姥姥和郑老屁,他们都是善良的人,自己困难的时候,寻求着豪门的帮助;豪门遇难或者衰败的时候,也都倾尽自己所有,帮助着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豪门。

(全文完)

小编简介:王孙游,理工科小硕一枚,喜欢的话可以关注小编哦,以后会陆续更新的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