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屋诗舍

           

      石屋诗舍坐落在丹城西北的丹山半坡,由看牛人、比丘、沙汀、布衣、清隐五人共同创立,其中比丘已经仙逝。诗舍内景由看牛人、沙汀、晓野联合设计,整体透着古朴、雅致、清淡的味道。石屋诗舍四字组成亦有一段因由。

       

藏在深山的诗舍

       石屋诗舍居于石屋山,故以石屋为基,五人因诗结缘而取一“诗”字,“舍”字则是由我们几人斟酌推敲而来。

      石屋诗舍门眉处横有一匾,由张明珠先生书写、沙汀刻制的篆体“石屋诗舍”四字;两侧是沙汀拟的一联“捲帘云入室,题壁月当空”;门口左右是自山间移植而来的花草,宝石兰、桃丝竹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植物。

匾与联

      推门而入,首先坠入眼帘的是寂庵居士手书的“空山月隐”,此四字由我们四人于众多选项中择取,清灵为空,藏匿为隐,于清澈处悟身,于空灵处悟静,于隐匿处悟心,有儒、有禅、有道。

空山月隐

    “空山月隐”下方是一架目前鲜少看到的案。案上有一栏雕窗、一只陶土瓶、一方灵璧石以及我偶尔更换的插花。案的左侧是一个石槽。石槽里种植着山间移植的蕨。茂密的蕨草中间伫立着一座由枯木自然形成的假山。假山的缝隙里则是一点明黄的灵芝。案的右侧,一个瓷盆拖起一株缠着藤蔓的枯树干,当初遇见时想:与其枯在深山,且不如留在室内装点成一方景致。

画与茶

      入门右侧,是一方茶室。茶室右侧角落摆置了一只木箱,其上不规则的线条和磨损告知了我们他的年龄,木箱上斜倚一副山水,另放置了一盆兰、一叠书和一罐茶叶。

品茶

       整个茶室中间则是古砖架起的一扇老门板,恰做了我们的茶盘,灰褐的色调、深深浅浅的凹槽以及余留的茶滓,纪录着我们在诗舍内的日常。岁月无声无息,最易留在着墨最多的地方。茶盘之上是一套深蓝的茶具,一个一个排列得井然有序。

分茶

       茶盘客座一角有一只白色为基调的手绘瓷瓶,插有一二竹枝,竹叶随着气流微微颤动,恰与窗外透进来的斑驳竹影遥相呼应;客座另一边则是一块雕砖托起的药槽,种植着菖蒲,一年四季,日日常青,对着它,似乎就是对着自己的内心;瓷瓶斜对角则是一只鼎状的香炉,盘膝打坐时,可点一支清香,看着袅袅青烟,恍然间已是入了定。得空时候,邀引几位好友,品茶禅,聊诗词,分感悟,一坐便是一日,最是让人舒畅,这恰对了我的诗“竹影时深浅,淡然已忘忧”。偶有几位雅士不邀自来,便与看牛人的“山高自有白云来”相宜了。

       往内是一小间书画室,正中是陆英剑老师的一副山水,山岳耸峙,大气磅礴,细看之下,便会发现山腰处有一间屋,恰似石屋诗舍,极好地道出了“隐”之意。画的右侧悬挂着一副赵云龙老师手书的看牛人的诗。画下是一张书画桌,桌上摆放着一座笔架、一排书以及一些简单的装饰。笔架和古砖正好做了书立,挡住了书的两侧,另有一丛兰放置在古砖之上,偏安于这一隅。偶得闲暇,可摊一张洁白宣纸,执一支朱月小笔,写一些隽永小楷,或兴致突至,作一首绝句,则更是奇妙。

       书架分居内室两侧,书架之上排列着我们几人收集的一些书,中间穿插着一些花草,有绿萝、吊兰、竹枝等等,虽常见,偏不俗。还有一支笛侧趟书架上,外表有些儿脱落,却是陪伴了我数年。偶有访客,斜倚一侧,静静阅读,便忘了归期。

石屋夜景

       诗舍门口正对辽阔,可俯瞰丹城全景。晴朗时,空气清透,可观海天一色,连山起伏;阴雨时,隐约间只留下青色,线条蜿蜒,布衣的“云色苍茫望不尽,峰如浮岛落其间”正好应景;深夜时,可凭栏远眺,灯火绚烂,烟花缭绕。

古木

        石屋诗舍位于聚灵之地,房内花草四季不枯,郁郁葱葱,似乎尘世的时光与这毫不相关。若时间充裕,可去书画室欣赏名家诗词手迹,可去石屋听流水潺潺,可去洗心池观锦鲤自在,可去眠云坞寻访镌刻的古诗,亦可去雨香禅寺听听佛音。若会太极,在徐福观前来一番阴阳变化也是极妙的。

       于空灵处觅石屋,于淡泊处寻禅味,于清静处修身心。石屋如是,诗词如是,明月如是,石屋山人亦如是。(胡清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甚爱之。 题一联记石屋诗舍。 倚松听竹,亲兰就菊,寻清处隐。 研墨行笔,阅书弄...
    胡清隐阅读 188评论 0 1
  • 闵子(公元前536--公元前487),名闵损,字子骞,尊称闵子,世以字行。祖籍鲁国,徒居宋国相邑。孔子高...
    李廿阅读 3,908评论 0 1
  • 众所周知,红薯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属于复合碳水化合物,土豆中的淀粉更能起到饱腹的作用,所以这两种饼不仅有利于减肥健身中...
    李晓冰啊阅读 840评论 2 8
  • 她说 在很远很远的前方 有一片温柔的向日葵海 在那里 可以踮起脚尖,轻触阳光 她说 向日葵是阳光下最炫目的哀伤 永...
    徐徐南风阅读 219评论 0 2
  • 很早就听说过作家王小波,当然更听过他的爱人李银河老师。李银河老师这些年还是比较火的,特别是2014年,她有了同性的...
    快乐的嫣红阅读 596评论 1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