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作家,是有套路可循的

人这一生有两个技能是学会后稳赚不赔的,一个是演讲能力,一个就是写作能力。

中学时代宿舍很多女孩都喜欢读言情小说,成为席绢、琼瑶等知名作家的忠实粉丝。一入言情深似海,每次捧起了书本,读者便忘记了时间,沉浸在那个未知的世界中,连吃饭睡觉都成了多余。成为缓解繁重学业压力的一剂良药。

琼瑶阿姨是个非常成功的作家兼编剧。她在两次高考落榜后坚定了写作梦想,25岁出版了处女作《窗外》,之后创作了多个经典作品,如《婉君》、《还珠格格》等相继被拍摄成电视剧,成为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

我一直以为像她这样的畅销书作家是神一样的存在,距离我的生活很远很远,直到后来网络言情小说开始流行,网络作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大量优秀作品让人为之动容。身边不少同学也加入了写小说的队伍,我才明白身边的人同样可以成为畅销书作家。这里面到底有着什么样的规律呢?作家是怎样炼成的?后来我阅读了《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一书,找到了畅销作家写作套路的大门金钥匙。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一书是由日本著名的推理小说作家、畅销书作家大泽在昌所著的,凝聚了作者三十余年写作生涯中的创作经验和写作心得。目前各种平台写作训练课程非常受欢迎,该书正是将一年的讲座内容浓缩为食堂写作课程和四次课题讲评,用了大量鲜活的案例,拆解小说创作的各种要素,比如故事结构、文字描写、角色塑造等,满满的干干货。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这本书非常适合我这种付费听过不同写作训练课程但是不够系统,仍旧处于困惑这种的人。

套路一:输出与吸收并举,厚积薄发。

根据72定律,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这件事情99%是不会被完成的。写作也是一样,最忌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写作是“输出”行为。要成为作家应当坚持每日练笔,笔耕不辍,保持灵活的思维。

琼瑶一生写了60多部小说,拍了50多部影视剧,被人视为爱情教母。她8岁便开始坚持练习写作,9岁时在上海《大公报》副刊儿童版发表了一篇《可怜的小青》短片小说,这是她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16岁时以母亲的字“心如”为笔名,写成小说《云影》,在当时台湾最有名的《晨光》杂志上刊登。从此以后,琼瑶一发不可收拾。琼瑶的成功符合10000小时定律,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如果我们也能够坚持每日练笔,十年之后相信即便城不了知名作家,也会成为一名文笔不错的人。

但是如果持续输出,自己很快就会变得“中空”,所以请务必记得“吸收”。输出与吸收并举,这是成为畅销书作家的基础。

吸收主要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书本,另外一个是从能够接触到的其他作品和生活。想成为作家,没有大量的阅读是很难写出好的作品的。《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作者大泽在昌在成为作家之前,每年读500-1000本书,除了掌握知识,也拥有了对于小说的直觉,能够在之后写作时将大量的素材为己所用。要问写作有捷径吗?有啊,这就是最大的捷径哦!

要知道小说家是没有休息日的,你所接触的一切事物都可以成为你今后写作的素材。所以一定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除从书本中“吸收”营养外,其他日常生活中的知识吸收也很重要。具体来讲,要做到:无论是漫画、电影、戏剧、音乐,都不要忘记持续刺激自己。时刻将接触到的内容与写作联系起来,研究如何将别人的作品素材为己所用。随身常备记录想法的备忘录,可以用随手记、印象笔记、便签等软件来记录。只要有想法就赶紧记下来,不一定立马就能用,但可以作为平日素材的积累,有朝一日派上大用场。

此外还可以在生活中以作家的视角来观察身边的人,展开想象空间,猜测对方的职业身份、兴趣爱好等,通过日常观察别人成为人物描写的重要依据。

总之,要做到吸收——输出——吸收——输出的良性循环,输出是最好的吸收内化方式,吸收是最好的输出养分。

套路二: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让情节引人入胜。

有趣的小说,是角色和情节有机结合的作品。支撑情节的是角色,要想撑起开阔的故事,角色必须充实丰满才行。具体来讲就是三要三不要。

三不要:

1.不要通过叙事描写性格,通过对话表现更能打动读者。

2.不要一成不变的主人公,让人感觉索然无味。

3.不要依赖数字和固有名词描写人物,而应该注意营造“氛围”,让读者去感受。

三要:

1.要拥有自己的“剧团”。没必要事先确定演员的年龄和性别,只要把七八个富有个性的角色分配给每个演员,再根据需要决定男女老幼即可。

2.角色登场要有理由。比如反派并不是简单写成残酷无情的恶人,也有本身不想做恶、但又不得不作恶的反派,比如《楚乔传》里的燕洵,九幽台之后全家人被杀,被迫与大魏皇帝立下世仇,举旗谋反。

3.要塑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意外角色。比如跳出“似好实坏”的传统模式,设定“似坏实好”的角色,拓展故事的深度,给读者留下审核的印象。这个《楚乔传》中塑造的很成功的一个角色便是大梁太子萧策了,一副花花公子的外表下,隐藏着江山社稷的心和对女主角默默支持的行为。让很多粉丝大呼过瘾。

套路三:给小说加点刺。

以创作大格局的故事为目标,尤其是长篇小说,先画一个“大圆圈”,然后寻找大量材料,充实这个“圆圈”。关键是充实的“圆圈”要素对读者来说是否有趣。平淡无奇的小说很难吸引人读下去。

怎么充实这个“圆圈”呢?可以通过增加成员,为剧团补充前人从未写过的角色,并在转折点上使用该任务,以此实现股市的“跳跃”。比如《还珠格格Ⅱ》中在主角中增加一个香妃,一个麦尔丹,一个萧剑,让整个故事变得更跌宕起伏,让追剧的我们在对小燕子、五阿哥、尔康和紫薇审美疲劳之际,对接下来的故事增加一丝期待,重新产生追剧的兴趣。

另外一个让小说保持有趣的关键就是让主人公经历磨难,对主人公越残酷,让主人公遭越多的罪,故事就越有趣。很多韩剧都是这样,主人公往往遭受了很多磨难,让观众产生代入感,骗了观众不少眼泪。

总之小说的刺可以让整部小说更加饱满,让观众产生共鸣,让作品更加有吸引力。

成为作家的套路也许不仅仅止于此,更多干货等待你去发现。

我是梦婷儿(点击关注),坐标一线城市,标准上班族,业余写作者。坚持原创,与您持续分享职场、理财和个人提升经验,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