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生与死

                                                             疫情下的生与死

 

当你思考生与死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你人生旅程的哪个阶段?如果你想听别人的生死观可以一起来倾听这个真实的故事,或许可以让你从不同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由于伦理问题,要隐去人物的个人信息。透过屏幕上咨询师的描述中,我们听到一位老人通过这里的热线电话说想放弃自己的生命,还提到自己的妻子也有这样的想法。我想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听到这个话题也是心理猛得一惊,当然我也一样。好像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马上就要在眼前就要消失,而自己却无能为力,甚至我刚刚听到后就马上感受到胃部特别得难受。只是一瞬间就意识到我自己是不是被这个案例带入了。虽然咨询师并没有提到来电者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结束生命。

随着咨询师介绍案例,我感觉到咨询师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在其中,有保护来电者的想法,但还是感觉到了一条电波相距遥远那种无力但又执着的感动。咨询师首先想通过询问来电者的处境和想法来评估当时的危机状况。然后再找来电者身边的资源,也就是可以帮到来访者的人。我们的咨询师深深地共情到来访者,她看到了那种生活的不易,她把善良真诚带给来访者,让来访者感受到我们的专业性。一种温暖也带给了电话来访者。

咨询师带着问题走进督导,三位督导师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方向。王老师首先肯定了咨询师面对这么紧急和沉重的话题能应对,这对咨询师来讲就是一个挑战,点出了危机自杀的热线需要转接专业自杀危机干预热线,并且更要把事实夯实而不是自己的猜想,这也让我们意识到不能做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事。

李老师则给咨询师开拓思路,比如:你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想法,最近发生了什么?和谁在一起时这种想法会少?一点一点评估他的自杀想法会不会避免。她还提到一点需要我们咨询师注意,自杀人群中在农村中刚刚结婚的女性比例较高,还有就是六七十岁以后的男性较多,这其中尤其是原来在重要岗位上退下的一些人。而咨询师接到的这个来电者正好也在这个范围内,需要引起警觉。

马老师的思路更广,他提出,不是把问题定在他的动刀上,而是放在他的自身价值和情感上,可以把死当做一个问题去讨论,把事情和问题分开看,自杀是想杀死什么?杀死的是这个人还是关系,所有的生命是没有离开心的。自杀者是有一个没有想明白的问题,无法解决的难题,是让他觉得自己很屈辱。当然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生死观,对于这点他提到了三种,有人说一世生死,那是一种的恐惧和绝望。有人说两世生死,那是一种断裂和分裂。还有人说三世生死,那是一种联结。心理上是完整的,让来访者感受到联结感,整体感,没有疆界的,帮助他去思考,可以生也可以死。对于这一点我们都特别期待马老师能有时间专门来讲。

生与死你怎么看?

如果你或者你身边的家长或学生需要帮助,请拨打石家庄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心理热线。零三一一八五九五九八六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节主题】 心理咨询实践中的四个核心的伦理标准中的保密和知情同意 【本节简介】 带领你深入了解心理咨询实践中的四...
    YOLANDA_7314阅读 1,872评论 0 0
  • 虽然在大学学习了4年的心理学专业知识,但是在咨询这个领域,我依然是一只小白。 在学习咨询伦理之前,我曾经为我的朋友...
    啊啊啊芋头阅读 901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聊聊恋爱那些事 你不必成为某种理想的人物,不必追求某种典型的爱情,你所需要的只是诚实、认真地了解自己,面...
    西西学姐阅读 444评论 2 3
  • 太阳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如果地球还存在,人类将何去何从,在那遥远的一天,如果人类也还存在……………… 而今天,人们...
    阳光下的狗尾巴草阅读 283评论 0 0
  • 文/青木 图/青木 随着年岁的增长,是否有时候会忽然意识到:身边陪伴我们的人、物件等,在身边默默的陪伴了我们很多...
    一束沐熹阅读 376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