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美好的早晨

此刻,凌晨3:05分。

已经起床好一会儿,读一点儿《查理芒格传》,得到一点本学期的课程启发,浏览一下当当,收获了曹文轩文集。之所以搜集是想买,之所以想写是因为打折比较厉害,之所以想到搜索他的书籍是想到我的课程,包括必达的作文启发,要从欣赏片断开始,片断从哪找,与其海找,不如找一位描写细节高手的作家,从他的作品中摘取。这样做的好处是:一一段时间读一个人的作品,比读很多人的作品有收获。二有目标以后执行是最轻松的事情。三曹文轩的作品是值得学习与研究的。包括我。为什么会突然有这样的点子:一是这段时间一直琢磨定事,二是看《查理芒格传》得到的启发。

昨天九点左右,我跟小必说:我要学习到一点。那时我在学习许岑的幻灯片制作教程。小必说:哇,一点,太晚了。我说:你忘了,我早上不是睡了好久吗。白天睡觉,晚上当然要补学习。小必知道我早上补觉是因为我凌晨即起,写了两篇稿子的提纲。十点半左右,小必要睡觉了,我说:你今天比较早,可以看一集小品再睡觉。小必说:我知道你先陪我睡觉后就会起来干活,你总是这样的。小必的话让我感动:言传身教比什么都重要。我确实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分钟用,我确实在很努力,所以,别怕我会有偷懒的时候,人之本性,哪能如机器般自律呢!虽然我常有不自律的时候,但给孩子的感觉仍然是:半夜起来做事,总是这样的。

说实话,黎明即起,赚大发了。早晨的思维最清晰,思想最活跃,当然也最不受干扰。

在这么个凌晨里,我一天里要做的事情,像泉水般汩汩冒出,我只要拿起笔,写在纸上,一天的做事清单就OK了。接下来的一天里,我只要想着做事,哪怕做不完清单上列的事,我列的事情总远比我能做的多,也是很不错的成果。因为有目标,所以不虚度,因为不虚度,自然有收获。

昨天晚上,本来是想一鼓作气,把许岑的PPT教程学完的。可是,当我发现小必在抄写古诗时。没错,他默写古诗费时长,错别字也多。我在想,现在为了达到复习的目的,让你用抄的,速度总会提上去吧。事实并不如此,我在一边不时观察,发现小必在抄写时也能眼睛看着书本好久没动笔,也能不时把手伸到脸上头上嘴里,我去看它写的,费时一小时,抄了不到十首,居然还能抄出好几个错别字,更重要的是,那些字一看就知道他的不用心。没错,没起笔,没收笔,超格,不站在线上。字最体现内心,他这是心不在焉呢!这就是我的孩子,他没效率,没法专注做事,他也没意志力,但这是我现在的孩子。我知道,我需要想个法子。于是,我放下教程。我不得不说,我有太多的事情都是这样被耽搁的,我想把一件事情做好,但总会被其他事情挤占。于是,我就放下这件事情,做当下的事情。我像疯子一样地渴望成长,渴望学习,但我一直都无条件地觉得家更重要,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出现。所以,我放下教程,我陪小必抄。两个人,两本本子,同进抄。抄完一首,交换本子,再抄一首,再换本子。如此交替。我的目的:一、换花样本身对孩子有好处。二、通过换本子让小必直观感受什么叫好好写字。三、陪伴让他专注一点。在刚听说之前抄的没用时,小必的眼角悄悄地湿润了。他现在习惯了在学习上,讲价是没用的。但陪抄了一会儿,他就只记得抄写这一件事情了。我抄完一首,总有时间画一个丑丑的大拇指,他看了就会笑,恶作剧地在大拇指上画一个箭头,向下的箭头。小必的陪伴,还得有很少的时间。我有心理准备。教育本身是痛苦的,明白了这一点,就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孩子现在还没达到最好的现实。如果教育一路都是鲜花坦途,老师的作用又是什么呢?同样的,孩子以各自的特点自然存在,家长的作用是陪伴,是守候,是静待花开,是在一旁做个观察者,服务者,修理工,引领者。

在这个美好的早晨,本来想订出计划,完成读书笔记,但花30分钟(此刻3:35分),写下如此日记。

今天的任务是昨天的延续:

假期末三天,空间相对独立最后一天,明天老公婆婆出来,准备回老家,后天琐事可以预见会多。最后一天,继续:

1、完成约稿最费时部分的提纲:玩转语文提纲。

2、学习PPT教程。

3、思考课程内容(作文初级与高级)

4、开始小必的片断日赏内容的搜集整理。

5、读《教师阅读地图》《超越感觉》

6、听李笑来音频

7、锻炼。

8、陪小必学习。(作文、史记、古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