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宝——选择、平衡与坚持

      作为一个20多岁的小姑娘,我知道自己还没啥资格谈人生谈生命这种高达上的话题,无奈太过于热爱生活,包括生活给予的快乐与痛苦,都一一接受,并且善于反思。我觉得现在每一位年轻人都应该是这样的,处在一个尴尬的年纪,渴望成长渴望成功却又害怕跌落谷底,明明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却恐惧未知的以后。


      最近身边负能量挺多,包括我自己。朋友在抱怨工作终于到的傻逼领导,导致一切进程等如此缓慢不顺心,不仅自己没有成就感,还不讨领导欢心。她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待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了,她急切需要选择一份自己做着顺心能学到东西,并且领导能很好地指导自己的工作。

     我们生活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上,无论成功与否,都应该过得满足,何为满足,就是让自己开心,这比什么都重要,很多时候情绪能主导很多东西。既然如此,选择、平衡与坚持,按照事情发展的逻辑,这就应该是我们最重要的三件事。

     从小选择我们的好朋友,高中选择文理科,大学选择专业,毕业后选择工作,结婚前选择伴侣······

     关于选择,主要以直接经验、间接经验、自我认知三个方面为原则。就以选择工作为例子,有了几个工作机会,这个薪水还不错,那个发展比较好但是薪水低一些,另一个发展一般但是离家近还挺方便。在我们还不够牛逼的时候,没有十全十美的选项,就算有幸到了很牛逼的地步又会有更高的要求,那时候可能就不考虑离不离家近,薪水如何等浅显的因素了,而是该考虑人生下一步规划、家庭等因素了,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直接经验就是我们通过自己对世界的了解来评定这个工作的信息是否与自己想匹配,包括公司情况、工作大致内容、薪水大致范围等;间接经验,顾名思义,来自于他人。通过身边的朋友、家人、老师、网络等打听、搜寻我们想要的进一步信息。曾经在这个公司工作过的朋友如何评价的呢?曾经做过类似岗位的长辈是什么看法呢?网络中铺天盖地的信息有没有我们想要的呢?自我认知,需要我们充分了解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喜好与偏向。我渴望有挑战性的工作,我抗压能力还不错,那么外企会不会比较适合我?销售方面的工作能发挥我的优势与特长吧?我还是比较倾向于安稳的环境,工作压力不需要太大,那么国企事业单位应该比较适合我吧?文职行政类工作应该我干着会比较舒心吧?

     如果能完全通过这三个因素就能选择出自己心仪的工作,那这个世上就不会有这么多天天抱怨的我们你们他们了,因为就算都考虑周全了还是会有一些自己意想不到的挑战发生。没关系,慎重考虑以后,勇于踏出下一步,进行下一次选择。

      外企面试中经常会问到,你是如何保持生活与工作的平衡的呢?第一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我一点思路也没有,理所当然认为,该工作时好好工作,该玩时放肆地玩。好像是这样的,但是又不全是。我们都知道成年人的世界都不简单,这一辈子不可能某一阶段只做一件事,想要同时处理好很多件事,就需要我们懂得平衡。熬夜、加班、无休止的工作已经是我们的常态,手机里就能收发邮件,这让我们即使回到家了却感觉还在上班。尤其是年轻人,刚步入社会,怀着一颗热忱的心想在公司立住脚跟,即使下班了手机里看到工作相关事宜还是会想第一时间回复。如果没有即使回复会让别人觉得我不想干活,那我会不会就被炒鱿鱼了?

       当然不会。

       大多数老板(不代表全部)也清楚连轴转对工作效率是致命的打击。公私时间不分,疲惫总会找上你,我想每个人都不想透支年轻的精力。工作生活不分,工作中消极的情绪会带到家里,对家庭造成负面的影响。身边很多朋友包括我都曾经无法平衡工作与生活,工作时没有发挥到最佳效率,下班后满脑子还想着工作,临睡前还在绞尽脑汁做第二天的计划,导致上床睡觉都不踏实。那段时间都快神经衰弱了。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很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呢?作者林西抹抹茶在她的一篇《把公事留在公司:如何科学合理地运用一天的时间》或许能给到我们答案:

       1.做一个简单的第二天日程规划

       如果你把工作带回家,你可能会思考更多。结束一天最好的方法就是:写下第二天的to do list。离开这天的工作之前,先清理一下桌面,物理上的杂乱会混淆注意力。我特别注意整洁,可能因为我注意力很难集中的原因吧,总想通过物理上的整洁来弥补。然后写下第二天的计划,有了计划,对于第二天要做的事会更加明确,不会因为有太多事而陷入不知所措的困境。做完计划后就可以放心离开啦,离开后就不要再想工作了,除非你真是作。

        2.写下自己的成就

       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只关注还有多少事没做,而忽略了已经做过了什么。我们付出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为啥不让自己骄傲一下(来根肯德基甜筒奖励自己未尝不可哈哈)?在一天结尾,重新看看自己昨天做的to do list,看着那些打勾的选项,内心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3.严格控制时间

      如果你花时间制订了一个日程表,一定要留出一段时间分给家人或某向特定的工作,从而将日程严格把控。就好像设立了一个提醒,跟时间许下一个承诺——我该何时开始、何时结束。此外,出去旅行一定不要再跟工作有联系了。如果你已经打算休息一段时间,一定要让同事知道这段时间内是无法联系你的。自己享受一段美妙的假期吧,我相信你若是被各种微信短信电话连环轰炸又会神经衰弱的,到时候拖着行李箱,附带着两个黑眼圈谁看了都不会同情你的亲。

       最后一点就是坚持了,这么鸡汤的文字我真是边写边颤抖好怕被打。人生是一场万米马拉松,再沉重的脚步也要拖到最后。并且一定要在一开始就竭尽全力,每一次付出都会积累到后面。不要想着后面奋起直追,永远没有后面加力这一说,我以前跑步时就想着一开始不着急超过你,把力气留着最后帅气地赶超你。事实证明我错了,到最后我也累了,大家也累了,区别是别人就快到终点了,而我还被远远甩在后面。所以最开始就努力,然后坚持到最后。体坛周报的记者问姚明,你对自己这十年里所赢得的成就打多少分呢?姚明说:“我挺满意的,每一天我都竭尽全力,没有什么是我后悔自己没有尽力的事情。我给自己打100分,这是我能赢得的最好成就了,当然,也许会再好一点,但我没有机会再来一遍了。” 没有得过总冠军,他仍给自己打100分,因为他知道,这是他竭尽全力后最好的成就了。

      坚持到底,结果反而显得不这么重要了。

      选择难,平衡难,坚持更难。很多人就卡在了坚持这一关。遵循自己内心做选择,平衡工作与生活,坚持每一步的选择,然后继续向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庄严第一次被人叫叔,是在公交站台,一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问他坐哪路车可以到大学城,那年,他25岁,刚出来工作一年。...
    天黎琉璃阅读 1,225评论 9 18
  • 今天的主题是【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及【书籍的分类】两章。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首先要明确阅读目的,以"...
    d8ac315446b4阅读 313评论 0 0
  • 多久没写东西了,我都记不清了,学生时代的空间热情也已经消失殆尽,现在已经连朋友圈都没怎么写,看简书已经一段时间了,...
    Linfer_Wang阅读 107评论 0 0
  • 上班摸鱼、下班打游戏,熬夜刷着各种娱乐新闻和社交网站,没有兴趣与爱好、周末只想葛优瘫。 放弃早起、放弃健身、放弃有...
    蜕变谷阅读 463评论 0 0
  • 时光飞逝,从入职到现在三个多月过去了,而自己已经不再是一名学生,而是成为了一名职工。这其中经历了很多,也有颇多感...
    九月的一只猫阅读 2,766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