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有些磨难,你应该感谢它来的早

身边有两个相交不甚深的朋友,都在适婚年纪遭遇车祸,很严重、差点丧命的那种。

先来说说英子,她是我服装店的顾客。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说实话我吓了一跳,所以印象深刻。

那天我正在店里整理新到的货,一个休闲装扮身材修长的少妇(其实当时我看不出是否是少妇)进来,我只招呼了一声,继续忙自己的事儿。

她在店里转了一圈,过来跟我说,姐,你店里衣服是我的风格,我喜欢。

一抬头,一张与她身材极不相称的脸叫我大吃一惊。那脸倒是挺白,皮肤也细腻,五官精致,只是右边脸上从上到下一条丑陋的伤疤,蜈蚣似的蛰伏着,使得整张脸有些狰狞,如果不是那一抹明媚的微笑,我肯定会惊得失态。努力调整好表情,招呼她挑到自己满意的衣服。

后来,她经常光顾,慢慢成了不远不近的朋友,慢慢知道了她的故事。

二十一岁的时候,英子疯狂喜欢上了妈妈同事家的哥哥,明知道他并不太喜欢自己,明知道他的父母人品不佳,不是适嫁的家庭,她还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对他一往情深。他没钱,跟他逛街吃饭看电影,都是她花钱,还兴高采烈;他没工作,她磨着搞物流的爸爸给他一辆车,投入是她爸的,赚的都是他的;他父母不看好她,她跑到人家家里洗衣做饭,收拾卫生,期望人家早一天接受自己。

转眼到了二十六岁,与那个哥哥还是不咸不淡的交往着,直到英子在一个雪后的上班路上出了车祸。昏迷了六天六夜,等她醒过来后,病床前只有自己憔悴的父母,自己爱了五年的他一直没出现,电话不通短信不回,她妈气不过,说亲自去他家问问,她拉住妈妈,死活不让去。

后来听姨妈们说,她刚出车祸的时候,他还来过几次,听医生说她有可能站不起来,就再也不露面了,她爸的车,停在她家门口,一句话都没说。他妈还在外人面前说,她儿子样貌堂堂,可不能娶个残疾人做老婆。

至此英子彻底死了心,原来,这世界上,真的有你再怎么努力也捂不热的心,真的有你再怎么付出也得不到回报的感情,不如就此放手,放过他,更放过自己。

尼采曾经说过:“极度的痛苦才是精神的最后解放者,唯有此种痛苦,才能强迫我们大彻大悟。”

从二十六岁到三十岁,是英子凤凰涅槃的四年。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她,表面上看平静如常,其实内心深处暗潮汹涌,痛苦绝望如影随形。她只有用无休止的康复训练填塞时间,用读书学习拯救受双重打击的心灵。终于,她慢慢站了起来,慢慢迈开脚步,命运渐渐向她露出了笑脸。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浴火重生的她,阳光、乐观,深深打动了一个同龄男病友。恋爱、结婚、生子,一家三口岁月静好。

苦难,是照妖镜,一切魑魅魍魉在它面前都无从遁形。姑娘,如果你不幸遇到渣人,如果你又有幸提早见识到人性中的丑陋,感谢上天赐予你的磨难吧,果断放下,及时止损,别让自己陷入更深的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朋友敏是我参加会计培训班的同学,因为我俩岁数相当,都属于高龄学员,所以走的比较近。

敏是个相当温柔的女子,她老公钟平经常来接她下课,也是个很温暖的人,不帅,但看上去很是舒服顺眼,对她极为宠溺,俩人在一起,眼角眉梢都是情,根本不像平常结婚十几年的夫妻。我经常打趣她,说她天天过情人节,她总是笑着默认。

有一次我们约着一起吃饭,谈起各自的婚姻。敏说她跟老公是相亲认识的,介绍人是她的姨妈,在她跟前说了他一箩筐的好话。等到见了面,其貌不扬、羞涩讷言的钟平根本没能入得了她的法眼,见面后就告诉姨妈不合适,姨妈极力劝她跟他试着交往看看。钟平对她倒是一见钟情,但是性格使然又不知道该如何来追她,敏愈发觉得无趣。碍于姨妈的面子,她只能跟他不咸不淡地处了一段时间,直到她在上班途中遇到了车祸。

那些日子她真是万念俱灰,虽说能捡回一条命已算不幸中的万幸,可敏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曾经貌美如花风姿绰约的自己变成镜子里丑陋不堪的怪物,甚至可能会终生不孕,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敏万万没想到的是,那个她从来没怎么放在心上的他,那个相识几个月甚至都不相知的钟平,在她危难关头竟然没有借机抽身,天天下班后来病房报道,鞍前马后地伺候,很快赢得了她父母兄弟的一致认同。这时候的敏更不愿意接受他,一方面不愿自己成为他的负累,另一方面也怕钟平只是可怜她同情她,出于道义没有跟自己分手。钟平什么都没多说,默默照顾她等待她。两年后,敏恢复的差不多了,就跟他走入婚姻。

苦难,是试金石,真金白银在它面前愈发熠熠生辉,即便一时灰暗,也难掩光彩。包裹着真心真情的外衣,不一定光鲜亮丽,姑娘你一定要擦亮眼,别等错过珍珠,只能与鱼目为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姑娘,人生就是这样,它总会出其不意的赐予你一些磨难,让年轻的你无所适从,又让你迅速成长。兰心蕙质,是描绘女子的一个比较高级的词语,相比之下,女子更需要一双慧眼,才能看得清美丑分的出善恶。

这些早早出现在你生命中的苦难,就是帮你练就慧眼的神兵利器。坦然接受或是果断放下,总有一天,你会拥有配得上你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