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 |《产品型社群》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互联网思维本质的一些干货

目录部分

互联网三条强需求:功能成为标配,情感成为强需;

中间成本趋零,二次打击盈利;

个人异端化,组织社群化。

第一部分:两种思维之争

--任何案例、技巧,需要思考的是这背后的逻辑体系

雷军互联网创业经历:

1992创办金山软件

1999创办卓越网

2007卸任金山CEO

2007—2010凡客、YY、UC Web

2010.4.6创立小米

军哥语录:

1、人欲即天理,更现实的人生观

2、顺势而为,不要做逆天的事

3、颠覆创新,用互联网精神重新思考

4、广结善缘,中国是人情社会

5、专注,少就是多

站在台风口,你就是一头猪,也会被吹起来。

看一个上市公司肥不肥,要看市值;看一个创业公司肥不肥,要看估值。

雷军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

产品型社群:产品、社群、自组织

第二部分:互联网思维之产品篇

--公司的五维:产品、管理、战略、技术、营销

苹果—产品 ;微软---营销

1、好产品就是最大的营销,每一个CEO都应该是一个产品经理。

2、在工业时代,产品连接用户的成本巨大,不得不依赖广告;而互联网时代,产品连接用户的成本为零,产品本身就是广告。

3、小米配件:苹果用你的我用,三星用你的我用,我配置还要更高,用最好的配置,价格最低。小米怎么与世界级的品牌联系在一起? 一是顶配,二是性价比

4、从技术时代到产品时代:必须先从产品体验出发,继而再回头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

从低端到高端,是单向度加速加速演变,越低级,越稳定,越高级,越动荡飘摇。

企业的快速自我刷新能力,让企业免于速朽:小米、微信、余额宝。

5、在工业时代,好产品的标准是功能、技术、价值;而在互联网时代,好产品是单点极致,超出预期,给用户惊喜,然后产生超越商业价值的强烈感情关系

产品=功能(审美+用户体验)*情感

审美=极致+简洁+情怀

今天我们使用某种产品,不完全是在用它的功能,更多的是在用它散发出来的一种感觉,一种调性。例如苹果手机和小米手机的用户就不是一类人。

怎么做到审美与极致?

1、就是把自己逼疯,把别人逼死。

2、一款产品,永远不够满足,不厌其烦地改,越改越有温度感,越改就越知道下一步往哪里走,这本来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

3、小米的KPI:用户用了我们的产品会不会尖叫?用户用了我们的产品之后会不会把它推荐给朋友?

4、用户的尖叫应该是一种动态的超预期,持续性尖叫。

关于情怀: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没有自己的主体,世界把自己推到哪里就去到哪里;另一种人有自己的情怀,有自己的追求,坚持做一件事情,把它做成自己的作品,对作品付出有一种情怀,慢慢的,这个作品有了意义,甚至超过自己生命的意义,最后这个作品成为了最伟大的事情。

关于极致:

1、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下一步美好的事情自然会呈现。

极致的用户体验是0和1的世界,是nothingh和everything的世界。

今天的互联网,要么全输,要么全赢。

小米永远是先做好2,再去做3,做2的时候100%去做。

2、工业时代是“木桶理论”强调组织的成就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而互联网时代是“长板理论”,最长的那块板决定你的成就。

3、雷军眼里的极致策略:少做一点事情,把这些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策略。10件事情砍掉九件,目的是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某一件事情上,这就叫单点极致。

在这种去取舍之间,你需要根据大趋势做出选择。这是从繁到简、单点极致的选择依据。

关于简洁:

简洁的思维方式本身就是对没得一种认知。

乔布斯投资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这完全是人文、感性的。他的团队成员来自各个领域。他左脑皮克斯,右脑苹果。他是艺术圈里最懂科技的,科技圈里最懂艺术的。

什么叫高感知能力?

1、不只讲功能,还重设计

2、不只有论点,还说故事

3、不只谈专业,还需整合

4、不只讲逻辑,还给关怀

5、不只能正经,还会玩乐

6、不只顾赚钱,还重意义

“爽”胜过功能,“酷”是未来的体验方向。

简洁并不是把现象层面的东西变少,而是从现象层面深挖下去。

张小龙:“人是懒惰的”所以,一定要“做三秒就会用的特性”,需要文字解释的功能都不是好体验。

苹果的简洁:

命名简洁

品类简洁

会议简洁

团队简洁

在高科技领域,一个优秀的人才,等于100个普通人。找到5个顶尖的人才,他们就会把其他顶尖的人才吸引过来。

审美与情怀: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

你在情感上让别人接受你,比你在认知上让别人接受你难度更大。所以,今天的制高点是,品牌即情感。

吴晓波:一切商业都将互联网化、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一切消费都将娱乐化、一切流行都将城乡一体化。

魅力人格体:具备独特性格、个性、魅力的符号,称之为魅力人格体。

罗振宇:魅力,是互联网世界中的稀缺资源。打造自媒体,就要打造自己的魅力人格体。魅力人格体包括三要素:不靠谱+真牛+自恋

罗永浩的情怀: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粉丝:你负责认真,我们来帮你赢。

不强求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你,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你。

褚橙买的不是橙,是永不放弃;陈欧卖的不是擦脸油,是做自己;Roseonly卖的不是花,是承诺;黄太吉卖的不是煎饼,是中国梦。

第三部分:互联网思维之社群篇

1、传统手机厂商:

生产成本50%+营销成本10%+渠道成本30%+库存成本10%+其他费用

2、小米模式的核心是小米社群。别人先做硬件,小米先做软件;别人先做产品,小米先是聚用户。

小米如何做社群:

第一步:定位核心人群 寻找100个天使用户

第二步:020社群运营  抢占意识空间的制高点

第三步:参与感游戏。

1、李智勇:你可以先尝试左右人们的意识,在意识空间胜出,这往往可以利用非常低廉的成本达到。如果你可以让一个人在互联网上坚信你的产品是好的,那在现实里他必然会用你的产品。

2、对于传统厂商,产品售出之后与用户接触结束;而对于互联网企业,产品售出之后与用户关系才刚刚开始。

3、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变迁:

功能—品牌—体验—参与

4、社群商业模式:中间成本为零,如何实现营收?

第一:如果一个人讲互联网思维,却不讲成本结构,可以说他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很浅;

第二:如果一个人讲互联网思维,却不讲产品,那么这个人所说的完全是伪互联网思维。

小米模式的成本结构:

零广告费+零库存+零渠道费

怎么做到零广告费:社会化媒体+内容营销

社会化媒体:

1、论坛:注册用户900万  日均UV 100万----资深用户

2、微博:新浪微博218万  腾讯微博203万---事件营销

3、微信:微信粉丝217万  日均消息量3万---在线客服

内容营销:今天的重点不是去占领用户的眼睛,而是去占领用户的嘴巴。

用户=读者=粉丝  内容营销就是“讲故事”

你的工作是故事,你的生活也是故事,对一家创业公司而言,你的一切都是故事,今天的创业就是一场真人秀。

小米零库存的商业模式

1、F码现象:隐形交易市场,抢到F码就是抢到现金。

有时候顾客完全满意,也不一定是好事。

2、特斯拉:一个品牌做的足够好,产品足够好,就会引得粉丝帮你做一些事情,帮你传播。

两者的销售模式都是:先销售,后生产。

3、罗振宇:在一个不确定性的时代,你的势能高(做活动,有故事),人们就会主动与你发生连接,你的认知沟通成本就会下降,你的连接成本也会下降,所以,势能越高,连接成本越低。

零渠道:

小米电商与其他电商不同之处:

第一,它是自有品牌电商

第二,预售电商

第三,社交会化电商

小米的流量不需要购买,所以小米电商模式能够去掉中间所有的渠道,把中间成本降为零。

去中介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

战争的互联网思维不是减法,而是除法。意思是把某个维度去掉。--降维

目前小米只能和国内手机打仗,如果苹果也是按成本价出售,小米就只有洗洗睡了。

毛利率为零

1、毛利润=价格—生产成本

净利润=毛利润—运营费用

小米直接将毛利润降为零。第一,中间成本为零,第二,要有二次打击的能力。

2、现在的商业模式:用户估值是王道。

产通的衡量标准是出货量和纯硬件盈利模式,以经营产品为核心;而小米的衡量标准是互联网的估值模式,以经营用户为核心。

软件收入“MIUI

小米电视、小米盒子、小米路由器、小米净化器---用互联网思维做离互联网最远的事儿。

第四部分:产品是入口,社群是商业模式

1、社群势能=产品质量X连接系数

第一:少产品可以产生大势能

第二:社群和产品可相互转换

2、‘产品质量’指产出、销售额、利润和市值,意义是增加最终产出,并与顾客数相关

‘产品质量’与粉丝数相关,指的是重复购买率、推荐率,意义是减少中间成本。

3、今天,人就是商业模式

我们已经从商品中心转为以用户为中心,从经营实物到经营用户,用户成为零售商最重要的资产和变现的基础。实物是手段,用户才是资产。

4、传统的酒店模式:浪费了用户,没把用户变成自己的粉丝;浪费了空间,没有建立服务和产品与用户的关系。

匠人精神磨产品

魅力人格生逼格

社交媒体聚粉丝

失控运营化社群

顺势而为大风口

5、互联网思维:

产品(功能成为标配,情感成强需)+自组织(个人异端化,组织社群化)+社群(中间成本趋零,二次打击盈利)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欢迎阅读和转发,转载请联系本公众号:运营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