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福尔摩斯一样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Maria Konnikova 2013的书 Mastermind: How to Think Like Sherlock Holmes 关于提升思维模式的角度颇有趣味,以福尔摩斯的技法贯穿全书(我写完这篇才发现其实已有中译本《福尔摩斯思考术》)。这本书说到了两套思维系统,福尔摩斯式的和华生式的,前者警醒、专注,有缜密的分析,擅于自省和推理,而后者则不然,迅速而受惯性支配。虽然我对这个命名不太认可,因为华生在原著里也相当重要,也有思考,更何况他还有背景知识。对此,可以参照丹尼尔·卡尼曼的重要著作《思考,快与慢》中说到的系统2和系统1,解释得更专业。

如何像福尔摩斯一样思考?《福尔摩斯思考术》书里给出了前提条件,其一是很多很多练习。这可能让人觉得老生常谈,不过是大实话。要知道,福尔摩斯无数次这样练习着,因而有了不变的习惯。如果联系《思考,快与慢》说的系统1和系统2特性,也就不难理解,练习为何是必须的了。“系统1的运行是无意识且快速的,不怎么费脑力,没有感觉,完全处于自主控制状态。”与此对比的是,“系统2的典型特征表现在其各项活动都需要努力,但其自身却很懒惰,除了必需的努力外,它不愿多付出,哪怕是一点点。”所以,我们第一反应往往是不费力气地用系统1,好比“自动驾驶的模式”,那么要想像福尔摩斯一样思考,就得督促自己花力气用系统2。

其二是投入和动机。就像有针对性的、投入的学习者学得更快更好,克制自己不费力气用系统1的思维定势,需要有足够的动机。在练习的时候,越投入,效果就越好。

打破自动驾驶模式,必须以一种专心的方式去积极思考。

练什么?

福尔摩斯的理念是人的大脑像一间阁楼,应该有选择地放东西进去。这大脑阁楼的功能就是存储及梳理各类信息。

那么,练什么可以管理好大脑阁楼,让思维更敏捷、更具洞察力呢?书里提到的是留心观察、冥想培养正念、三思而后行、质疑假设等训练。

这些练习联系密切。时刻警惕是第一步。对于哪些东西放进“阁楼”,提高警惕。

主动观察,努力超越思维被动性,怀疑自己和自己的大脑。我们的直觉很强大,但需要问问,真的能够信任它吗?不要让偏见或不相关的东西影响判断。不要经常相信自己的判断是提升判断力的关键。

比如,福尔摩斯有个策略,想想缺了的是什么或没有的原因,比如为什么案发当晚狗没有叫。另外,不太可能并不是不可能。在下推论之前,三思。

通过保持一定的距离,营造想象的空间, 帮助推理。可以通过音乐、阅读、沐浴、冥想等方式。

当掌握了更多信息的时候,最应该谨慎。在演绎过程中,信息多了,就会感觉进展顺利,信心十足。但是信息是否都正确,哪些是真正的,哪些是粉饰的,都需要确认。


还可以练什么?

从这本书说开去,其实还有更切实可行的提高自己思考力的方法。不得不说我最近非常喜欢的书——万维钢的《智识分子:做个复杂的现代人》,已经向身边朋友推荐了。其中涉及到的每一个话题和思考都足够写一篇读后感简书。有一节叫《信息极客的三个功夫》,我觉得就像这个时代的思考秘籍。和福尔摩斯式的思考方法异曲同工。这些功夫分别是阅读学术论文、直接阅读原始数据、主动采集和分析数据。想想福尔摩斯怎么收集各种关于凶手和受害者的信息,怎么直接去找目击证人和任何可能和案情相关的人,以及如何分析种种蛛丝马迹。

那么我们可以借鉴的是什么呢?我想,首先需要培养起这种意识,用有些工程浩大的方式去调查了解一件事情。万维钢在书里说,“只要是正规的学术论文,就一定比任何一个论坛上网友的有感而发可信得多。”不得不承认,当我们收集了很多信息,就更接近一件事情的现状,所了解的越接近全貌,就越比个例有说服力。不过作为读者,还是有可能被各种各样的有感而发吸引,可能正是因为网上分享的信息比研究成果多了一份个人感情色彩。所以,如果我们愿意理智地去认识一个事情,就告诉自己切换到福尔摩斯调查分析的思维方式。就像电视剧里的福尔摩斯没有兴致听情感倾诉,对破案而言,更重要的是关键信息,不是吗?

另外,能否接近信息的源头,至关重要。不用道听途说的来说事儿,而是找到可信的数据或者出处,有理有据。这些是避免思维上懒惰的“勤快人”所要做的。

无戒日更挑战第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福尔摩斯思考术 小样 大家好,我是小样,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最近读的一本书《福尔摩斯思考术》。 作为一个铁杆的夏...
    小样写字的地方阅读 4,592评论 1 17
  • 如果你和柯南道尔笔下的福尔摩斯不熟,那实在是非常可惜的事,除了错过一系列精彩的小说、电影和电视剧之外,也错过了...
    蓝枫789阅读 2,596评论 0 5
  • 我一生的挚友歇洛克·福尔摩斯先生已经离开我和这个世界整整一年了。在这过去的一年中,我常常因为看到某些物品或者笔记而...
    ww38do阅读 2,160评论 5 15
  • 福尔摩斯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人们对于“侦探”(当然更准确地说是“咨询侦探”)的第一映像了。如果要按中国人的传统立一个祖...
    LostAbaddon阅读 9,418评论 10 17
  • 哥哥有一首歌《我》。唱着“我就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烟火是一个十分美好意像,当和我联系起来就充满了诗意。 唯一让...
    温琅阅读 4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