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 | 我和孩子比赛,一起成长

This is  my son


大白,我的儿子,高1.77米,皮肤白净,长长的眼睫毛,常常刮花眼镜片。在母亲眼里,自家的娃好,那是不容置疑。快高考了,大白还是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一点也不认真学习。我是瞎着急,也没用。

“大白,我们来比赛好吗?”我对儿子说。

“比赛啥子?”大白玩着手机头也不抬。

“你要高考了,你认真学习,争取考一个你满意的学校,我呢?认真练瑜伽,争取把肚子上的肉减下去,咋样呢?”我盯着他说道。

“你的肉,你这个年龄,哈哈,妈妈,要的哇?”大白一直就喜欢打趣妈妈。

我立刻拿出软尺,丈量我的腰围,让大白拍照记录我此时的腰围。“我们有图为证,高考结束后,看效果”我说做就做。

“那你呢?”我微笑着问道。

“我加油哈,妈妈”大白抬起头,闪烁着大眼睛。“你真的能减下去?”他对我报以怀疑。

1、我来讲讲这个比赛的由来。

我的孩子,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孩子。这是我心头痛。我不愿意被人看见我的伤疤,我放不下,我是个很好面子的人。我教育的失败,意味着人生的失败。

大白学习习惯一直不好,从幼儿园到小学毕业,一直是爷爷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饮食起居。上初中的时候,我们接管孩子。我偷过的懒,都被还回来了。可这个时候的孩子,管不住自己。他父亲脾气暴躁,我过于替孩子着想,父母亲的管教方法不一样,让孩子无所适从,每次争吵怎样管孩子,最后,都还是各不退让,各自行事,结果就是我们共同埋怨,抱怨。这是管教孩子的大忌。

大白还是不管不顾的长大了,每次别人都说,你家孩子好帅,在我眼里他就是孩子,哪有母亲觉得孩子不好不帅。

到了高一,他认真读书2个月,就自顾自的玩去了。作为母亲,我心底里的痛,无可言表。他自我衡量,对我说,他要去学播音主持,走艺考这条路。我反对,我们家就没有这个基因,你还是好好读书吧。

最终,我还是熬不过他,他自己去找了一家培训学校,报了名。

我和大白走向了平行线,我们见面的时间越来越少,几乎只有晚上回来几分钟时间,我晚上烦躁的坐在沙发上等着回家,超过时间就不停的打电话。

一个冬天晚上,我缩在家里,他很晚还没有回家,我担心,外面这么冷,成都的冬天就是潮湿阴冷,这么晚了,他在干嘛呀,会不会学坏了呀?

我打通电话,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通质问“你好久回家,几点了呀?”

“好,我快了,我在欧尚了(离家走路也就20分钟时间)”

我继续等,这快了又过去了1个小时。我又打通电话,大声暴躁的问:“你说好的时间呢?”

我不知疲惫的责骂他,听不进他说了啥,砰地一声挂了电话,把自己急的直落泪。

我拿起书,继续翻,一个字儿也看不进去。

终于,他回来了。

“怎么回事?”我焦虑

“我现在不想给你说话”他前脚进家门,后脚进他房间,碰的锁上了门。

我很想噼噼啪啪的去敲门,让自己的火气消下去,最后,忍了又忍,一个人愣愣的去睡了。

大白,从初二开始喜欢嘻哈,经常深夜在房间里听歌,写歌词。偶尔会拿出来让我听听,我不懂嘻哈,也假眉假眼的跟他说上2句我的看法。只要我们安静的坐着,他就不停的和我聊嘻哈,这个人你知道么?这首歌你知道么?

“妈妈,你仔细听听,这是我敞开我的灵魂和你说话”他会拉着我不放。

小屁孩啥的灵魂,我心里觉得好笑。

他会偷偷的去看嘻哈演唱会,那个时候,成都嘻哈的演唱会票价很便宜,他早早的提出申请,我会同意。因为喜欢,他要模仿嘻哈的发型,衣服。最让我恼怒的是他的发型,去看一场演唱会,就在旁边剪了一个叫啥“油头”的发型。他回家也不让我看,就戴着帽子,出门把帽子放在书包里。学校专门就此事请家长到学校,要我带着他去剪头发,我屁颠颠的赶紧跑到学校,才看见他的发型。学校老师不习惯,我也看不顺眼。

“家长,你到学校来一趟,你家孩子出虚假条子出校门。”我又放下手上的事情,馬不停蹄的赶往学校,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开了出门条,写得别人同学的名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事情,这涉及到三观是否正的问题,我紧张的头冒冷汗,在老师办公室里,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这孩子伤痛了我的心。

艺考的日子快到了,每天晚上,老师上课到深夜12点,他回到家也快1点了。我每天受煎熬,教训他训斥他,完全没有用。

很多朋友也会问,你家孩子怎么样呀“我不想说他”,那个时候,我自己为他心力交瘁。

我每天晚上坚持去上瑜伽课,馆里几个孩子的妈妈们都在谈论出国,985,211,去北京,去上海读书,我基本上沉默不语,我心里自卑,不好意思把自家孩子的状况告诉别人。心里暗自想了一个办法。

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我们就此决定比赛。

2、比赛开始

比赛规则已定,那么我们就开始执行。如果大白一直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孩子,那我的方案也就不费吹灰之力。

我隔三差五的就告诉他,我的进步,问他“你记得我们的约定么?”

他一会儿记得,一会儿压根就没有这回事。可我是当真了,我练瑜伽越乏勤奋。

艺考成绩出来了,不是很理想,虽然播音与主持,表演都上了本科线。接下来,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参加校考培训,去参加名校校考。

老师一直游说我,你家孩子加把劲儿,没有问题。我毫不犹豫的交了校考的钱。

可是,他上了几堂课,居然在家睡懒觉,我气不打一处来,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哭,又拿他没有办法。他说,成都挺好的呀,我就喜欢留在成都。后来,我才知道原因,他心仪的女孩,一门心思的上四川音乐学院,哪儿也不想去,这熊孩子,让我操碎了心。

接下来,就是被备战高考。我们一起去选择了一所专门针对艺考学生的培训学校。他回学校,肯定跟不上节奏,况且,老师现在的心思也管不了他。

他每天早上6.30起床去上学,晚上8点回家,“学校怎么样?”我喜欢问

“比我想象的好,我在班里,居然算成绩还不错的”他眨巴着大眼睛,充满了自信。

“我会好好努力的,妈妈”这个学校给了他甜头。

好景不长,坚持了2个月,就开始懈怠回家也不看书,“我们说好的比赛呢?”

我着急也没有用“我考多少分就够了”他说“我的文化成绩只要过线就可以了。”

还好,我经常运动,要不然,我的心脏早就停止了。

“我们说好的比赛呢?”我时时的提醒他。

“你看我是不是瘦了,我可牢牢记住我们的比赛”我以身作则

“好像真的瘦了”大白认真的说。“我也在努力的呀”

我以为高考是永远也不会到来的日子,我以为这是遥遥无期的日子,可他还是来了。

自此,说啥没有用。

等待高考成绩是最难熬的日子,他的成绩超出播音主持本科线4分。这个成绩,怎么填报学校?

其实这是意料中的成绩,没有去读专科就是万幸了。无论如何,也告一段落了。

“大白,你还记得和妈妈的比赛么?”

“当然记得,你还真的瘦了” 大白说。

我和他的比赛结束了,我成功的瘦了10斤。

3、再来一次比赛

大白上大学了,我又开始担心他的大学生涯。难道是要混4年?学校离家也近,20公里左右。

第一周回到家略带羞涩的给我说:“妈妈,我是我们班录音课代表,还是我们班的娱乐文员”第二周回来“妈妈,我是摄影部的,我参加了学校播音部”

“妈妈,我要写关于嘻哈的微信公号”我鼓励他注册简书,他问简书是什么人用呢?你的文章有多少人看呢?看起来他是跃跃欲试了。

这刚开学,就参加这么多活动?我担心他一时兴起,过几天,就烟消云散。

他一直就没有让我省过心,我明显感觉到我的习惯,我的表率起到了一些作用,这是一个漫长的,潜移默化的过程。

难道我种的不是草,是一株小树苗,我有些暗自窃喜。

“妈妈,我向你学习呀,你写公号,写简书,我也可以呀” 大白是长大了么?

“你想你的文字有人看,你一定得多阅读,多写;你还要学会学习,善于扬长补短;你要耐得住寂寞;你要坚持你的初心。”我一口气说了好多。

“现在都是我喜欢的课程,时间也比高中多,我就想做我自己喜欢的事。”大白说话,最喜欢微笑。

“那我们再来一次比赛好么?”我也笑意盈盈。

4、比赛是手段,结果是健康成长

现在,我坚持在我的微信公号和简书上写文,更文,不为别的,就是为了给儿子一个榜样的表率。

这个他能看得见的表率。

而且我觉得初见成效。

一个孩子的成长,是受家庭的影响;一个喜欢文字的孩子,再差都会有底限。

我给孩子种草,用文字施肥,灌溉,用表率,榜样为孩子摇旗呐喊。这不仅仅是自我的成长之路,也是和孩子建立友好链接,和解的方式。

文字,是我和儿子和解的媒介,我热爱文字,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365挑战营与世间事联合征文/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无戒365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