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 块 链 溯 源 ,你 知 多 少?

  与传统溯源相比,

区块链溯源解决了信任问题。



区块链的诸多好处中,溯源是一大革命性的优势,今天我们带大家来学习学习区块链溯源的含义及用途。

在区块链中,溯源防伪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区块链落地领域之一,也是巨头们争夺区块链技术落地的第一个领域。在国内,重庆、杭州等城市纷纷率先“试水”区块链在食品溯源的应用;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也在各自体系内采用区块链技术对商品进行溯源防伪。试想一下,当你手中的商品都具备溯源防伪,你还需要担心你手上的是假货吗?

然而,与传统溯源防伪相比,区块链溯源有什么核心优势呢?

 解 决 信 任 问 题 


与传统溯源相比,区块链溯源解决了信任问题。

过去无论是国家的鼓励还是企业的努力,都没能解决商品溯源防伪中最大的难题——谁来提供具有公信力的信息?商品供应链如此复杂,利益相关者如此之多,无论选择任一方都会存在质疑。

现在区块链为溯源防伪提供了新的工具,它具备去中心化的特性,不依赖于某个组织和个人,利用可信的技术手段将所有信息公开记录在“公共账本”上,被认为可以解决传统溯源防伪业务中的“信任问题”。

区块链是一种不可篡改的分布式记账系统,链上的数据具有时间戳且不可篡改,与商品溯源防伪业务中数据的记录要求颇为吻合,因此具备实际落地价值。传统信息只对接给一个中心的记账方式,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信息是可以被篡改的,但是有了区块链以后,所有信息一旦记录到区块链上就无法更改,而且京东区块链的信息记录不止在京东有,在品牌商也有,在检测机构也有,在政府监管部门也有,就解决了信任问题。

一旦不可篡改的信息被建立了,相当于确定了物理世界的商品在互联网世界的唯一身份,而且实现了基于这个身份流转的所有的追踪和记录。无论是呈现给消费者,还是配合国家做重要产品的追溯、召回等,区块链都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区块链只是提供了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记账方式,解决了重要的“信任”问题。但在供应链领域,尤其是食品供应链,传统商品溯源防伪遇到的问题,区块链溯源同样少不了。

一般商品的溯源防伪过程包括信息采集与存储,每一个商品都有一个唯一对应的二维码来接收信息,最终用户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进行验证。这就意味着,溯源追踪的是二维码不是商品,二维码贴在包装上,包装中的商品有被掉包的可能。

用区块链溯源的另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是,即使数据无法篡改,怎么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目前的做法和传统溯源防伪并无差别,都倾向于纳入政府机构和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对溯源防伪数据进行背书。但最终如何监管、如何验真,区块链技术仍然无法提供解决方案。

 革 命 性 颠 覆 


于是溯源的关键仍在公信力,区块链能否为溯源进行革命性颠覆呢?

业内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尚处于讨论研究和推广应用阶段,但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可以预见其在供应链领域大有可为。

“一旦企业决定输入假数据,这个记录就永远无法抹去,就算短期内不被发现,长期来看就是一把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该专家认为,应用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了造假成本。

因此,当下的区块链溯源应用可以将原本的“一个中心”,变为“多个中心”的架构,由多个中心组成一个可信任的“生态圈”,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背书。通过使用这样一个大数据中心作为公信力的规则簿,使之成为行业诚信榜,更多的事情与之为参照,公信力群体自然会逐步产生并发展扩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