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为黑人写的《绿皮书》,背后埋藏了多少无奈和痛苦

文 / 龙猫

赶在三月《绿皮书》在国内上映之前,龙猫就有幸观看了这部电影的正片。

看完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毕竟,距离当年林肯颁布《解放黑奴宣言》(1862年9月22日)已经过去了一个半世纪,但种族歧视在那片土地上,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它就像是植根于美国文化大树上的一块“瘤子”,随木而生,不仅毫无作用,反而奇丑无比。

如果说二战中屠杀犹太人的行为是种族清洗中最残酷、最灭绝人性的行为的话,那么美国对黑人特定的种族歧视,则是偏激的、历史性的原因导致的报复行为。

民族或种族的经济基础、传统文化、样貌,甚至体格,在上上个世纪的移民潮中很容易被标签化,而黑人,则是标签化最为严重的一个种族。

作为一个从一开始就被贩卖至欧洲大陆的黑人来说,“奴隶”这个标签是一直存在着的种族符号。

它就像黄种人被贴上劳工的标签,苏格兰人被贴上的娘炮的标签一样,都是由于第一代移民的刻板印象导致的。

这也就导致了他们长达数百年的压迫和反抗。

然而,如果说,民族或许还能通过民族复兴来为本民族赢得自尊和荣耀的话,那么种族似乎也能这样去做。但事实上,实现这种复兴却是很难的。

因为,改变一个人对种族的刻板印象,几乎要比改变他对民族的刻板印象还要困难。


1  种族

“种族”的范围很广,它比“民族”的范围大得多,也抽象地多。种族一般强调具有共同体貌特征的人群,也被称为“人种”。

“人种”的概念是在世界被发现的时候开始产生的,始于文艺复兴,直到十六世纪后才开始形成较为系统的观念。

但是直到十九世纪,真正的人种分类才开始流行,形成了东亚人种(黄种人)、高加索人种(白种人)、尼格罗人种(黑种人)、澳洲人种(棕种人)为主的分类方式。

其中,以尼格罗人种最受歧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在这四种人种里,尼格罗人种的相貌特征与猿类最相似,而且当时的非洲落后且以部落聚居生活为主,原始的生活状态使得踏上这片土地的欧洲人将其视为未开化的种族,这种认知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加剧而进一步被强化。

一方面,十九世纪达尔文的著作《物种起源》推动了这种歧视的发展,另一方面,奴隶贸易的兴起与兴旺,也使得黑人在一开始就没有了自由和平等的权利。

《绿皮书》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正值尼克松执政。那时,林肯宣言已经过去了整整一个世纪。

但正如本猫所说,虽然黑人在身份上被解放了,但其它人种对黑人的认知仍然没有改变。他们被视为闯进城里的大猩猩,滑稽且可笑,占用着正派人种的空间和食物,并且毫无用处。

电影里提到的《绿皮书》不仅表现出了黑人在美国南部所面临的尴尬,更向我们展示了他们随时都可能被处以私刑的极度危险境地。

“私刑”这个概念,即使是战后经济发展迅速的美国,也依然屡见不鲜。

龙猫最开始接触这个词是在电影《纽约黑帮》里,电影讲述了发生在十九世纪刚刚创建的纽约的一场动乱,在这场动乱中,不少黑人丧命于极端种族主义者的私刑之中,死相极惨。

1916年发生在得克萨斯州韦科的杰西·华盛顿私刑事件,就是种族歧视所引发的惨剧,即使在相对进步的城市韦科,这种惨剧仍然不能避免,反而变本加厉。

就算到了社会相对稳定的年代,黑人也依然在遭受着不公平的对待。

“私刑”不仅仅代表着处决,还象征着对受害者主体实施的违背法律、道德或个人意志的侵略和迫害行为。

我们不禁要问,人类文明的发展究竟还有多少艰难险阻?


2  我们遗失了什么?

世界上很多人对于黑人的歧视,是从其父辈的种族观念中传承下来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并没有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变。

即使现代社会越来越宽容,但传统社会阶级之间的隔阂和对抗,保守和开放的两极性又形成了新的文化冲击。我们眼见着越来越开放的社会变化,又被老一代人的传统观念桎梏,深陷于这种复杂而不安的环境中难以自拔。

究竟我们应该听谁的?谁才是正确的?正确又意味着什么?

本猫实在不知道如何思考这些问题。

《绿皮书》里,黑人钢琴家为了否定那个奴隶符号,坐在了高高的精致的座椅上,与前来应聘的白人托尼见面。房子里都是贵重的雕塑和精美的装饰,一屋子的富丽堂皇,却恰恰暴露出了唐内心的不安。

一方面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艺术家,另一方面却因为自己的肤色而自卑,只能通过豪华充实的装饰来填补那颗缺乏自信的心。

他为什么是个黑人,如果他不是黑人该多好?

一般人大概都有这样的惋惜,但事实上,重点不应该是“他应该是个白人”这样的定义上,而是该在“黑人不能是艺术家吗”这样的反问上。

人们在忙于给各种人下定义的同时,却忘了从另一方面肯定“否定”的可能性。从“应该是白人,因为他是艺术家”变成“他不是白人,但仍是艺术家”。

真正的艺术家是没有有色眼镜的。

之所以说到我们在观念上对一些文化的差别对待,主要是因为本猫很难忽视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现象:我们肯定了发展的必要性,但却对文化中的短板持主观态度。

有些人在大文化圈中支持男女平等,又反过来却仍称自己为男权主义;肯定了黑人应该享有同其他人一样的权利,却又否定了他们生活上的平等和自由;一边积极倡导保护动植物,一边又在屠杀和贩卖动物及其器官……

仿佛这些东西只需要写在纸上或嘴上说说就足够了,生活和一纸宣言永远都是两张皮。

究竟我们遗失了什么?

在流逝的时间中,我们错过了什么?

在一开始的人类发展史中,发展是与社会结构相对应的。起初,人们大概是想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一个充满和谐和规范的社会。然后,在漫长的岁月里,好与坏、对与错、长与久等等的相对概念产生了。

人们开始有了辨识的能力,并逐步扩展自我的知识范围,被知识所影响,并创造新的知识。

但如今看来,恰恰是复杂的规范限制了人类,没人愿意再走回头路。于是错误就接二连三的发生,并且越来越糟糕,梦魇也随黑暗来临而笼罩在人类的记忆里。


3  谁创造了历史?

《绿皮书》的最后,白人和黑人成为了很好的伙伴,就像《触不可及》里那样,两个人成了很多年的朋友,只不过后者里的真实人物都是白人,而前者才真正是黑人与白人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本身就具有ZZ性,在影片里,黑人几乎是毫无用处的。因为他什么也做不了,除了做钢琴家本身外,遇到了麻烦,基本上都是白人托尼在解决问题。

唐则付给托尼不菲的薪酬,托尼为唐保驾护航。这种利益交互的关系,因为人物本身的特殊性而被单独拿出来讨论,不可否认确实有人愿意承认黑人的权利是合法的,但只要有人否定这种合法性,黑人的抗争就永远不会结束。

电影最后确实展现了一个相对正面的结局,在这里不做剧透,也不另行分析。关于白人和黑人的历史矛盾已经讲了很多了,而今后他们将会如何发展,一切都是未知数。

龙猫很喜欢电影中所体现的,在上世纪中期发生在美国南北部种族观念的差异性的真实展现。尽管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它仍是现今人类社会中依然在发生的。

黑人时常会陷入尴尬的境地,不断地与身边的人,与整个社会环境相抗争,他们是环境中的弱势,即使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们,但仍有大量的激进主义者们在否定他们的一切,包括存在本身。

然而,没有一个人种是天生应该受到歧视的。

黑人不应该,黄种人不应该,棕种人也不应该。

历史不应该被这样记叙,因为这样的记叙是肮脏、丑陋且毫无意义的。即使像《千钧一发》里天生具有基因缺陷的主角,最终也迸发出了远超于优秀基因的同龄人的能力。

谁也不能轻易否定一个人的可能性,更何况是用“人种”这种蹩脚的理由。并且从最初开始,这就是一个不应该被视为问题的问题。

人类创造历史的同时,也在篡改它,美化它,龙猫不知道这种美化是意义在哪,它让历史看上去更好看了,却也让我们失去了赎罪的机会。

无论是对自然、社会还是人本身,我们不断地夺取,不断地失去,同时又不断地怀疑,不断地肯定和否定,在主义风暴中徘徊不定,主次倒置。

若一直如此下去,最终我们可能什么也得不到。我们创造了历史,改写了历史,或许不久后的将来,当历史的主流观点改变之后,我们的历史也将被篡改。

这或许是一个启示,在不断发展的世界中回音嘹亮,最终又归于一抔黄土,悄无声息。

对此,本猫深信不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邑人电影院 1989年,《为黛西小姐开车》破空而出,讲述了一名黑人为白人老太太开车的故事。轻松有趣又分外温馨...
    74ef9750a5de阅读 1,661评论 0 19
  • 9月16日,今天是中秋节的第二天,也是连绵降雨的一天,从昨夜开始如柱暴雨之后,天就好似收不住了,暴雨,大雨,中雨,...
    _非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见过你一面 是在街角的路牌 在一棵海棠树下 用你柔情的发 撩人的眼 留给我最初的一面 只一面 再也不见
    蒙面酱油侠阅读 146评论 0 0
  • 前情:人们想这很有道理,于是就放了那女人。可是那女人已经走不动路,当她被送她的牛车扔在村外后,没过几天她就在痛苦和...
    爱佛僧阅读 442评论 8 10
  •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真的是非常大。 今天,和一个两岁半的小朋友玩闹。 她说: 我要画一个冰淇淋 再画一个 这个是香...
    小飞侠303阅读 1,013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