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欠我一声再见”

原创文章

1.

离开白云村的那个早上,许娴没能等来宋清。

209路的公交早已准备就绪,车子缓缓开启,白云村变得越来越小,孩子们挥动的小手也越来越模糊。

许娴遇见了很多人,又好像错过了很多人。

2.

星星点缀夜空,许娴坐在院子里,晃着躺椅,扭头冲宋清说:“清子,你会想爸爸妈妈吗”?

宋清说:“许老师,你是想家了吗?”

许娴看着星星下的宋清,很是乖巧听话,她放缓语气说:“我只是想阿婆”。

等了会,宋清又说:“我已经很久没见过爸爸妈妈了,阿奶说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妈妈和我说了声再见,就再也没有见过......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

许娴抱着宋清,拍着她的脊背,说:“好了,不想那些不开心的,乖乖睡觉,明天还要辛苦你为我摘野菊哩。”

宋清回屋后,许娴一个人坐在院子里,低声啜泣。

这是她外婆走得第一个月,也是她来支教的第十三天。父母在她十岁那年,离了婚,许娴被送给阿婆抚养。

第一次到阿婆家的时候,金毛霸天就一个劲的往她身上扑,求抱抱,阿婆在一旁看着,眼睛笑得弯弯的。

霸天温暖了她,阿婆也治愈了许娴。

阿婆离开后,许娴从事务所辞了职,安顿好霸天后,报名了支教,下定决心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从北京到云南,三十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从大城的繁华吭哧吭哧的开到小城的烟火,从万丈高楼吭哧吭哧的开到山峦叠嶂。

下车的那刻,许娴狼狈极了,两天没吃过一口饭,也没睡过一场安稳觉。

青色的眼底越发显得憔悴,虚弱。

村长领着这批刚到的教师,挨个分派住处。

第一次见到宋清的时候,宋清蹲在地上,面前摆着一张四方桌子,桌上摊着四年级的课本,在那里乖巧的写作业。

村长领我进屋,宋清回头,一直盯着我看,没说话。

村长冲宋清说:“小清子,你奶奶呢,这是刚来的支教老师,就安排在你家暂住。”

宋清说:“阿奶不在家,等阿奶回来我跟她说。”

村长离开后,我从背包里拿出大白兔奶糖,递给宋清:“诺,这是送你的见面礼,小孩子都爱吃糖。”

“谢谢老师”,说完,她就领着我进屋,屋子很简洁。

院子里也有块菜地,种上了葱蒜青菜白菜,红色的砖瓦堆砌起了院墙,显得天空一点也不宽广。稀稀朗朗的几颗蒲公英被风带着随处飘。

我看着那个扎马尾的女孩,再看看周围的院墙,也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些什么。

我的思绪开始飘渺,突然看到阿婆笑得很温柔,抚摸着我的发丝,很是疼惜。

许娴很是触动,嘴唇蠕动着,说:“这辈子,没有人再爱我了。”

3.

第二天起床的时候,许娴打开门,门口放着一束野菊,露水未干,更是显得晶莹透亮。

宋奶奶和许娴打了声招呼,说:“这是清子一大早去采的,说是为了感谢你给她的奶糖。”

许是宋奶奶的亲和力太强,让她忍不住的想要靠近。

她把自己带来的洋桔梗从花瓶里拿了出来,许是路途太过遥远,洋桔梗也完成了它的使命。

许娴站在院子里,活动着筋骨,宋奶奶在一旁噼里啪啦,收拾着锅碗瓢盆。

野菊被捆扎的很好。

花柄被一根细白的绳子左三圈右三圈的缠绕着,黄色的小雏菊一个挨着一个。

到了时间,她便徒步走去白云村小学。

每天都相安无事,日子也就这样平静地过。

早晨一开门,总是看不见清子,但门口永远有她为许娴准备的野菊。

放学的时候,清子也会守在学校门口,等着许老师一起回家。每每这个时候,许娴就像变戏法似的,总是会变出一颗糖,然后递给清子,说:“小孩子最喜欢吃糖了。”

晚间的时候,一大一小最喜欢坐在院子里,说些廖无边际的话。

清子总喜欢问许娴:“许老师,人死后真的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吗”,“许老师,大城市比我们白云村大很多吗”,“许老师,白雪公主最后醒过来了吗”,“许老师,你喜欢你的爸爸妈妈吗”......

有天,许娴突然扭头问宋清:“清子,你会想爸爸妈妈吗?”

宋清没有回答,她只是说:“许老师,你是想家了吗?”

许娴缓口气,说:“我只是想阿婆”。

过了好一会,清子又说:“我已经很久没见过爸爸妈妈了,阿奶说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妈妈和我说了声再见,就再也没有见过......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

许娴一怔,还没来得及安慰,宋清低着头,又说:“许老师,你也会和我说再见的,对不对?”

许娴没说话,抱着清子,拍着她的脊背,说:“好了,不想那些不开心的,乖乖睡觉,明天还要辛苦你给我找野菊哩。”

宋清回屋后,许娴坐在院子里,低声啜泣。

十岁那年,父母把她送给阿婆,小小的许娴就早已知道,爸爸妈妈已经不要她了。

清子四年级了,她也知道,大人提着行李和她说再见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童年不幸的人,总是会被催着早熟。她们也不像其他小孩那样,可以坦然地和你告别,坦然地和你说再见。

4.

自那之后,清子越发黏着许娴。

她每天都会采很多很多的野菊,用一根细白的绳子捆扎好,早早地放在许娴的门口。

晚上吃完饭,就缠着许娴,给她讲好多好多的童话故事。

这天,许娴起了个大早,想和清子一起去采野菊。

她走到清子的门口,敲了敲门,没人应,便打开房门,走进去一看,床上早就没了人影。

“原来,你起这么早啊。”许娴小声嘀咕着,心里说不出的异样。

转身的时候,看见桌子上的一张纸,上面写着倒计时。

每度过一天,就会被画上一道斜杠。

七月三十那天,底下记了一行小字,许娴凑上去一看:“许老师离开。”

像是被什么戳中了一样,许娴很难受。

她回到自己的屋子里,听见了清子开门的吱呀声。许娴走到窗户边,掀起一角,她看见清子蹲在院子里,一株一株地整理手中的野菊,然后拿起旁边那细白的绳子,将野菊的花柄一圈又一圈地围上。

然后蹑手蹑脚地朝她走来,把野菊悄悄地放在门口。

去厨房拿两个馍馍,便又匆匆离开了。

许娴晃了晃神,她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去回应那独属于小孩的纯真。

晚间放学的时候,清子照常在门口等她。

许娴像变戏法似的,变出来三个大白兔,递给清子。

天黑的时候,她总是给清子讲很多的故事,讲大城市里的见闻,讲她,阿婆,还有霸天的故事。

清子听得开心的时候,便咯咯地笑。

清子听得难过的时候,便心疼地抱抱她。

日子在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中慢慢流淌,在一个又一个的黄昏里慢慢消逝。

许娴和清子都默契地没有再提离别。

5.

七月三十那天,村长在门口向这批支教老师表示感谢。

许娴站在车门口,看着那群平时咋咋呼呼,现在却鸦雀无声的孩子们,只觉得离别是一场很难过的仪式。

早上醒来的时候,许娴就没有看见清子。

宋奶奶说,清子一大早就出去了。

离开白云村的那个早上,许娴没能等来清子。

209路的公交早已准备就绪,车子缓缓开启,白云村变得越来越小,孩子们挥动的小手也越来越模糊。

许娴坐在车上,低着头,豆大的泪珠一颗一颗的往下掉。

清子藏在草垛里,看着车子变得越来越小,眼泪也啪嗒啪嗒的往下掉。

许娴打开背包,正准备拿纸擦擦眼泪,却赫然发现里面放着一封信和一束野菊。

清子说:不说再见,就一定会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第2天(1) “玲玲,玲宝贝在家吗?” 我正在堂屋的坐榻上玩布娃娃,听到远门外有人喊...
    晨舞自尊教练阅读 311评论 2 0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6 完结篇 王冲出狱后,在吴永承包的工地上做了一个月的工,他实在是太想念...
    林子语录阅读 425评论 4 16
  • (一) 在四川中部的小村庄,四面由两座大山环绕。一座山形式卧倒的犀牛,故名犀牛山。另一座...
    云儿_阅读 809评论 2 2
  • 阳光热烈,光影透过路两旁的梧桐树叶洒下,斑驳而又模糊。茂盛的梧桐树喷薄出暖意的生机,在道路两旁与往来络绎不绝的的民...
    王川行阅读 537评论 0 21
  • 正文 阳光热烈,光影透过路两旁的梧桐树叶洒下,斑驳而又模糊。茂盛的梧桐树喷薄出暖意的生机,在道路两旁与往来络绎不绝...
    茶点故事阅读 3,274评论 3 271